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當今中學生的行為,作為現代中學生,你如何看待諸葛亮的忠

時間 2021-05-12 08:50: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的不良行為嚴重影響著整個學校的德育工作、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也成了教師在實施教育過程中最為頭疼的事情。 如果 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 將會誤其一生,造成一幕幕本不該出現的人生悲劇, 對學生、 家庭 、 學校 、 社會都是一種遺憾和損失,甚至 導致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現象的發生。因此控制學生的不良行為迫在眉睫, 本人在中 學生不良行為成因分析 的基礎上談四點具體對策。

一、中學生不良行為的涵義及具體表現

所謂中學生不良行為是指中學生經常違反道德準則或犯有嚴懲的道德過錯,未達到違法犯罪的地步。 這種行為給社會、家庭、他人和自身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嚴重危害。

根據 2023年11月1日頒佈實施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 第十四條 、 第三十四條 之規定, 未成年人不良行為的主要表現: 曠課、夜不歸宿; 攜帶管制刀具; 打架鬥毆、辱罵他人; 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 偷竊、故意毀壞財物; 參與賭博或者變相賭博; **、收聽色情、淫穢的音像製品、讀物等; 進入法律、法規規定未成年人不適宜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等場所; 吸菸、酗酒 , 其他嚴重違背社會公德的不良行為。

二、中學生不良行為的形成原因

1、 學生 自身 及同輩 因素

因中學生 自身的特點: 年齡 小 , 學歷低, 是非模糊,辨別力差,自制力差 ,社會閱歷淺, 思想單純 ,缺乏自我教育,法制觀念淡薄,道德無知, 重感情、講義氣 、盲目攀比等。因此 常 在 強烈的個人慾望和私慾驅使 接受不良的引誘和盲從,結果常常是做錯了不知錯在**, 缺乏對別人起碼的尊重和同情心,甚至將別人的痛苦作為自己取樂行為的途徑 ,知錯後 有的有改正的願望,但因沒有堅強的意志或已形成習慣,不能改正不良行為。

情緒容易衝動,同學之間產生摩擦不會冷卻處理,更不會主動檢討作自我批評,而是把責任歸咎於對方,惡言對罵,拳腳相加產生惡果。 學習惰性與家長高期望值的矛盾衝突。

2 、 家庭因素

父母長輩的言行不良,教育方式不當,對子女過度嬌縱、溺愛或強制、高壓等都會對中學生形成不良行為。

(1)父母長輩的言行不良。少數父母長輩知識淺,見識少,行為粗魯,為了輕鬆地生活,坑蒙拐騙,吃喝嫖賭,違法亂紀,無惡不作。勢必會對子女產生壞影響。

更有甚者,有的購買黃色書刊及碟片,雖在家躲著看,可怎能躲過子女的“慧眼”,他們正處於青春發育期,無疑會產生極壞的影響。

(2)教育方式不當。子女做錯事,不正確引導,不是寬容過度,就是拳腳、棍棒相加。前者使子女無視父母,狂妄自大;後者讓子女與父母對抗,心理恐懼,怨恨和反抗父母。

於是父母的教育成了過耳風。

3、學校因素

由於受中、高考升學率的影響,好些學校一味壓制學生,一天只有吃飯、睡覺、上廁所的時間,搞成四點一線,學生時間緊、任務重,心理壓力大,老師也只看到分數,考不出分數的就不是好學生。這樣就造成好些學生厭學,甚至逃課。

4、社會因素

整個社會的各門各類無不影響著現代原本單純的中學生。享樂、比吃穿、黑色網咖,賭錢、色情影相,無不使單純的學生變得不單純了,無不使身心疲憊的學生有了輕鬆的地方和享樂的機會。於是學生出現了厭學、曠課、打架、吸菸、賭博、泡吧、早戀、盜竊、**等現象。

三、控制中學生不良行為的對策

1、教師家長要從小給孩子樹立遠大的理想,有益於形成高尚的人格,要鼓勵他們投身於自己愛好的集體活動中,有益於他們自己學習成才,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克服弱點,有益於身心健康。

2、在學生學習和受教育的過程中,老師和家長都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評價學生要以讚揚、肯定為主,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快樂,成功的喜悅,讓他們喜歡學習,自主學習。若發現學生的不良行為,應採取合理的,學生願意接受的方式,切勿採取辱罵、體罰等過激措施。

3、課餘讓他們多鍛鍊,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磨練他們的意志,讓他們勞逸結合,把多餘時間用在有益的事情上。抵制一切不良行為。

4、教育應以德育為首,家庭 和學校都應加強德育工作,使青少年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不良行為的害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教育他們,人的一生要積極向上,要為人類社會作出自己的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廣泛在談戀愛,同學之間互相影響,形成一種不良的風氣。

3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中學生,對任何事情都看的很淡,一切都無所謂,沒有鬥志!

作為現代中學生,你如何看待諸葛亮的忠

4樓:匿名使用者

觀點1: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令人感動,他具有高度的責任心、使命感,他的忠誠昰其高尚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種堅韌不拔的意志永遠值得後人學習。

它不僅是忠於帝王,也是忠於國家,忠於職責。

觀點2:阿斗無才無德,諸葛亮對其滿懷忠心,這是愚忠。其結果不僅是興復漢室無望,而且也浪費了自己的才華和生命,實在是不值得。

5樓:罪惡剋星

個人觀點 其實諸葛亮是不是真忠誰也不知道 當時的社會背景是師出有名 要不然他不會寫出師表 諸葛亮想坐江山基本沒可能 因為他沒有坐江山的理由 在當時坐江山的必須是皇室宗親 他很聰明 知道這一點 如果他敢坐江山 那麼肯定會引起魏吳伐蜀 而且全天下都會起義攻打他

6樓:

個人認為,他的忠表現在他的信義方面,諸葛亮有沒有野心取代劉禪我們不清楚,但是他卻做到了一心一意的輔助劉禪。

7樓:信嬌索念之

看待一個人或評價一個人應從他階級立場、所處時代和一些細節問題來看。作為現代人,首先應肯定他的忠,但就是有些愚忠了,應學會變通一些,這樣對別人、自己都有好處的!採納哦

如何看待當今大學生的素質?

8樓:匿名使用者

1、當代大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的主流是積極向上的,他們渴望成才,準備獻身事業,報效祖國,積極思考國家的命運和自己的社會角色,其危機感和使命感明顯增強。但我們也清楚地看到,一些大學生在社會各種消極因素的影響和衝擊下,觀念上、道德上產生了錯位和傾斜,使得青年學生的思想也發生了變化。

2、思想道德心態逆轉,理想追求淡化。知識經濟條件下,社會對大學生寄予厚望,而一些大學生的文明素質卻令人擔憂。一些學生以自我價值的實現為核心,強調個人本位,社會、集體次之;在物質和精神關係上,過分關注眼前的機會和發展,忽視遠大理想和目標,不少人把實現較高經濟收入和安穩生活放在人生追求的首位,重實惠、求實用,從而淡化社會責任感,甚至陷入極端個人主義的泥坑;在索取與奉獻關係上,則一味地強調索取,認為個人貢獻應與社會索取相等價。

還有部分學生在價值觀取向上過於急功近利,敬業意識薄弱,理想追求淡化。

3、生活追求新潮,安逸享樂。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和高檔化,在現代生活消費意識薰陶下,青年學生也紛紛追求生活的新潮化和高檔化。在生活方面,推崇及時行樂,吃講排場、穿講高檔、玩講多樣、相互攀比、超前消費。

生日及節假日往往成為他們物質消費的慶典,狂歡宴飲、揮灑人生,甚至一些來自邊老山區的學生出現不惜“借錢過好日子”。而對提倡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糧嗤之以“小農意識”;在學習方面,貪圖安逸,缺乏積極進取向上精神,聲稱“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不在深,作弊則靈”的所謂“治學原則”;在愛護保護他人成果方面,表現出道義上的缺失,隨意破壞、剽竊事情時有發生。

4、自我意識膨脹,生活行為失範。當代大學生自我意識很強,希望儘快擺脫社會和**對他們的監護,於是向社會發出“請相信我們”的呼喚。但是由於他們的辨析力尚弱,自我控制力較差,因此,在缺乏引導的情況下,不能正確掌握善與惡、公正與偏私、誠實與虛偽、高尚與卑劣、榮譽與恥辱的界限,進而出現了道德觀念淡薄、生活行為失範等現象。

在個人文明舉止方面,有些學生過分強調個體行為的隨意性。隨意、庸俗被少數學生看作是一種“瀟灑”,而對道德、紀律的蔑視與叛逆卻被看作是有個性。在男女交往中,只注重感情體驗、生理要求,面忽視男女雙方愛情的義務和道德責任,甚至有個別學生對學校嚴令禁止的婚前性行為的做法漠然置之,認為這是個人的自由。

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方面,不少學生對這一體現大學生責任感與文明程度的規範未加重視,甚至行為失範:考試作弊、損壞公物、隨地吐痰、買飯加塞等現象時有發生。

1、市場經濟體制對大學生的影響具有雙重性:一方面是競爭體制有利於促使大學生自我價值的實現,促使進取觀念、平等觀念、價值觀念、競爭觀念等新的道德觀念的形成和強化,從這一方面來說,大學生人生價值取向趨於務實,即是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又是個人意識的覺醒,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在市場經濟體制形成過程中其消極因素也是非常明顯的。

唯利是圖、金錢至上、功利主義等腐朽醜惡的現象沉渣泛起,並很快成為一些人衡量價值的標準,而社會又未能適時確立更完善的價值標準,導致部分大學生過於關注自身生存狀況和發展條件而削弱了對崇高精神的追求。大學生注重實惠的目標和追求,無不體現了對崇高精神的追求。另一方面,黨風、社會風氣不正,少數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崇尚奢糜等腐敗之風也極易造成大學生對社會消費產生不平衡心理,榮辱觀發生倒置性變化。

一些領域道德失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滋長,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東西屢禁不止。在這社會負面現象的影響下使部分青年學生走上了躬行踐履的道路。

2、長期以來,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與管理未能很好地結合,存在著重理論,輕實踐;重說理,輕管理;重形式,輕內容的弊端,而過高要求,缺乏可操作性的道德教育體系,也因無法適應市場經濟的變化,一定程度上失去對大學生進行有效的行為引導和約束。由於較少把大學生健全人格和道德選擇能力同具體規範協調起來,不少學生受同鄉、好友感情的驅使,無視學校紀律,參與打架,搞同鄉會,甚至代人考試。校園中大學生重人情、輕法度的現象也從另一方面加劇了道德文明的偏離。

3、不少學生具有較強的從眾心理,甚至我們從中還可以觀察到某些兒童時心裡的殘留,如有意試探紀律的邊界,明令禁止的卻偏要去做,不處分到頭不作罷。另外,在當前形勢下,許多學生對日趨多元的道德標準有時尚不能加以正確選擇,面對社會上存在的種種不道德、不文明的現象,不能自覺地去身體力行那些良好的道德規範,有的大學生在道德文明方面甚至知行脫節。因此提高大學生文明水準,重視大學生思想教育,培養大學生道德品質已勢在必行。

如何看待中學生早戀現象,如何看待中學生早戀

淡淡清香飄千古 中學生的愛情懵懂無知 都是來自生理期的悸動,其實也不明白什麼是愛,但是卻是最純真的,但是一般不會有結果,建議把這份美好留在心底,努力學習。情願為你傷 胡秉言情願為你傷 傷情有何妨 昨日柳蔭花樹旁 兩心齊飛翔 齊飛翔戲水鴦 共建愛巢蜜餞嘗 情願為你傷 傷情有何妨 昨日宿舍與操場 情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