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是靠魚膘平衡身體嗎?魚是靠什麼來保持身體平衡?

時間 2022-12-30 20:10:05

1樓:相芙斯昭

對,魚是靠魚鰾平衡身體。

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左右。其形狀有卵圓形、圓錐形、心臟形、馬蹄形等等。

魚鰾裡充填的氣體主要是氧氣、氮氣和二氧化碳,氧氣的含量最多。所以,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

內含空氣,通過魚鰾肌調節魚鰾的收縮和膨脹可以使魚調節身體的密度,在水中上公升或下沉。

魚鰾功能。魚鰾具有以下功用:

第。一、輔助魚在水中的公升降,也作為穩定使用,由於魚身體的中心,可以保持重心向下。

魚通過魚鰾肌控制魚鰾的收縮和膨脹可以使體內空氣的含量產生變化而調節身體的密度,在水中產生的浮力也會隨之變化,達到上公升或下沉的目的。當魚下潛時,魚鰾肌會收縮,空間變小,氣壓變大,以抵消水壓的作用。當魚上浮時,水壓變小,魚鰾肌放鬆,空間變大,氣壓變小。

魚鰾肌控制著魚鰾承受壓力的大小,決定著不同魚種生活的不同水域。魚鰾肌厚實,承受壓力大。生活在較深水域,是深水(海)魚。

相反,則只能在淺水(海)活動。

魚鰾的生長隨魚體的生長而生長,直到魚體停止生長,魚鰾也停止生長。它的形狀是由魚體的形狀和腹腔的空間結構而決定的,使魚體各點產生了浮力與不同部位產生的重力相抵消。就鯉魚而言,魚鰾的前後兩部分結構也是為適應魚體快速轉向而進化成的。

能隨魚體的快速變形而快速彎曲,達到迅速保持身體平衡,不至於引起魚體側翻。

軟骨魚無魚鰾,因此不能使身體保持靜止,只能靠不停地游動保持上下平衡,鯊魚就是其中的一種。深海魚魚鰾內壓力大,一旦出水,壓縮氣體釋放,將魚鰾脹破。淺水魚一旦生病或者死亡,魚體兩側的平衡線,魚鰾產生的浮力與魚體產生的重力中心點不同,造成魚體發生側翻上浮魚腹朝上。

第。二、使魚腹腔產生足夠的空間,保護其內臟器官,避免水壓過大,內臟器官受損。

第。三、肺魚和總鰭魚類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

第。四、魚鰾可作為乙個共鳴腔,以產生或接收聲音的使用。

第。五、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

2樓:葉秀英習鸞

鰾就是俗稱的魚泡,內含空氣,可以使魚調節身體的密度,在水中上公升或下沉。生活在海水上層和中層的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左右。

其形狀有卵圓形、圓錐形、心臟形、馬蹄形等等。

魚是靠什麼來保持身體平衡?

3樓:醉的了

最主要的魚類的鰭是由鰭條和連附鰭條的鰭膜組成。每一枚鰭條由一列軟條或假棘所支撐著。

魚鰭分背鰭、尾鰭、臀鰭、胸鰭和腹鰭5種。又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成對的,叫做偶鰭,包括胸鰭和腹鰭;另一類是不成對的,叫做奇鰭,包括背鰭、尾鰭和臀鰭。

尾鰭主要負責魚向前游動;腹鰭主要起控制作用,控制魚停下來,或者向後游動;而其他的鰭負責使魚體始終保持平衡。因此,魚鰭是魚運動維持身體平衡的主要器官。

背鰭: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魚不會轉彎。

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鰭還有感知水流的作用,故不能失去。

4樓:幻影8星辰

魚是由魚腦內的魚石感知平衡的,由魚鰭、魚漂等執行平衡動作,平衡動作完成與否再反饋給魚腦。這一過程參與的部分很多,不是乙個部分能夠完成的。

5樓:急速之星

背鰭控制身體的垂直平衡,魚縹控制水平高度。背鰭推動前進。

6樓:比喻知道

樓主說的是平衡,就是說魚游泳的時候不會側翻是靠什麼,應該是背鰭,仔細想想就知道了!魚鰾是負責沉浮,原理嗎~想想潛水艇是怎麼來的就ok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背鰭控制身體的垂直平衡,魚鰾控制魚的水平高度,尾鰭推動前進。

8樓:佟珍宛紫安

魚是靠魚鰭來保持平衡的。魚用兩邊的鰭來保持平衡,尾鰭則用來提供前進的動力。

不同部位的魚鰭有不同的作用。

背鰭: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

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

搖擺不定。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魚不會轉。

彎。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

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類靠什麼平衡身體

9樓:傾聽雨的無奈

魚是靠魚鰭來保持平衡的。魚用兩邊的鰭來保持平衡,尾鰭則用來提供前進的動力。

不同部位的魚鰭有不同的作用。

背鰭: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 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 搖擺不定。

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魚不會轉 彎。

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 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靠什麼保持平衡

10樓:clove砥礪前行

鰭的作用:

1、背鰭:保持魚體側立。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2、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3、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則不能控制游動方向。

4、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

11樓:暖風吹雨灑江天

魚在游動時,胸鰭、腹鰭和背鰭都有維持魚體的平衡的作用,靠尾鰭與身體的擺動提供動力,臀鰭則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臀鰭失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類是以鰓呼吸、通過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以及鰭的協調作用游泳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一般人們把脊椎動物分為魚類(53%)、鳥類(18%)、爬行類(12%)、哺乳類(9%)、兩棲類(8%)五大類。根據尼爾森在2023年的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已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約在32100種。

魚主要分為熱帶魚、溫帶魚和冷帶魚等。魚是大部分是冷血動物,極少數為溫血動物,用鰓呼吸,具有顎和鰭。現存魚類可分為兩個主要族群:

軟骨魚類(如鯊魚等)和硬骨魚類(線狀鰭和波狀鰭的魚類)。

12樓:歐陽喆

1、背鰭:保持魚體側立。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2、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3、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則不能控制游動方向。

4、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

這些魚鰭對於魚來說是缺一不可的。

13樓:光明and烈日

魚在游動時,靠尾鰭與身體的擺動提供動力,靠胸鰭與腹鰭背鰭保持平衡,臀鰭則輔助尾鰭。

14樓:酈鵾拓跋湛英

金魚是靠魚鰾保持身體平衡的。

15樓:稱帥第愷樂

魚游泳時,主要靠身體軀幹部和。

尾鰭的左右擺動擊動。

水流產生前進的動力,其他。

魚鰭起輔助作用。魚在運動時,胸鰭、

腹鰭和背鰭都有維持魚體的平衡的作用,尾鰭有決定魚運動方向。

的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背鰭控制身體的垂直平衡。

17樓:戚範弓秋靈

魚鰾啊你不知道魚鰾病會使魚身體不平衡嗎?

魚靠什麼保持身體平衡

魚鰾對魚的生活有什麼作用?它是怎樣影響魚的生活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魚鰾的作用是通過貯存氣體的多少,能使魚停在不同的水層裡。

魚是靠什麼來維持身體平衡的

魚靠什麼部位保持平衡?

19樓:duende惡魔

魚主要是靠背鰭來保持平衡的,胸鰭起輔助作用,尾鰭用來產生動力向前游動。

魚類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一般人把脊椎動物分為魚類(53%)、鳥類(18%)、爬蟲類(12%)、哺乳類(9%)、兩生類(8%)五大類。根據nelson(2023年)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已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所以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應在26000種以上。

20樓:歐陽喆

1、背鰭:保持魚體側立。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2、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3、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則不能控制游動方向。

4、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

這些魚鰭對於魚來說是缺一不可的。

21樓:網友

魚是用耳骨保持平衡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胸鰭,背鰭,還有什麼鰭忘了,生物課剛學的。

魚鰾是靠改變什麼來使魚沉浮的,魚在水裡靠什麼控制沉浮?

答案是b。首先重力g mg,所以a與c的意思可以看作相同。由於氣體的密度極小,所以當魚漂排氣或充氣時可近似看作魚的重力沒變或變化極小。而魚的浮力 根據阿基公尺德 原理 等於魚排開水的重力,即與魚排開水的體積成正比。當魚漂充氣時,魚的體積變大,所受浮力變大,而自己本身重力沒變,當浮力大於重力時,與開始...

閒魚上賣的東西是真的嗎?閒魚上的東西靠不靠譜

茗菲苑資訊科技 質量一般般,但是是真實賣貨就是了,如果是假貨,可以找鹹魚退款就行了。廈門茗菲苑資訊科技 提供 不靠譜,問了賣家幾句還被罵了,標價與實際不符,買不到實惠的東西服務態度也差得要死,上同樣的產品比閒魚還便宜,建議不要選擇閒魚 心雨畫竹 買了五次了,東西不錯。有的隨說是二手的,但跟新的差不多...

魚身體裡的魚泡到底是魚的什麼器官

桃花心釀 魚身體裡的魚泡是魚的器官魚鰾。魚鰾,俗稱魚泡,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 左右。其形狀有卵圓形 圓錐形 心臟形 馬蹄形等等。魚鰾裡充填的氣體主要是氧氣 氮氣和二氧化碳,氧氣的含量最多。所以,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除少數魚 如肺魚 總鰭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