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育活動中怎樣利用無意注意來吸引兒童

時間 2021-05-02 16:12:46

1樓:阡陌上花開

無意注意是相對於有意注意而言的。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意志力尚不完善,所以興趣才是引導兒童注意的關鍵。

引起無意注意的原因來自兩個方面:刺激物的特點和人的內部狀態,同時這兩方面的原因也是密切聯絡的.幼兒園教育教學中應該注意刺激物的強度、刺激物之間的對比關係、刺激物的活動和變化、刺激物的新異性。

2樓:樊楊氏回俏

引起無意注意的原因來自兩個方面:刺激物的特點和人的內部狀態,同時這兩方面的原因也是密切聯絡的.幼兒園教育教學中應該注意刺激物的強度、刺激物之間的對比關係、刺激物的活動和變化、刺激物的新異性。

3樓:禁偌寒蟬

舉例說明教師應怎樣恰當地利用引起幼兒無意注意的誘因組織教育活動。

答:幼兒的注意是以無意注意為主的,那些新穎多變的活動,刺激強烈的因素就是引起幼兒無意注意的誘因。因此,教師可以恰當地利用這些因素實施對幼兒的教育:

(1)教師選擇和製作的玩具、教具必須是顏色鮮明,對比性強,形象生動,新穎多變的;

(2)要求教師說話清楚,符合兒童特點,同時說話要抑揚頓挫,以吸引幼兒的注意力;

(3)恰當安排、布置教育環境,既要避免繁雜干擾,又要能適當引起幼兒的注意,利於幼兒正常活動的開展;

(4)教育內容、方法要新穎,賦予各種容易引起幼兒注意的因素。幼兒興趣、需要和生活經驗的豐富,使得幼兒對更多的事物產生無意注意。只要幼兒感興趣和愛好的事物都容易引起幼兒的無意注意。

幾歲兒童正處於無意注意發展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兩三歲的兒童逐漸依照語言指令組織自己的注意。 幼兒期兒童的注意在繼續發展中,表現如下。

一、幼兒無意注意的發展 幼兒的無意注意已高度發展,而且相當穩定。但各年齡班幼兒由於所受教育以及生理、心理發展等方面的差異,他們的注意表現出不同的特點。

小班幼兒的無意注意佔明顯優勢,新異、強烈以及活動著的刺激物很容易引起他們的注意。他們入園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對於喜愛的遊戲或感興趣的學習等活動,也可以聚精會神地進行。但是,他們的注意很容易被其他新異刺激所吸引,也容易轉移到新的活動中去。

例如,在「抱娃娃」遊戲中,開始,他會把自己當成娃娃的媽媽,耐心地餵飯,但當他轉身去拿「飯」時,發現其他小朋友正在沙坑裡搭起一座「小花園」,他的注意便一下轉到「小花園」,便走到沙坑邊去玩了。

小班幼兒的注意很不穩定。正由於此,當乙個幼兒因為得不到乙個玩具而哭鬧時,教師可以讓他和別的兒童玩別的遊戲,以此轉移他的注意。這時,他的臉上雖然還掛著淚珠,但是很快就高興地玩起來了。

幼兒園家園共育都有什麼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跟孩子有關的都可以,比如。

一、幼兒健康性格該如何培養;

二、教會幼兒生活自理能力,增強幼兒的生活自理意識 ;

三、讓孩子早睡早起少吃零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四、如何培養幼兒的安全意識。

只要有關幼兒教育即可。

拓展資料:家園共育:即家長與幼兒園共同完成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並不是家庭亦或是幼兒園單方面的進行教育工作。

家園共育在家長和孩子中至關重要。

新頒布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而幼兒園家長工作的出發點就在於充分利用家長資源,實現家園互動合作共育。

6樓:

幼兒園放假前做好幼兒園家園共育工作:

有句話說的好:「家園如同一車兩輪,只有同向運轉,才能共同促進孩子的發展。」

幼兒的健康成長需要家庭教育與幼兒園教育的一致性,如果家庭和幼兒園之間出現分歧會使夾在兩者中間的幼兒無所適從,而良好的家園關係形成的合力能夠促進幼兒身心各方面的發展。因此對於幼兒園來說,建立良了的家園合作關係意義重大。為了幼兒健康成長,幼兒教師應與家長之間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是非常必要的。

針對這一問題,我談幾點粗淺的認識。

第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長是幼兒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對於幼兒的影響非常大,孩子每天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每位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家長朋友們也應學習一些育兒知識,掌握一些科學的育兒方法。建議家長朋友們在工作之餘犧牲一點娛樂、聚會時間,學一些幼教知識,了解一些新的幼教理念,了解現在的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自己怎樣做才能和老師配合好,共同教育好孩子。

我想通過閱讀刊物或網上的家教文章,或與同事朋友交流一下育兒心得等等方式,能學習到一些家教知識,來提高自身的育兒素質。這樣就能更好的解決與孩子之間的矛盾,與幼兒園的教育相吻合,而不是背道而馳。

第二、家長要積極參加幼兒園組織的一些活動

如:六一及新年的節日聯歡會、每年的親子運動會、各班級舉辦的家長會、親子活動等,這樣家長們能親自參與到幼兒活動中,以此來了解幼兒園的性質、課程設定、目標等。並可以全面直觀地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學習、生活、遊戲及與其他小朋友的交往情況,同時也培養了親子之間的情感。

也可以從中發現孩子的不足,有針對性的與老師配合,給孩子以幫助和教育。

第三、家長的教育觀點應與教師一致

幼兒園的教育目標主要是對孩子進**感教育、能力培養、習慣養成等一些素質教育,讓孩子有乙個良好的人生開端。家園主動攜手對幼兒進行同步教育,是促進幼兒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

第四、提高家園雙方的合作能力

合作是一種社會交往能力,合作雙方在工作中可能會有很多矛盾,如果矛盾激化就可能使合作破裂,甚至造成更壞的影響。家園合作和其他的合作工作一樣存在合作雙方的矛盾問題,這就要求合作的雙方具有一種平等的態度,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圍繞著「更好地促進幼兒的發展」這個核心,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責任分明處理合作中的矛盾衝突。

家園合作是幼兒教育是必然趨勢,而在其中起領導作用的教師和幼兒園應真正家園合作社為自己的重要的工作之一,並認真思考挖掘符合本地區、本園實際情況的家園合作方式,使觀念和口號落到實處,充分利用教育資源,促進幼兒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新頒布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而幼兒園家長工作的出發點就在於充分利用家長資源,實現家園互動合作共育。

7樓:毛蛋

內容:新頒布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

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而幼兒園家長工作的出發點就在於充分利用家長資源,實現家園互動合作共育。

8樓:海藻海藻巨蟹

家園共育:即家長與幼兒園共同完成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並不是家庭亦或是幼兒園單方面的進行教育工作。我們把家長工作的切入點放在孩子身上,讓家長看到孩子的進步,讓孩子影響家長的觀念與行為;同時,使家長感受教師工作的辛苦與用心。

通過孩子的表現和教師的教育行為來吸引家長主動參與教育活動,並逐漸內化成教育子女的能力。

一、存在問題

(1)家園合作中教師、家長的地位不對等,表現為以幼兒園教育為中心,要求家長配合幼兒園工作,很少考慮家長的需要和想法,使家長處於服從的位置上。幼兒園老師在教育活動中常常讓家長帶廢舊材料、實物入園便於孩子開展遊戲、進行教學活動,但家長並不知道老師組織活動的目標、要求,有時會讓家長感到厭煩,存有牴觸情緒,易使老師、家長的距離在不知不覺中拉開了。

(2)家庭教育重視早期智力的開發,忽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尤其是忽視對幼兒進行做人教育。突出表現為家庭教育小學化問題嚴重,家長認為對孩子只有過早地進行認字、加減運算、認讀漢語拼音、背誦古詩等,親朋好友聚會時好讓孩子有展露才藝的機會,為自己的「面子」增光添彩,只重視眼前智力的培養發展;忽略了培養孩子的學會生存、學會做人、學會合作、學會交往的能力,生活中一味的遷就孩子、保護孩子,必然導致幼兒片面地發展。也可能是性格執拗孤僻。

許多家長不能理解乙個問題,就是幼兒在未來社會的生存質量取決於生理、心理和道德品質等因素,未來社會情商重於智商。

(3)家庭教育指導過程中,教師僅僅把書報雜誌上的有關文章摘抄一些貼到「家長園地」裡,或者教師把家長當作聽眾,以單向的講授為主,不給予家長更多思考的時間,更沒有留給家長充分的時間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使得指導內容缺乏針對性,結果很難被家長真正接受並內化為今後教育子女的能力,極度影響了家長參與合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4)重視特長教育的培養,忽視身心的全面發展。不少家長片面地認為:素質教育就是特長教育,就是通過一些社會上開辦的培訓中心、活動中心對孩子進行體育、舞蹈、或琴棋書畫方面的專門訓練,使孩子掌握一技之長。

於是不管孩子興趣如何,一味地奔忙於幼兒園、家庭和培訓中心之間,盲目地參加各種興趣班,弄得孩子疲憊不堪,喪失了學習的興趣。

二、交流方式:作為家長和幼兒園的老師就要經常溝通,那麼,如何與孩子的老師溝通,就成了父母們必做的功課。通過多年的教育實踐和家長工作經驗,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家長和教師應利用接送孩子的時間多交流溝通,不要等到孩子有了問題才去找老師。在輕鬆氣氛下互相認識的老師和家長,在對孩子的問題交換看法時,相互之間很少保留意見。老師和家長經常交換意見有助於雙方更好地了解孩子,教育好孩子,但要注意不宜作長時間的交談,老師要顧及其他孩子和父母,只有在班內的孩子全被接走時,此時是最佳溝通時機,你可以跟老師較詳細地交談。

通過這樣的溝通和交流,師生之間更加了解,也能更好的幫助孩子適應幼兒園。

(2)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請家長們不要忘記,老師負責的不是乙個孩子。凡是對這種情況表示理解的家長從一開始就會贏得老師的好感,老師會認為這種家長是通情達理的,也喜歡和這種家長溝通。

想一想我們只照看乙個孩子有時都會手忙腳亂,更何況老師要天天看護那麼多的孩子呢!所以平時在跟老師溝通時,家長應更多的從老師的角度考慮問題,主動了解老師的需求,積極配合她們的工作。即使真的老師這次做錯了,家長很生氣,而且家長是有道理的,但是在家長同老師交涉之前也要認可老師的工作,對老師好的一面加以肯定,這樣老師會感到她以前對孩子的關心、愛護沒有付之東流,會對自己這次的疏忽深感歉疚。

(3)通過書信或網路郵箱與老師搭起一座溝通的橋梁,對孩子很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會起到關鍵的作用。特別是當家長希望老師聽取自己的意見時,盡量用書信或網路郵箱的形式委婉的提出,既不耽誤時間也不傷老師的面子。首先要讓老師感覺到,家長的看法是正確的。

當老師真正意識到家長的看法有道理時,老師是能夠認真聽取家長意見,並積極採取行動的。這種方式也很適用於對孩子所在幼兒園提意見或建議時,能直接把一些當面不好說的話寫出來,如果你的意見比較中肯和實際,我想幼兒園會採納的。

(4)感情投資,獲得老師好感,把孩子平日在家愛聽的磁帶帶到幼兒園,或者推薦一些好的書籍、兒歌等給老師作為教材,這樣的家園互動會讓小朋友更喜歡更容易接受新知識,列印一些網上的育兒資料和老師一起交流,盡量積極參與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老師非常感動,覺得家長是在用心支援自己的工作,有了這些感情投資,老師也很願意和家長真誠地交流孩子的點滴。同時也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迴避談一些比較重大的家庭問題,尤其是影響到孩子平時表現的家庭問題,當然要做到這一點是不容易的。

但只有這樣才能在孩子出現異常時,獲得老師的理解,老師也會針對孩子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我覺得老師和父母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給孩子提供乙個好的成長的環境,這才是交流的意義。

(5)把老師當作自己的朋友。人活在世上是需要朋友的,幼兒園老師當然也不例外。對乙個媽媽來說,這句話意味著對寶寶的放手和對老師的信任。

信任是人與人成為朋友最基本的條件,有了這樣的基礎,就很容易和幼兒園老師成為朋友,也就很容易和老師交流溝通。

(6)父母要和爺爺、奶奶多溝通。隔代教育的確存在很多問題,不過兩代人的出發點都是一切為了孩子,但在實踐中一定要把握好這個度。老人也許不理解教師的某些行為,教師也一下無法和正在氣頭上的長輩們分析原因,就可以借助父母這個中間橋梁來解決問題,在老師和父母溝通之後,父母一定要和老人多講講老師這樣做的原因,並不是不關心孩子,希望老人們也能理解。

拓展資料:

家園共育:即家長與幼兒園共同完成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並不是家庭亦或是幼兒園單方面的進行教育工作。家園共育在家長和孩子中至關重要。

新頒布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而幼兒園家長工作的出發點就在於充分利用家長資源,實現家園互動合作共育。

什麼是幼兒園主題活動,什麼是幼兒園主題教育活動

主題教學也可稱為多元智慧主題活動。多元智慧相信父母有所耳聞,多元智慧是美國著名發展心理學家 哈佛大學教授霍華德 加德納博士提出的,他認為傳統的對於兒童智力的評價是錯誤的 單一的 片面的,霍華德 加德納博士指出,人類的智慧是多元化而非單一的,由語言智慧 數學邏輯智慧 空間智慧 身體運動智慧 智慧 人際...

幼兒園教研活動《怎樣正確書寫教案

徭卿雲闞謹 幼兒園教研活動 上學期,我園的教研工作主要從每位教師的實際出發,確立了 以教師發展促幼兒成長 的園本管理理念,並根據本園實際情況,開展了一系列的研討活動,在領會新 綱要 精神的基礎上,將重點放在指導教師如何進行教育教學工作反思上, 儀明智旗語 一 課前系統部分 一 教材分析教材分析部分的...

寫幼兒園教育活動設計與實踐教案怎麼寫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yezi20080824 教育目的與要求 1 教學目的 培養學生綜合設計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能力,讓學生學習到最基本的 最實用的知識和技能。2 教學要求 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幼兒園教育制度 教育課程和幼兒園活動最基本的要素,從而樹立科學的兒童觀和幼兒教育觀 理論聯絡實際,運用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