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明的作文,關於文明的作文

時間 2021-05-06 06:40:31

1樓:西煙激浪

題目:要有文明禮貌

昨天是星期五,最後一節課是班會課,此次班會課的主題是:《文明禮儀伴我行》。

「叮,叮,叮」上課鈴聲響了,同學們依次進入教室。過了一會兒,盧老師進來了。盧老師站在講台上宣布:

「五年級一班班會課現在開始,下面有請出倆位小主持人上場。」教室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首先,我們**了《孔融讓梨》的故事。

接下來我們欣賞了同學表演的小品--家裡來客。咚、咚、咚,客人羅彬菡敲著主人劉功博家的門。主人開啟門後特別熱情的請客人進門,給客人倒茶。

主人劉功博把椅子放在客人羅彬菡的面前說:「請坐。」羅彬菡客氣的說:

「不用,真的不用,我站著說就行。」主人把椅子移了一下說:「老同學坐吧,快坐。

」客人羅彬菡說:「我們一起去爬翠屏山,你要去嗎?」主人說:

「行,我們一起去吧!」表演完了,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快下課了,班會課還激烈的進行著!今天,我從班會課上明白了許多啟示,我們對待父母要尊敬,對的兄弟姐妹要謙讓,對待同學、鄰居要關心。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做一名懂文明禮儀的優秀少年吧!

關於文明的作文 5

關於文明的作文

關於文明禮儀的作文

2樓:小鬼魚

會面禮儀:問候的順序:位低者問候位高者

自我介紹:先遞名片、時間簡短、內容規範

介紹的順序:尊者居後

握手的順序:尊者居前

名片禮儀:使用與交換

尊者居後原則

介紹禮儀:把地位低者介紹給地位高者

把年輕者介紹給長者

把主人介紹給客人

把男士介紹給女士

把遲到者介紹給早到者

介紹時動作:手心向上,介紹時一般應站立,

特殊情況下年長者和女士可除外,在宴會或會談桌上可以不起立,微笑點頭示意即可。

握手禮儀:握手次序:女士先伸手,男士才可握手;領導或長輩先伸手,下級或晚輩才可握手。

握手動作:對方伸手後,我方應迅速迎上去,但避免很多人互相交叉握手,用大約2 公斤的力,避免上下過分地搖動。

握手禁忌:不能用左手,與異性握手不可用雙手,不能戴墨鏡、不能戴帽子、不能戴手套。不要在與人握手時遞給對方冷冰冰的指尖,不在握手時長篇大論,或點頭哈腰過分熱情。

名片禮儀:遞名片:雙手拿出自己的名片,將名片的方向調整到最適合對方**的位置,不必提職務、頭銜,只要把名字重複一下,順序要先職務高後職務低,由近而遠,圓桌上按順時針方向開始,在用敬語:

「認識您真高興」「請多指教」等。

接名片:雙手接過對方的名片,要簡單地看一下內容,輕聲唸出對方名字,不要直接把名片放起不看,也不要長時間拿在手裡不停擺弄,更不要在離開時把名片漏帶,應將名片放在專用的名片夾,或放在其他不易折的地方。

急啊~~~關於文明的作文!!!

關於文明作文的開頭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乙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

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

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乙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乙個社會乙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乙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乙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

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

「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

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而乙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

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

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乙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

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麼?

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乙個本體、乙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

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我們不必埋怨這個社會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單薄,對社會的影響不大。試想一下,麵包裡的酵母不是很少嗎?可是,單憑這一點酵母,不是就把麵包發起來了麼。

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這個時代的酵母,讓自己的酵素,在這個社會起到應有的作用。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新世紀新時代,新國家新文明」,不要讓文明下,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出現,要讓它活躍在我們當中,讓文明無所不在,讓我們做文明的主人,讓「文明與我同行」!

4樓:英生

可以啟發我們的不只是一本書,還有可能是一句名言,甚至是一副司空見慣的漫畫,都可以讓我懂得深刻的道理。

5樓:一拳超不超人

、n&《勻a人↗rkha

6樓:似皛

好!!!!!!!!!!!!!!!

關於文明的作文帶有材料賞析

怎麼寫關於文明的作文

7樓:蒂貝公主

什麼題目的,文明包括很多,講話文明,做事文明,看電影也要文明哦。請說清楚是哪方面哪一類的

一篇500字的關於文明的作文 急!

8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像一縷陽光,溫暖你我的心頭; 文明像泉水,淨化人們的心靈;文明像一 盞航標燈,領著我們走出廣闊的海域;文 明是一句關懷人心的話語,在大雪紛飛的 臘月為人們送去溫暖。我相信,只要你仔 細留意,就會發現其實文明就在我們身 邊。

那是乙個星期日,我和媽媽要坐公共 汽車去爺爺家,車上的人很多,我和媽媽 只好在車上站著。過了一會兒,一位白髮 蒼蒼的老奶奶上了車,當我以為車上沒有 乙個人來給來奶奶讓座時,乙個五六歲的 小女孩站了起來,說:「老奶奶,您坐我這 裡吧!

」老奶奶笑眯眯看著她說:「真是個懂 話的孩子。」這時,車上的所有人都稱讚 她,這個小女孩害羞的躲到了她媽媽的後 面。

這時,媽媽也要我多學學這個小女孩 的事。

又乙個星期三,我和爸爸媽媽去看電 影,我們的身邊坐著乙個叔叔,他邊看電 影邊吃著瓜子,可他周圍的地面卻毫無雜 物,我有點不明白,就看了看他的椅子, 原來,他在自己坐椅的扶手上掛了乙個塑 料袋,他把磕完的瓜子殼都扔進了塑膠袋 裡,這看上去只是舉手之勞,但卻不僅幹 淨了自己,又為別人創造了乙個賞心悅目 的環境,真是一舉兩得啊!

文明時時刻刻都在我們身邊,只要我 們注意著它,就會發現,文明是我們一生 中最重要的東西,它有時甚至比我們的生 命還重要。

9樓:新華書全

這是一篇關於文明教育心德的一篇作文嗎?是不是500字的。

有關於文明的作文

人的一生只有三天 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今天明天作文。昨天已成過去,明天還沒有到來 我們無法把昨天請將回來,明天也不能提前擁有。我們可以把握的只有今天。我們總認為今天是最重要的,今天好像能代表我們生命的全部。今天把握不好,就會成為不好的昨天。昨天好像是一朵凋零的黃花不足珍惜。明天就更不用說了,一首 ...

關於 愛我家鄉,弘揚文明 的作文

我的家鄉是乙個普通的小縣城,雖然沒有什麼名氣,但是它在我心中是最美麗的,家鄉的山山水水 一草一木 都很美麗,如果你不信 就聽我來介紹吧!春天,像乙個剛出世的娃娃,他睜大眼睛望著著個世界,小河緩緩的流著好象慢慢的看著周圍新的一切,小樹身直了腰板,從睡夢中醒來,伸展著它長長的髮絲面對著新的一切,小草伸出...

《文明守紀》作文,文明守紀的作文

欣欣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我們知道,良好的紀律是學好文化知識的保障。因此,做文明的小學生首先要嚴格遵守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首先,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要做到遵紀守法,愛護花草。還要珍惜自己的生命,遵守交通安全 在學校也不要玩危險遊戲,更不要追逐打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