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學 豪放詞牌的名詞解釋求正解

時間 2021-05-05 06:07:53

1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和豪放派是以詞的內容來區分的,而不是詞牌名舉例:蘇軾《江城子》詞牌就有兩首

一首「老夫聊發少年狂」是豪放派

一首「十年生死兩茫茫」為婉約派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乙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

詞基本分為:婉約派、豪放派兩大類。婉約派的代表人物:

李煜.,晏殊,柳永,秦觀,周邦彥,吳文英,李清照,納蘭性德,晏幾道,姜夔等。豪放派的代表人物:

蘇軾,辛棄疾,岳飛,陳亮,陸游等。(現有雅、俗詞之分)明代徐師把詞的形式概括為:「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

」婉約派的風格特點:婉約,婉轉含蓄之意。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情長。

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狹窄。豪放派的風格特點:

氣魄大而無所拘束之意。豪放派的特點是題材廣闊。它不僅描寫花間月下,男歡女愛,而且更喜攝取軍情國事那樣的重大題材入詞,使詞能像詩文一樣地反映生活。

它境界巨集大、氣勢恢弘、不拘格律、崇尚直率,而不以含蓄婉曲為能事

綜上所述,我想你應該知道了吧!希望能幫到你哦o(∩_∩)o~詞牌名師沒豪放與婉約之分的,關鍵是看此的內容啦!

古代文學楚辭名詞解釋

楚辭之名出現於西漢早期,有兩層含義 1 是一種詩歌體裁形式。本義泛指在戰國時代出現的用楚國方言寫成的 楚地歌詞。由於楚地巫風盛行,祭祀活動多雜以歌曲,其樂曲的詞句長短不一,形式自由,極易表達奔放的感情,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屈原運用這種民歌體裁,馳騁其豐富的想象力,抒發其愛國情懷,寫出許多傳世名篇,因...

幾個關於古代文學的問題謝謝,求古代文學教材當中的幾個名詞解釋!請看問題描述!謝謝各位!

3北宋婉約詞派。宋徽宗崇寧年間 公元1102 1107 創立大晟府,並以周幫彥為提舉,招集詞人 樂師整理古音 古調,創作新樂,名 大晟樂 詞人按調填詞,世稱 大晟詞 在 大晟府 形成的以週幫彥為首的詞派即為 大晟詞派 中國古代文學 有關題目 填空題,名詞解釋,簡答題,論述題,有些老師可能還出選擇題。...

問一些有關古代文學的問題,古代文學中的一些問題

闌夜之 四面楚歌 項羽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入木三分 王羲之 煮豆燃萁 曹植 破釜沉舟 項羽 紙上談兵 趙括 胸有成竹 文同 北宋著名畫家 圍魏救趙 孫臏 四書 論語 大學 中庸 孟子 五經 詩經 尚書 儀禮 周易 春秋 四庫全書 經 史 子 集 詳細的參看樓上的解釋 我國兩部兵書 孫子兵法 三十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