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囂張或者得意怎麼讀,怎麼寫呢

時間 2021-05-04 04:54:59

1樓:life囧貓兒

得戚 。粵語發音為得dak1 戚cek1。意思是得意忘形。與普通話的「得瑟」。

例如:1、唔好咁得戚!你同我小心啲!

釋義:別這麼得瑟,你給我小心點!

2、搵到小小錢就咁得戚,未見過世面。

釋義:賺了一點點錢就這麼得瑟,沒見過世面。

擴充套件資料

粵語發音系統較複雜,有19個聲母,56個韻母跟九聲六調。九聲六調: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

九聲六調即九種發聲,六種聲調。簡單理解:首先一種聲調對應一種發聲,六種聲調對應六種發聲,剩下三種發聲就是入聲。

實際上陰入、中入、陽入聲調的音高,與陰平、陰去、陽去是一樣的,不過是用-p、-t、-k韻尾的入聲字用以區分。由於聲調的定義,是包括抑揚性(即實際音高)和頓挫性。而入聲韻尾-p、-t、-k正是影響了其頓挫性。

因此,即使只以1至6的六個數字標示六個聲調,也有人認為不能簡單稱作只有六個聲調,或說是九個聲調,或者更進一步說是「九聲六調」。

2樓:金桃排案

「囂張」、「得意」,廣東•汕尾地區河洛話日常口頭就用這些詞。

囂張→注音:hiao1 jiang1;

得意→注音:diee4 yi3;

數字為聲調,就這樣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無惡意用「da ce "

說年輕人:無惡意的「後生仔」 無好意的「lian 仔」

說小孩的,一般是 」細 滿 仔」 "細 佬 哥 」

說嬰兒的「蘇蝦」 「蝦仔」 「蘇蝦仔」

但要看說話的人。比如你舉的例子,乙個母親說他兒子:我屋企呢個liang仔,好百厭喔」。無不有自誇的意思:暗中包含:乙個是兒子大了,乙個是活潑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得戚~所謂「得戚」正字是「得敕」,粵語的「得敕」是指某人因有點成績而受到表揚或嘉獎後,露出洋洋得意之貌,乃至語無倫次、不可一世之狀。

要說「得敕」的來由,一是從南北朝說起,南北朝開始把君皇的詔令才能尊稱為「敕」,如「敕令」、「敕書」等,皇帝的使者叫「敕使」。二是說說茅山道士,道士所畫的黃符,第乙個字都是「敕」字,口中念念有詞的咒語是「敕敕如律令……」,也是這個「敕」字開頭。

乙個人得到皇帝的「敕書」或者手執能夠指揮鬼神的「敕令」,那份淺薄的喜悅,還不是「得敕」到「痺」?

字廣東話怎麼讀, 夯 字廣東話怎麼讀?

金桃排案 夯 廣東 海陸豐地區河洛話 夯 hom,第4聲 造句 日常有句子 石嘏夯落去 注音 jio3 gou2 hom3 lo4 ki1 義 石頭大力地砸下去。石嘏 義 石頭 又叫做 石嘏頭。 月似當時 夯 夯 廣東話讀 heng第四聲 部首 大,部外筆畫 2,總筆畫 5 五筆86 dlb 五筆9...

白話怎麼學,廣東話怎麼學

我覺得還是要能先聽的懂,在這基礎上和說白話的人多交往,熟能生巧 什麼叫白話呀?很多種解釋的,你說的是哪一種?廣東人講的所謂白話就是粵語,魯迅講的白話是通俗的話,北京人形容這個人很能白話 輕聲 是指這個人信口開河,雲山霧罩,那你所說的白話又是說的那一種呢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真正要學好粵語...

廣東話的拿手怎麼說,列舉一些廣東話中常用的口語?

金桃排案 拿手 廣東 海陸豐地區河洛話就喊做 拿手 na3 qiu4 數字為聲調,是文讀音 拿 的口讀音 lia,第4聲,與 掠 當地河洛話念 諧音 義 得心應手 善於應付某情形 局面 等等。造句 待人接物,伊頭拿手 義 待人接物這工作,他 她最善於應對。 廣東話也用拿手一詞,意為擅長 音譯為 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