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病?植物神經紊亂到底是什麼病

時間 2023-05-08 08:18:07

1樓:風中的鳥兒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多數情況下見於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比如說顱腦外傷,或者是一些器質性腦內的疾病,比如急性慢性硬膜下血腫、腦挫裂傷、腦水腫、細菌,病毒性腦炎引起的後遺症,都會表現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主要臨床表現為失眠多夢、易醒、入睡困難,伴有噁心嘔吐,精神狀態差,全身多汗等一系列臨床表現,通常我們稱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2樓:冷夜寒鴉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應稱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是指自主神經系統的平衡被一些因素打破後出現的各種功能障礙。

出現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具體的**有時很難明確,可能與遺傳、性別、生物因素、心理因素、社會因素有關。自主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反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自主神經的功能。如果自主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常見的表現症狀有心慌氣短,胸口疼痛,窒息感,呼吸困難,失眠多夢,頭暈頭痛等,患者主訴比較多,症狀多樣化,臨床檢查中並未發現器質性疾病。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經紊亂(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稱為自主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

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4樓:ccc菜辣椒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更早的概念,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就是我們的情緒有的不太好,或者有時覺得泛泛的乏力,身體**都不舒服,做什麼檢查又正常,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5樓:仍韓余雲

所謂的植物神經,主要指的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通常情況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成果往往是互相拮抗的,而且處於一種訊息平衡的狀態。一旦機體受到某種成分的影響,使得這種訊息平衡被打破,就會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發生。

6樓:仙秋梵宜

植物神經紊亂主要表現為內臟功能失調,潮熱盜汗,煩躁易怒,失眠焦慮,腸胃不適,心慌氣短,周身乏力等。

7樓:ccc菜辣椒

植物神經紊亂我們需先了解植物神經,植物神經就是我們課本上的自律神經,它是由內臟神經纖維中傳出神經組成,它手中掌握人生死攸關的生理工能夠,如心率,呼吸,消化,三高,內分泌,新陳代謝等。

對於很多人來講,植物神經紊亂是乙個新名詞,甚至是第一次聽說這個病,哪些患者人群容與植物神經紊亂有關?

01甲亢。植物神經紊亂有心悸,心動過速,失眠,情緒易激動,焦慮,甲亢同樣也有這些表現,眼徵,甲狀腺腫,食慾亢進,心血管症狀表現,性腺功能異常等綜合判斷即可排除。

02頸椎病。

頸椎病分為很多種,其中有交感型頸椎病引起的植物神經紊亂,除頸椎x片可以判斷外,我們還可以通過臨床表現判斷,如最典型的頸椎不適感。

03焦慮症和抑鬱症。

因為植物神經紊亂與焦慮症抑鬱症密切相關,無論是廣泛性焦慮症(慢性)還是急性焦慮症(驚恐發作)都影響人體植物神經正常工作,通常中或重度焦慮抑鬱會選擇先西後中(中西藥結合),先用西藥控制病情減輕患者痛苦,再用中藥做**處理。

04疑似心腦血管疾病。

疑似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有心臟病,高血壓,冠心病,腦梗以及血栓,還可能有偏癱,眼球震顫,共濟失調等,器質性疾病必須服用藥物才能得到緩解,最簡單判斷就是生命危急,我們常用檢查來鑑別。

05疑似腸胃病。

胃腸周圍也分布著植物神經,它是由胃腸的傳出神經組成的植物神經發生病變,引發心率、血壓、食慾、消化、泌尿等系統或功能異常。

06其它。不節律的性行為,膽氣不足,長期熬夜,飲食不健康的人都容易得植物神經紊亂,而心臟神經官能症恰恰是植物神經紊亂中最為特殊的一種,表現出心腦血管方面不適卻不是心腦血管發生器質性病變,巧妙的避過了許多醫生和患者的眼睛。

植物神經紊亂的診斷非片刻能診斷,需結合醫生臨床經驗分析、比較、綜合、概括、邏輯、排除、假設等多種思維方式作出診斷,診斷植物神經紊亂的醫生,您辛苦了。

8樓:鮮嫩奉惱傅

植物神經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主觀意志所控制,所以也稱為自主神經。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如果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9樓:帳號已登出

頭部有緊縮感重壓感,頭暈麻木,兩眼憋脹,乾澀,視物模糊,面部四肢憋難受,脖子後背發緊發沉,周身發緊僵硬不適,四肢麻木,手腳心發熱,周身**發熱,但量體溫正常,全身陣熱陣汗,或全身有遊走性疼痛,遊走性異常感覺等症狀。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的時候要注意及時的調理自己的情緒,特別是當遇到心煩的事情後,千萬不要憋在心裡,應該想辦法及時的發洩出來,也可以自己調節,或者是找朋友傾訴,把心裡的鬱悶都發洩出來,就會覺得輕鬆很多,對心理保健也有好處。

11樓:瘋子啊啊啊歲月

許多患者不知道如何判斷植物神經紊亂,甚至認為自主神經紊亂是簡單的神經和身體疾病,並且由於他們對自主神經紊亂沒有準確的認識而無法**症狀。相反,情況正在惡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情況最好中醫中藥調理。

13樓:love不畏將來灬

植物神經紊亂這是乙個功能性的病變,顧名思義就是主導人體大神經的植物神經出現紊亂,而植物就會導致副交感神經和交感神經的錯亂,導致一系列的身體感覺上的不適,比如胸悶,心悸,失眠,難以入睡,情緒低落等等,沒有任何器質性上的病變,臨床檢查最多可能有c反應蛋白的輕微公升高以及心電圖的細微變化,病程時間長短不一。

14樓:明榮

植物神經紊亂,又稱自主神經紊亂,指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所致多個系統發生的機能紊亂。常見的植物神經紊亂性疾病有雷諾病、紅斑性肢痛症、面偏側萎縮症、出汗異常、家族性自主神經失調症、神經血管性水腫、進行性脂肪營養不良。

1.雷諾病。各種原因導致的血管神經功能紊亂發生的陣發性肢端小動脈痙攣性疾病,表現為四肢**相繼出現的蒼白、發紺、發紅。

2.紅斑性肢痛症。肢端**陣發性皮溫公升高、潮紅、腫脹的陣發性血管擴張疾病,還會產生劇烈燒灼樣疼痛。

3.面偏側萎縮症。一側面部慢性進行性組織萎縮的營養障礙性疾病。

4.出汗異常。各種**引起的自發性多汗臨床症狀,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多汗症之分。

5.家族性自主神經失調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有**紅斑、異常多汗、偶發高熱等自主神經功能失常表現。

6.神經血管性水腫。以發作性、侷限性**或黏膜水腫的血管通透性增強和體液滲出疾病。

7.進行性脂肪營養不良。以脂肪組織代謝障礙為特徵,進行性的皮下脂肪組織消失或消瘦,起病於臉部,繼之頸、肩、臂及軀幹。

植物神經紊亂到底是什麼病?

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疾病?

15樓:落紅愛新耶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又稱為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多由神經內分泌出現異常引起,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其**較多,常見**有遺傳因素、神經系統過度興奮、腦部感染、外傷、中毒、營養代謝異常等,那麼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疾病?下面大家來詳細了解一下。

植物神經紊亂也稱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患者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煩燥焦慮、沒有食慾,進食無味,腹脹,噁心等表現,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建議及早的去醫院做檢查,然後去醫治。患者還需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在舒適的環境當中休息,這樣就可以得到改善。

植物神經紊亂患者會出現情緒不穩定、易怒、焦慮、無法看電視,甚至恐慌、愛生氣、緊張、恐懼、敏感多疑、不想見人、不想說話,對什麼都不感興趣,看什麼都不高興,壓抑苦惱,甚至自覺活著沒意思,入睡困難、睡眠表淺、早醒夢多、身體疲勞、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

植物神經紊亂或許會引起致胃腸功能紊亂,如沒有食慾、進食無味、腹脹、噁心、打嗝、燒心、胸悶氣短、喜長嘆氣、喉部梗噎、咽喉不利,有的患者表現頭痛、頭昏、頭憋脹、沉悶、頭部有緊縮感重壓感、頭暈麻木、兩眼憋脹、乾澀、視物模糊、面部四肢憋難受、脖子後背發緊發沉、周身發緊僵硬不適、四肢麻木,手腳心發熱,周身**發熱,但量體溫正常,全身陣熱陣汗,或全身有遊走性疼痛,遊走性異常感覺等症狀。

植物神經紊亂的最大危害是什麼呢,植物神經紊亂的六大危害是什麼?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因長期的精神緊張,心理壓力過大,以及生氣和精神受到刺激後所引起的大腦高階神經中樞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失調,它的主要症狀為患者情緒不穩,煩躁焦慮,甚至聽到說話都渾身難受。表現為心慌 愛生氣 易緊張 恐懼害怕 敏感多疑 委屈易哭 悲觀失望 不願見人 不想說話。對什麼都不感興趣,看什麼都不高...

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病,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疾病的?

植物神經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這是心理精神病,也就是神經官能症。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建議 在日常生活中要去除誘發因素,平時要培養合理健康的飲食習慣,平衡營養膳食,多進行戶外活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逐漸調節 植物神經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什麼是植物神經紊亂?

植物神經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 平滑肌 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主觀意志所控制,所以也稱為自主神經。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如果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如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