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難懂的句子有哪些,理解難懂句子的方法有哪些呢?至少四樣。

時間 2021-05-05 15:07:32

1樓:聲色影視世界

理解難懂句子的方法:

1、聯絡生活實際。課文中一些句子比較深奧,光去鑽字眼很難把握句子的準確含義。所以,可以聯絡生活實際情況,體會特定情況下人物的動作、語言表達的情感。

例如第19課《剃頭大師》中第五自然段寫道:「你想想,這一會兒痛一會兒癢的,跟受刑一樣。」 要理解這句話,最好聯絡平時的生活經驗。

在生活中,不少人理髮時會有這樣的經歷,被推剪夾住頭髮很疼,碎頭髮掉進脖子裡,落進衣服裡,令人難受不堪,真的跟受刑一樣。

2、聯絡上下文。聯絡上下文是理解句子含義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含義深刻的句子一般是在事件或情節的推進中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引起讀者思考,引發讀者感悟。

因此必須引導學生聯絡上下文品讀,句子含義便會迎刃而解。

4、查資料。了解作者的寫作初衷、寫作背景,會有助於我們理解語言文字背後的資訊。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句子的理解有多種方法,其一是先理解句子中每個字或詞的意思,然後在聯絡到一起,看看能不能得到想要的解釋,其二是上下銜接,先看上下句子的意思,再結合著理解難懂的句子意思就非常好理解了。

理解難懂句子的方法有哪些呢?至少四樣。

3樓:y丶

1、抓句子主幹理解

句子一般由「誰」和「做什麼」構成,有些句子比較長,好像一棵大樹,有很多樹杈和樹枝,閱讀這樣的句子要學會抓住主幹-明確這句話主要說什麼,然後再想想「主幹」以外的在講的什麼,在句子中起什麼作用,這樣比較容易把句子讀懂。

3、聯絡上下文理解句子

理解文章的前後意思,有一些答案可能會在文章的前後句子中。

4、分析修辭手法理解句子

有的句子使用了修辭手法,表達的生動、形象,對這類句子可以先弄清採用了什麼修辭手法,結合該類修辭手法理解句子。

擴充套件資料

1、誰與我醉明月,愁在夕陽中。

2、如果晚點遇見你,或許餘生都是你。

3、曾經的那條路、徘徊的是我們的影子。

4、霧中觀花,水中望月中,世界,模糊了。

5、再打得幾場仗,飲得幾杯酒,舞得幾回劍,便已是十年偷換。

6、她燦爛無暇的魅力,華麗而純潔,真如夜空中的一輪皎皎明月。

7、好好生活,以此回報愛我關心我的人,也以此回答傷害了我的人。

8、花兒不為誰開,可以為自己開,世界不為誰存在,可以為自己存在。

9、獨自在馬路上行走,不需要別人的陪伴,我只想感受那難熬的孤單。

10、倚窗驚見殊昨晨,玉樹重青又一春。惜此山翁還面壁,花開不見賞花人。

11、看春花開又落,秋風吹著那夏月走,冬雪紛紛又是一年,她等到,人比黃花瘦。

4樓:匿名使用者

查字典理解上下、文我猜一猜,請教家長老師和同學。

5樓:匿名使用者

思考,找,找課文中的書本,裡面的據此,都可以,知道那個和你乙個連續的是什麼,就知道意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查資料,向別人請教。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可以思想,可以找答案。可以讓家長告訴他。還可以想出來還可以查字典。

8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上下文,問家長,查字典,關聯生活中的事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思考,問家長,查字典

10樓:劉元元

近距離kkk裡hi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哦偷偷羅家集路口虐科技記錄記錄裡咯啦咯啦咯啦咯啦咯看距離幾哈姐手機開機關機可愛

12樓:飛車鄒城

閨女結過婚好好發揮查查吧吃噶觀察呼吸刮擦

整理一下理解難懂的詞語和句子有哪些相似的方法?

13樓:遠巨集

1、聯絡生活實際。

課文中一些句子比較深奧,光去鑽字眼很難把握句子的準確含義。所以,可以聯絡生活實際情況,體會特定情況下人物的動作、語言表達的情感。

2、聯絡上下文。

聯絡上下文是理解句子含義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含義深刻的句子一般是在事件或情節的推進中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引起讀者思考,引發讀者感悟。因此必須引導學生聯絡上下文品讀,句子含義便會迎刃而解。

題有題眼,文有文眼,句子也有句眼,句子的句眼就是重點詞。理解了重點詞就理解了該句子的全部。

4、查資料。

了解作者的寫作初衷、寫作背景,會有助於我們理解語言文字背後的資訊。

5、找近義詞、說反義詞、換詞語等方法理解詞語。

運用已有的知識解決一些詞語的理解,即通過具體可感的詞語進行換詞,可以讓大體明白詞語的含義。

6、拆分法。

詞語一般是由幾個字組合而成的,我們可以先把詞先拆開理解,再把意思合起來就可以組合出詞語的含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們難以理解的意思就是都有引申很多詞語的含義。

15樓:王淑麗

整理一下理解難懂的詞語和句子有哪些相似的方法?這個你可以檢視一下詞典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加理解難懂的詞語和句子有哪些相似的方法?有很多很多。

17樓:匿名使用者

查字典,聯絡上下文,借助插圖

有哪些句子,很難懂,很深奧,卻富含哲理,很有意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1、乙個人炫耀什麼,說明內心缺少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綠葉與枯葉,鏡中的影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強者並不是一次次勝過別人,而是一次次超越自身…

21樓:還是個愛你

當你凝望深淵時 深淵也在凝望你,看可以,別看太久

關於石雕欄杆的理解有哪些

知84769蹤友 石雕欄杆,安裝在台基四周 橋的兩側 樓梯兩側 廊柱兩側 亭榭周邊等處的石質雕刻欄杆,主要功能是起到防護的作用,同時也可以用來分割空間。尤其在園林建築中,石雕欄杆是最不可少的,既可以攔隔圍護,將不同的區域分隔開來 又不會割斷各區域之間的關係,欄杆上雕刻的圖案還起點綴環境的作用。石雕欄...

凱撒的名言有哪些,如何理解凱撒的這句名言

1 veni,vidi,vici 英文 i came,i saw,i co nquered 中文 我來,我見,我征服 2 cowards die many times before their deaths.懦夫在未死之前,已身歷多次死亡的恐怖了。3 年輕的時候,日短年長 年老的時候,年短日長。4 ...

人們對苦難的理解 對苦難的看法有哪些?

由於我們忽視了苦難的必然性,忽視了苦難對於我們生命的價值,忽視了我們在面對困難時的風度,忽視了我們對苦難的哲理性的理解。因此,當苦難來臨時,我們只能毫無風度的叫苦連天。我們只能手足無措,不堪一擊。有苦難,其實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無法迴避的因素,我們要成長,就不能不與這些苦難結伴而行,就像美麗的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