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一下魏晉名士,比較著名的都是誰啊?他們的主要事蹟有什麼

時間 2021-05-04 01:39:55

1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七子:建安年間(196~220)七位文學家的合稱,包括: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而外的優秀作者,所以"七子"之說,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他們對於詩、賦、散文的發展,都曾作出過貢獻。

竹林七賢: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常聚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輝縣、修武一帶)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謂竹林七賢。竹林七賢的作品基本上繼承了建安文學的精神,但由於當時的血腥統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採用比興、象徵、神話等手法,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2樓:寶v鹽汽水

嵇紹,嵇康之子,忠孝之人,我很佩服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羊祜、陸抗,都是名將,他們曾在襄陽對峙,

4樓:萌芽再落葉

沒事蹟,人倒還知道幾個。

陶淵明,王羲之

5樓:望與秀楠

謝玄 陸機 三王 三曹 三楊 三趙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囊螢映雪 鑿壁偷光 聞雞起舞 懸梁刺股

魏晉南北朝的名士有哪些,又都有哪些軼事?

6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除了三國以外最著名的文人莫過於陶潛(陶淵明)和謝靈運了。

陶潛不用介紹,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謝靈運官拜康樂侯,與諡號陳思王的曹植,是中國歷史上最有才的兩個文人。謝靈運也是李白的偶像,本人不太喜歡文學,似乎是夢遊天姥吟留別裡,有「腳著謝公屐」這樣的話。

謝靈運幹的最nb的一件事,就是帶著自己的家丁把山中間挖了個隧道,從這個郡到了那個郡,到達郡的郡守還以為來了山賊,帶兵去討伐,看到原來是謝靈運。

晉朝最有名的人物,是陸機陸雲兄弟、杜預,然後是羊祜、石苞等。文學上還有所謂的竹林七賢。

永嘉之亂以後,就是王謝兩家,王家的代表人物,就是王導、王敦,以及王羲之父子。謝家就是謝安、謝石,包括謝靈運等等。比較能鬧騰還有桓玄桓溫。顧愷之也是這一時期的人物。

江南的另外兩個望族是朱張。

北朝鬧得比較歡的就是葛榮、爾朱榮兩位,包括從北方鬧到南方的侯景。

南朝傅亮、劉穆之、檀道濟、沈約、范雲、江淹等等。

7樓:百優合子

二、 魏晉時代的名士

(一) 建安七子

1.建安七子的提出

建安七子最初是由曹丕提出的。「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期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

」③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而外的優秀作者,所以"七子"之說,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

2.代表人物:孔融

孔融為曹操手下一名大將,但事實上,他與曹操的政治態度並不相同。孔融被曹操所殺,或許是因為政治態度不一,但也可能是孔融反對曹操的政治主張。

(二)正始名士

正始名士對我來講是個非主流的群體,他們處於一種文明異化期,他們因為有思想而覺得苦悶,所以他們服五石散來消除苦悶,五石散是什麼呢?五石散其實是一種藥,但是正始名士服用的五石散,我認為是現在的***。事實也說明他們服用五石散是為了緩解內心的苦悶與對政治的不滿。

對於對正始名士的評價,我只能說,他們只是時代一種背景的產物。

(三)竹林七賢

1.竹林七賢

竹林七賢指的是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

2.代表人物:嵇康

(1)嵇康的生平:

嵇康,字叔夜,魏末著名的思想家、詩人與**家。他本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天生美男子,卻毫不注意修飾,還把自己弄成一副落拓模樣,他自述:頭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不大悶癢,不能沐也。

④他身上還長了很多蝨子,癢了就不拘場合亂摸亂搔。他還很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為樂,這種表現,其實就是以土木形骸的方式,來表示他們超脫俗情、藐視功名的心志。

嵇康是玄學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與阮藉、向秀、山濤、劉伶、阮咸、王戎等人號稱「竹林七賢」。 他生活的年代,正是封建社會秩序經過東漢末年黃巾農民起義的打擊而一度遭到破壞之後。當時魏、蜀、吳三國鼎立,社會處於長期**和動盪不安的狀態,人民流離失所,痛苦不堪。

(2)嵇康的性格:

意趣疏遠,心性放達:嵇康人緣極好,王戎說與他交往二十年,未見其有不好的臉色。他喜歡在家門外的柳樹下打鐵,他家境貧困,按現在的狀況,就是個非主流的**家,不唱通俗,也不唱歌劇,所以不賺錢。

但是像這麼不賺錢的活兒他也專心的做下去,可想而知,他有多麼喜歡**,還好還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讓他在這**的道路上寂寞但並不孤獨。我在中學上語文課時,也聽過嵇康的故事,在我的印象裡,嵇康應該是個美男子,長得帥氣,現在想來就是非主流男生。凡世族之人,皆以清談、服食、放縱、任情為生活的主要內容,每天香茗數盞、美酒盈樽、口談玄奧、言如珠璣、輕裘緩帶、寬衣著體、手執麈尾、不鞋而屐,看起來很飄逸的樣子,這已成為名士的必備行頭和特徵。

現在的說法就是小資。可是這個帥氣的嵇康就是不愛乾淨,蓬頭垢面。因為他不喜歡「小資」。

他藐視功名利祿。

剛腸疾惡,輕肆直言,遇事便發:貴公子鍾會有才善辨,但嵇康瞧不起他的為人。一日,鍾會前來拜訪,嵇康沒理睬他,只是低頭幹活,鍾會呆了良久,怏怏欲離,這時嵇康發話了:

「何所聞而來?何所見而去?」⑤鍾會沒好氣地答道:

「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說完就拂視袖而去,後來鍾會深恨嵇康,常在司馬昭面前說他的壞話。他的名篇《與山巨源絕交書》及對《廣陵散》的喜愛便是他憤世嫉俗、桀傲不馴的性格的表現,而蔑視司馬昭,進而遭致殺身之禍更是這種剛正不阿的顯例。以我這個現代人的眼光看,嵇康真是太我行我素了,不要說在古代這個有很多小人諂媚的朝代,就是在現代,也是十分不好混的。

但這就是他的魅力。

(3)嵇康的與眾不同:

思想的先進:古代的資訊通訊遠遠沒有現代發達,想法相對閉塞,總是有些思想是根深蒂固的,無論是誰,這種思想總是他們的標準。然而嵇康不同,他有他自己的想法,魯迅曾指出:

「嵇康的**,比阮籍更好,思想新穎,往往與古時舊說反對。」⑥

文人俠客:他是文人俠客,因為他對自己看不慣的思想不是迴避與沉默,而是直言,所以我在他身上感覺到了俠客的氣息,這也是他與種不同的地方。然而這樣的俠氣也必然會引來殺身之禍。

8樓:匿名使用者

三曹,孔融,荀彧,王羲之父子,陶淵明,王導,謝安,嵇康,還有很多

魏晉名士有著名的「竹林七賢」,是什麼典故?

9樓:tk1994是我

其實,對於著名的竹林七賢來說,其中的七人也都是非常的有文采和抱負,對於文學來說,都有很深的貢獻,特別是在三國建安文學達到高潮的時候,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詩歌和散文來進行自己內心情感的抒發。其實,竹林七賢主主要說的就是七個有文采的閒人,他們在竹林裡面盡情地喝酒吟詩,同時也不斷的表達自己的志向以及愛國抱負。

而竹林本身就是乙個比較偏僻的地方,也是可以很好地展現出其隱秘的特點,而七賢指的就是對於一些比較有理想的賢人的一種統稱,也是能夠很好的表現出他們對於文學的信仰以及愛國之心不能得到很好的施展的悲憤,內心也是極度的痛苦,才會有了竹林七賢聚居於此飲酒暢談的典故。

10樓:做最好的

竹林並不是我們想象的竹子樹林,而是指的乙個比較隱蔽的地方,七賢是指七個胸懷大志、心裡有抱負的人。

11樓:30秒不

其實竹林七賢中竹林並不是指的竹林,而是乙個地方,七賢的話,指的是那些有共同理想的人,美好理想的人。

12樓:

竹林七賢並不是說只有七個人,而是比較有文學的一群人在竹林中的文化交流。

13樓:獨狼也有

7個有文化有抱負的人,住在乙個竹林的地方。說白了就是給自己臉上貼金。

14樓:小小呂子博

竹林七賢主主要說的就是七個有文采的閒人,他們在竹林裡面盡情地喝酒吟詩,同時也不斷的表達自己的志向以及愛國抱負。

15樓:下雪的憧憬

竹林七賢是指的是當時比較有名的一群詩人喜歡在竹林吟詩作對。

16樓:韓禹雪

竹林七賢是指三國魏時七位名人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的合稱.他們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故世稱竹林七賢。

17樓:是妮啊

這幾個人也十分有才華,有抱負,幾個人在竹林飲酒,所以叫竹林七賢。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七個擅長寫詩人的稱呼。類似李白叫詩仙,這是代表他們寫詩造詣比較高,一種稱讚。

魏晉名士有什麼特點

19樓:一塊流浪的石頭

魏晉名士,風采各異,卻人人無愧於風流二字。正所謂真名士,自風流。他們的率性而為在常人看來儼然就是癲狂。

他們可以一時興起,深夜出行,也可以飲酒啖肉,不避女色,無視男女授受不親的封建禮法。作者從當時的時代背景,社會與文化淵源來解析魏晉名士的個性特徵:志趣玄遠,不滯於物;多情善感,內心痛苦;寄情..

社會與文化淵源來解析魏晉名士的個性特徵:志趣玄遠,不滯於物;多情善感,內心痛苦;寄情山水,談玄論道;蔑視權貴,寧折不彎;恃才放狂,傲視古今。「三曹」、「建安七子」「竹林七賢」……乙個個風骨儼然、氣度非凡、才情卓越的魏晉才子的形象,伴著他們不朽的作品,穿越古今,款款走入讀者的視野

20樓:匿名使用者

從(1)-(3)故事可以看出魏晉名士在評價自己和他人時有什麼特點?

21樓:二十四史後

一,善於清談,長於玄理;

二,喜歡服五石散。

比較一下顯示卡

nvidia quadro nvs 140m是專業顯示卡,作圖應該用nvs 140m,但該顯示卡為g86核心,nv已經承認g86 g84核心的移動版顯示卡存在設計上的缺陷,所以不建議購買了。如果論3d效能,quadro nvs 140m與8600m gs基本差不多。3d效能9600m gt最強,這個...

幫我整理一下從元謀人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知識,謝謝了

原始社會 約170萬年前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80萬年前 藍田人生活在陝西藍田一帶 約20 70萬年前 北京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 約18000年前 山頂洞人開始氏族公社的生活 約5000 7000年前 河姆渡 半坡母系氏族公社 約4000 5000年前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 父系氏族公社 約4...

請問一下玩大型網遊哪些配置比較好呢?一下是本機電腦配置清單已有六年歷史,請大俠們賜教

cpu inte i5 4570 價位 1000 主機板 華擎 b85 pro4 價位 480 記憶體 金士頓ddr3 1600 8g駭客神條 價位 340 硬碟 希捷barracuda 1tb 64m sata3單碟 價位 320 顯示卡 映眾750ti 黑金至尊2g 價位 839 電源 先馬刺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