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題求助,數學題求助

時間 2021-06-09 11:54:55

1樓:匿名使用者

10.設關於x的方程4^x-2^(x+1)-b=0(b∈r)

(1)若方程有實數解,求b的取值範圍

(2)當方程有實數解時,討論方程實數根的個數

解:令2^x=u,則原方程變為:u²-2u-b=0..........(1)

(1)若原方程有實數解,也就是方程(1)有實數解,故其判別式:

δ=4+4b≧0,即有b≧-1.

(2)當b=-1時,δ=0,方程(1)有一個實數解,因此原方程也只有一個實數解;當b>-1時,方程(1)有兩個相異的實數根u₁和u₂,因此時原方程也有兩個相異的實數根。

3.若對任意實數x,不等式|x+1|-|x-2|>a恆成立,則a的取值範圍是______

解:|x+1|是數軸上動點x到定點-1的距離;|x-2|是同一動點x到另一定點2的距離,這兩個距離差

的最大值是3;故a的取值範圍是(-∞,3).

7.若對任意的2≦x≦5, 不等式x/(x²+3x+1)≦a恆成立,則實數a的取值範圍是______

解:設y=x/(x²+3x+1),令y′=[x²+3x+1-x(2x+3)]/(x²+3x+1)²=(-x²+1)/(x²+3x+1)²=0,得駐點x=±1,

∵規定2≦x≦5,∴只研究駐點x=1,不難看出:x=1是極大點,maxy=y(1)=1/5,故要使y≦a

在區間[2,5]內恆成立,必須a≧1/5.

2樓:光影流觴

第10題令a=2^x,則變成了a^2-2a-b=0,很好求解;第3題畫圖,數形結合;第7題可以先求1/a的取值範圍嘛。

數學題求助 10

3樓:1經起名5法更改

1、設實際上經過了x個小時,那麼快出去的時間就是0.2x。

1.2x=2, 解出x=5/3小時。相當於100分鐘。真實時間是四點四十。

2、2和3.5最小公倍數是7所以每7分鐘都會一起閃一次。10點後的第一次一起閃,用60/7=8……4

所以10:03會第一次一起閃

數學題求助

4樓:

不是命題。

構成命題要有兩個要素:題設和結論。

怎麼判斷一個語句是不是命題,你可以試著把它改寫成“如果…那麼…”的形式。

如果後面跟的就是題設,那麼後面跟的就是結論。

x=1顯然不是命題。

望採納。

5樓:

不是命題,

所謂命題是可以有對錯真假之分的。也就是說一個命題不是真的就是假的,哪怕是現在還未能判斷真假,但是在未來也會出現真或假,只是目前還沒有而已。

但是對於x=1是沒有辦法判斷對錯的,沒有人可以說它是對是錯,也就是他可對可不對,因此不是命題

數學題求助

設離家x分鐘 回家時分針走過 x 60 360 6x 度 時針走過 x 60 30 x 2 兩者位置 6x x 2 90 解得 x 180 11 16又4 11算式 分針每分鐘走1小格,時針每分鐘走1 12小格,分針每分鐘比時針多走11 12個小格,3時整時針和分針相隔15個小格,時針和分針重合,就...

數學題,求助

乙個盈利60 則它原價為10 16a,乙個虧本20 則它原價為6 5a 則第乙個盈了6 16a 3 8a,另乙個虧了1 6a兩個的和即為盈利情況 3 8a 1 6a 3 8a 1 6a 6 16 3 16 a 3 16a 答 賺了,賺了3 16a.設兩種不同的計算的成本為x,y 則有 a 1 60 ...

數學題求助

往返時間不一樣是因為水流速度的影響。因此有12 船速 水速 18 船速 水速 兩地距離 所以船速 5水速。所以兩地距離可以表示為18 5水速 水速 72水速,所以漂流需要72小時 設 兩港間距為s,船速為v,水速為v,則 s 12 v v 18 v v 得v 5v s 12 v v 12 5v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