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需要初中的哪些基礎

時間 2021-05-05 18:49:36

1樓:海風教育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

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

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

高中數學

知道孩子數學學不好的原因:

1、不要讓孩子被動學習,還有很多同學在上了高中之後還想初中,那樣每天吊兒郎當,這是跟隨著老師的思路.自己沒有一些衍生,之前沒有學習方法,在下課了也不會找.道練習題去練習,就等著上課,並且可前面不會用寫對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不知道上課光想著記筆記,沒有思路的學習是沒有成效的.

2、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是把這個知識表達的清楚一點,分析一下重點和難點.然而還有很多學生上課不專心聽課.對很多藥店也都不知道,只是筆記記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問題還有很多,在課後也不會進行總結.

只是快點兒寫作業.寫作業的時候,他們也就是亂套提醒他們對概念,法則都不了解.做題也只能是碰巧的做.

3、不重視基礎,很多孩子們的基礎都不夠紮實,但自己認為已經學得很好了就想進行下一節的學習前提你要把上節課的內容全部都弄明白了.在進行下一道題的演變. 尋找適宜的學習方式

對於高中數學怎麼學來講,找乙個合適的學習方式還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培養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在上課之前,自己先學習,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上完課了也要其實鞏固上刻的知識,課後認真做練習.

在高中這個階段,孩子說小也不**大也不大,就在這個年齡段,孩子不管幹什麼事都很急躁.對於這種情況,家長你也不要著急.我們只要多和孩子溝通,找出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

老師讓孩子上黑板做題

數學擔負著培養孩子的運算能力,還有孩子應用知識的能力.高中數學怎樣學?還是要看學生對數學的理解程度.

學生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你不光要掌握老師上課的內容,在下課之後還要及時鞏固,加深.

2樓:使用者名稱用

初中數學的基礎知識高中數學都需要。

初中數學內容:

代數部分:

1、有理數、無理數、實數。

2、整式、分式、二次根式。

3、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二(三)元一次方程組、二元二次方程組、分式方程、一元一次不等式。

4、函式(一次函式、二次函式、反比例函式)。

5、統計初步。

幾何部分:

1、線段、角。

2、相交線、平行線。

3、三角形。

4、四邊形。

5、相似形。

6、圓。

高中數學是全國高中生學習的一門學科。

包括《集合與函式》《三角函式》《不等式》《數列》《複數》《排列、組合、二項式定理》《立體幾何》《平面解析幾何》等部分。

高中數學知識框架:

在必修一裡面主要學習了集合,包含集合的含義與表示,集合的基本關係,集合的基本運算;在剩下的幾個章節則學習了幾個重要的基本初等函式

在必修二裡面則是學習了立體幾何初步:包含簡單幾何體與簡單多面體的三檢視,空間圖形的位置關係。部分規則空間幾何體的體積與表面積,第二章以數形結合的形式向大家介紹了圓和直線的性質,理科生則深入學習了空間直角座標系

在必修三部分是對簡單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進行了學習。和演算法初步進行了學習。

必修四開端又學習了另一種基本初等函式--三角函式,在高中階段主要是學習了,正弦,余弦,正切三個三角函式的性質與影象及三者之間的關係。包括三角函式限,弧度制,誘導公式等。第二章則是學習了平面向量這一數學工具,這一章學

3樓:

1.立必勝的信心。從初二開始,不僅增加了課程,數學要學的內容也較難了。但這些知識都是今後繼續學習和工作的最基礎的知識,必須下決心學好它,掌握它!

因此,樹立信心很重要。我們是21世紀的建設者,將來要掌握高科技,建設現代化,現在就必須紮實打好基礎,把遠大的理想、未來目標與當前努力學習聯絡起來,就會有強大的動力,去完成乙個又一學習任務!

2.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主動預習的習慣,認真聽課的習慣,認真做作業的習慣,努力探索的習慣等等。

譬如預習,預習就是在教師上課之前自己先看一下課本,這是一種主動學習的好習慣。對於多數同學來說,上課之前,主動閱讀將要學習的數學內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堅持課前預習,好處很多:

首先可以大體了解老師要講的內容,做到心中有數,會使聽課效果更好;預習中,有讀不懂的地方,往往是教材中的難點,聽課時可以特別注意,會使聽課效果更好;預習時,除了看懂內容之外,還可試做一些練習,這樣效果更好。如果以往你沒有預習的習慣,不妨你從初二開始一試,變被動聽課為主動進取,長期堅持,必有效果。這就遇到過不少這樣的例子:

一些初一時成績平平的學生,由於改進了學習方法,逐漸養成的好的學習習慣,從初二開始成為成績上公升的優秀者!

一、首先要改變觀念。

初中階段,特別是初中三年級,通過大量的練習,可使你的成績有明顯的提高,這是因為初中數學知識相對比較淺顯,更易於掌握,通過反覆練習,提高了熟練程度,即可提高成績,既使是這樣,對有些問題理解得不夠深刻甚至是不理解的。例如在初中問|a|=2時,a等於什麼,在中考中錯的人極少,然而進入高中後,老師問,如果|a|=2,且a<0,那麼a等於什麼,既使是重點學校的學生也會有一些同學毫不思索地回答:a=2。

就是以說明了這個問題。

又如,高一年級的乙個同學在高一上學期期中考試以後,曾向老師提出「**」說:「你們平時的作業也不多,測驗也很少,我不會學」,這也正說明了改變觀念的重要性。

高中數學的理論性、抽象性強,就需要在對知識的理解上下功夫,要多思考,多研究。

二、提高聽課的效率是關鍵。

學生學習期間,在課堂的時間佔了一大部分。因此聽課的效率如何,決定著學習的基本狀況,提高聽課效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

預習中發現的難點,就是聽課的重點;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預習後把自己理解了的東西與老師的講解進行比較、分析即可提高自己思維水平;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2、聽課過程中的科學。

首先應做好課前的物質準備和精神準備,以使得上課時不至於出現書、本等物丟三落四的現象;上課前也不應做過於激烈的體育運動或看小書、下棋、打牌、激烈爭論等。以免上課後還喘噓噓,或不能平靜下來。

其次就是聽課要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課堂學習,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耳到:就是專心聽講,聽老師如何講課,如何分析,如何歸納總結,另外,還要聽同學們的答問,看是否對自己有所啟發。

眼到:就是在聽講的同時看課本和板書,看老師講課的表情,手勢和演示實驗的動作,生動而深刻的接受老師所要表達的思想。

心到:就是用心思考,跟上老師的數學思路,分析老師是如何抓住重點,解決疑難的。

口到:就是在老師的指導下,主動回答問題或參加討論。

手到:就是在聽、看、想、說的基礎上劃出課文的重點,記下講課的要點以及自己的感受或有創新思維的見解。

若能做到上述「五到」,精力便會高度集中,課堂所學的一切重要內容便會在自己頭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3、特別注意老師講課的開頭和結尾。

老師講課開頭,一般是概括前節課的要點指出本節課要講的內容,是把舊知識和新知識聯絡起來的環節,結尾常常是對一節課所講知識的歸納總結,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本節知識方法的綱要。

4、要認真把握好思維邏輯,分析問題的思路和解決問題的思想方法,堅持下去,就一定能舉一反三,提高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還要特別注意老師講課中的提示。

老師講課中常常對一些重點難點會作出某些語言、語氣、甚至是某種動作的提示。

最後一點就是作好筆記,筆記不是記錄而是將上述聽課中的要點,思維方法等作出簡單扼要的記錄,以便複習,消化,思考。

三、做好複習和總結工作。

1、做好及時的複習。

課完課的當天,必須做好當天的複習。

複習的有效方法不是一遍遍地看書或筆記,而是採取回憶式的複習:先把書,筆記合起來回憶上課老師講的內容,例題:分析問題的思路、方法等(也可邊想邊在草稿本上寫一寫)盡量想得完整些。

然後開啟筆記與書本,對照一下還有哪些沒記清的,把它補起來,就使得當天上課內容鞏固下來,同時也就檢查了當天課堂聽課的效果如何,也為改進聽課方法及提高聽課效果提出必要的改進措施。

2、做好單元複習。

學習乙個單元後應進行階段複習,複習方法也同及時複習一樣,採取回憶式複習,而後與書、筆記相對照,使其內容完善,而後應做好單元小節。

3、做好單元小結。

單元小結內容應包括以下部分。

(1)本單元(章)的知識網路;

(2)本章的基本思想與方法(應以典型例題形式將其表達出來);

(3)自我體會:對本章內,自己做錯的典型問題應有記載,分析其原因及正確答案,應記錄下來本章你覺得最有價值的思想方法或例題,以及你還存在的未解決的問題,以便今後將其補上。

四、關於做練習題量的問題

有不少同學把提高數學成績的希望寄託在大量做題上。我認為這是不妥當的,我認為,「不要以做題多少論英雄」,重要的不在做題多,而在於做題的效益要高。做題的目的在於檢查你學的知識,方法是否掌握得很好。

如果你掌握得不准,甚至有偏差,那麼多做題的結果,反而鞏固了你的缺欠,因此,要在準確地把握住基本知識和方法的基礎上做一定量的練習是必要的。而對於中檔題,尢其要講究做題的效益,即做題後有多大收穫,這就需要在做題後進行一定的「反思」,思考一下本題所用的基礎知識,數學思想方法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想,是否還有別的想法和解法,本題的分析方法與解法,在解其它問題時,是否也用到過,把它們聯絡起來,你就會得到更多的經驗和教訓,更重要的是養成善於思考的好習慣,這將大大有利於你今後的學習。當然沒有一定量(老師布置的作業量)的練習就不能形成技能,也是不行的。

另外,就是無論是作業還是測驗,都應把準確性放在第一位,通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速度或技巧,也是學好數學的重要問題。

最後想說的是:「興趣」和信心是學好數學的最好的老師。這裡說的「興趣」沒有將來去研究數學,做數學家的意思,而主要指的是不煩感,不要當做負擔。

「偉大的動力產生於偉大的理想」。只要明白學習數學的重要,你就會有無窮的力量,並逐步對數學感到興趣。有了一定的興趣,隨之信心就會增強,也就不會因為某次考試的成績不理想而洩氣,在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的過程中,你的信心就會不斷地增強,你也就會越來越認識到「興趣」和信心是你學習中的最好的老師。

高中數學涉及到初中那些基礎,高中數學需要哪些初中知識?

海風教育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高中數學 知道...

初中數學基礎還算可以,沒學過高中數學,怎樣能自學好工程類高等

紅豆時候 呵呵,那怎麼可能呢?高等數學是以高中為基礎的,而高中數學又是以初中為基礎的。想要學高數,除非你把高中 函式 部分的內容弄懂咯,而且你沒什麼高中的數學基礎就最好是找些高中數學的函式基礎題來做做咯 說實在的我很佩服你自學高數,自學很不容易的。你沒什麼基礎的話要學高數可是得花大量的時間的,自己掂...

初中數學基礎特別差的要怎樣學習好高中數學

我覺得初中數學好壞跟高中沒太大的聯絡吧,我初中數學很好但高中數學一塌糊塗的。考高中數學比初中數學難很多嗎 剛上高中會有乙個不適應的階段,因為高中的學習方法和初中是不一樣的,但只要掌握了學習方法後,數學也不是特別難,我剛上高中的時候,雖然考了第一名,但數學只答了37分,比我們倒數第一名的分還低呢,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