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簡短成語故事,小學必學成語

時間 2021-05-26 08:39:43

1樓:劍王牙

詞目投鼠忌器

發音 tóu shǔ jì qì

釋義 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幹。

出處 《漢書·賈誼傳》:「裡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 投鼠忌器的故事

示例 投鼠忌器寶玉瞞贓,判冤決獄平兒行權。(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一回)

近義詞 畏首畏尾 瞻前顧後

小學生成語故事100篇 小學常用的100個成語故事

2樓:萬家小公舉

專心致志、哄堂大笑、栩栩如生、胸有成竹、熟能生巧、水滴石穿、百發百中、無價之寶、畫龍點睛,具體解釋如下:

1、 專心致志

古時候有個圍棋高手,名叫秋,人們稱他弈秋。他有兩個徒弟,其中乙個專心好學,棋藝提高很快;另乙個雖然也天天聽課,但很不專心。他看著老師,心裡卻想著天上有沒有大雁飛來,老師的話一句也沒聽進去,棋藝自然也沒有絲毫提高。

2、哄堂大笑

宋朝時候,有個叫馮相的**。有一天,他穿著一雙新靴子走進辦公的衙門。乙個同僚問他:

「您買這雙新靴子花了多少錢?」他抬起乙隻腳說:「九百。

」那個同僚驚奇地說:「怎麼我這雙靴子花了一千八百呢?」馮相又抬起另乙隻腳說:

「這只也是九百。」滿屋的人都大笑起來。

3、栩栩如生

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子在自己著作中曾經寫出了這樣乙個故事:「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忘與!」意思:

莊周做了一場夢,夢見自己變成乙隻美麗的蝴蝶,比真的蝴蝶還美,活靈活現,在空中翩翩起舞。他覺得非常快活得意,簡直忘記了世界還有莊周這麼乙個人。

4、胸有成竹

宋朝有個著名的畫家叫文與可,特別擅長畫竹子,他畫的竹子栩栩如生。為了畫好竹子,他在自己房前屋後種了許多竹子,一年四季,他都在仔細觀察竹子的形態和變化。所以畫竹子時,他的胸中就已經有了十分生動、逼真的竹子形象了。

5、熟能生巧

宋朝時,有個人叫陳堯諮,他一箭射斷了一根細樹枝。正在得意時,旁邊乙個賣油的老翁把一枚銅幣放在油葫蘆口上,舀了一勺油從高高的地方倒下來,油從銅幣的小孔裡穿過,流進油葫蘆裡去了。陳堯諮非常驚奇,老翁說:

「不過是熟能生巧而已。」

3樓:愛我99不小童鞋

1、 專心致志

古時候有個圍棋高手,名叫秋,人們稱他弈秋。他有兩個徒弟,其中乙個專心好學,棋藝提高很快;另乙個雖然也天天聽課,但很不專心。他看著老師,心裡卻想著天上有沒有大雁飛來,老師的話一句也沒聽進去,棋藝自然也沒有絲毫提高。

2、哄堂大笑

宋朝時候,有個叫馮相的**。有一天,他穿著一雙新靴子走進辦公的衙門。乙個同僚問他:

「您買這雙新靴子花了多少錢?」他抬起乙隻腳說:「九百。

」那個同僚驚奇地說:「怎麼我這雙靴子花了一千八百呢?」馮相又抬起另乙隻腳說:

「這只也是九百。」滿屋的人都大笑起來。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

從前出國,有個人在街上賣兵器,他拿著毛說這只貓是天下第一鋒利的。

5樓:呂寅辰

空中樓閣

從前有乙個財主,他看見別人的三層樓房,心裡十分羨慕,決定也造一座。他要求找來的工匠只造第三層樓,第一層、第二層統統不要。工匠們聽了哭笑不得,說:

「世界上哪有這樣的事,沒有第一層和第二層,怎麼能蓋起第三層呢?」

小學生成語故事大全10篇

6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義不容辭

義無反顧

亦步亦趨

異軍突起

易如反掌

意氣揚揚

因人成事

因勢利導

引狼入室

引錐刺股

飲醇自醉

飲鴆止渴

郢書燕說

映月讀書

憂心如焚

游刃有餘

有備無患

有腳陽春

有名無實

有恃無恐

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

予取予求

愚公移山

與狐謀皮

與虎謀皮

羽毛未豐

欲蓋彌彰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鷸蚌相爭

緣木求魚

約法三章

月下老人

越俎代庖

運籌帷幄

運斤成風

糟糠之妻

鑿壁偷光

曾參殺人

債台高築

枕戈待旦

爭先恐後

鄭人買履

之乎者也

知彼知己

知難而退

止戈為武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只重衣衫不重人

紙上談兵

紙醉金迷

指鹿為馬

趾高氣揚

至死不悟

志在四方

炙手可熱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置之度外

中飽私囊

中流擊楫

忠言逆耳

終南捷徑

眾口鑠金

眾怒難犯

眾叛親離

眾志成城

重蹈覆轍

州官放火

逐客令煮豆燃萁

助紂為虐

專橫跋扈

專心致志

莊生夢蝶

莊周夢蝶

惴惴不安

捉襟見肘

自慚形穢

自食其果

自相矛盾

縱虎歸山

走馬看花

醉翁之意不在酒

左提右挈

作壁上觀

作法自斃

作舍道邊

作威作福

作威作福

坐觀成敗

坐懷不亂

坐山觀虎鬥

小學生的成語故事要小學生的成語故事的哦!

7樓:金姝彤

南轅北轍

完璧歸趙

入木三分

孔融讓梨

南轅北轍:魏王想去攻打邯鄲。正出使別國的季梁聽說後,走到半路趕緊折回來,衣服上的皺摺顧不得整理平整,臉上的塵垢也顧不得洗乾淨,急急忙忙去見魏王,說:

"這回我從外地回來,在太行山腳下碰見乙個人,正坐在他的馬車上,面朝北面,告訴我說,他要到楚國去。

我對他說:'您去楚國,楚國在南面,您為什麼面向北走呢?'

他說:'我的馬好。'

我說:'您的馬雖然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我的路費很充足。'

我 說他:'你的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給我駕車的人本領很高。'

他不知道方向錯了,趕路的條件越好,離楚國的距離就會越遠。現在大王動不動就想稱霸諸侯,辦什麼事都想取得天下的信任,依仗自己國家強大,軍隊精銳,而去攻打邯鄲,想擴充套件地盤抬高聲威,豈不知您這樣的行動越多,距離統一天下為王的目標就越遠,這正像要去楚國卻向北走的行為一樣啊!"

寓意:做人做事,必須有正確的方向。方向錯了,條件越好,花的力氣越大,離自己所要達到的目標就越遠。

原文:魏王欲攻邯鄲。季梁聞之,中道而反,衣焦不申,頭塵不去,往見王曰:

"今者臣來,見人於太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我欲之楚。'臣曰:

'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吾馬良。

'臣曰:'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

'吾用多。'臣曰:'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

'曰:'吾御者善。'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

今王動欲成霸王,舉欲信於天下,恃王國之大,兵之精銳,而攻邯鄲,以廣地尊名;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也。」

完璧歸趙 : 西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帶著國書去見趙惠文王,說秦王情願讓出十五座城來換趙國收藏的一塊珍貴的「和氏璧」,希望趙王答應。

趙惠文王就跟大臣們商量,要不要答應。要想答應,怕上秦國的當,丟了和氏璧,拿不到城;要不答應,又怕得罪秦國。議論了半天,還不能決定該怎麼辦。

當時有人推薦藺(音lìn)相如,說他是個挺有見識的人。趙惠文王就把藺相如召來,要他出個主意。

藺相如說:「秦國強,趙國弱,不答應不行。」

趙惠文王說:「要是把和氏璧送了去,秦國取了璧,不給城,怎麼辦呢?」

藺相如說:「秦國拿出十五座城來換一塊璧玉,這個價值是夠高的了。要是趙國不答應,錯在趙國。

大王把和氏璧送了去,要是秦國不交出城來,那麼錯在秦國。寧可答應,叫秦國擔這個錯兒。」

趙惠文王說:「那麼就請先生上秦國去一趟吧。可是萬一秦國不守信用,怎麼辦呢?」

藺相如說:「秦國交了城,我就把和氏壁留在秦國;要不然,我一定把璧完好地帶回趙國。」(原文是「完璧歸趙」。)

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了咸陽。秦昭襄王得意地在別宮裡接見他。葡相如把和氏壁獻上去。

秦昭襄王接過璧,看了看,挺高興。他把壁遞給美人和左右侍臣,讓大夥兒傳著看。大臣們都向秦昭襄王慶賀。

藺相如站在朝堂上等了老半天,也不見秦王提換城的事。他知道秦昭襄王不是真心拿城來換璧。可是璧已落到別人手裡,怎麼才能拿回來呢?

他急中生智,上前對秦昭襄王說:「這塊璧雖說挺名貴,可是也有點小毛病,不容易瞧出來,讓我來指給大王看。」

秦昭襄王信以為真,就吩咐侍從把和氏璧遞給藺相如。

藺相如一拿到璧,往後退了幾步,靠著宮殿上的一根大柱子,瞪著眼睛,怒氣沖沖地說:「大王派使者到趙國來,說是情願用十五座城來換趙國的璧。趙王誠心誠意派我把璧送來。

可是,大王並沒有交換的誠意。如今璧在我手裡。大王要是逼我的話,我寧可把我的腦袋和這塊璧在這柱子上一同砸碎!

」說著,他真的拿著和氏璧,對著柱子做出要砸的樣子。

秦昭襄王怕他真的砸壞了璧,連忙向他賠不是,說:「先生別誤會,我哪兒能說了不算呢?」

他就命令大臣拿上地圖來,並且把準備換給趙國的十五座城指給藺相如看。

藺相如想,可別再上他的當,就說:「趙王送璧到秦國來之前,齋戒了五天,還在朝堂上舉行了乙個很隆重的儀式。大王如果誠意換璧,也應當齋戒五天,然後再舉行乙個接受璧的儀式,我才敢把璧奉上。」

秦昭襄王想,反正你也跑不了,就說:「好,就這麼辦吧。」

他吩咐人把藺相如送到賓館去歇息。

藺相如回到賓館,叫乙個隨從的人打扮成買賣人的模樣,把璧貼身藏著,偷偷地從小道跑回趙國去了。

過了五天,秦昭襄王召集大臣們和別國在咸陽的使臣,在朝堂舉行接受和氏璧的儀式,叫藺相如上朝。藺相如不慌不忙地走上殿去,向秦昭襄王行了禮。

秦昭襄王說:「我已經齋戒五天,現在你把璧拿出來吧。」

藺相如說:「秦國自秦穆公以來,前後二十幾位君主,沒有乙個講信義的。我怕受欺騙,丟了壁,對不起趙王,所以把壁送回趙國去了。請大王治我的罪吧。」

秦昭襄王聽到這裡,大發雷霆。說:「是你欺騙了我,還是我欺騙你?」

藺相如鎮靜地說:「請大王別發怒,讓我把話說完。天下諸侯都知道秦是強國,趙是弱國。

天下只有強國欺負弱國,決沒有弱國欺壓強國的道理。大王真要那塊璧的話,請先把那十五座城割讓給趙國,然後打發使者跟我一起到趙國去取壁。

趙國得到了十五座城以後,決不敢不把璧交出來。」

秦昭襄王聽藺相如說得振振有辭,不好翻臉,只得說:「一塊璧不過是一塊璧,不應該為這件事傷了兩家的和氣。」

結果,還是讓藺相如回趙國去了。

藺相如回到趙國,趙惠文王認為他完成了使命,就提拔他為上大夫。秦昭襄王本來也不存心想用十五座城去換和氏壁,不過想借這件事試探一下趙國的態度和力量。藺相如完璧歸趙後,他也沒再提交換的事。

入木三分 :據說王羲之很愛鵝,平時常常望著在河裡戲水的鵝發呆,後來竟然從鵝的動作中領悟出運筆的原理,而對他的書法技藝大有助益。

有一次,他到乙個道觀去玩,看到一群鵝非常可愛,便要求道士賣給他。觀裡的道士早就欽慕他的書法,便請他寫部《黃庭經》作為交換。王羲之實在太喜歡那些鵝了,便同意了。

於是王羲之給觀裡寫了部《黃庭經》,道士便把那些鵝都送給了他。

還有一次,當時的皇帝要到北郊去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辭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雕刻的工人在雕刻時非常驚奇,王羲之寫的字,筆力竟然滲入木頭三分多。他讚嘆地說:

「右軍將軍的字,真是入木三分呀!」

孔融讓梨: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揀了乙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揀了乙個最小的梨子說:「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那個梨就給哥哥吧。」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又問:

"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說"弟弟比我小,我也應該讓給他.''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小學生成語,小學生四字成語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愛之欲其生 不離十 八字沒一撇 百步無輕擔 板板六十四 版版六十四 伴君如伴虎 邦以民為本 棒打不回頭 飽當知人飢 飽暖生淫慾 飽暖思淫慾 飽食思淫慾 報喜不報憂 杯酒釋兵權 卑卑不足道 比葫蘆畫瓢 便宜無好貨 冰炭不同爐 冰炭不同器 冰炭不相容 兵敗如山倒 病篤亂投醫 病急亂求...

簡短小學生對口相聲台詞

甲 您這說相聲的也都上過學嗎?乙 倒是念了幾年書。甲 幾年?乙 四年。甲 比我強。乙 您上過幾年學?甲 二年。乙 要是二年勤學也還湊合。甲 說二年不夠二年。乙 怎麼又不夠二年呢?甲 我鬧了些日子病。乙 病了多少日子?甲 一年零十乙個月。乙 才念了乙個月的書哇!甲 還逃了二十九天學。乙 才一天!甲 那...

小學生應背成語都有哪些,小學生必背成語有哪些?

目 虛張聲勢 發 音 x zh ng sh ng sh 釋 義 張 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詞 目 望梅止渴 成語典故 發 音 w ng m i zh k 釋 義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所向披靡 發 音 su 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