國考是不是比省考難,國考和省考哪個難

時間 2021-06-20 15:20:51

1樓:中公教育

報考難度

從報考難度上來說,國考雖然看上去高大上,但是門檻並不高,是面向全國的招錄考試,全國各地的居民只要符合基本條件都能報考,沒有戶籍限制;

而省考主要是面對本省的人才招錄,部分省區、部分職位都有戶籍限制,但是幾乎所有省份對應屆畢業本科生沒有戶籍限制。

所以,報考難度方面:國考贏!

考試時間題量

國考《行測》120分鐘,實行試卷分類考試,省級以上135道題;地市級130道題。而省考大多數省份120題,一些省份100-110題;但是一些省份和國考題量相當,比如北京、江蘇135道題;河北130題。單從題量上來比較國考較難。

國考《申論》180分鐘,題量一般是5道主觀題;而省考一般是150分鐘,題量為4道,個別省份3道題。

第二輪考試題量上:省考贏!

試卷難度

整體來說,國考比省考題量更大、難度更高。行測科目,國考相對較難,特別是數**算、資料分析、邏輯推理題目更難一些,言語理解部分差別不大。而申論科目,最後一題國考一般要求1000~1200字,而省考一般要求為800-1000字,2023年河北申論最後一題甚至要求不超過500字。

另外國考對考生的理論水平、綜合分析能力、政策理解能力要求比省考更高。

但是,近年來省考的試題難度有向國考靠攏的趨勢,很多省份都不釋出考試大綱,直接採用國考大綱,一些省份筆試難度也在加大。

綜合分析下來第三輪:省考贏!

競爭程度

分析公****難度時,競爭程度是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就剛過去的2018國考和省考來對比一下:

國考2023年招錄28533人,最終138萬人通過報考稽核,平均競爭比約48:1,而有些職位是千人爭一,競爭是非常激烈的;

而剛剛結束的2023年多省聯考,今年總招考人數超過10萬人,總報名人數超300萬,平均考錄比約30:1,與去年相比,公務員聯考熱度依然居高不下,甚至越來越激烈,例如今年貴州、雲南、河北等省份競爭比都超過了國考。

總體對比分析第三輪:省考贏。

面試難度

從進面比例來看,國考一般職位是3:1進面,而**黨群機關及國家行政機關主要採取5:1進面的形式。而省考一般也是1比3進面,部分省份進面比例1:2。

從面試成績佔比來看,國考一般職位面試成績佔總成績的50%,而省考大多數地區面試成績一般佔總成績的40%,或者更少(也有部分省份和國考一樣)。總體上分析,國考佔比較大,難度更高。

從面試內容看,無論是國考還是省考,都是全民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政策理解能力、應變能力、組織協調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對考生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

第五輪:難度不分上下

結語:通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總體上國考比省考競爭更激烈,考上的難度更大。但是也不是絕對的國考比省考更容易考,還是要具體職位具體分析了。

另一方面,國考和省考的考試時間並不衝突,同學們可以兩個考試都去準備,多一次機會,多一份勝算。總之,不要糾結國考還是省考哪個更容易了,提早規劃備考才是最重要的!

2樓:江西公博教育

為了避免很多同學拿國考試水,浪費一次上岸的好機會,下面我們來說一下大家一直爭論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國考省考到底哪個難。

大部分同學是被這個“國”字嚇住了。潛意識裡覺得國家級的就是難的,省市級的就是簡單的。其實不然,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首先,人人都認為國考難,所以國考很少有人備考,而且在國考備考期間,正好趕上考研,大家可以去圖書館看看會發現考研書籍多於考公書籍。雖然國考每年很多人報名,但是每年國考棄考人數最起碼佔三分之一。例如2023年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共有120多個**機關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申報超2.

7萬個招錄計劃,報名並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為148.63萬人,最終只有113.7萬人繳費確認考試,但是真正考試的卻只有98.

4萬人,上午考完行測之後,下午考申論的時候還有十多萬人放棄。再加上好多人其實是抱著試試的心態,根本沒有去真正的努力學習備考,都在等來年的省考,所以真正認真準備考試的、形成競爭力的人數也就幾十萬。這相比省考競爭而言,無論從人數上,還是準備的充分度上都簡單得多。

其次,大家注意,省考往往是過完年以後,考研結束了,競爭對手無形中增加了一批,而且每到過年的時候,七姑八大姨,什麼八杆子打不著的親戚都來問你,有沒有物件啊?有沒有工作啊?你這個時候很崩潰,但是也激發了學習考試的鬥志,大家都沒有工作,特別的慌,不管什麼,都要去考一把。

最直觀的體現,國考的時候,報名學習的一個班裡面只有三五十個人,但是省考的時候,人數激增,有時候教室都爆滿。所以,綜上所述同學們,省考競爭壓力遠遠大於國考。整體而言,還是國考比省考簡單。

同學們,國考報名已經開始,時不我待,抓住機會努力的去拼一把,成功必然屬於我們!為上岸為夢想,加油!公博公考為您專業解答!

3樓:滑映寒愈霽

省考國考考試時間不同,國考由國家公****中心統一組織考試,省考由省級組織,難以程度會不同。國考會偏難。

1,難度區別

國考要比地方考試的題型難一些,考生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各個地方的考試都會低於國考。如果複習的時候備戰國考,地方考題一定要做,但是心裡要有數,地方的題目不代表國考的難度,在我們準備難度的時候要稍微拔高一下。

另一方面,如果你備戰的是地方考試,國考的難度是偏高的,所以國考當中比較難的部分不要太在意。公****輔導專家彭燦老師認為,我們有些省份的題目和國考差不多了,比如浙江省和山東省的題目是很難的,可以與國考媲美,申論的題目數量和難度也是靠近國考的了。而且北京市有些題型比國考的難,比如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比國考的還難。

尤其08年八省聯考更加證明地方公****的難度要和國考靠攏了。

2,省考國考考試界定不同

**公****是指**、國家機關以及**國家行政機關派駐機構、垂直管理系統所屬機構錄用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的考試。地方的公****是指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為招錄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而組織進行的各級地方性考試。

**的公****是面向全國進行招考的,而地方的公****主要面向當地的居民和在當地就讀的大學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學生。

4樓:山東中公

競爭大,報考人數多。

這應該是最最最重要的一點了,應為是全國性質的考試,參考的人數競爭肯定是相對大了很多,雖然說各地的省考也並不是僅僅針對本市的考試,但是大部分考生都不會去考其他地方的省考,要考也只會考臨近的地方,但是國考就不同了,可以在熟悉的地方考試,自行選擇。

雖然國家公務員難度大,競爭大,但是還是有非常多的同學備考,畢竟待遇擺在那裡,沒有人會跟好的工作過不去!所以各位備考的小夥伴們,加油備考吧!

5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通過省考和國考被錄用的公務員,均屬於“國家公務員”,均按照《公務員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錄用後也有統一的薪酬體系。但因地域範圍、部門(行業)類別及單位層級不同,薪酬及晉升空間會有所差異。在地域上,東部沿海和一線城市平均工資水平高於中西部地區;在部門(行業)類別上,海關、金融、**和財稅系統工資和福利高於其它部門;在晉升空間上,行政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人員因其工作內容具有公共性質,人員可以流動,可以跨地區、行業交流任職,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如國稅、海關係統大多只能在本系統內晉升和調動。

6樓:

一般來說是這樣的。從招錄比例就可以知道,不過也要看具體崗位,有些省考競爭也十分激烈,公博是這麼看的

國考和省考哪個難

7樓:漳州中公醬

公****省考比國考相對要簡單一些。

省考和國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考試時間在11月最後一個週末或12月第一個週末,面試時間在來年3月底完成。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

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麵試,筆試均採用閉卷方式。

就題型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相對穩定,省考則在國考的基礎上略加創新,以體現本省特色,國考題目難度要相對大於省考。

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和考試真題。

8樓:中公教育

相對於省考而言,國考顯得高大上,難度大,競爭大。是不是說國考一定比省考強?不一定,今天就從待遇方面講講國考和省考。

先明確一個事實情況作為前提

1,工資待遇的差別,主要取決於四個方面:地域差別、行業差別、職務差別、層級差別。地域差別好理解,東部沿海和一線城市公務員平均工資肯定高於中西部;行業差別就是財稅、金融、**監管等部門待遇好於其他部門;職務差別是晉升快的職務高的工資待遇好於晉升慢的職務低的;層級差別是某些基層財經紀律執行寬鬆待遇好於地級市及以上機關。

其實,這四個差別中,最重要的就是地域和行業差別。

2,對於省級以上的職位,**的職位(非派出機構)拿的是**財政的工資,工作地點多數在北京,不存在地域差別。只存在行業差別,肯定是財政部、國稅局、證監會等部門工資待遇高些。(管錢的部門待遇好,管人的部門級別高,人少的部門晉升快,管事多的部門撈外快多,這是基本原則。

)這樣的崗位跟省考不好作比較。

3,最好做比較的是,同一地方的國考和省考部門。國考吃的是**財政飯,受地方財政影響不大,國考中管錢的部門在地方上的派出機構,工資待遇好於大多數省考崗位。但是晉升不如多數的省考部門。

因為國考垂直管理,系統封閉,不能調到地方任職。系統內人員一般比較多,晉升緩慢。而省考的部門人員管理開放,流動性寬鬆,部門多,平臺廣,易晉升。

4,舉個簡單的例子,鐵路公安屬於國考崗位,與地方公安相比,待遇差不多,但是晉升不如地方公安,地方上的公安乾的好可以到鄉鎮當副鎮長,可以到縣政法委任職。職務級別上去了,待遇自然上去。此外,鐵路公安也不如地方公安管的事多,撈的實惠多。

,5,再說國稅地稅(同一地方),若都是經濟發達地方,國稅不如地稅工資高,畢竟國稅管理嚴格,地稅嘛,相對鬆一點,有錢了就可以多發點(很多地方的地稅局人員都有兩張工資卡哦)。若都是不發達地方,國稅待遇好於地稅,越是不發達地方,能收的稅都被國稅收走了,國稅工資待遇***。

建議1.非北京戶口的想留在北京,國考是首選。同樣,想解決異地調動的,考國考。想級別高的,考國考**崗位。

2.身處經濟不發達地方,除非想為家鄉做貢獻,建議考發達地方的國考部門。熱門崗位難度大,可以選不熱門的崗位嘛。

因為國考一般不限戶籍。考不上發達地方,可以考慮考家鄉的國考。不用多想,落後地區的國家公務員工資待遇肯定好於地方公務員。

3.身處經濟發達地方,建議考省考。機會多,平臺廣。其實,越是發達地方,越不要小看基層崗位,蘇州、上海、廣東等地鄉鎮公務員的待遇也很可觀。

簡單總結,管錢的部門待遇好,管人的部門級別高,人少的部門晉升快,管事多的部門撈外快。經濟好的地方,國考不如省考,經濟不好的地方,省考不如國考。

國考比省考難多少,國考比省考難嗎?

公考上岸之家 國考行測比省考多10到或者15道題。行測的選擇題的題幹字數大都是省考考的一倍多,對閱讀速度要求高。 中國人民大學網路教育 相對於省考而言,國考顯得高大上,難度大,競爭大。是不是說國考一定比省考強?不一定,今天就從待遇方面講講國考和省考。先明確一個事實情況作為前提 1,工資待遇的差別,主...

國考和省考哪個難,國考難嗎?和省考相比哪個難?

中公教育 對比分析2016 2018年近三年的國考及省考真題,以國考地市和山東省考c類為主對比,不難發現以下特點 一 歸納概括 對於歸納概括我們重點分析要點考察範圍與作答物件兩方面,如下 1 材料範圍 國考題目以限定材料為主,且材料範圍較小,往往以1 2則材料為主,而山東省考近兩年限定材料較少,但偶...

國考面試難不難啊,省考難還是國考的難啊

您好,中政行測 和 中政申論 備考平台為您解答!國考的面試會比省考的難一點,涉及面會廣一點,但是提前做好準備也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公務員面試是一種經過組織者精心設計,在特定場景下,以考官對考生的面對面交談與觀察為主要手段,由表及裡測評考生的知識 能力 道德等有關素質的一種考試活動。最常用的是結構化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