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和省考哪個難,國考難嗎?和省考相比哪個難?

時間 2021-07-05 05:48:42

1樓:中公教育

對比分析2016-2023年近三年的國考及省考真題,以國考地市和山東省考c類為主對比,不難發現以下特點:

一、歸納概括:對於歸納概括我們重點分析要點考察範圍與作答物件兩方面,如下:

1、材料範圍:國考題目以限定材料為主,且材料範圍較小,往往以1-2則材料為主,而山東省考近兩年限定材料較少,但偶爾也會出現不限材料的命題。相對於材料範圍而言,省考難度更大。

2、考察物件:國考近兩年的命題較為新穎,出現了概述發展過程、功能、流程、要求等新表述,但省考測查較為常規,主要以問題、經驗、影響為主。從考察物件看,國考難度較高;

二、綜合分析:

對比近三年國考與省考綜合分析題,不難發現,理解分析都是側重的重點,評價分析與啟示分析考察較少,且對於理解分析的考察,基本以限定材料為主,難度相當。

三、貫徹執行:從進三年國考與省考對貫徹執行題的考察情況來看,該題目一直是測查的重點,屬於每年必考的題型,且分值都不輕。

國考與省考對於貫徹執行題目的考察無論是從考察文種還是材料範圍及最終答案的構成,難度都不是特別大,兩種考試難度相當。

從文章寫作來看,國考地市文章近幾年的出題傾向透過題幹大致明確寫作思路,但省考文章卻少有涉及,基本都是透過材料確定思路,材料邏輯相對簡單,尋找文章思路及論證素材並不難;對於國考文章而言,儘管題幹提供寫作思路,但材料邏輯考察更深,要深入挖掘材料與文章寫作的關係,相對困難。因此,從文章層面看,國考難度更大。

綜合以上內容,不難發現,國考與山東省省考儘管在不同題型上難度各有差異,但從整體來看,客觀題的考察中,國考與省考難度相當,就文章層面,國考難度相對較大,對於材料的巨集觀把握比省考考察的邏輯更深刻。這也就提醒廣大考生,備考中客觀的作答遵循省考的備考方法依然適用,但文章方面需要挖掘更深的資訊。

2樓:新餘中公教育

主要的區別是:相對於省考而言,國考顯得高大上,難度大,競爭大。

其實國考與省考只是招考單位以及崗位不同,待遇這個跟考試沒有什麼可比性的。是根據地區的差異。

也有國考中很多人試水的,為第二年做準備,所以但從試卷難易上說,國考難,畢竟省考跟著國考走。綜合分析情況下,省考壓力要比國考大。

下面解析下:招考單位、考試題目的難易程度,考試時間和報考的條件等。

1、招考的組織者不同。一個是國家公務員局,一個是各省人社局(公務員局)。

2、招考的職位不同。國考招錄**國家機關及其派出機構的公務員,省考招錄的是省市縣鄉各級機關的公務員。

3、題目難度不同相較而言國考難度稍微高些。國考相對省考,除了難度大,在題量方面也比省考要大一點。比如行測聯考試卷只有120道題目,而國考會有135-140道題目。

申論方面國考試卷分副省級和地市級兩種,對於考生的答題要求也是不一樣的,相對字數要求也會更高。

4、考試時間不一樣。國考一般在10月份報考,11月底或者12月初考試,全國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省考時間由各省自己安排,不過現在很多省份傾向多省聯考,且單獨命題的省份在考試時間方面也逐漸趨向和聯考接近。

5、報考條件不一樣。國考相比省考報考的整體條件會更高,雖然公****的最低要求都是大專及以上,但是國考針對大專生設定的崗位比較少,且對於工作經驗或者其他的條件比較高,比如要求是黨員等。省考因近年來鄉鎮公務員比例擴大,相對而言,大專生可以報考的職位比較多。

3樓:汝曾在我心裡

國考和省考相比,國考的考試難度更難一點。

國考,也就是國家公****,作為國家公職人員選聘的考試,國考每年都備受矚目,全國的考生都會為了自己心儀的崗位奮鬥幾個月。

省考,也就是省公****,省考是由省內的招考部門組織,部分省一年有兩次考試,多數省份每年只有一次省考,多在上半年四月份的時候。

國考和省考的考試公共科目都是《行測》和《申論》,考試科目基本一致,但是考試的難度有區別,國考稍微難一點。如果要考上心儀的崗位,還和報考的崗位密不可分。不管是國考還是省考,都沒有絕對的好考或者難考,如果有心報考公務員,建議你提前準備複習,多瞭解考情考務,並選擇合適的崗位,公務員上岸就不是夢,提前祝你好運。

4樓:白羊詞兒

您好,湖南天星教育為您解答

國家公****難度整體比省考大很多。

一方面是難度大,另外就是題量大。比如行測,同樣是120分鐘,省考只有120道題目,而國考有135道題目。這樣每道題目在不到一分鐘的情況下要做出快速反應,一定要在平時的複習中進行強化練習。

申論也是如此,省考的大作文通常為1000字左右,而國考一般在1200字左右,且在巨集觀和條理性方面要求更高,這無形當中就給考生備考增加了難度。

5樓:我有一顆中國心

眾所周知國考範圍更廣,內容更深。所以毫無疑問國考更難!

6樓:暴素芹區甲

我認為:國考應該更難些吧!

因為國考的參與人員來自全國各地的各類考生,而省考的參與人員則一般是本地的居多……

7樓:中公河南招教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國考的筆試範圍更廣,內容更深刻一些,包括申論的選材也不一樣,國考更加難一些,希望能夠幫到您。

8樓:乖哈可可

國考難省考是一個省範圍的人考

國考是全國範圍的,國考的人多,難度係數大

9樓:圖靈教育it學院

哈哈,看你自己了,其實難度有點大的,不過裡面有很多技巧的,比如某個崗位的報名率等,看你自己把握了!加油!祝好運!

國考難嗎?和省考相比哪個難?

10樓:中公教育

報考難度

從報考難度上來說,國考雖然看上去高大上,但是門檻並不高,是面向全國的招錄考試,全國各地的居民只要符合基本條件都能報考,沒有戶籍限制;

而省考主要是面對本省的人才招錄,部分省區、部分職位都有戶籍限制,但是幾乎所有省份對應屆畢業本科生沒有戶籍限制。

所以,報考難度方面:國考贏!

考試時間題量

國考《行測》120分鐘,實行試卷分類考試,省級以上135道題;地市級130道題。而省考大多數省份120題,一些省份100-110題;但是一些省份和國考題量相當,比如北京、江蘇135道題;河北130題。單從題量上來比較國考較難。

國考《申論》180分鐘,題量一般是5道主觀題;而省考一般是150分鐘,題量為4道,個別省份3道題。

第二輪考試題量上:省考贏!

試卷難度

整體來說,國考比省考題量更大、難度更高。行測科目,國考相對較難,特別是數**算、資料分析、邏輯推理題目更難一些,言語理解部分差別不大。而申論科目,最後一題國考一般要求1000~1200字,而省考一般要求為800-1000字,2023年河北申論最後一題甚至要求不超過500字。

另外國考對考生的理論水平、綜合分析能力、政策理解能力要求比省考更高。

但是,近年來省考的試題難度有向國考靠攏的趨勢,很多省份都不釋出考試大綱,直接採用國考大綱,一些省份筆試難度也在加大。

綜合分析下來第三輪:省考贏!

競爭程度

分析公****難度時,競爭程度是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就剛過去的2018國考和省考來對比一下:

國考2023年招錄28533人,最終138萬人通過報考稽核,平均競爭比約48:1,而有些職位是千人爭一,競爭是非常激烈的;

而剛剛結束的2023年多省聯考,今年總招考人數超過10萬人,總報名人數超300萬,平均考錄比約30:1,與去年相比,公務員聯考熱度依然居高不下,甚至越來越激烈,例如今年貴州、雲南、河北等省份競爭比都超過了國考。

總體對比分析第三輪:省考贏。

面試難度

從進面比例來看,國考一般職位是3:1進面,而**黨群機關及國家行政機關主要採取5:1進面的形式。而省考一般也是1比3進面,部分省份進面比例1:2。

從面試成績佔比來看,國考一般職位面試成績佔總成績的50%,而省考大多數地區面試成績一般佔總成績的40%,或者更少(也有部分省份和國考一樣)。總體上分析,國考佔比較大,難度更高。

從面試內容看,無論是國考還是省考,都是全民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政策理解能力、應變能力、組織協調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對考生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

第五輪:難度不分上下

結語:通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總體上國考比省考競爭更激烈,考上的難度更大。但是也不是絕對的國考比省考更容易考,還是要具體職位具體分析了。

另一方面,國考和省考的考試時間並不衝突,同學們可以兩個考試都去準備,多一次機會,多一份勝算。總之,不要糾結國考還是省考哪個更容易了,提早規劃備考才是最重要的!

11樓:中公教育

1、題目量不同:國考行測題目大概為130題,省考題目120題左右。

12樓:黑龍江中公教育

國考相對於省考難度相對較大

2023年國家公****公告暫未釋出,以2019國家公****為例:

公共科目筆試的時間為2023年12月2日。具體安排為:

12月2日上午  9:00-11:00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12月2日下午  14:00-17:00   申論8個非通用語職位外語水平測試的時間為:

2023年12月1日下午  14:00-16:00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中國證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特殊專業職位和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專業科目考試的時間為:

2023年12月1日下午  14:00-16:00黑龍江省2020國家公****時間

省考和國考哪個難

13樓:中公教育

1、國考相對於省考競爭力比較大一些,難度也比較大,先對而言省考會比國考容易一些,但是也是跟你報考的職位和所在的省份考生能力有關,比如山東、浙江、北京等競爭裡大的省份考試難度不低於國考

2、國考和省考區別主要是一下幾點:

在編制和待遇上:國家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都是行政編制,國家公務員是國管,地方公務員是省管。工資水平的話,國家公務員比地方公務員略高一些。

組織單位上:國考由中共**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組織,為**、國家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招錄公務員,面向全國舉行;省考由省委組織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及省公務員局組織的公務員招錄考試,為省、市、縣、鄉四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在本省範圍內舉行。

招考物件範圍也是不同的:國考是全國性、範圍的廣泛性和條件的開放性;而省考一般是限制當省戶籍。

考題難易程度不同:命題的難易程度不一樣,國考相對省考難度更大一些,首先表現在題量方面,大多省考行測試卷120道題目,而國考會有135道題目。申論方面國考試卷分副省級和地市級兩種,對於考生的答題要求也是不一樣的,相對字數要求也會更高。

國考是不是比省考難,國考和省考哪個難

中公教育 報考難度 從報考難度上來說,國考雖然看上去高大上,但是門檻並不高,是面向全國的招錄考試,全國各地的居民只要符合基本條件都能報考,沒有戶籍限制 而省考主要是面對本省的人才招錄,部分省區 部分職位都有戶籍限制,但是幾乎所有省份對應屆畢業本科生沒有戶籍限制。所以,報考難度方面 國考贏 考試時間題...

國考比省考難多少,國考比省考難嗎?

公考上岸之家 國考行測比省考多10到或者15道題。行測的選擇題的題幹字數大都是省考考的一倍多,對閱讀速度要求高。 中國人民大學網路教育 相對於省考而言,國考顯得高大上,難度大,競爭大。是不是說國考一定比省考強?不一定,今天就從待遇方面講講國考和省考。先明確一個事實情況作為前提 1,工資待遇的差別,主...

國考面試難不難啊,省考難還是國考的難啊

您好,中政行測 和 中政申論 備考平台為您解答!國考的面試會比省考的難一點,涉及面會廣一點,但是提前做好準備也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公務員面試是一種經過組織者精心設計,在特定場景下,以考官對考生的面對面交談與觀察為主要手段,由表及裡測評考生的知識 能力 道德等有關素質的一種考試活動。最常用的是結構化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