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閱讀”到底怎麼教 以蔣軍晶“創世神話”為例

時間 2021-05-08 20:12:44

1樓:鳥

摘 要:閱讀能力是現代公民必備的基本能力。要發展學生的閱讀能力,只能通過學生大量的閱讀實踐。

群文閱讀讓課內大量閱讀有了實施路徑。下面以蔣軍晶老師的“創世神話”群文閱讀課為例,談談課堂操作中的具體實施途徑。

“群文閱讀”到底怎麼教

2樓:我的果子殿下

關於“群文閱讀教學”,可以作如是理解——根據議題(焦點)甄選一組具有一定結構性(關聯性、序列性、多元性、比較性、遞進性、立體性等)特點的文字,師生圍繞議題(焦點)閱讀感知、閱讀理解、閱讀比較、整合歸納、閱讀評鑑、閱讀表達等活動。

以達成一定共識的多文字閱讀教學過程(或形態)。相較於單個文字的閱讀教學,群文閱讀教學最明顯的特點就是閱讀教學走向了多文字——內容由閱讀的點延展為閱讀的線、面和立體空間,在一個個“閱讀場”中,從讀懂一篇到讀通一類。

正因為如此,相較於單文閱讀教學,群文閱讀教學凸顯出新的特點,群文課堂教學評價亦不能再簡單套用單文課堂教學的評價要素而更應有側重和針對性。

小學說明文群文閱讀閱讀方法有哪些

3樓:精銳寶龍中心

群文閱讀教學,是教師在一個單位時間內集中指導學生閱讀相關聯的多篇文章。群文閱讀教學是拓展閱讀教學的一種新形式,這種方式的教學更關注學生的閱讀數量和速度,對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確定主旨,給所學課文正確分類 群文閱讀教學的第一步,就是要圍繞主題選擇好文章,或者將原有的文章加以正確分類。

如果沒有一個確定的主題,教師就很難將原有的閱讀教學緊密聯絡在一起,基於這一點,其實教師稍加思考就可以做得很好。比如,常見的就有從文章的寫作內容、文章的人文內涵、作者的表達方式等方面把文章分為不同主題。 1.

從文章的寫作內容考慮確定主題

以事物為主題的,如“故事中的狐狸”、“千姿百態的荷花”群文教學;以時間為寫作主題的,如“春天的兒童詩”的群文教學;以人物為寫作主題的,如“老舍筆下的人物”;以事件為主題的送別詩等都是很好的群文閱讀教學材料。 2.從文章的人文內涵角度考慮確定主題

以人物的成長教育為主題,如“名人成長的小故事”、“難忘的童年生活”;以愛心為主題的,如“人與動物和諧發展”;以珍愛生命為主題的,如“生命的價值”、“尊重生命”,這樣的分類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值得廣大教師借鑑嘗試。

3.從作者寫作文章的表達方式確定主題

以寫作的方法為主題,如“跌宕起伏的**”、朗朗上口的“兒童詩歌”;以寫作方法為主題,如“童話故事”、“寓言故事”、“兒童詩”,等等。 二、多種結構地呈現群文,讓課文巧妙地出場

群文閱讀教學需要以單篇文章閱讀作基礎,重點是指導學生在多篇文章閱讀中提取資訊,整合資訊。群文閱讀教學時,我們要把多篇文章看成一個閱讀整體,設計比較性、遷移性、衝突性等問題,將多篇文章橫向聯合起來,培養學生重整、伸展、評鑑、創意等高層次的閱讀能力。 1.

設計比較性問題

有比較才有鑑別,比較是群文閱讀教學的重要方法。常見的比較有橫向比較、縱向比較、內容比較、形式比較、相同點比較、不同點比較、粗略比較、精細比較等。如高佳利老師教學的群文閱讀“反覆結構的童話故事”,在學生讀完《小壁虎借尾巴》、《漁夫和金魚的故事》、《七顆鑽石》、《犟龜》四篇童話故事後,引

導學生比較思考:這四篇童話故事在情節結構上有什麼相同之處?學生很快就能在比較閱讀中發現童話故事情節反覆性的特點,比單篇閱讀教學更有優勢。 2.設計遷移性問題

在一篇帶多篇的群文閱讀教學中,我們可以設計一些遷移性問題,引導學生把一篇文章的閱讀所得運用於其他文章的閱讀之中。如略讀課文《刷子李》的群文閱讀教學,先指導學生理清課文“黑衣上沒有白點—黑衣上出現白點—黑衣上的小洞”的情節結構,習得“一波三折”的寫作方法;再引導學生閱讀《張大力》、《蘇七塊》、《泥人張》等多篇文章,並思考:哪些文章也運用了“一波三折”的寫作方法讓學生在遷移中鞏固知識、形成能力。

3.設計衝突性問題 在群文閱讀教學中,由於為學生提供了多篇文章,文章與文章之間的思想觀點、語言表達等存在一定差異。我們可以抓住多篇文章之間的差異,設計引發學生認知衝突的問題,引起學生思維的碰撞。

如李軍晶老師教學的群文閱讀《孔子的故事》,在引導學生感受孔子的偉大之後,讓學生深入思考:請大家再讀這些文章,孔子有沒有讓你不太滿意的地方?教學群文閱讀《創世神話》,在引導學生感受各國創世神話的民族性、本土性等特點之後,讓學生深入思考:

創世神話是先人的想象,不是科學,為什麼今天我們還要讀?從而引導學生在群文閱讀中學會辯證地思考問題,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四、在群文閱讀中學會質疑討論 群文閱讀教學,不同體裁、不同表達形式、不同語言風格、不同作者的文章,給學生帶來了豐富的資訊量和巨大的思考空間,也給學生帶來了許多疑惑,難以全面理解,需要在交流討論中理清。在群文閱讀教學中,我們要有意識地滲透質疑討論的閱讀策略,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表述自己的觀點、提出自己的問題、和同學進行討論。如李軍晶老師教學的群文閱讀《創世神話》,在引導學生尋找各國創世神話故事的共同之處時,激發學生質疑:

為什麼不同地方的原始人都認為原始世界像一個蛋、神話故事中都有一個本領超人的神、世界萬物都是神變化而來的„„質疑後引導學生猜測討論。

如何確定群文閱讀教學內容

4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現行的小學語文教材是以主題組單元的,一個單元圍繞一個主題往往選編了四篇課文,為開展群文閱讀帶來極大的便利。如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三組主題是“深深的懷念”,課文有《十六年前的回憶》《燈光》《為人民服務》《一夜的工作》。我們可以先指導學生精讀最有特色的課文《十六年前的回憶》,感受革命傳統教育,再運用群文閱讀的方式教學其他三篇課文;也可以先分課教學,再利用“回顧·拓展”中“交流平臺”的提示,上好單元總結課,把單篇課文教學時獲得的散亂的知識系統化,完善學生的認知結構。

快速閱讀到底能不能做到,不用默讀就能理解書上的內容,有人能做到嗎

您好,快速閱讀是一門集眼腦直映原理和思維導圖原理等學科為一體的科學,在歐美發達國家非常盛行,在我國古代文獻中也有記載這方面的能人,東晉傑出詩人陶淵明的快速閱讀本事在古人中也獨具特色。他在 五柳先生傳 裡自詡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他從不穿鑿附會,不斤斤計較章句,而是通覽全篇,取其精...

高中的英語閱讀到底該怎麼做?每次都因為看不懂而失分,很是無奈

高中英語相比詞彙量還不大,如果單詞不認識的很多,可以每天拿出兩篇文章重點分析。兩篇文章中每個詞的意思都要弄明白,包括問題和選項的。並且弄明白文章和問題的意思,分析問題問的出發點,單詞一定得要記住,第二天覆習。這樣雖然開始一周兩周比較辛苦,但時間長了,你就發現你會看懂了,也愛做題了。如果有時間把重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