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技術經濟分析

時間 2021-05-06 04:37:32

1樓:猴歐卦

技術經濟學是研究技術與經濟的相互關係的學科。它通過技術比較、經濟分析和效果評價,尋求技術與經濟的最佳結合,確定技術先進與經濟合理的最優經濟狀態。

技術經濟的產生與西方的管理科學和工程經濟、蘇聯的技術經濟分析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二十世紀30年代以來,在西方工業發達國家曾先後產生了對工程專案和生產經營決策進行分析計算的一些方法,如可行性研究、價值工程等。

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不是純技術,也不是純經濟,而是兩者之間的關係,即把技術與經濟結合起來進行研究,以選擇最佳技術方案。

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將技術更好地應用於經濟建設,包括新技術和新產品的開發研製、各種資源的綜合利用、發展生產力的綜合論證。

技術經濟學把研究的技術問題置於經濟建設的大系統之中,用系統的觀點,系統的方法進行各種技術經濟問題的研究。

技術經濟學把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結合起來,並採用各種數學公式、數學模型進行分析評價。

技術經濟學在研究中採用兩種以上的技術方案進行分析比較,並在分析比較中選擇經濟效果最好的方案。

技術經濟學研究的內容涉及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各個領域和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方面,也涉及生產和建設的各個階段。

從全域性的範圍來看,技術經濟學研究技術進步對經濟發展的速度、比例、效果、結構的影響,以及它們之間的最佳關係問題;生產力的合理布局、合理轉移問題;投資方向、專案選擇問題;能源的開源與節流、生產與**、開發與運輸的最優選擇問題;技術引進方案的論證問題;外資的利用與償還,引進前的可行性研究與引進後的經濟效果評價問題;技術政策的論證、物資流通方式與渠道的選擇問題;等等。

從部門和企業範圍看,技術經濟學研究廠址選擇的論證,企業規模的分析,產品方向的確定,技術裝置的選擇、使用與更新的分析,原材料路線的選擇,新技術、新工藝的經濟效果分析,新產品開發的論證與評價,等等。

從生產與建設的各個階段看,技術經濟學研究試驗研究、勘測考察、規劃設計、建設施工、生產執行等各個階段的技術經濟問題的研究,綜合發展規劃和工程建設專案的技術經濟論證與評價,等等。

技術經濟學的基本研究方法 有系統綜合,即採用系統分析、綜合分析的研究方法和思維方法,對技術的研製、應用與發展進行估計;方案論證,即技術經濟普遍採用的傳統方法,主要是通過一套經濟效果指標體系 ,對完成同一目標的不同技術方案的計算、分析、比較;效果分析是通過勞動成果與勞動消耗的對比分析,效益與費用的對比分析等方法,對技術方案的經濟效果和社會效果進行評價,評價的原則是效果最大原則。

技術經濟分析、論證、評價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有決定型分析評價法、經濟型分析評價法、不確定型分析評價法、比較型分析評價法、系統分析法價值分析法、可行性分析法等。

什麼是施工方案的技術經濟分析,什麼是技術經濟分析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楊衍富 春風化雨時 技術經濟分析是指對各種技術方案進行的計算 比較與論證。是優選各種技術方案的重要手段與科學方法。方法 技術經濟分析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其方法主要有 調查研究。蒐集各種技術經濟的基本資料和原始資料,總結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和實踐 經驗,發現實際經濟工作中存...

技術經濟學研究生屬於什麼型別,求助 技術經濟學與管理專業的研究生

玉素枝俞綢 應該是技術經濟與管理,屬於管理學,目前這個專業剛剛起步,所以就業方面不太樂觀,但也不一定,只要專業紮實,肯定能找到好工作 考研想考技術經濟學專業,求全國大學技術經濟學專業排名 技術經濟學專業的排名如下 1 清華大學 2 重慶大學 3 廈門大學 4 中國人民大學 5 中山大學 6 上海交通...

技術經濟學基本原理,工程技術經濟學是什麼?

實用文章分享 1 技術經濟矛盾統一原理 1 技術和經濟兩者相互依賴,互相促進,經濟發展是技術發展的物質基礎,決定著技術發展的方向,同時,經濟發展是技術進步的動力,而技術是達到經濟目的的手段。2 技術和經濟兩者互相矛盾,技術先進,經濟效果不一定好,經濟效果好,技術不一定很先進。有些先進技術,需要有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