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語文學習,學生怎樣有效進行呢

時間 2021-05-05 01:03:46

1樓:學予明天

大語文學習,就是能說會寫、談古論今、貫通中外、識天文懂地理。

大語文學習是什麼?

讓學生除了教科書的學習,還要結合學生生活的各個領域,徹底地與學生的學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機結合起來。

拼音與寫字、遣詞與造句、現代文閱讀、文言文閱讀和作文,以語言學習和考試為主要目的,學習的內容主要是語文課本,這些學習行為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學生的主陣地。學習一篇課文就是字詞句、段落章節、中心思想等

大語文是用更巨集大的格局和目光看待語文學習,將語文的學習從語言字詞句、段落章節、中心思想等拓展到文學、文化、藝術、歷史等更深厚的內容,縱橫上下五千年,貫穿古今中外,包羅永珍。學習一篇課文就是偏重文學部分,注重作者的寫作背景與過程,理解作者的故事心境。

通過大語文的學習,當面對困難時,學生會想起「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爬上廬山時,學生會想起「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學習了《靜夜思》後,會告訴父母「床前明月光」的「床」不是我們睡覺的床。

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文學素養、思維習慣、人生價值觀等綜合能力,是大語文的學習的主要使命。

大語文學習,新的形式有哪些呢?

演講與辯論。國慶節人人參與「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演講,班隊會舉行正方與反方激辯的「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兵嗎?」

名著賞析。孔子《論語》、達爾文《物種起源》、司馬遷《史記》、孫武《孫子兵法》、羅貫中《三國演義》施耐庵《水滸傳》、曹雪芹《紅樓夢》、雨果《悲慘世界》、吳承恩《西遊記》、法布林《昆蟲記》、李時珍《本草綱目》、海明威《老人與海》等等是學生閱讀,思考,交流的精神食糧。

詩詞誦讀。唐詩、宋詞、元曲需要學生比比讀,比比背。哪些是描寫花紅柳綠、哪些是描寫冰天雪地、哪些描寫壯麗山河、哪些描寫軍伍生涯……

回溯歷史。學生需要研究上下五千年,從猿人時代開始講起,講到南北朝,講到唐宋元明清,再到近現代。學習歷史,總結感悟,為作文表達積累素材。

大語文學習,要建立新的課堂形式,構建新的師生關係。讓師生在聽、說、讀、寫、思都提高廣度和深度。對閱讀和寫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通過閱讀經典文學名著、在鍛鍊閱讀和思考能力的同時, 從名著中汲取寫作技巧。

四、學習評判文學作品。文章寫得好嗎,出彩的地方在**?試試動動筆,續寫或改寫怎麼樣可以寫得完美?

大語文學習,需要學透,不單單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2樓:胡蘇蘇蘇

多看課外書、多總結老師上課的重點內容,期末考試會劃重點,上課仔細聽就可以了。

3樓:薄荷初韻

多讀一些經典名著並做好積累。閱讀經典名著,有利於提高自身文學素養,做好積累,有利於在寫作文的時候有話可寫。

4樓:幹煸新鮮事

學生應該根據自己的生活來確定自己的作文風格,然後要深入實際。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一部分中學生對於語文學習

缺乏主動性,特別是那些在語文學習上下了功夫、花了力氣,但是學習效果總是不夠理想的,因而對學習語文失去了興趣。那麼,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

一、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誘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人的潛意識都存在一種積極向上的潛質。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一種態度,由於客觀事物與人的需要之間關係不同,人對客觀事物便抱有不同態度。有積極的,包括愉快、滿意、喜愛等等;有消極的,包括厭惡、憤怒、憎恨等等。

對於學生,情感有時成為學習的動力,有時卻成為阻力。在教學中,情感的積極性和消極性同時存在。如果教師能夠利用積極的情感,抑制消極的情感,要讓學生學好語文,並非難事。

基於上述認識,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十分重要。

首先,教師要充分尋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鼓勵,賦予他們真摯、純真的愛。理解和熱愛學生,對教師來說,大而言之是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小而言之則是教師的修養,是師德。教師對學生要充滿愛和賞識,這種出於真摯的「賞識」,一旦被學生理解和接受,就會產生極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這種「賞識」的物件包括各類學生學習語文的各個方面。

比如說朗誦、寫作、閱讀等,在表達形式上,可以在接觸、交談(交談環境要適宜,氣氛要和諧)中,對他們表示一種信任和賞識,以產生情感上的促進作用,激發學生形成興奮中心,產生自信。隨之要給予具體的、有效的指導或幫助。一旦發現學生取得教師所期待的進步,教師要及時地表示肯定或贊同,以便為下一次新的進步作好心理準備。

其次,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對於那些討厭語文學科,學習有些掉隊,存在著不同程度自卑心理的學生,應實施「傾斜政策」。當然分寸要得當,要使全班同學理解教師的用意和誠心。

如果在尊重這部分掉隊學生自尊心方面處理得慎重、科學,不但能激發他們迎頭趕上的信心,而且能自然地融洽師生之間、差生與其他同學之間的感情,使他們感受集體的溫暖和力量。當然,決不能因此而對他們有所遷就和放鬆,相反的更應該從嚴從實要求。而這個「嚴」「實」又是植根於教師對學生純真的愛和高度的責任心之中,使學生也能理解和接受,達到動之以情的效果。

再次,應充分運用表揚的方法,引導學生體會學習語文的具體好處,激發他們產生樂於學習語文的心理,從而重視語文學習。同時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消除語文難學的偏見,盡快擺脫學習語文束手無策的困境。

二、調動內外因素,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學好語文的先決條件,有興趣,才能高高興興地去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即使遇到困難,也能自覺鑽研,加以克服,並把它當成樂事來做。

1.通過各種途徑,加強學習目的的教育。興趣的形成和鞏固,要建築在明確的目標基礎上。

要利用各種形式,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懂得學好語文的重要意義,進而使他們明確學習目的,把語文學習與個人前途、家庭利益、國家四化建設、民族命運聯絡起來,為自己學不好語文而內疚、自責,從而激發學好語文的動機,使消極因素轉變為積極因素。

2.以語文教師自身的教學實踐激起學生的共鳴,進而感染學生,逐步形成學語文的興趣。如教師和藹可親的教態,善於控制和表達自己的情感,主動創造民主、融洽的課堂氣氛等。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努力創設使學生有美感享受的情境。調動學生的情感,引起學生的注意,在其樂融融的氣氛中獲得知識、陶冶情操。要充分發揮教材本身的情感和美感作用,並輔之以教師得當的教材處理和動情的朗讀引導、恰當而富於啟發性的提問、清晰美觀的板書等等。

久而久之,學生就會歡迎你上語文課,喜愛語文課,學語文的興趣也將會日益形成和加深。

3.創造條件,讓每個學生都有發揮的機會,從而激發對語文的興趣。如組織學生出小組牆報、班級黑板報、辦手抄報、講民間故事、成語接龍、答記者問競賽等。

事實上每一位學生都有其特長和優勢,有的字寫得清楚、工整,有的普通話講得標準、流利,要讓他們盡情發揮語文的點滴特長。教師還要及時發現學生細微的進步,及時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和鼓勵,並與其他同學一起享受成功的快樂。當學生要完成一項任務之前,教師要估計到他們會遇到的困難,並及時給予熱忱的啟發式的指點和幫助。

如果說存在「興趣—克服困難—成功」的公式,那關鍵一環就是「克服困難」,教師必須把好這一關,既不能包辦代替,更不能袖手旁觀。

總之,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就要充分利用、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教師輔以恰當的引導,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怎樣學好語文?

6樓:貴冠朱藍

1.讀寫結合法

語文學習,必須閱讀、思考、寫作相結合,才會有效率。乙個是閱讀伴隨寫讀書筆記,把書中最有價值的內容記下來,同時,把自己閱讀中的新思考、新想法記下來;二是閱讀、生活伴隨寫日記,記下自己閱讀的體會、對生活的感悟。三是閱讀、生活伴隨文章的寫作,以具體規範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思想,逐漸形成自己的思想體系,形成自己的文章風格。

這樣長期堅持下來,可以大幅度提高自己的語文聽說讀寫能力。

2.零打碎敲法

語文學習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需要在生活、學習中不斷的積累。因此,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去學習,看一點,記一點;同時積累一些零碎的知識,在不經意中建造自己知識的高塔。魯迅先生就善於翻覽,各門各類的書都翻一下,隨時隨地積累自己有用的知識。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小的量的積累,會帶來質的飛躍。對於語文學科來說,只有知識的廣博積累,才有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的提高。

做生活的有心人,做語文學習的有心人,用零打碎敲的學習方法,可以把語文學習變成

非常有趣的事情。當人們很隨意地學習東西的時候,依著自己的興趣學東西的時候,學習從來都是樂事。

3.強化記憶法

俗話說「挖到籃子裡才是菜」,意思是說,很多知識,你只有記住了才對自己管用。因此,必須想方法記住知識。記憶知識,可分為內儲和外儲。

記在大腦裡為內儲,記在大腦以外,書本中、筆記中、日記中、電腦裡為外儲。大腦是儲存知識的倉庫,據科學家們講,大腦儲存記憶知識的功能開發利用不到10%,應開發和充分利用大腦的儲存功能,記憶儲存更多的知識。但對一般人來講,大腦即時記住知識的能力是弱的,過目不忘的人畢竟很少,很多人記住知識要靠反覆的記憶。

因此,要在大腦之外建立知識的倉庫,這種知識的倉庫,可以是書本、筆記、日記、摘抄本、電腦,可以是分門別類的對知識的整理,平時經常翻看檢閱,就可以把外儲變為內儲,真正轉化為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很多知識只有經過不斷的反覆強化記憶,才能在自己大腦裡扎根。知識積累的多了,才能從根本提高語文能力。

我相信,通過這些措施,你的語文成績一定會很快提高的。加油!!

7樓:接穎然燕弼

學習語文是乙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積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當我們空閒的時候,讀一讀,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你的性情。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思考,我們應準備乙個記錄與摘抄的本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將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來,並不時地看看,讓它們變為自己的東西,當遇到疑點,難點時,也要記下來,與旁人討論,聽取別人的看法。

這樣才會有所長進,水平才會提高。

閱讀量大,知識就會十分豐富,乙個人的素質也會提高,眼界就會更廣,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中所講與現實生活相聯絡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語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也就是說只有多讀書,才能寫出好文章。大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卻不多,真正喜愛閱讀的並能從中得到知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寫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們要做這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閱讀,要喜歡去閱讀,當我們看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的時候,要去思考它的內涵,去思考它的寫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

還有,要好問,要記住不懂就要問,特別是讀課外的古文言文,古詩、詞時,其中有些字、詞、句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的,這就需要去查工具書,如果工具書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後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時去問老師,及時地弄明白,這樣才能學好古詩文,切記千萬不能不懂裝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為日月積累,會使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大。

語文就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我們從讀、說、寫三方面去學習,去品味,去發揚,讀就是要去獲取知識,去欣賞。語文這門藝術,而說與寫則是我們對語文的體現,是我們學習語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樣,我校就更應該利用空閒的時間去練習寫作,多寫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把文章寫好,在與別人的交談中,學會運用自己從閱讀中獲取的知識,這樣,我們就能將語文與生活聯絡起來。

語文學習幫助

背課文,好像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有些學生卻最怕背課文。其實背課文也有訣竅,總結一下,大致有這麼五條 一 理清結構特點背誦課文。對要求背誦的課文,先要理解它的內容,理清它的思路,了解段落 層次之間的關係,再背誦。二 抓住重點詞句背誦。課文的重點詞句,突出地表達了課文的思想內容,我們可以借這些詞句來提...

初二學生如何制定“語文”學習計劃

活該受傷 預習,認真聽講,複習。介紹 一 定義簡介 在申請留學及簽證的過程中,常常會被要求寫學習計劃 study plan 機構資深美國編輯長期從事留學文書寫作,因此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告訴大家如何寫study plan也就是學習計劃。二 重要作用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什麼事有了計劃就容易取得好...

語文學習的方法

學習實際上就是提高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的乙個過程。那就是他們閱讀量大 閱讀範圍廣,而且一邊讀一邊寫,經常寫讀後感。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乙個有效途徑。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也是乙個積累語文基礎知識和作文素材的手段。寫出來的文章也不會空洞干巴,而是洋洋灑灑,言之有物了。寫,在作文方面。雖然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