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與技術就業前景,電腦科學與技術就業前景

時間 2021-06-09 13:08:38

1樓:來自和平古鎮善於表達的臘梅

一、當前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的主要特點

根據對近幾年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情況的統計分析,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具有如下特點:

1.供與求平行上公升,供求矛盾並不突出。截止到2023年初,全國共有505所學校開辦有計算機本科專業,共有在校學生近30萬人。同其它專業相比,這兩個數字均居國內第一。

因此,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均超過其它專業的學生。從高校就業需求來看,由於受到「9.11」事件的影響,全球it行業一度陷入低迷,影響了it行業的發展,加之隨著我國高校的不斷擴招,特別是計算機專業學生人數的急劇增加,對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產生了一定的衝擊。

在這種不利的背景下,計算機專業顯得沒有以前那樣過熱。但從近幾年的就業情況來看,社會和用人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需求仍然較大。據2003-2023年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需求人數最多的10大專業排名中,除計算機專業在醫療系統未進入前10名外,其它行業均進入了前三位。

進入國家機關的,計算機專業排在第2位,僅次於法學專業;進入科研單位的,計算機專業排在第3位,僅次於金融學和會計學專業;進入高校的,計算機專業排在第2位,僅次於英語專業;進入金融單位的,計算機專業排在第3位,僅次於金融學和會計學;進入企業的,計算機專業排在第3位,僅次於機械設計及自動化和土木工程專業;進入三資企業的,計算機專業排在第1位。從以上比較分析,儘管近幾年it行業陷入低迷、計算機專業人數在其它所有專業中的人數最多,但與其它專業相比,社會和用人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最大,供求矛盾並不突出。

2.量與質逆向而馳,量穩質降十分明顯。衡量畢業生就業狀況的標準,既要考慮到畢業生的就業率,又要考慮畢業生的就業質量。三年前,我國對計算機專業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計算機專業十分火爆,畢業生十分搶手,最多時畢業生與用人需求資訊的比例高達1:

10以上,名牌學校的比例甚至更高,學生就業可謂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計算機專業畢業生不僅就業率高,而且就業質量也非常高,學生就業主要面向機關、金融單位、事業單位和高收入的大型企業。隨著高校研究生和本科學生的擴招,特別是計算機專業學生人數的急劇增加,以及受到經濟因素的影響,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不如從前那樣火爆,但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的總體狀況是好的,學生就業不存在根本性的問題,只要定位準確,均能找到比較滿意的工作,但就業的整體質量存在明顯下降,用人單位更注重高學歷畢業生的引進。

3.冷與熱分布不均,冷熱兩極反差強烈。在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過程中,常常表現出一頭冷、一頭熱的現象,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不同高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不平衡,名牌大學、工科院系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表現為熱,而一般院校畢業生的就業表現為冷。

二是用人單位熱,計算機專業畢業生表現冷。從社會總體需求來看,社會及用人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大,很多單位急需計算機專業人才,有的單位是高薪引進,有的單位則是降格以求。而現在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還不能認清當前的就業形勢,認為學計算機專業是高投入,在找工作時應該得到高的回報,習慣於和以前的師兄師姐們的工作環境和待遇攀比,導致期望值與用人單位所能提供的報酬相距甚遠。

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對一般用人單位表現出極為冷淡,有的甚至「寧願失業,也不要找乙個自己不滿意的工作」。三是學校熱,用人單位冷。當前,各高校十分重視畢業生的就業工作,主動跑市場、跑職場,為學生找就業的門路。

但由於高校師資隊伍老化、知識陳舊、教學方法呆板,畢業生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遠不能滿足用人單位的要求,用人單位很難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畢業生,對畢業生表現為冷。四是動手能力強的同學在就業時熱,而能力差的同學在就業時受到用人單位的冷遇。在機關、事業單位,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要求是在掌握一定計算機技術的前提下考慮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企業更看重的是畢業生的動手能力。

因此,專業素養高、綜合能力強、動手能力突出的學生在就業時非常搶手,而素質一般的學生在就業時就顯得十分困難。

二、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趨向分析

目前,社會各界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日益引起了社會上的高度重視。我認為,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將呈現三種趨勢:

第一,短期內社會需求仍然很大,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前景廣闊。從全球it行業的發展看,經過幾年的低迷發展,it行業已經走出低谷、大有捲土重來之勢,it行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日益顯現出蓬勃生機。從我國情況看,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的人才遠遠低於發達國家。

美國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的人才達到180多萬,印度達到90萬,而我國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的人才不足40萬。這就說明,我國計算機軟體人才短缺,這將嚴重束縛我國it行業的發展,特別是直接影響到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與此同時,由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導致我國東部與西部之間,城鄉之間出現很大的差距,特別是我國經濟發展比較落後的地區,急需計算機方面的專業人才。

因此,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在一定時間內對計算機專業人才的需求仍將很大。

第二,隨著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增多,就業競爭將更為激烈。有關資料顯示,截止2023年,我國普通高校總數為1683所,本科學校679所,其中505所開設有「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是全國專業點數之首;2023年,計算機專業在校學生人數27萬,佔理工科在校生總數的14.6%,加上資訊科技相關專業的在校生達到63萬人。

也就是說,資訊科技和計算機專業的學生數量佔全國所有理工科學生總數的1/3強。這樣勢必導致計算機學科專業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將更加激烈。

第三,用人單位對畢業生選擇餘地增加,導致對畢業生的要求將越來越高。由於今後一段時間內,由於我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我國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仍將存在結構性的矛盾,最終導致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在職業選擇時會出現「冷熱」不均的現象。經濟發達地區或工資待遇高的地區,仍將成為學生職業的首選,致使畢業生的需求顯得相對過剩。

用人單位在選擇畢業生時有充分的選擇餘地,致使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要求會越來越高,不僅要求畢業生具有一定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而且還要具備一定的職業能力,包括核心技能、行業通用技能和職業專門技能。因此,提公升計算機專業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職業能力日顯突出和必要。

三、加強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的對策與思考

面對社會再就業和高校大學生就業的巨大壓力以及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劇烈競爭,如何提高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已成為各高校的當務之急。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它不是乙個單純的就業問題,它涉及到學校工作的觀念轉變、教學和課程改革、育人模式更新、教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因此,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要多管齊下,實現全方位地改進。

下面就如何加強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提出以下思考:

一是要加強教學和課程改革,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形成自己學校的特色,增強就業競爭力。實踐證明,畢業生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是直接影響高校就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專業素養的重要途徑。

目前,高校教學管理在辦學過程中存在明顯的突出問題,如:計算機專業師資隊全老化,年輕老師缺乏,導致教師為學生傳授知識顯得陳舊,學生不能及時了解和掌握計算機學科最先進的知識和最前沿的動態;教材建設滯後,知識更新緩慢,理論脫離實際,不能真正地面向市場,只能在岸上教學生游泳,導致學校培養與用人單位脫節,有專業能力而缺乏專業素養。除綜合性重點大學和工科院系對計算機人才培養形成規範體系外,其它院校包括師範院校在建設計算機專業建設方面,缺乏經驗,總是用師範專業模式辦非師範專業。

特別是對計算機專業學生缺乏科學的評價體系,仍然採用單一的分數標準來衡量學生,導致人才培養規格出現嚴重偏差。女學生學習成績普遍偏高,但動手能力缺乏,在就業過程中往往受到用人單位的冷遇,而計算機專業的男生學習成績雖不如女生,但動手能力普遍好於女生,在找工作過程中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因此,高校要按照將社會人塑造校園人、將校園人育成社會人的要求,真正面向市場、面向社會,加強學校教學和課程改革。

二是加強對學生的職業指導與培訓,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念,掌握職業發展的基本技能和求職技術。高校的價值在於培養的學生為社會所接納和認可。高校要把畢業生教育貫穿於學生大學四年的始終,要把專業培養和職業教育同步開展。

要通過職業教育,幫助大學生樹立先就業、再創業的就業觀念;樹立個人理想與社會需求相統一的價值觀,鼓勵大學生到基層、到西部、到社會最需要的地方去;加強對大學生進行「五業」一體結構的指導,即「學業-職業-就業-創業-事業」,指導學生做好學業生涯設計和職業生涯設計。與此同時,還要不斷加強對大學生職業基本技能和求職技術的培訓,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職業分析、職業設計,培訓大學生的職業觀念、職業道德、職業理念、職業心理、職業規範、擇業知識與要領等職業素質,使學生掌握一些求職的技術與方法。

三是要切實採取措施,努力構建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服務體系。學校要加大經費的投入,真正形成學生就業的保障機制;加強與人才市場、勞動力市場和高校就業市場的聯絡,努力形成學生就業的資訊網路,為學生就業提供有效資訊;加強就業資訊的充分利用,提高就業資訊利用率;完善畢業生就業與畢業實習相統一的機制,為學生就業提供機會和平台;建立一支高校就業工作的職業指導隊伍,加強對學生學業和職業生涯規劃的指導;充分利用校友資源,發揮校友在學生就業中的作用;要做到高校就業工作的全程化、全員化、資訊化、職業化和專業化,努力提高學生就業工作的服務水平;要努力拓展就業市場和就業渠道,真正地請進來、走出去;重視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弱勢群體工作,在就業工作中要善於抓重點。

電腦科學與技術就業前景怎麼樣,電腦科學與技術就業前景怎麼樣?

武漢新華電腦學校 現在網際網路時代,萬物互聯,計算機技術就顯得尤為重要,it領域對人才的需求也是日益增長,所以無論是從就業還是薪資來說,計算機專業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山西新華電腦學校 現在電腦方面的專業都是很不錯的,網際網路行業需求量大,工作很好找,而且工作環境也不錯。網際網路行業的工作與社會接觸都...

計算機與科學技術,計算機科學技術和電腦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我是計算機專業的研究生,今年畢業,感覺工作比去年難找了,而且工資的價效比也降低了,我還是重點大學的碩士呢!你要是剛過重本線,估計也上不了啥比較好的大學,而且現在計算機的分數在理科中也算高的 推薦你務實點,找個務實的專業,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現在大學生跟螞蟻似的,等你畢業的時候估計掃馬路的都有大學生了...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就業前景到底如何

貝才厲皎潔 我是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學生,現在還在校在讀,咱們這個方向學的人是非常的多,但是你如果是考一個比較不錯的大學,你擁有不錯的環境,因為大部分的學習這個的人才都是比較的膚淺,你只有學到比較的深的時候,就可以,我參觀過清華大學的計算機中心在它們學校的清華大講堂裡面那,也和一些企業的人交流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