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真的只是粗心,才會把做的題目總是做錯的嗎

時間 2021-06-18 03:15:37

1樓:懵懂二丫糊娛

在學習過程中,很多孩子其實足夠勤奮也夠聰明,但就是在寫作業或者是做題的時候粗心,明明會做的題卻總是因為粗心寫錯。

孩子自己也很苦惱,細想起來很多小錯誤看起來是因為自己粗心,按照道理是不應該在這個水平上出錯的,在老師和家長的眼中不可思議甚至是難以理解,有的人認為這是因為孩子太自信,態度不夠認真嚴謹,學習的壓力不夠大,沒有緊張感導致的。

或者是因為太緊張了,學習能力不夠導致的,如果對所學的知識一切了然於心的話,不管是考試還是日常作業,都不應該出現錯誤。

這些說法都有道理,但是並沒有說中要害,為什麼孩子會在做題的時候在本不應該出錯的題上寫錯。

這個問題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就是孩子主觀上想做作對,沒有人是故意犯錯。第二就是按照道理來說這道題可以做對,但卻出錯了。

孩子粗心只會讓家長和老師覺得可惜,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如果只從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上來解決,未必能有多大的效果。

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能發現更不一樣的解答,人的大腦很複雜,同時也有不夠精密的地方,人類的進化史很長,文明史卻很短,人腦其實並沒有掌握很自如的抽象學習能力。

大腦在做記憶的時候分為這幾個階段:首先是大腦對記憶做儲存,然後海馬體對記憶的內容編碼,因為儲存的資訊量很大,不編碼的話會造成記憶混亂,而且不同的知覺會有不同的儲存方式,觸覺,嗅覺,味覺,視覺各不相同。

當需要調動記憶的時候,新皮層將大腦內的資訊提取出來,之前的記憶內容就會再現。整個學習過程也是這樣的,人腦細胞的總量為一千億個,這就意味著大腦的學習能力是超強的,其實大腦的儲存量是超強的,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過目不忘,記憶不是問題,但問題在於提取資訊。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明明看過乙個東西,但是在說的時候就會想不起來,甚至會自行腦補去自圓其說。尤其是在面對一些不理解的知識點的時候,很容易憑藉自己的想象力或者是經驗將知識篡改。

那麼孩子應該如何糾正這樣的認知方式呢?

首先要說明的一點就是錯題會錯這是正常情況,家長一定要接受這個現實,不要讓錯題給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不然今後會因為緊張錯上加錯。

孩子可以改變的是自己在同樣型別的題目上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優秀的學生未必掌握的知識比別人多,但是他們能夠有足夠的勤奮,凡是做過的題目,不會再錯第二次。

這句話聽起來很容易,但實際做起來是很困難的,一旦有孩子能夠做到,其實就已經超過了班級裡九成的同學,所以家長要幫助孩子養成改錯的習慣。

讓孩子在做題的時候準備錯題本,不厭其煩的將自己寫錯的題目都抄到本子上,隔一段時間就要做一遍,改錯的時候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標記出來錯誤點,做錯題要比做普通的題目還要細心,不要一錯就匆匆忙忙的改了,然後拋到腦後,下次還是同樣型別的題目犯同樣的錯誤,這樣一直迴圈低水平的知識建設,其實根本就沒有達到改錯的目的。

其次就是當孩子做題的時候,不要讓他們修改,有一點修改就從頭開始做起,這樣一來一道題目要做好幾遍才能順暢的寫對,經過這樣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孩子才會在做題之前先認真審題,謹慎認真的做好一道題目。

考試都是標準化的,有固定考試的知識點,有固定大綱,這些考試在設計的時候會考慮學生在固定範圍之內來做試卷,所以其中的題目不會都是難題,八成以上都是基礎題。

所以只要孩子能夠認真審題,仔細做題,發揮出應有的水平,想要將題目做好是不難的,難就難在是否細心,不犯同樣的錯誤上。

家長要正確認識孩子粗心的問題,不要把粗心當做做錯題目的藉口,甚至是成績不好的安慰,如果一路馬虎粗心下去,成績永遠都不能有大幅度的提高,最後甚至會毀在粗心上。

粗心表面看起來是乙個不需要特別在意的問題,畢竟比起不會來粗心沒有那麼嚴重 ,在發現錯題之後首先就是不能以偏概全的下定義,孩子是因為粗心做錯了題目。

或者直接就和他們說「改掉粗心的毛病就好了」,粗心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它只是做錯題的結果。

要學會找出結果背後的原因,逐個解決,大部分錯題都是因為對知識點掌握熟練度不夠,產生了記憶模糊。又或者是對題目內知識點的基本概念有偏差,但是考試是有時間限制的,孩子就會優先選擇大腦熟悉的記憶儲存,也就是錯誤的記憶和認知。

2樓:夏見冬

大部分情況下都是這樣,還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們在課堂上沒有更強的專注力,從而沒有很好的掌握所學的知識,導致在做題時不會做錯。

3樓:老司機豆丁堡

孩子不僅只是粗心,還存在對題目不太理解,或者不會做的情況下。粗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原因。

4樓:戴珍珠項鍊的小母雞

也許是粗心,大部分是對題目相應知識點掌握不紮實,所以會做錯,家長應該多和孩子溝通看看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5樓:每日話題心說

是的,因為孩子的注意力非常容易分散,做題的時候經常想的別的事情,所以就會把題目做錯了

怎麼做才會吸引女孩,如何才能更吸引女孩子?

你為什麼要去吸引女孩 如何才能更吸引女孩子?其實很多人認為女生是靠追的,其實女生是靠吸引的 你的一些性格和特質,還有自己的一些談吐,對女生的態度,都可以吸引到女生。所以乙個優秀的男生,越容易吸引到女生 做善良事 裝在乎她 衣著整潔!寬容大度 不發脾氣最重要!切記 既然她戒備心太強,那麼你就要先取得她...

要怎麼樣做才會讓女孩子感覺你對她好呀

讓女孩對你有感覺的前提是先跟她熟悉起來 如果不熟悉 談何感覺 至於怎麼熟悉麼,我也不好說 夠大膽的話,和她主動說說話 弓素塔和雅 細節決定成敗,細節抓住了,就能讓女生感覺到你在對她好了 苗藍強令楓 多和她單獨在一起,慢慢的她就會知道哦 劉珠賀初陽 真正把她放在心裡並且表現出來 比如 給她送飯 有時候...

家長真的能和孩子做朋友嗎?具體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家長是可以和孩子做朋友的,很多的家長都希望能夠跟孩子促進關係,希望和孩子能夠像朋友一樣相處,能夠讓兩個人減少爭吵。首先,家長要做到的是,不要總是高高在上。有一些家長在平時和孩子相處的過程當中,總是把孩子當做是乙個玩偶一樣,認為自己就像是孩子的主人,孩子必須要聽自己的話。對於家長的這種做法,其實是會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