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下列諺語的道理

時間 2021-05-04 09:19:05

1樓:敘知言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兩個成語常連用,比喻能人之外還有能人,激勵人不能滿足於現狀。例句:在運動會上,我們班跑得最快的同學卻在年組跑了最後一名,同學們不禁感慨道:

「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一頭白髮的時候學習,悲傷難過也是徒勞。提醒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不應浪費時間。也用來告誡我們,要趁年紀還輕,好好努力,不要到老的時候,一事無成,只能留下悲傷、後悔。

眾人拾柴火焰高

指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增加乙個故事,以便加深理解:

從前,吐谷渾國的國王阿豺有20個兒子。他這20個兒子個個都很有本領,難以分上下。可是他們自恃本領高強,都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認為只有自己最有才能。

平時20個兒子常常明爭暗鬥,見面就互相譏諷,在背後也總愛說對方的壞話。

阿豺見到兒子們這種互不相容的情況,很是擔心,他明白敵人很容易利用這種不睦的局面來各個擊破,那樣一來國家的安危就懸於一線了。阿豺常常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來苦口婆心地教導兒子們停止互相攻擊、傾軋,要相互團結友愛。可是兒子們對父親的話都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表面上裝作遵從教誨,實際上並沒放在心上,還是依然我行我素。

阿豺的年紀一天天老了,他明白自己在位的日子不會很久了。可是自己死後,兒子們怎麼辦呢?再沒有人能教誨他們、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了,那國家不是要四分五裂了嗎?

究竟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們懂得要團結起來呢?阿豺越來越憂心忡忡。

有一天,久病在床的阿豺預感到死神就要降臨了,他也終於有了主意。他把兒子們召集到病榻跟前,吩咐他們說:「你們每個人都放一支箭在地上。

」兒子們不知何故,但還是照辦了。阿豺又叫過自己的弟弟慕利延說:「你隨便拾一支箭折斷它。

」慕利延順手撿起身邊的一支箭,稍一用力,箭就斷了。阿豺又說:「現在你把剩下的19支箭全都拾起來,把它們捆在一起,再試著折斷。

」慕利延抓住箭捆,使出了吃奶的力氣,咬牙彎腰,脖子上青筋直冒,折騰得滿頭大汗,始終也沒能將箭捆折斷。

阿豺緩緩地轉向兒子們,語重心長地開口說道:「你們也都看得很明白了,一支箭,輕輕一折就斷了,可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怎麼也折不斷。你們兄弟也是如此,如果互相鬥氣,單獨行動,很容易遭到失敗,只有20個人聯合起來,齊心協力,才會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保障國家的安全。

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啊!」

兒子們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想起自己以往的行為,都悔恨地流著淚說:「父親,我們明白了,您就放心吧!」

阿豺見兒子們真的懂了,欣慰地點了下頭.閉上眼睛安然去世了。

2樓:留下一片林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強中更有強中手,一山還比一山高。就是不要夜郎自大,自己的才能再高,在這世上也有比自己更有才華的人!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用來告誡我們,要趁年紀還輕,好好努力,不要到老的時候,一事無成,只能留下悲傷、後悔。

眾人拾柴火焰高:就是人多力量大, 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會無往不勝。

說說下列虛詞在句中的意思,說說下列虛詞在句中的意思

看看這樣做對不對,希望能對您有幫助。之 無絲竹之亂耳 助詞,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何陋之有 助詞,賓語前置的標誌 水陸草木之花 助詞,的 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句中助詞,不譯 花之君子者也 助詞,的 焉 不可褻玩焉 代詞,它,指蓮花 不復出焉 兼詞,於之,在那裡 而 我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表...

說說引號在句子中有哪些作用,說說下列句子中的詞語,為什麼加引號。

1.突出強調 2.特殊稱謂 3.特殊稱謂 引號的作用 1.引用 2.突出強調 3.特殊稱謂 讀下面的句子,說說它們在什麼樣的場合表達什麼樣的思想感情,並指出句中問號 感嘆號 引號所起的作用。 嗨 好想你 1.驚慌吧 開始懷疑 表示確定2.無奈吧 表示一種肯定 特別肯定 3.生氣吧 表示特殊引用 表示...

說說十二生肖的成語和諺語,十二生肖的諺語和成語

穗穗 1.老鼠過街 人人喊打 2.老牛拉破車 慢吞吞 3.老虎帶念珠 假慈悲 4.兔子尾巴 長不了 5.黃鼠狼給雞拜年 沒安好心 6.大水沖了龍王廟 一家人不識一家人 7.狗咬呂洞賓 不是好人心 8.豬鼻子插蔥 裝相 象 9.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10.馬背上打 奇 騎 聞 11.掛羊頭賣狗肉 以假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