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液藥害是怎樣發生的?怎樣預防?

時間 2023-05-28 05:27:06

1樓:笑離的

如果波爾多液使用不當,會出現一些藥害現象,要合理使用波爾多液,在藥害早期噴施的石灰水溶液,能減緩銅離子釋放速度,減輕藥害。

2樓:z果果

藥害的發生常有以下四種情況:1.噴藥後,藥液未乾即遇雨,或葉片上露水未乾時噴藥,都易引起葉片灼傷;2.

配製波爾多液時,硫酸銅溶解不徹底,連同藥渣噴到果實上,會使果面發生紅褐色藥害斑點;3.與石硫合劑、退菌特等混用,或噴藥時間隔太短(小於乙個月),也易發生藥害;4.波爾多液噴後一段時間,遇有較大風雨時,也會使葉面上銅離子增加,使葉片焦枯,發生「風雨藥害」。

在配製和使用波爾多液時要注意:(1)要選用優質生石灰,硫酸銅要充分溶解,以免沉澱。雨季使用的波爾多液,配製時要增加生石灰量,以倍量式或多量式(1份硫酸銅加4~5份生石灰)較為安全。

2)噴布時選晴朗而無陰雨的天氣,並避免在旱晚有露水時使用。(3)對於不宜混用的藥劑,如石硫合劑、退菌特等絕不混用。即使使用,也要間隔一定時間。

3樓:浩海永寧

是因為農藥還未完全乾掉,然後就下雨了,然後農藥就被沖刷,導致葉片被灼燒,還有可能是配製不到位容易,也沒有完全溶解,預防的方式就是要進行正規的操作,選擇的晴朗的天氣,使用農藥。

4樓:巨蟹阿斯頓

是因為在做配製的時候,沒有完全溶解,施藥之後馬上就下雨了,所以就發生了藥害,讓專業的人進行配置,在晴朗的天氣使用農藥,這樣就可以預防了。

農藥波爾多液的主要成分

5樓:惠企百科

農藥波爾多液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銅。硫酸銅(化學式:cuso4),白色或灰白色粉末,俗稱膽礬、膽礬、膽礬、藍礬。

其水溶液呈弱酸性,藍色。硫酸銅是製備其他含銅化合物的重要原料。當與石灰乳混合時,可得到波爾多液,可用作殺菌劑。

同時,硫酸銅也是銅電解精煉中的電解液。硫酸銅的常見形式是晶體,即四水硫酸銅([cu(h2o)4]so4h2o,五水硫酸銅),它是一種藍色固體(晶體)。它的水溶液因水合銅離子而呈藍色,所以在實驗室中常使用無水硫酸銅來檢查水的存在。

在現實生產生活中,硫酸銅常被用來提煉精銅,與熟石灰混合生產農藥波爾多液。性質:高溫下可分解為黑色氧化銅、二氧化硫和氧氣。

溶於水,不溶於乙醇。在空氣的作用下,銅與濃硫酸反應或氧化銅溶解在稀硫酸中,然後蒸發結晶。用作固氨催化劑、棉絲媒染劑、木材防腐劑、農用殺蟲劑、水質殺菌劑、醫用催吐劑:

無水硫酸銅作為電鍍、染色、皮革工業的原料,用作脫水劑和氣體乾燥劑。用途:1.

分析試劑:用於測定灼燒試劑和班氏試劑中的還原糖。在反應中,二價銅離子被還原成一價不溶性紅色沉澱氧化亞銅。

硫酸銅也可用於雙縮脲試劑檢測蛋白質。硫酸銅可以用來檢測貧血。將血樣滴入硫酸銅溶液中。

如果血樣中含有足夠的血紅蛋白,血樣會很快下沉。如果血紅蛋白含量不夠,血樣將懸浮在溶液中。2.

有機合成:硫酸銅可用於有機合成。無水鹽用於催化縮醛化。

無水鹽與高錳酸鉀反應形成氧化劑,用於伯醇的轉化。3.農業:

硫酸銅可以用來殺死真菌。與石灰水混合後產生波爾多液,作為殺菌劑控制檸檬、葡萄等作物上的真菌,防止果實腐爛。稀釋液用於水族箱殺菌滅螺。

波爾多液可以防治植物的哪些病蟲害?

6樓:期待

波爾多液能防治哪些病害?

波爾多液是一種優良的保護性殺菌劑,廣泛應用於果樹、蔬菜和經濟作物,對真菌引起的霜霉病、綿腐病、炭疽病、幼苗猝倒病等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1、防治蘋果銹病、幹腐病: 從果樹發芽到幼果期噴灑1~2次。波爾多液配比為1:2:200(硫酸銅1份,生石灰2份,水200份,以下相同)

2、防治蘋果炭疽病、輪紋病、早期落葉病: 根據經驗,在病果出現前10~14天開始,每隔15~20天噴1次波爾多液,至收果期前20~25天停止,共噴5~6次。配比為1:

3、防治梨銹病、褐斑病: 從梨樹展葉期開始,每隔10天左右噴1次,連噴3次。配比為1:2:200~240。

4、防治梨黑星病: 從發現病梢或病花開始,隔10~20天噴1次。配比為1:2:200~240。

5、防治葡萄黑痘病: 葡萄開花前和開花後各噴1次。配比為1::200。

6、防治葡萄炭疽病、霜霉病、房枯病: 7~9月份葡萄生長季節,每隔15天噴1次。配比為1::160。

7、防治蔬菜或其它作物病害: 要抓住病害發生前或發生初期噴藥。

7樓:杏花春雨

波爾多液是一種保護性殺菌劑,主要是預防各種真菌性和細菌性的病害,一旦發病,**的效果不佳。

8樓:房晨鐘

它是殺菌劑,而不是殺蟲劑。

對植物起到殺菌防病的功效。波爾多液不能殺蟲。

波爾多液是一種良好的保護劑,可以防治多種真菌性病害、卵菌病害及細菌病害。

結論:波爾多液的使用,應該搶在病害發生前噴灑,預防效果很好,如果病害已經氾濫,則效果差。

9樓:在彩虹橋山地越野的加菲貓

波爾多液可以防止植物的,黴菌病和根瘤菌病,能使植物的病菌減少。

10樓:森美傳播機構

好像都可以,都可以,這波爾多溶液挺厲害的。

11樓:快慢機

波爾多液主要防治植物病蟲害是:紅蜘蛛,和蚜蟲。

12樓:匿名使用者

波爾多液通過釋放可溶性銅離子而抑制病原菌孢子萌發或菌絲生長。

在酸性條件下,銅離子大量發布時也能凝固病原菌的細胞原生質而起殺菌作用。

網頁鏈結。

波爾多液能對殺蟲殺菌藥嗎

13樓:向日葵

可以。波爾多的混合物是一種無機殺真菌劑。 活性成分的化學組成為cuso4·xcu(oh)2·yca(oh)2·zh2o。

2023年,法國人a. miardet在波爾多發現了殺菌作用,因此被稱為波爾多混合物。

它是由約500克硫酸銅,500克熟石灰和50公斤水製成的天藍色膠體懸浮液。 成分的比例可以根據需要適當地增加或減少。 它通常是鹼性的,具有良好的粘合效能,但長期暴露後會損壞物理效能。

應準備立即使用或製成脫水的波爾多粉末。 使用前與水混合。

波爾多混合物本身沒有殺菌作用。 當將其噴灑在植物表面時,由於其附著力,它會吸附在農作物的表面上。 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植物分泌酸性液體,細菌入侵植物細胞時分泌的酸性物質會將波爾多溶液中的少量鹼性硫酸銅轉化為可溶性硫酸銅。

由此,產生少量的銅離子(cu 2)。 cu2進入細菌細胞後,細胞中的蛋白質被固化。 同時,cu2還可以破壞其細胞中的某些酶,從而使細菌的代謝無法正常進行。

在這兩種作用的影響下,細菌可能被中毒並殺死。

14樓:首席執行官

波爾多液是無機銅殺菌劑,在我國農藥種植上應用多年,在使用上存在諸多誤解。有農戶認為,波爾多液是鹼性農藥,不可以與吡蟲啉、啶蟲脒、乙磷鋁等等藥劑混用。

首先要說的是,波爾多液是硫酸銅和生石灰混配的弱鹼性藥劑,不會立馬與酸性藥劑發生強反應,更不會立馬全部中和掉殺蟲殺菌劑的藥效。殺蟲劑可加吡蟲啉、啶蟲脒、噻蟲嗪、高氯馬、甲維高氯等;殺紅蜘蛛可加阿維乙蟎唑、甲維甲氰等;葉面肥可加歐田甲等;防採前落果可加萘乙酸。

需要鄭重提醒的是:加入的殺蟲殺菌的藥量要增加30%左右(例如,平時1000倍,加在波爾多液裡就用700倍),一定是現配現用,切忌不可以放置時間過長。

另外,波爾多液中對入以下藥物有奇效:

1.碳酸氫銨。

波爾多液與330倍碳酸氫銨配合,既可起到葉面肥作用,又可有效殺滅蘋果棉蚜和紅蜘蛛,在蘋果、梨、葡萄上多年使用效果很獨特。

2.多菌靈。

波爾多液是保護性殺菌劑,加入多菌靈(內吸性殺菌劑)對蘋果多種病害如疫腐病、褐斑病、炭疽葉枯病、斑點落葉病以及各種爛果症起到保護加**的雙重作用。

3.福美雙。

這兩者配合,對葡萄白腐病**效果很好。

4.乙磷鋁。

這兩者配合,對葡萄霜霉病的**和保護效果非常獨特。

5.炭疽福美。

這兩者配合,對葡萄炭疽病和蘋果炭疽病的保護和**都非常好。

6.尿素。這兩者配合,對弱樹的扶壯效果很不錯。

7.洗衣粉。

這兩者配合,抗雨水沖刷能力強,利於提高藥效,並能兼治蚜蟲。

8.白糖。這兩者在一起,能很好地防沉澱,展著性也很強。

波爾多液的主要成分

波爾多液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銅溶液和石灰乳。波爾多液主要就是使用硫酸銅溶液和石灰乳反應之後產生的。配置的時候的步驟也很簡單,只要掌握好比例,並且順時針攪拌就可以了。波爾多液最廣泛的應用領域就是植物殺蟲。最初就是用在葡萄上的 黴葉病 才被發明出來的。波爾多液的實質就是乙個農藥,具有很強的殺菌的效果。並且這...

農業上常用的波爾多液是怎樣的一種物質?波爾多液為何具有殺菌能力

無機銅素殺菌劑。其有效成分的化學組成是cuso4 xcu oh 2 yca oh 2 zh2o。1882年法國人a.公尺亞爾代於波爾多城發現其殺菌作用 故名 它是由約 500 克的硫酸銅 500 克的生石灰和 50 千克的水配製成的天藍色膠狀懸浮液。配料比可根據需要適當增減。一般呈鹼性,有良好的粘附...

波爾多液配製好兩天後再打蘋果樹對防治害蟲還有效嗎

廢話,又是在哪複製來的,我認為不好,因為老師說了,波爾多液要現有現配。 放了2天應該不行了。但還是可以用啊,不行在打啊! 有效,只要不不和其他東西混合就行 25度波爾多液給蘋果樹噴每斤配多少水 200斤左右。防治蘋果早期落葉病 炭疽病 輪紋病,可於蘋果落花後開始噴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200 24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