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怎麼改

時間 2021-06-13 19:43:02

1樓:姬覓晴

一、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 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如:

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

改:張童說,她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二、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

如:小紅說:「你做的很好。」

改:小紅說,我做的很好。

如:姐姐說:「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 第一人稱。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2樓:公西駿

直接引用改為間接引用**述句)的方法:

1、改變標點:去掉表示直接說話的冒號和引用, 改用逗號。

2、改變人稱代詞:如把「我」改為「他」。「你」改為提示語中的受話者。

3、看句子的內容,有些句子中個別或少量的文字需要改動。

4、轉述句一般是陳述語氣。

例子:1.老師對我說:「我教你怎麼寫。」 老師對我說,他教我怎麼寫。

2、董存瑞堅決地說:「我去炸掉它!」 董存瑞堅決地說,他去炸掉它!

3、烏龜對青蛙:「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烏龜對青蛙說,它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4、老師對我說:「你回去吧,我還要批改作業。」 老師對我說我回去吧,他還要批改作業。

5、貝多芬問盲姑娘:「您愛聽嗎?我再給您彈一首曲子吧。」 貝多芬問盲姑娘她愛聽嗎?他再給她彈一首曲子吧。

6、萌萌把饃遞給我:「老師,您幾天都沒吃飯了。您吃吧,吃了身體就有勁了。」 萌萌把饃遞給我說我幾天都沒吃飯了。我吃吧,吃了身體就有勁了。

7、那挑山工想了想說:「我們**有近道,還不和你們是一條道?」 那挑山工想了想說他們**有近道,還不和我們是一條道?

3樓:鐘漓殘陽

把冒號、引號改為逗號,把第一人稱改為第三人稱,把第第二人稱改為第一人稱。

4樓:林辰

注要是兩點,一是去掉引號,冒號改逗號。二是改變人稱。如:

直述句:

藺相如對秦王說:「如果你願意用城池換和氏璧,我就把璧給你。」

改為轉述句:

藺相如對秦王說,如果秦王願意用城池換和氏璧,他就把璧給秦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e✈✈✈✈✈✈✈✈✈✈✈✈✈✈✈✈✈✈✈✈✈✈✈✈?✈✈

轉述句怎麼改,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怎麼改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或 她 如 張童說 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改 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如 姐姐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改 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

陳述句改轉述句怎麼改,陳述句怎麼轉為轉述句?

含義 把別人說的話轉達出來 標點符號的改變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人稱的變化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或 她 如 張童說 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改 ...

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改為轉述句到底怎樣改

love美美的春天 藺相如說,秦王他都不怕 附 人稱的變化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或 她 如 張童說 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改 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