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智力題10道,請附上答案,謝謝

時間 2021-05-05 00:09:07

1樓:柏拉圖門生

我不知道你想要什麼型別的題,就隨便選了一些.

智力題1(海盜分金幣)

海盜分金幣:

在美國,據說20分鐘內能回答出這道題的人,平均年薪在8萬美金以上.

5個海盜搶得100枚金幣後,討論如何進行公正分配。他們商定的分配原則是: (1)抽籤確定各人的分配順序號碼(1,2,3,4,5);(2)由抽到1號籤的海盜提出分配方案,然後5人進行表決,如果方案得到超過半數的人同意,就按照他的方案進行分配,否則就將1號扔進大海喂鯊魚(3)如果1號被扔進大海,則由2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由剩餘的4人進行表決,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才會按照他的提案進行分配,否則也將被扔入大海; (4)依此類推。

這裡假設每乙個海盜都是絕頂聰明而理性,他們都能夠進行嚴密的邏輯推理,並能很理智的判斷自身的得失,即能夠在保住性命的前提下得到最多的金幣。同時還假設每一輪表決後的結果都能順利得到執行,那麼抽到1號的海盜應該提出怎樣的分配方案才能使自己既不被扔進海浬,又可以得到更多的金幣呢?

解題思路1:

首先從5號海盜開始,因為他是最安全的,沒有被扔下大海的風險,因此他的策略也最為簡單,即最好前面的人全都死光光,那麼他就可以獨得這100枚金幣了。接下來看4號,他的生存機會完全取決於前面還有人存活著,因為如果1號到3號的海盜全都喂了鯊魚,那麼在只剩4號與5號的情況下,不管4號提出怎樣的分配方案,5號一定都會投反對票來讓4號去喂鯊魚,以獨吞全部的金幣。哪怕4號為了保命而討好5號,提出(0,100)這樣的方案讓5號獨佔金幣,但是5號還有可能覺得留著4號有危險,而投票反對以讓其喂鯊魚。

因此理性的4號是不應該冒這樣的風險,把存活的希望寄託在5號的隨機選擇上的,他惟有支援3號才能絕對保證自身的性命。 再來看3號,他經過上述的邏輯推理之後,就會提出(100,0,0)這樣的分配方案,因為他知道4號哪怕一無所獲,也還是會無條件的支援他而投贊成票的,那麼再加上自己的1票就可以使他穩獲這100金幣了。 但是,2號也經過推理得知了3號的分配方案,那麼他就會提出(98,0,1,1)的方案。

因為這個方案相對於3號的分配方案,4號和5號至少可以獲得1枚金幣,理性的4號和5號自然會覺得此方案對他們來說更有利而支援2號,不希望2號出局而由3號來進行分配。這樣,2號就可以屁顛屁顛的拿走98枚金幣了。 不幸的是,1號海盜更不是省油的燈,經過一番推理之後也洞悉了2號的分配方案。

他將採取的策略是放棄2號,而給3號1枚金幣,同時給4號或5號2枚金幣,即提出(97,0,1,2,0)或(97,0,1,0,2)的分配方案。由於1號的分配方案對於3號與4號或5號來說,相比2號的方案可以獲得更多的利益,那麼他們將會投票支援1號,再加上1號自身的1票,97枚金幣就可輕鬆落入1號的腰包了

智力題2(猜牌問題)猜牌問題

s先生、p先生、q先生他們知道桌子的抽屜裡有16張撲克牌:紅桃a、q、4 黑桃j、8、4、2、7、3 草花k、q、5、4、6 方塊a、5。約翰教授從這16張牌中挑出一張牌來,並把這張牌的點數告訴 p先生,把這張牌的花色告訴q先生。

這時,約翰教授問p先生和q 先生: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中推知這張牌是什麼牌嗎? 於是,s先生聽到如下的對話:

p先生:我不知道這張牌。q先生:

我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 p先生: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

q先生:我也知道了。 聽罷以上的對話,s先生想了一想之後,就正確地推出這張牌是什麼牌。

請問:這張牌是什麼牌?

解題思路:

由第一句話「p先生:我不知道這張牌。」可知,此牌必有兩種或兩種以上花色,即可能是a、q、4、5。

如果此牌只有一種花色,p先生知道這張牌的點數,p先生肯定知道這張牌。由第二句話「q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

」可知,此花色牌的點數只能包括a、q、4、5,符合此條件的只有紅桃和方塊。q先生知道此牌花色,只有紅桃和方塊花色包括a、q、4、5,q先生才能作此斷言。 由第三句話「p先生:

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可知,p先生通過「q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

」判斷出花色為紅桃和方塊,p先生又知道這張牌的點數,p先生便知道這張牌。據此,排除a,此牌可能是q、4、5。如果此牌點數為a,p先生還是無法判斷。

由第四句話「q先生:我也知道了。」可知,花色只能是方塊。

如果是紅桃,q先生排除a後,還是無法判斷是q還是4。綜上所述,這張牌是方塊5。

參***:

這張牌是方塊5。

智力題3(燃繩問題) 燃繩問題

燒一根不均勻的繩,從頭燒到尾總共需要1個小時。現在有若干條材質相同的繩子,問如何用燒繩的方法來計時乙個小時十五分鐘呢?

解題思路:

燒一根這樣的繩,從頭燒到尾1個小時。由此可知,頭尾同時燒共需半小時。同時燒兩根這樣的繩,乙個燒一頭,乙個燒兩頭;當燒兩頭的繩燃盡時,共要半小時,燒一頭的繩繼續燒還需半小時;如果此時將燒一頭的繩的另一頭也點燃,那麼只需十五分鐘。

參***:

同時燃兩根這樣的繩,乙個燒一頭,乙個燒兩頭;等一根燃盡,將另一根掐滅備用。標記為繩2。再找一根這樣的繩,標記為繩1。

一頭燃繩1需要1個小時,再兩頭燃繩2需十五分鐘,用此法可計時乙個小時十五分鐘。

智力題4 桌球問題

假設排列著100個桌球,由兩個人輪流拿球裝入口袋,能拿到第100個桌球的人為勝利者。條件是:每次拿球者至少要拿1個,但最多不能超過5個,問:

如果你是最先拿球的人,你該拿幾個?以後怎麼拿就能保證你能得到第100個桌球?

解題思路:

1、我們不妨逆向推理,如果只剩6個桌球,讓對方先拿球,你一定能拿到第6個桌球。理由是:如果他拿1個,你拿5個;如果他拿2個,你拿4個;如果他拿3個,你拿3個;如果他拿4個,你拿2個;如果他拿5個,你拿1個。

2、我們再把100個桌球從後向前按組分開,6個桌球一組。100不能被6整除,這樣就分成17組;第1組4個,後16組每組6個。3、這樣先把第1組4個拿完,後16組每組都讓對方先拿球,自己拿完剩下的。

這樣你就能拿到第16組的最後乙個,即第100個桌球。

參***:

先拿4個,他拿n個,你拿6-n,依此類推,保證你能得到第100個桌球。

試題擴充套件:

1、假設排列著100個桌球,由兩個人輪流拿球裝入口袋,能拿到第100個桌球的人為勝利者。條件是:每次拿球者至少要拿2個,但最多不能超過7個,問:

如果你是最先拿球的人,你該拿幾個?以後怎麼拿就能保證你能得到第100個桌球?(先拿1個,他拿n個,你拿9-n,依此類推)2、假設排列著x個桌球,由兩個人輪流拿球裝入口袋,能拿到第x個桌球的人為勝利者。

條件是:每次拿球者至少要拿y個,但最多不能超過z個,問:如果你是最先拿球的人,你該拿幾個?

以後怎麼拿就能保證你能得到第x個桌球?(先拿x/(y+z)的餘數個,他拿n個,你拿(y+z)-n,依此類推。當然必須保證x/(y+z)的餘數不等於0)

智力題5(喝汽水問題)

喝汽水問題

1元錢一瓶汽水,喝完後兩個空瓶換一瓶汽水,問:你有20元錢,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

解題思路1:

一開始20瓶沒有問題,隨後的10瓶和5瓶也都沒有問題,接著把5瓶分成4瓶和1瓶,前4個空瓶再換2瓶,喝完後2瓶再換1瓶,此時喝完後手頭上剩餘的空瓶數為2個,把這2個瓶換1瓶繼續喝,喝完後把這1個空瓶換1瓶汽水,喝完換來的那瓶再把瓶子還給人家即可,所以最多可以喝的汽水數為:20+10+5+2+1+1+1=40

解題思路2:

先看1元錢最多能喝幾瓶汽水。喝1瓶餘1個空瓶,借商家1個空瓶,2個瓶換1瓶繼續喝,喝完後把這1個空瓶還給商家。即1元錢最多能喝2瓶汽水。20元錢當然最多能喝40瓶汽水。

解題思路3:

兩個空瓶換一瓶汽水,可知純汽水只值5角錢。20元錢當然最多能喝40瓶的純汽水。n元錢當然最多能喝2n瓶汽水。

參***:

40瓶試題拓展:

1、1元錢一瓶汽水,喝完後兩個空瓶換一瓶汽水,問:你有n元錢,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答案2n) 2、9角錢一瓶汽水,喝完後三個空瓶換一瓶汽水,問:

你有18元錢,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答案30) 3、1元錢一瓶汽水,喝完後四個空瓶換一瓶汽水,問:你有15元錢,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

(答案20)

智力題6(分割金條) 分割金條

你讓工人為你工作7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金條平分成相連的7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兩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

解題思路:

本題實質問題是數字表示問題。由1、2兩個數字可表示1-3三個數字。由1、2、4三個數字可表示1-7七個數字(即1,2,1+2,4,4+1,4+2,4+2+1)。

由1、2、4、8四個數字可表示1-15十五個數字。依此類推。

參***:

把金條分成1/7、2/7和4/7三份。這樣,第1天我就可以給他1/7;第2天我給他2/7,讓他找回我1/7;第3天我就再給他1/7,加上原先的2/7就是3/7;第4天我給他那塊4/7,讓他找回那兩塊1/7和2/7的金條;第5天,再給他1/7;第6天和第2天一樣;第7天給他找回的那個1/7。

試題拓展:

1、你讓工人為你工作15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金條平分成相連的15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三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1/15,2/15,4/15,8/15)2、你讓工人為你工作31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

金條平分成相連的31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四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1/31,2/31,4/31,8/31,16/31)3、你讓工人為你工作(2^n)-1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金條平分成相連的(2^n)-1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n-1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

(1/((2^n)-1),2/((2^n)-1),4/((2^n)-1),...)4.人民幣為什麼只有1、2、5、10的面值?

(便於找零錢。理想狀態下應是1、2、4、8,在現實生活中常用10進製,故將4、8變為5、10。只要2有兩個,1、2、2、5、10五個數字可表示1-20。

)智力題7(稱量藥丸)

稱量藥丸

你有四個裝藥丸的罐子,每個藥丸都有一定的重量,被汙染的藥丸是沒被汙染的重量+1。只稱量一次,如何判斷哪個罐子的藥被汙染了?

解題思路:

1、先給四個罐子編號1、2、3、4。 2、如果已知只有乙個罐子被汙染:則1號1個,2號拿2個,3號拿3個,4號拿4個,稱一下,再減去15個藥丸的標準重量。

結果可能為1,2,3,4。 若是1,就是1號罐;若是2,就是2號罐;若是3,就是3號罐; 若是4,就是4號罐; 3、如果四個罐子都可能被汙染,也可能不被汙染:則1號拿1個,2號拿2個,3號拿4個,4號拿8個,稱一下,再減去15個藥丸的標準重量。

結果可能為0,1,2,3,4,5,6,7,8,9,10,11,12,13,14,15。若是0,四個罐子都沒被汙染;若是1,就是1號罐;

參***: 同上。

試題拓展:

1、有10瓶藥丸,其中若干瓶內為超重藥丸。普通藥丸5g/每粒,超重藥丸6g/每粒,每瓶藥丸的數量相同。求:

只用一架天平,只稱一次,找出哪幾瓶裝有超重藥丸。(答案:分別取出1、2、4、8、16、32、64、128、256、512粒) 2、有n瓶藥丸,其中若干瓶內為超重藥丸。

普通藥丸5g/每粒,超重藥丸6g/每粒,每瓶藥丸的數量相同。求:只用一架天平,只稱一次,找出哪幾瓶裝有超重藥丸。

(答案:分別取出1、2、4、...、2^n粒)3、10個箱子,每個箱子10個蘋果,其中乙個箱子的蘋果是9兩/個,其他的都是1斤/個。

要求利用乙個秤,只秤一次,找出那個裝9兩/個的箱子。(答案:編號,分別取出1、2、4、...

、10個,秤,減,少n兩就是n號)

最難的智力題,10個智力題

表詠蒿樂蓉 中間的人原地不動。調兩邊的人就好了 最高的與最矮的調換位置,剩餘的兩人調換就行了 既然半數以上通過即可,那麼就選擇自己和另外兩個每人33顆,這樣就能保證通過,剩一個無關輕重,有人多過33個就會面臨被否決的風險, 有5個強盜搶了100顆鑽石 但是他們都不願平分 如是他們商議了一套分配方案 ...

一道智力題,請多多參與 謝謝,解一道智力題

思念 想念 相思 冥思苦想 思忖 思考 翹辮子 駕崩 去世 故去 瞑目 夭折 猝然長逝捉 擒 捏 揪 端 飛速 風馳電掣 迅速 霎時 瞬間 大笑 奸笑狂笑 苦笑 冷笑 微笑 傻笑 思念 想念 相思 100萬 1000萬 去世 逝世 火花 火葬 墳墓 捉 擒 捏 揪 端 跑 衝 射 電 光 哈哈 嘿嘿...

考考你(一道智力題),解一道智力題

開始交了300 其實只交了270 而不是250元。20元包括在270元裡面的。所以根本就是障眼法!這是一道文字遊戲題,問題的關鍵是出題者將會計拿走的20元算作是270元之外的20元,而實際上,這20元是包含在270元裡面。由於老闆說要退回他們50,所以三人先交了300中的250元,另外的50元,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