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患者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時間 2023-05-10 14: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飲食上,耳鳴患者也要注意取捨。咖啡因和酒精可使耳鳴症狀加重。偏愛甜食者容易肥胖,患糖尿病幾率高,容易產生和糖尿病有關的耳鳴。

辛辣的調味品和辣的食品容易助長內火,損傷津液,加重炎症,使耳鳴加劇。而那些具有補腎清肝、活血通竅作用的食物可以在患者的調護中多多使用。耳鳴患者飲食宜富含營養,主食宜大公尺、小公尺、玉公尺、麵粉、大豆、高粱公尺等,副食宜牛肉、豬肉、鴨肉、雞肉、牛奶、羊奶、鯽魚、黃魚、鯉魚、帶魚、龜、鱉、泥鰍、魚翅、豆腐、豆漿等。

蔬菜宜多吃白菜、菠菜、芹菜、扁豆、西紅柿、黃瓜、茄子、黃豆芽、綠豆芽、竹筍等。水果宜食蘋果、橘子、李子、桃子、柿子、香蕉、西瓜、哈密瓜等。有些食品也可用以滋補腎精,**耳聾,如胡桃肉、桂圓肉、黑芝麻等。

耳鳴是聽覺器官對聲響或虛構聲音的幻覺。耳鳴有持續性,也有間斷性。 耳鳴產生的原因非常複雜,它不僅可由於耳本身的疾病所引起,且大多數的**是發生在耳部以外,有時找不到原因。

有些耳鳴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先兆,如注射鏈黴素後發生耳鳴,說明已發生耳中毒;高血壓病人發生耳鳴或原有耳鳴加重,常提示血壓公升高;奎寧、水楊酸等藥物久服也會導致耳鳴;鼓膜內陷、混濁、粘連、穿孔,鼓室積膿,鼻咽部腫瘤等都會發生耳鳴。 外耳、中耳疾病所引起的耳鳴,多為低音調、持續性的耳鳴;動脈硬化、高血壓、神經衰弱或藥物及酒精慢性中毒所引起的耳鳴,多為高音調、間斷性的。 常用的**耳鳴的藥物有:

血管擴張藥如美克樂、敏使朗、尼莫地平等,營養神經藥物如維生素b1、維生素b12、彌可保、腺苷鈷安片等。常用中藥如舒耳丹、金納多、左磁丸六味地黃丸等。如果更年期婦女發生耳鳴可用佳蓉片**。

對耳鳴首先應盡早確定引起耳鳴的原因,才能針對**進行合理用藥。 (1)耳鳴不伴聽力損壞、眩暈等症狀者,為特別短暫性耳鳴,常是生理現象,自行按摩耳屏前方有一定的效果,一般無需用藥。 (2)主觀性耳鳴的**較困難,多數患者天長日久、習以為常、不覺其苦。

一般可服用安定,每次毫克,每天3次。 (3)有的因小血管痙攣而引起耳鳴者,可用菸酸,每次0.

1克,每天3次。 (4)耳鳴患者在夜間睡眠最感其苦,可採用掩蔽法,如戴用助聽器或專用耳鳴掩蔽器,用聲音以掩蔽其耳鳴;也可用調頻收音機調到剛好掩蔽耳鳴聲,在晚上使用,以減輕其痛苦。

2樓:帳號已登出

耳鳴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習慣,一定要按時作息,避免過度疲倦、勞累,睡眠一定要保持好,心情一定要舒暢,避免情緒過於激動。適當可以進行運動,戒菸酒,在聽**時避免放大聲。如果需要在特別強聲的環境下工作,可以佩戴耳塞保護。

一旦出現耳部不適的情況,一定要及時就診,不要自己用力挖耳朵、擤鼻子。同時也需要避免服用耳毒性藥物,比如慶大黴素、鏈黴素等。另外一定要保護好頭部,避免受到外力的作用,避免受到外傷。

造成耳鳴的原因是有很多種的,但是通常耳鳴都是因為神經虛弱所引起的,也就是說休息不好,所以耳鳴患者除了要加強營養之外,就要多注意休息,還要注意情緒,不要有較大的起伏波動。

1、遠離雜訊和強聲,如工地,戲廳,隨身聽,跳舞毯,煙花爆竹等等。 2、經常測量血壓,如果>140mmhg,請服藥控制。 3、減少食鹽攝入量。

4、避免神經興奮劑,如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菸草,毒品等。 5、每天鍛鍊,可以改善您的微迴圈。 6、保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避免勞累。

7、放鬆精神,減少焦慮,耳鳴並不會讓您的聽力變差。

1、禁食辛辣、香燥之物避免耗散精血,損傷肝腎;有避免助熱化火,加劇陽亢之耳鳴,如:韭菜、蔥、蒜、花椒、咖哩等。2、禁食鹹寒、甜膩之物避免釀溼化痰,上擾清竅,加重耳鳴,如:

海鮮、肥肉、甜點等。3、煙中有害物質可損傷迴圈系統,加重耳內神經、血管缺氧、加劇耳鳴,故應戒菸。

3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耳鳴之後,一定要注意心態方面的調整。從現在開始不能太焦慮,而且壓力也也不能太大,否則耳鳴症狀可能會加重,睡眠方面也需要多注意,要保證睡眠充足,而且晚上不能熬夜,熬夜很傷身體,不僅會影響耳鳴的恢復,而且還會導致免疫下降。

4樓:網友

您好,您所需要問的需要到相關機構或部門進行調查,這邊建議您問一下身邊的朋友或同事,祝您生活愉快,萬事順利!

5樓:爽朗的

耳鳴的患者除了配合**以外,在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克服不良習慣:經常飲用咖啡和酒精等可以使耳鳴症狀加重;吸菸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人的內耳毛細胞又是個對氧極其敏感的細胞,所以缺氧對毛細胞會造成損害,因此要注意改變這些不良的習慣;

2、避免精神緊張和疲勞:抑鬱、情緒波動、過度疲勞等均可以加重耳鳴,輕鬆、愉快等良好情緒和心理狀態可以減輕或者緩解耳鳴;

3、慎用特殊藥物:耳鳴患者由於其他疾病就診時,請不要忘記告訴接診醫師自己患有耳鳴,因為有些藥物可能會使耳鳴症狀加重;

4、遠離雜訊:長期暴露在暴震聲和長時間的噪音接觸,均能導致聽力下降和耳鳴產生。工作在高強度的雜訊環境中的人群要注意噪音防護。

此外,要注意不要長時間大音量使用耳機,或者在有噪音的環境中使用耳機。

最重要的是要及時**。

6樓:在開羅跳民間舞的胭脂花

對於耳鳴患者來說,日常生活保養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飲食方 面,耳鼻喉科專家指出耳鳴患者的飲食耍遵循下面的飲食習慣,耳鳴 可多吃含鐵、鋅的食物,同吋減少脂肪的攝入!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 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補鐵, 則能有效預防和延緩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發生。

45歲以上的人群 不分男女,天天鐵的攝入量不應少於12毫克。中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40克,應少吃各種動物 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醬、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這 時候可以喝古方清詛茶,它利濕熱,緩解耳鳴。

大量攝入脂類食物, 會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動脈硬化。內耳對供血障礙最 敏感,出現血液迴圈障礙時,會導致聽神經營養缺乏,從而產生耳聾。導致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乙個重要原因。

耳 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 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天天應多吃含鋅豐 富的食物如,魚、牛肉、雞肉、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 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耳鳴是耳科常見的症狀,它指外界無聲響時,而患者自覺耳內有響聲,常描述為蟬鳴聲、汽笛聲、 嘶嘶聲或嗡嗡聲等。高音耳鳴時可使人煩躁不安,影響工作和睡眠,患者非常痛苦。 傳導性耳鳴都有它發生的**,只有針對原因進行**,才能消除耳鳴。

如用手捂耳出現的耳鳴, 手一抬起來就沒有了。這類耳鳴的原因在醫學上比較容易診斷,也有較好的對症**方法。客觀性耳鳴也是一樣,雖然它的發病原因較難發現,但發現之後也離不開原因**。

而神經性耳鳴,情況則較複雜,有的原因不明;有的原因雖然清楚,但尚無有效的**方法;有的雖能解除**,但對其已在聽覺感受器或聽神經造成的損害,尚無特效的**方法。因此,除進行原因**外,尚須服用有利於神經功能恢復的維生素類、血管擴張藥、改善代謝藥等。還有,針灸、中西醫結合方法也可以用來**。

對於頑固性耳鳴,還可用一種「掩蓋**」,就是用一種類似助聽器的儀器,發出特定的聲音,用以掩蓋耳鳴的感覺。神經性耳鳴較難**,但它的某些致病原因如藥物中毒、雜訊外傷等都可以預防。有的耳鳴與精神狀態有關,則應講求精神衛生,加強體質鍛鍊,注意勞逸結合。

耳鳴嚴重者要解除精神上的壓力和轉想包袱,適當服用抗驚厥藥和鎮靜藥。如夜間影響睡眠時,可開啟調頻收音機,將頻率調至兩個電台之間,讓收音機發出連續而穩定的「沙沙」聲,以掩蔽耳鳴,幫你入睡。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還可配特製耳鳴掩蔽器。

若屬病情頑固,藥物**不顯著時,可採取手術**,某些耳鳴患者用針灸**後也有一定的效果。 預防耳鳴應該做到以下幾點:戒除挖耳、掏耳的壞習慣。

睡眠要充足,臨睡忌進濃茶、咖啡、可可等飲料。注意防止水漬入耳。枕頭不宜太高或太低。

慎用抗生素,尤其是對輕度耳聾者。儘量減少雜訊,尤其是對輕度耳聾者。避免**聲,在無法或不及遠避時,用手掩耳或把嘴巴張開。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患者出現的耳鳴問題,患者通常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平時需要清淡飲食,不要吃高脂肪、高鹽食物,可以多吃些含蛋白質、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其中包括瘦肉、鮮魚、活禽、韭菜、胡蘿蔔、芹菜、蘋果、香蕉、獼猴桃、士多啤梨等。

2、患者需要有良好的情緒,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處事要心平氣和,不要過度激動和緊張。

3、患者平時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不能熬夜,可以適當鍛鍊身體,增強自身的體質和抗病能力。

4、平時要多注意保暖,避免著涼感冒,出現疾病要積極配合醫生**,不能延誤病情。

9樓:網友

平時需要清淡飲食,不要吃高脂肪、高鹽食物,可以多吃些含蛋白質、維生素豐富的食品。

10樓:天天向上阿婭

1、減少情緒波動。

神經衰弱引起的耳鳴與社會環境、心理因素明顯無關。當人的豪情憂鬱、賭氣、豪情失控與發急不安時,就會造成自律神經無比,滿身緊繃,血管無比收縮,以至內耳缺血,引起內毛細胞萎縮、變性等病變,如能自我調適,以平常心面臨全體,能達到身心失調的地步,則症狀會自然失落。

2、避免精神緊張和疲勞。

耳鳴的發生使精神長時間的處於緊張狀態,常常會感到疲乏和勞累,所以要避免出現,可以適當放鬆心情,可以通過一些別的事轉移注意力。

3、改變不良習慣。

不良習慣是不可以出現的,可是發生耳鳴的主要的原因,所以平時要注意改變他的不良習慣,多注意一些。

4、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

耳鳴患者在因另外疾病就治時,本身患有耳鳴,因為有些藥物,會使已有的耳鳴症狀加劇。如醫治結核病的鏈黴素、利尿劑、提防心血管病的阿司匹林,及多種抗癌藥物都會引發耳鳴症狀。

5、遠離樂音。

人耳在樂音,環境下時間過長,會不知不覺地,導致內耳聽毛細胞的毀傷,而打造生耳鳴耳聾。巨高聲音,會因機械及聲音振動波等,震傷內耳神經細胞從而造成耳鳴及重聽。因此,防範接觸暴烈的雜訊,或防範暫且的,與雜訊接觸,減少雜訊源,或佩帶防護耳罩、耳塞等有助於珍愛聽力,防範耳鳴打造生。

在無奈遠避,**聲時,可用手掩耳或把嘴巴伸開來珍愛耳的聽力效用。

6、多食含鋅飲食。

飲食要注意,多補一些含鋅的食物,肉類可以多出一些白肉,像雞肉、魚肉、等等,還有核桃,一些瓜果蔬菜。

耳鳴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注意事項最簡單,首先是飲食上要注意低鹽低脂不要吃的太鹹太油膩,尤其是鹽吃多了鈉水儲留,對我們的耳朵就會不好,可能會耳朵悶耳朵堵,甚至嚴重的可能會有頭暈等不舒服的感覺。第二點就是情志舒暢,注意保持情志舒暢愛生氣的著急上火的,想事多的思慮過度愛操心的這都不好情志舒暢。第三點就是睡眠充足不要老熬夜,很多人...

耳鳴如何通過生活調整,耳鳴的日常生活的注意?

1 血管性疾病會發生耳鳴,如頸靜脈球體瘤 耳內小血管擴張,血管畸形 血管瘤等,來自靜脈的耳鳴多為嘈雜聲,來自動脈的耳鳴與脈搏的搏動相一致。2 過量使用了對耳有毒性作用的藥物如慶大黴素 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也可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且耳鳴比聽力下降出現得早。3 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 外耳道炎 耵聹栓塞...

白癜風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日常飲食呢

白癜風患者的飲食應有利於疾病的 合理的飲食有利於白癜風的複色,反之,則會加重病情。白癜風病人血液和白斑部位由於缺少某些微量金屬元素,而使體內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影響了黑色素的合成代謝,從而產生病變。因此,白癜風患者應多吃含銅 鋅 鐵等金屬元素較多的食品,使酪氨酸酶活性增強,繼而使黑色素合成加快。少吃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