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聽後感,演講稿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學習

時間 2021-05-04 08:42:5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學習?我有時候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從自己懂事以來,這個地方是我停留最多的地方,爸爸媽媽都知道我來這兒上學,學習只是來了~時間長了自己心裡也覺得這成為了一種例常事件,但是我們的目的呢?為什麼來了呢?

老師說了很多,有一句話我很欣賞:我們到學校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生存之道,準確地說,就是要學習職場生存之道,學會與人相處,學會尊重人、寬容人、理解人~聽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這些似乎都和學習成績優異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要努力學習~直到有一天看到了這樣一段話:讓你努力讀書不是為了爸爸媽媽的面子,你學會的東西都在你的腦子裡面,別人偷不走,對我也沒用,我還要給你經濟支援呢~經常告訴你讓你好好學習是因為這樣子時間長了你會有更多的選擇權利,讀完小學停止的大多數都成為農民,讀完初中停止的人大多成為服務員,讀完高中的人大多成為打工一族、司機搬運什麼的,讀完大學的人他的選擇就很多了~醫生,律師,教師,程式設計師;讀完研究生、博士的人可以選擇更多~爸爸希望你不要被社會逼著向前走,而是自由的向前走,自由的代價就是你必須掌握很多知識,只有這樣你才不會被社會帶著走~相反是你在帶著社會向前走~

老師說的很對,在學校這個小圈子裡面,我們的生活接觸面真的很狹窄~但是應該掌握的知識與技能卻很多~大多數人都以為學習好了萬事大吉,如今才發現這句話是多麼的愚蠢。脫離學校是一種必然,那個時候沒人會在乎你學習成績好不好,排名怎麼樣了~那個時候還會在乎什麼呢?真如老師所言:

尊重他人、為人處事,帶無接人等等~

努力讀書~開闊視野,不僅僅為了乙份滿意的成績單,心懷未來~活著的意義不應當侷限於學校這個地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那都需要知識與見識~唯有讀書可以讓我主動的或者,而不是被社會逼著向前走,人活著就需要自由~我也不情願那麼多的事情都是被動而行的,我要好好讀書,我要努力讀書~為了將來有更多更好的選擇~憑藉自己的知識與學識做出對我更加有力的乙個選擇~為了國家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我要主動的活著~讀書可以讓我變得更主動。

2樓:茂晤

力害太力害了yudhdhdhdjcnfkfbfjfnf

演講稿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學習

3樓:醫

問這個問題說明你不愛學習。其實是對的,我們很多人都不愛學習。但是沒辦法,學習是讓我們更加完善,未來更加美好的必經之路。

即便你家財萬貫,沒有知識、沒有修養、是得不到尊重的。努力學習給我們創造了更多的可能。

但是,學習光靠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努力、勤奮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還是得掌握方法,不然只能事倍功半。有的人花很少的時間掌握的知識、學到的東西、考出的成績遠比那些天天抱著書啃、花費大量精力的人收穫的多得多。

這就是效率的問題。所以努力學習是好事,關鍵還得掌握方法。

1、首先,要規劃好自己的時間。①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複習任務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②同時,也不要整個晚上或長時間都學習(複習)同一本教材,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

每晚安排學習(複習)1-2個小時,再換一本書進行學習(複習),這樣兩本書都能兼顧。

2、①要增強記憶,提高效率,適當的最筆記的不可少的,可以將老師歸納的重點內容在教材上勾畫出了,方便以後看書的時候抓住重點,人人都會遺忘,有了筆記,複習時才有基礎,課程當中典型例題與典型解法,這些是真正有價值的,也是必須去記的東西。②高效的快速閱讀必不可少,不僅有利於你抓住文章脈絡和重點,同時還可以節約學習、複習時間,為你贏得寶貴的時間,為考試或其他事情做充足的準備。

4樓:好利一

有一些錯誤的地方和錯別字。

一位大學生的心理話:我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想說(姑且把努力學習定義在高考上),去想高考這件事的意義,或許可以推廣到整個人生:你既然覺得,大學出來,也是一樣打工,高考很沒有意義;那麼同理,拿你所謂的非凡的成就,和平凡的人比,對於人生來說,都是人世間走一遭,是否有不一樣的意義了?那麼因此得到的,高考如果沒什麼意義,你的自命不凡,也未必有意義;之所以你會覺得能有非凡的成就而不需要努力學習,只是乙個主觀上的偏向,說白了,就是不想學習。

當然我並不是要說你不學習一定不行,你對自己的認知一定錯了。不努力拿高分,不寫作業,最後也得到很多人羨慕的大有人在。不過,在他們背後,同樣不努力學習的人,更多的是過著落魄的生活,這我想誰都不否認。

而且,如果你確實想做決定說,我不讀書 ,我創業什麼的,請冷靜的思考上一段所說的內容:你是否能夠完全客觀理性的認為,讀書對你沒什麼意義?

然後說成功。我姑且把成功用金錢來衡量,並不是說拜金,而是容易理解。在我的認知裡,金錢是乙個量化的概念,當然有認為金錢沒有,其他更有意義的成功方向,我想說,把金錢換成乙個相應的量化概念,其實理解起來,背後的道理都一樣的。

所以我拿經濟來衡量。

我現在大三,我不是個努力的人。我學車的時候接觸到乙個高中畢業的人,和我同年,現在年薪30w。他也算是自己幹出來的,非常有能力的人。

我自己是讀計算機專業的,相對其他很多專業來說,it的工資還是比較高、工作比較好找的,但是工作3年拿年薪30w,也不是隨便能拿到的,可能我周圍的人,有1/4能拿到就不錯了,而我們學校在專業內全國前十。所以說,如果有能力,高考並不是唯一出路,這確實是事實。

但是我要強調的是,學習,並不是高考。或許你現在討厭的是高考的形式,但是有一點是必須明確的,要想成功,有非凡的成就,就算你拋棄高考,你也必須經受其他的「考」,而且會比高考有更大的風險,而你一樣要去學習。只是不是學習書本而已。

高考前,我們經常聽到,要玩到大學再玩。大學不是個玩的地方,是乙個要比高考更為努力的地方。說實話,看電視,看**,如果你只是幹這些,除非你真的是曠世奇才,不然最後一定平庸。

娛樂必須有,但是,都是**了(不知道你高幾,高考左右一般就**了吧,暫且這麼算),生活不能只剩娛樂,我想這不必多說了吧。

最後還有一點我想說的是,你看不到讓你持續努力的動力,很可能,只是在騙自己。如果你覺得這話很過分,你可以略過不看。老實說,我自己是這麼過來的,很多話,只是個藉口,有時候拿來應付人很正常,但是自己要明白。

看了「刺青」的回答,有乙個點上比較有感受:如果你允許自己第一次放棄一點點,很快會有第二次,而且程度越來越深,會很危險。

雖然我不是什麼正面素材,但我希望,如果你正在我的路上,回頭是岸吧。我好歹高考考的很滿意,是大學過的很頹廢。想做非凡的事,無論是什麼,堅持都是必須的。

所以建議先堅持,穩紮穩打,哪怕隨便給自己乙個理由去努力學習,大學有的是時間去實現夢想,並不完全有必要騰出高中的時間。畢竟高中生、哪怕是我們大學生對於社會都不夠了解,我不建議輕易冒險。

6樓:你的爛藉口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什麼我們要勤奮上學,讀書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7樓:囧少

讀書是一種思考與認知,它並不能為你帶來直接的財富提公升,卻能有助於你更好的了解這個世界。

我們常說知識改變命運,實則是知識改變了你對整個世界的認知,對每一件事的態度。

我們不斷的用知識去豐盈,充沛自己的內心,最後,你認知到了驕傲自滿的缺陷,於是你學會了自謙低調;你認知到了道德倫理的尺度,於是你學會了原則禮法;你認知到了自由的侷限,於是你學會了對自由的把握;你認知到了苦難挫折的必然,於是學會了堅韌坦然的面對;你認知了仁義禮智信,於是學會誠實敬重。

讀書所獲取到的知識並沒有為你製造出財富,但卻教會了你在容易和困難、前進和後退、**與內心、理智與衝動之間如何做取捨;教會了你金錢可以幹些什麼,還可以創造出多大的價值;教會了你乙份穩當的公務員工作,乙份高薪工作,乙個大型企業的offer對你意味著什麼;教會了你什麼樣的生活才是你要的生活。

你不愛讀書,於你而言只不過是少了一種途徑,一種了解並認知萬物執行的途徑。所以,你還看不懂名著,欣賞不了名畫,在金錢和道德之間做了錯誤的選擇,在進退之間畏首畏尾。你認知不到每件事物所帶來的人生價值,所以同樣的2000塊錢,對每個人的收益增長都是不一樣的;同樣的乙份崗位,對每個人的進步都不盡相同。

每當我們遇到選擇的時候,努力可以讓我們有更多選擇,而知識卻能讓我們更好的理解每一項選擇的意味。我們之所以沒有成功,沒有成為這個世界上那麼一小撮人,就是因為我們的能選擇的不多,對選擇項的理解不夠徹底。

再過幾許時日,再讀幾許書本,當你充分認知到這個問題中的種種選項後,你就不會再問讀書是為了什麼了。

其實,有時候吧,很多事情不能單純的從直接獲利的角度去看待。當然,也更不能從單一的角度去評判一件事情。就好比有人問「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可能誰也說不清楚到底是為了什麼,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經歷,有每個人對待問題的不同角度,所以,同樣的道理。讀書為什麼?這是乙個沒有辦法給出最準確答案的問題。

下面,談談我對於讀書一事的一些個人看法吧。

如果樓主所說的讀書是接受教育的水平的話,就在前不久,我和舍友一起討論過乙個很殘酷卻又很現實的問題,我們有談到關於一些初中,或者高中那些畢業後沒有繼續學業的同學,從我們所了解到的境況是大多數都已經結婚,或者在相親,準備結婚的路上了。大多很簡單的婚禮,甚至有些的婚禮沒辦,孩子已經一歲有多。當然,並不是存在什麼偏見,更沒有什麼所謂的優越意識。

只是,對比一下自己和周邊正在上學的朋友,很明顯的能感覺到,這已經是兩個世界的差別了,當我們正在教室裡聽著相對論的時候,有的曾經的同學就已經在家帶著孩子,聽著他們咿咿呀呀的學說話了。當我們正在想著如何去度過我們的青春歲月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在為了生活努力奔波,為了家庭而奉獻自我了。有時候,會很羨慕那些早早結束學業的朋友們,羨慕他們這麼早就有乙個自己的家,羨慕他們能夠擺脫學業的壓力,能夠早早的在社會上立足。

然而,我問舍友,如果現在讓你結束學業,找個靠譜的男人結婚生子,你願意麼?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相比起來,這真的就已經形成了兩個不同的圈子,甚至兩種不同的人生觀。

所以,讀書與不讀書,無論你從中受益如何,但是很明顯的,它給你劃出了乙個相對有點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環境,它潛移默化的改變著你的思想甚至行為。在你接下來的人生中,也會影響著你做出各種決定,它不僅意味著你多少專業知識的獲得,更意味著你將接觸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觀念和對待這個世界的態度。這就是接受教育程度的不一樣所帶來的差異,不能說好,也不能說壞,畢竟每個人的人生怎樣去過都是在於自己。

讀書程度高也不能代表就能成功,讀書少更不能意味著就會失敗。

當然,另一種解讀讀書就是讀書,讀書本上的知識。如若是這樣,那麼我想說的就是,多讀點書吧,因為,讀書不僅僅是所謂的知識與技能的獲取,有時候更是一種思想的塑造,是一種人生的體驗。書裡面凝結著太多的擁有大智慧型的前輩們的心血,他們閃耀著的光輝,需要你一點一點的從書中的字字句句中去體會。

可能你讀完一本書,你覺得好像並沒有收穫多少,但是只要你認真去讀了,它很可能會在你往後的生活中影響你的思想行為以及點滴。讀一本好書,就像是品一杯味道濃郁的咖啡,不只是味蕾的觸動,更是一種心靈的撫慰。不是有一句話說的麼。

腹有詩書氣自華。不需要把書中的東西死死地記住,然後去炫耀自己多麼的有學識,多麼的有見地,只需要去用心感受,去體味書中的點滴。這樣,你自然就能感覺到,讀書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另外廢話一下,就算你讀了很多很多書,也買不起寶馬賓士,住不起豪華別墅,那又有什麼打緊的,人生的美好之處何其多以,何苦侷限於那些物質的浮華,如果真的想要過上舒適的生活,好好地去努力,踏實的去奮鬥,哪怕不讀書,好好地向身邊的人學習,去學習相應的技能,刻苦,踏實,總有一天能有所作為。無需去糾結讀書的必要性,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追求,一步一步的實施下去。

我們必須要努力讀書,為什麼我們要努力讀書?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學習?我有時候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從自己懂事以來,這個地方是我停留最多的地方,爸爸媽媽都知道我來這兒上學,學習只是來了 時間長了自己心裡也覺得這成為了一種例常事件,但是我們的目的呢?為什麼來了呢?老師說了很多,有一句話我很欣賞 我們到學校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生存之道,準確地說,就是要...

為什麼要努力讀書,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

讀書讓我們快樂充實。努力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最重要的人生態度,這種人生態度,需要我們每一天都堅持,將來,我們必將因此受益。退一步說,就算你經過努力也沒有考上高中,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這也算不上失敗,你依舊有收穫,因為你已經擁有一種努力的人生態度。我堅信,功夫不負有心人,堅信乙份耕耘乙份收穫。但遺憾的...

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

小李談心 孩子,我為什麼要你努力讀書?親愛的安德烈 裡有這樣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 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努力讀書,不一定能掙很多錢,卻可以開闊視野,看見更大的世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當你拿起不同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