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行為有哪些,教師教學行為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6:29:4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教育

一、要有端正的教學態度,嚴肅認真地對待教學工作中的每一項內容,全心全意地做好教學工作。

二、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避免對學生進行灌輸教學。既教知識,又教學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三、既要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尊重學生,肯定學生的優點,尊重學生的特點,避免學生對教師產生疏遠傾向。

四、鑽研業務,認真備課,熟悉教案。不斷學習新的業務知識,充實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水平。

五、組織好課堂教學,創造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訓練學生思想,向40分鐘要質量。

六、精心指導學生學習,認真批改作業,及時糾正錯誤。把好教學過程的每一環節。

七、定期做好教學質量檢查工作,及時查缺補漏,把好教學質量關。

八、按時上下課,組織好課堂教學,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不拖堂。

九、儀表端正,語言要清晰流暢,板書要整潔規範,內容要簡練精確,不譁眾取寵。

十、熱情耐心地對待學生的提問,鼓勵學生勤思善問,做好課後的輔導工作。十

一、對待學生的態度要一視同仁,不准諷刺挖苦學生,更不能因對個別學生不滿而在眾學生面前洩私憤。十

二、教學的計畫安排應符合學校的要求,不能隨意增、刪內容,加堂或缺課,佔學生的自習課或複習考試時間,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教師思想政治行為規範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不知是否是你需要的:

一、要有端正的教學態度,嚴肅認真地對待教學工作中的每一項內容,全心全意地做好教學工作。

二、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避免對學生進行灌輸教學。既教知識,又教學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三、既要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尊重學生,肯定學生的優點,尊重學生的特點,避免學生對教師產生疏遠傾向。

四、鑽研業務,認真備課,熟悉教案。不斷學習新的業務知識,充實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水平。

五、組織好課堂教學,創造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訓練學生思想,向40分鐘要質量。

六、精心指導學生學習,認真批改作業,及時糾正錯誤。把好教學過程的每一環節。

七、定期做好教學質量檢查工作,及時查缺補漏,把好教學質量關。

八、按時上下課,組織好課堂教學,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不拖堂。

九、儀表端正,語言要清晰流暢,板書要整潔規範,內容要簡練精確,不譁眾取寵。

十、熱情耐心地對待學生的提問,鼓勵學生勤思善問,做好課後的輔導工作。

十一、對待學生的態度要一視同仁,不准諷刺挖苦學生,更不能因對個別學生不滿而在眾學生面前洩私憤。

十二、教學的計畫安排應符合學校的要求,不能隨意增、刪內容,加堂或缺課,佔學生的自

習課或複習考試時間,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

教師思想政治行為規範

一、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具有為教育事業獻身的自我犧牲的精神。

二、認真執行黨的教育路線、方針和政策。

三、遵紀守法,模範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

四、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

五、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六、積極做好自身的思想政治學習工作。

七、公而忘私,避免不道德的行為表現。

八、堅決而有耐心地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端正政治態度。

九、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按時參加各項思想政治學習。

十、勇於向不良的思想觀念和習氣做鬥爭。

十一、不搞****和宗教迷信活動,不崇洋媚外,不做有損國格、人格的事。

十二、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在教學中能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熱情。

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人際行為規範

一、熱愛學生,但不偏愛學生。愛護、關心表現不好的學生,是教師的天職。

二、尊重學生,但不遷就學生,培養維護學生的自尊心,對學生的不良表現不能姑息遷就。

三、嚴格要求,但不失溫情。嚴師出高徒,嚴格要求每位學生,同時,也要有溫情的流露,讓學生理解和體會老師的愛心。

四、融洽關係,但不討好學生。發揮情感教育作用,使學生感到教師是可靠可敬又容易接近的人,避免為獲得學生對自己的好感而討好學生。

五、關懷學生,但不利用學生。教師不能利用學生做私事,或讓學生家長幫忙辦事。

教師之間的人際行為規範

一、互相尊重,切忌嫉妒。教師是學生的學習榜樣,人類靈魂的塑造者,為教育事業的共同利益,心胸要開闊,工作要協作。

二、互相學習,取長補短。謙虛好學是每位教師應有的態度,也是教育學生的最好的身教。

三、平等相待,不亢不卑。教師不論自身所處地位如何,都應以平等相待的態度對待別的教師,表現出不亢不卑的處事待人姿態。

四、樂於助人,關懷同事。教師之間互相關心,相互幫助不僅體現出教師的高尚品行,還有助於增進教師之間的團結和友誼。

教師與行政領導之間的人際行為規範

一、尊重領導,服從安排。學校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集體勞動,每位教師都有應尊重領導的意見,服從安排。

二、顧全大局,遵守紀律。紀律是維持學校正常運轉的保證。教師在個人有特殊情況的時候,也應顧全大局,將學校的要求放在首位。

三、互相理解,相互支援。教師對領導的某些工作產生不滿是難免的,領導對教師的一些表現反應過於強烈也是常見的。原因是兩者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一方要體現自已的教學特色,另一方要顧及學校的整體工作,互相理解和支援是化解矛盾和衝突的必要途徑。

四、公事公辦,團結一致。教師同領導之間由於工作性質不同而產生心理上的隔閡是避免不了的,教師不應輕視領導,領導也不應為難教師,雙方在處理問題時要公事公辦,避免化為私人矛盾,影響團結。

教師與學生家長的人際行為規範

一、幫助家長排憂解難。家長對自己的孩子總是抱有很大的希望,他們想讓教師能夠特別的關照自己的孩子。

二、加強聯絡,互通有無。教育的成功同家庭環境有很大關係,了解學生在家庭的表現,加強同學生家長的聯絡,能夠把握學生的校外表現,做到教育有的放矢。

三、理解家長,尊重家長。教師對表現差的學生家長要尊重,並理解他們的難處,共同協商教育學生的良策。

四、齊心協力,教育新人。教師只有取得學生家長的理解的支援,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教師衣著服飾規範

一、整潔樸實。教師的服飾要體現知識分子的形象,同教師的地位、尊嚴相協調。不准衣著破舊不整,給學生一種窮困破落的印象,也不要過分時髦,像時裝模特兒。

二、服飾要符合自己的年齡特點。青年教師的衣著要富有朝氣,符合學生的審美情趣;中年教師衣著要兼顧年富力強和穩健的特點;老年教師的衣著要莊重,但不要太老氣。教師的衣著不符合自己的年齡特點,往往會給學生以輕浮或別的不良感覺。

三、要與教學的內容、場景、方式相協調。教師在不同的教學活動中,應根據情況選擇適當服飾,如教學的服飾要與參加文娛活動、課外勞動等的服飾區別,教師的服飾要以學生的欣賞水平為前提。

四、衣著要符合自己的體形,色調適合自己的性格。衣著是教師形象的乙個組成部分,它起著美化教師形象的作用。巧妙地種用衣著特點,有利於為自己樹好形象。

教師舉止處事規範

一、舉止穩重大方。教師是有知識、有修養的人,舉止輕浮、無禮、粗俗,不自尊、不自愛,都會損害教師形象。

二、舉止瀟灑自然。舉止不拘謹,不呆板,具有感染力。瀟灑不是譁眾取寵,更不是假裝深沉。瀟灑的作風不是硬裝出來,而是個人內在修養的自然流露。

三、與人為善,態度親切。不論對待同事、領導、學生,教師都要持一種真誠、溫和的態度,表現出教師的寬巨集胸懷。

四、在是非面前,要堅持真理。教師的與人為善並不等於充當好人。在是非面前不明確的教師,並不能真正獲得學生的依賴。

五、謙虛好學,有錯就改。教師應保持一種謙虛處事,不亢不卑的姿態,敢於肯定自己的優點,又能正視自己的缺點,給學生一種人格成熟美的印象。

六、不貪功名,潔身自好。教師不應同學生家長及學生結成一種利益關係,也不應為爭取虛名而組織學生弄虛作假,降低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教師言語行為規範

一、語言要規範,教師要採用普通話教學。教師語言的規範首先要學會使用普通話的發音形式。

二、語詞要規範,盡量避免使用本地方言中的土語,以及一些較少使用的詞語。

三、語法要規範,盡量避免出現語詞搭配不當的語法錯誤。

四、語風要規範。教師各自都有自己的語言特點,個人特點要符合規範,講課時聲情並茂;表揚時熱情親切;批評時嚴肅而又不大吵大叫。

五、語言內容要規範。避免使用粗俗、不文明的語言。只有教師首先做語言文明的模範,才有資格去糾正學生中不文明和語言現象。

六、用詞要準確。教師在遣詞造句時應避免錯用或誤用。

七、語句要完整。在教學過程中,要儘量減少使用不完整的句子,使學生對教師所表達的意思理解不準確。

八、語義要明確。教師要避免使用意義含糊的詞語。

九、表達要簡潔乾淨利落,少用一些多餘的字詞;減少表達和重複性,避免學生生厭或學舌。

十、言語要避免自相矛盾。教師對教學內容要有清晰的思路,在推理、論證時語言表達要嚴密,做到條理清楚,上下連貫,言之成理。

十一、言語要避免表達混亂。教師在講述每項內容時都需要使用許多詞語,哪些先講,哪些後講是有一定規律的。

教師教學行為是什麼?

教師違法行為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3樓:奮鬥的西燭添光

1、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給教育教學工作造成損失的;

2、體罰學生,經教育不改的;

3、品行不良、侮辱學生,影響惡劣的。

教師,以教書為生的職業。這個職業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按照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在規定的時間節點內,根據學校設施條件和個人職稱專業,安排學生入座、發放學習資料、備課授課、批改作業、引導輔導幫助學生學習、組織聽課練習,

組織考試、傳授科學文化基本知識,開展主持學術交流、提高學生的觀察學習、記憶認知、動手溝通、操作等綜合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特長,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掌握經驗技術。

教師違法行為的主要型別的法律責任:

第三十五條 侮辱、毆打教師的,根據不同情況,分別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行政處罰;造成損害的,責令賠償損失;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三十六條 對依法提出申訴、控告、檢舉的教師進行打擊報復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上級機關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給予行政處分。國家工作人員對教師打擊報復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嚴重妨礙教育教學工作,拖欠教師工資,損害教師合法權益的,由上級機關責令限期歸還被挪用的經費,並對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行政處分;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

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教師違法行為的地位:

第一,教師為主體,學生為客體。這種觀點是說,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處在絕對的支配地位,學生處在絕對的受支配地位。這種觀點是「教師中心論」。

第二,學生為主體,教師完全受制於學生的要求。這種觀點是說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處在絕對的被支配的位置。這種觀點是「學生中心論」。

第三,教師與學生互為主客體。

教育活動中,教師作為一定社會的教育目的,承擔起了一定的教育任務,在自己所掌握的知識與技能的基礎上,運用一定的教育資源,對學生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教師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體是毋庸置疑的。

在教育活動中,學生雖然是教育活動的物件——客體,但是學生作為有一定認知與實踐能力的人,也是作為主體在活動著。針對教師作為主體所開展的教育活動,學生也在這種活動中主動地認識著、實踐著。學生也把教師及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所運用的一切教育資源作為認識與實踐的物件。

鑑於教師與學生互為主客體的關係,在現代教育思想中,人們一般認為教師在教育活動中發揮著主導的作用,而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發揮著主體的作用。

幼兒園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幼兒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盡心的云云老師 每一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時都是一張白紙,父母是第一支筆,怎樣在這張白紙上畫上自己所期待的畫,這些都是需要父母思考的,而怎樣教孩子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怎樣教好幼兒園孩子?這是幼兒園老師需要思考的問題,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內向,有的活潑,有的調皮,有的聽話,班上每個孩子的性...

新修訂的教師行為規範有哪些內容,《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規範》的內容

紫神領域 以下不知是否是你需要的 一 要有端正的教學態度,嚴肅認真地對待教學工作中的每一項內容,全心全意地做好教學工作。二 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避免對學生進行灌輸教學。既教知識,又教學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三 既要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尊重學生,肯定學生的優點,尊重學生的特點,避免學生對教師產生疏遠傾向...

高校教師教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1 高等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進行的專業教育,是培養高階專門人才的社會活動。2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 中規定,高等教育的任務是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發展科學技術文化,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3 我國高等教育學歷有三種 普通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4 高等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