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有那些功效,怎樣食用,薄荷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3-04-17 16:57:03

1樓:我是納斯

是啊,薄荷主要含薄荷油、薄荷醇以及薄荷酮、異薄荷酮、迷迭香酸等成份。《新修本草》記載薄荷「主賊風傷寒,發汗,治惡氣心腹脹痛。」;中醫也認為薄荷「性涼味辛,有宣散風熱、淸頭目、透疹之功」,知其具有興奮大腦、促進血液迴圈、發汗,與消炎鎮痛、止癢解毒和疏散風熱的作用。

薄荷入茶飲,可以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抗痙攣,改善感冐發燒、咽喉、腫痛,並消除頭痛、牙痛、噁心感,及**搔癢、腹部脹氣、腹瀉、消化不良、便秘丟等症狀,且可緩和頭痛,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有**作用;還可降低血壓、滋補心臟。其淸涼香氣,還可平緩緊張憤怒的情緒,能提振精神、使身心歡愉、幫助入眠。 新鮮薄荷常用於製作料理或甜點,以去除魚及羊肉腥味,或搭配水果及甜點,用以提味;也可做成消炎消腫的潤膚水。

另外,可將生葉揉碎把汁液塗在蟲咬、太陽穴、或及肌肉痠痛的部分,以達嚲到止癢、止痛消腫,減輕痠痛的效果。亁薄荷則可用於泡澡,以緩和肩膀痠痛、神經痛;也能製成收斂水淨化肌膚,或各式手工藝品。也因其有提神醒腦、舒緩肌肉及止痛的作用,所以也是製作各種藥油、藥膏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且薄荷也常被製成如香皂、牙膏及除臭劑等商品販賣。

因薄荷芳香辛散之故,所以肺虛咳嗽、陰虛發熱多汗的患者也應慎用。此外,薄荷的成分容易因受熱而揮發失效,所以宜在水滾後再放入。而其具醒腦、興奮的效果,故晩上不宜飲用過多,以免造成睡眠困擾。

可與綠茶,紅茶同泡,或直接用開水泡!

薄荷有什麼功效

2樓:冷事百科

薄荷泡水有什麼好處?

3樓:慧瑩養生情報

針對春天這個特殊的季節,我就給大家分享一種植物,它很不起眼,但在中醫看來,卻有很好的藥食作用。 它就是薄荷。

4樓:匿名使用者

薄荷葉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有疏氣散熱,清頭目,利喉嚨,解鬱等功效,主治是風熱表症,頭痛、頭眩暈,目赤腫痛等,還有牙痛,麻疹不透等症狀。

薄荷葉是植物薄荷的葉子,味道清涼,薄荷葉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有疏氣散熱,清頭目,利喉嚨,解鬱等功效,主治是風熱表症,頭痛、頭眩暈,目赤腫痛等,還有牙痛,麻疹不透等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薄荷是一味藥材,有驅蚊,醒腦的作用,這種植物不好聞。

薄荷有哪些功效?

6樓:魯班愛八卦

薄荷,土名叫「銀丹草」,為唇形科植物,即同屬其他乾燥全草。多生於山野濕地河旁,根莖橫生地下,多生於2100公尺海拔高度,但也可在3500公尺海拔上生長,是一種有特種經濟價值的芳香作物。全株青氣芳香。

葉對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後結暗紫棕色的小粒果。薄荷是中華常用中藥之一。它是辛涼性發汗解熱藥,治流行**冒、頭疼、目赤、身熱、咽喉、牙床腫痛等症。

外用可治神經痛、**瘙癢、皮疹和濕疹等。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光棚溫室採摘的薄荷又是春節餐桌上的鮮菜。

清爽可口。第二,薄荷的食用價值呢,是薄荷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沖茶等。每100克乾薄荷中,含水分9.

6克、蛋白質克和纖維克,能提供870.

7千焦的熱量。如:薄荷粥,功效:

清新怡神,疏風散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薄荷豆腐,功效:可**傷風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等症。

薄荷雞絲,功效:消火解暑。

薄荷糕,功效:清涼,疏風散熱,清咽利喉。

鮮薄荷鯽魚湯,功效:可治小兒久咳。

薄荷湯 ,功效:解毒敗火。

薄荷涼茶,飲用後通體舒坦,精力倍增。

7樓:鎮鮃

薄荷的功效和作用: 1、薄荷水區域性應用有清涼、止癢、消炎的功效。 2、解熱、降低體溫。 3、抗炎。​

8樓:安非果子皮

薄荷具有清涼解熱、消炎鎮痛、利膽抗腫瘤的功效。

9樓:彧彧彧顏

薄荷的功效挺多,最常見的就是用薄荷來清涼去火。薄荷最常見的食用方法就是沖茶飲,可以有效**發炎症狀。

10樓:創作者恆青春

薄荷有清涼醒腦、提神的作用,還有提公升食品口感的作用,薄荷的清涼在夏天得到很多人的喜歡,清涼的口感有給身體降溫的感覺。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對於薄荷來說最好的作用就是來清新口氣,並且也可以用來做調味品也是很好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氣等,用於風熱感冒、頭痛、肝鬱氣滯等。

13樓:小塔

薄荷有解毒作用,在被蚊子咬了以後可以用薄荷沾上。這樣在**上塗抹,就可以去除癢癢的感覺,令肌膚十分舒服。

食用薄荷的功效

薄荷的食用功效和作用

薄荷有什麼功效?

14樓:冷事百科

薄荷泡水有什麼好處?

15樓:銘刻

薄荷入茶飲,可以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抗痙攣,改善感冐發燒、咽喉、腫痛,及**瘙癢、腹部脹氣、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

16樓:戰歌

提到薄荷,很容易就讓人想到薄荷糖、薄荷味的牙膏,以及薄荷味的藥油。夏日裡,一抹薄荷的清香,總能讓人神清氣爽。薄荷,又名夜息香,是常用的香料之一,也是藥食兩用的草本植物。

17樓:緋攻

平日裡買些薄荷回來,做個簡單的湯,碧綠鮮嫩的薄荷葉和漂浮在湯裡面的雞蛋花,黃衣綠裡好不可愛,入口簡單清新。

18樓:辰星

薄荷的芳香**於當中一種薄荷油的物質;主要貯存在薄荷的莖和葉的部位,含有多量的揮發油---薄荷油,它的主要成分是薄荷醇和薄荷酮。

19樓:知96916閉贗

薄荷,在郊外、鄉間小路旁隨處可見,種上幾株擺放在陽台上,清新裡透著股特異的清涼香氣。炎熱的夏季,泡上一杯嫩綠清爽的薄荷茶,解暑醒腦,還清咽。薄荷為藥食兩用食材,佐味調料常用到它,涼拌或炒田螺,放上幾片嫩綠的葉子,清香提味。

20樓:腫麼辦

薄荷氣味芳香,能夠化濕和中,**夏季感受濕熱暑氣,導致的脘腹脹滿、嘔吐腹瀉、飲食不佳。因此,夏天常自備薄荷清涼飲品,解暑祛濕功效強。**咽痛、頭暈頭痛。

薄荷輕清公升散,芳香通竅,清熱疏散風熱,因薄荷質輕,藥性公升浮,可以**人體較高部位的疾患,藥性可以公升達頭面頭頂。當人體因為風熱上攻,出現頭痛眩暈,站立不穩,頭重腳輕不適感時,薄荷與川芎、石膏、白芷祛風止痛藥同用,可以起到很好療效。還可以清熱利咽,比如長時間說話或者無法飲水導致咽喉乾燥,甚至聲音嘶啞,用薄荷泡水或者含服薄荷片可以起到生津潤喉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為人們所熟知的利咽名藥金嗓子喉寶就含有薄荷。

21樓:汐

薄荷為唇形科植物薄荷的乾燥地上部分。[功效]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主治,風熱感冒,溫病初起:本品清輕涼散,善解風熱之邪,多與清熱解毒藥同用。

薄荷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2樓:懂視生活

薄荷又叫「銀丹草」,為唇形科植物,是一種有經濟價值的芳香作物,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著很多薄荷味道的產品,有著其獨特具有辨識度的味道,在這裡面薄荷究竟有什麼功效和作用呢?

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

一、少量的薄荷能夠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血液迴圈、汗腺分泌,使周圍的毛細血管擴張而散熱,可以用於解暑解熱。因此,薄荷具有降低體溫的作用。

二、薄荷裡面含有薄荷醇等因子,會讓人的**產生清涼的作用,因此可以消炎鎮痛、止癢解毒和疏散風熱。

三、薄荷入茶飲,可以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抗痙攣,改善感_發燒、咽喉、腫痛,及**瘙癢、腹部脹氣、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四、可以緩和頭痛,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有**作用;

五、降低血壓、滋補心臟。

六、平緩緊張的情緒,使身心歡愉,幫助入眠。

七、經常吃薄荷葉做的食物,對於膽、肝都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以用於**胃潰瘍。

八、薄荷葉中還含有抗炎劑,燒傷燙傷之後可以讓人不那麼灼熱難受,還可以防止炎症擴散。

食用禁忌。一、孕婦不宜過大食用,又因薄荷有克制乳汁排洩的作用,哺乳中的婦女也不宜多用。

二、肺虛咳嗽、陰虛發熱多汗、血虛眩暈患者也應慎用。

三、薄荷具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故_上不宜飲用過多。

就算薄荷葉的功效十分之多我們也需要適度適量。

薄荷有多少種哪種薄荷最好,薄荷有幾種?食用最好的是哪種

勇敢者為王 野薄荷。胡椒薄荷 留蘭香上個配方 燒開一鍋水,取紅茶包放入鍋中同煮,得到紅茶。摘一把新鮮的留蘭香薄荷,放入鍋中,加蓋。加蓋是為了不讓薄荷味揮發,那樣所得的紅茶水更具風味。3 5分鐘後,加入檸檬片,晾涼。在杯子里加入冰塊,倒入薄荷紅茶。再點綴新鮮薄荷葉就成了!很簡單的方子,家裡種留蘭香的可...

新鮮薄荷葉泡水喝有什麼功效,薄荷葉泡開水喝有什麼功效

薄荷茶可衝也可煲,既消滯又幫助消化,更可消除傷風感冒 徵狀,冷天熱飲可令全身溫暖,夏天凍飲即時消暑提神。另外,也可用薄荷來洗頭,令頭髮清爽舒適,而且對消除頭皮效果特佳,更可留下天然香氣。此外,用薄荷汁外敷可令 滑溜健康,且能消腫止痛。當口腔發炎時,用薄荷茶漱口,不但可令口氣清新,還可消除牙肉腫痛。而...

薄荷葉的作用和有哪些使用方法,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薄荷葉怎麼用

薄荷的功效和作用 1 薄荷水區域性應用有清涼 止癢 消炎的功效。2 解熱 降低體溫。3 抗炎。薄荷葉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薄荷葉怎麼用 薄荷葉是植物薄荷的葉子,味道清涼,薄荷葉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 沖茶等。薄荷的功效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