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早期症狀都有哪些呢?食道癌早期症狀

時間 2022-12-24 15:10:10

1樓:羊和宜岳星

食道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的吞嚥困難,發生症狀的程度常較輕微且時間較為短暫,其間歇期或長或短,常反覆出現,時輕時重,間歇期間可無任何症狀,可持續1-2年,甚至更長時間。主要症狀有:

(1)進食時有輕度哽噎感,尤以進食較硬食物時明顯;(2)吃東西時感到胸骨後刺痛感或悶脹、不適感;(3)食物嚥下時食管內感到有異物感;(4)進食時食物嚥下有停滯感;(5)進食時上腹不適、呃逆、噯氣等。

b.食道癌的中晚期症狀。

(1)吞嚥困難。吞嚥困難是食道癌的典型症狀,吃乾飯或固體食物時更明顯,吃半流質,如麵條、稀飯時也感不暢。由於食管壁有良好的彈性,出現吞嚥困難時,腫瘤常已侵犯食管周徑2/3以上,常伴有周邊組織的浸潤和淋巴轉移。

吞嚥困難常進行性發展加重,發展迅速,如不及時**,可在梗阻症狀出現後1年內死亡。

(2)梗阻。指完全不能進固體或半流質食物,僅能進流質嚴重者滴水難入。病人可伴有持續吐黏液,這是由於食道癌的浸潤和炎症反射性地引起食管腺和唾液腺分泌增加所致。

(3)疼痛。可有胸骨後或背部肩胛間區持續性疼痛。提示癌症嚴重浸潤周圍組織,縱隔。也可能是癌症引起食管潰瘍所致。下段食道癌也可產生上腹疼痛。

(4)出血。癌腫引致食管潰瘍,或侵及血管,最後破裂可產生大出血,常以大量咯血為主。

(5)聲音嘶啞。是腫瘤侵犯或轉移淋巴壓迫喉返神經引起。

(6)體重減輕和厭食。因梗阻導致飲食減少、營養狀況低下、消瘦、脫水等,病人體重明顯下降。終末期症狀和併發症:

①噁液質、脫水、衰竭,此係食管梗阻滴水難入和全身消耗所致,常伴有水、電解質紊亂。②腫瘤侵犯穿透食管累及氣管、縱隔、支氣管、肺門、心包、大血管等,引起縱隔炎、膿腫、肺炎、氣管食管瘻、大出血等。③全身廣泛轉移引起相應的症狀,如黃疸、腹水、氣管壓迫導致呼吸困難、聲帶麻痺、昏迷等。

2樓:延飛煙俟儀

食管癌是原發於食管的癌瘤,主要包括鱗癌、腺癌、未分化小細胞癌、癌肉瘤等。但在實際診治中,凡發生於食管胃粘膜交界部的癌如屬鱗癌則歸入食管癌,如屬腺癌則歸入賁門癌。中國食管癌死亡率居世界首位,其次是美洲的波多黎各,還有新加坡、智利。

羅馬尼亞死亡率最低。

本文介紹食管癌的診斷要點。

1臨床表現。

1)進行性嚥下困難是本病最典型的症狀,表現為進食不順或吞嚥困難,一般為經常性,但時輕時重。至病發侵及食管全周時,則常為進行性吞嚥困難,甚至滴水不入。

2)嚥下疼痛,進食後出現嚥下困難的同時,可有胸骨後灼痛,鈍痛,特別在攝入過熱或酸性食物後為明顯,片刻後自行緩解。

3)食管反流多出現在晚期。

4)消瘦、脫水、噁液質、聲啞及食管癌穿孔引起的併發症均為晚期症狀。

2實驗窒檢查。

(1)x線食管鋇餐撿查:食管粘膜紊亂、斷裂,區域性管腔狹窄或充盈缺損,食管管壁僵直,蠕動消失,或見軟組織陰影。

(2)食管脫落細胞學撿查:嚥下困難的患者應列為常規檢查,對早期診斷有重要意義,陽性率可達90%以上。

(3)食管鏡撿查及活組織病理證實:食管鏡檢查總是放在x線鋇餐檢查和食管脫落細胞學檢查之後仍不能定性或定位的時候方才進行。

(4)頸部淋巴結活檢陽性。

總之,凡年齡在40歲以上,出現進食後胸後停滯感或嚥下困難者,應及時作有關檢查。如果實驗室檢查三項中任何一項陽性即可明確診斷。

3樓:上海中大腫瘤醫院

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系統惡性腫瘤,該病在早期的時候可以沒有任何症狀,隨著腫瘤的進展,也可以進食梗噎感,以及吞嚥痛等症狀,該病在確診之後應首選手術**,手術之後分期不是早期的,在手術之後還需要考慮進行輔助化療,放療等,減少手術之後**的幾率。對於分期不能夠進行手術,患者體質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考慮進行化療等,延緩腫瘤的進展。

4樓:告煦賀皓

進行性吞嚥困難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狀。通俗一點的說就是,吃東西時有哽咽感,後期症狀嚴重時可以出現喝水都會哽咽。一旦發現有症狀時,及早確診,盡早手術是**的唯一辦法!

你的症狀應該不是食管癌的表現。

5樓:騰宇令金

1、咽喉部有乾燥和緊縮感可伴有輕微疼痛,有時與食道癌患者情緒波動態有關。胸骨後有悶脹感患者常不能具體形容這種感覺,只說胸悶不舒服,這就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狀。

2、胸骨後疼痛和下嚥時食管有疼痛感(這種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也較為多見)。進食時胸骨後食管疼痛,呈燒灼感、針刺感、牽拉感或摩擦感。大口吞嚥粗糙或熱的食物時疼痛感加重,小口吞嚥稀的或溫冷食物時則疼痛較輕。

3、疼痛的部位一般較實際長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發生在上腹部。幾天後或服藥**後疼痛可緩解。在進食不當或情緒波動時疼痛又會出現。這種情形會反覆。

4、咽食物時有哽噎感,這種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是常見的。有些食道癌患者甚至可以清楚地回憶次發生的時間。這些症狀不經**可以自動消失,數天或數月後再次出現,以後發生的頻率和哽噎感的程度逐漸增加。

5、食物下行緩慢並有滯留感食物通過食管時患者感到不如以前暢快,食物下行緩慢,甚至在某處停留一下。這種感覺與食物性質並無關係,有時飲水也會出現這種感覺。

6樓:誘槐灬情蕉

「食管癌為我國常見胸部腫瘤之一,早期食管癌症狀主要由於食管內腫瘤生長堵塞導致,臨床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1、吞嚥困難、食物梗噎感,大多數患者在大口吞食乾性食品或沒有嚼爛食物時出現,加水送服可緩解;2、胸骨後不適或悶脹感,主要由於食管癌黏膜破損或潰瘍導致;3、食管內異物感或吞嚥。

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圖

7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管癌的早期症狀用一句話說就是不典型,因為食管很長,一般都25到30公分這麼長,我們在解剖上分為頸胸腹三段,然後胸段又分上中下,這些地方都有可能發生癌症,那麼它發生癌症以後早期的病人表現就是不是持續有,因為病人感覺是燒灼感,就是吃東西好像有點燒心那種感覺,有的病人覺得有異物感,就常有東西打一下然後就沒有事了,還有病人就是叫蟻走感,就是好像有東西爬一樣的,不是很典型,這也跟早期的病變比較小。

因為食管是管道,食物通過於管道,對這個食物通過影響不大,所以他才會感覺不明顯時有時無,這種東西時有時無一會好了一會跑了,所以也是這個原因造成早期病人很難發現,病人不重視,因為他沒事過兩天好了,尤其和喝酒的病人朋友一聊,喝酒本身就是這樣沒有想到,早期一般的話除了寫的很多,就是這種不典型的症狀,但是如果說長期的反覆出現了,尤其是像這種哽咽感過去擋一下老出現,乙個月兩個月都出現,就需要警惕,是不是就已經有食管癌發生了,主要是這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1食管內異物感 早期食管癌侷限於食管的私膜層或私膜下層,在發病初期並無特異性的臨床症狀或無任何症狀。

2食物通過緩慢和停滯感嚥下食物後,食物下行緩慢,並有停滯感覺。

3胸骨後疼痛、悶脹不適或嚥下痛 疼痛的性質可呈燒灼樣、釗諫」樣或牽拉摩擦樣疼痛。

4咽部乾燥與緊縮感。

硒被稱為「抗癌之王」。臨床都是結合禾存補硒製劑給癌症患者補硒的,有科學家對癌症患者進行長時間補硒,使癌症患者死亡率下降了50%。大量研究顯示,硒是腫瘤強有力的抑制劑,補硒可以降低腫瘤的發病率。

硒可以顯著減輕腫瘤化療藥物的毒性,抑制腫瘤的發生、發展,誘導腫瘤細胞凋亡、抑制腫瘤生長,減輕腫瘤病人化療的痛苦,研究人員建議腫瘤患者可以選用含硒的藥物減輕化學藥物的毒***,減輕化療不適症狀,增強病人細胞免疫功能,達到提高療效的目的。禾存屬於天然有機硒,對機體更安全的。

9樓:好奇推推推

食管癌早期症狀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

一、吞嚥異常,可能吞嚥食物時,有哽噎感,還可能發生進行性加重,還有食物通過比較緩慢,另外隨著時間的延長,可能會出現梗阻,梗阻就是食道因為腫瘤把血管堵塞的大部分的管腔被堵塞後,可能就吞不下去,梗阻感就可能從吃乾飯梗,再到吃稀飯梗,最後就到喝水都梗,甚至有些患者還有嘔吐情況; 第。

二、疼痛,疼痛在吞嚥食物時,就發生胸骨後的針刺樣或牽拉樣疼痛,這主要是因為腫瘤向外生長,就是食管壁向外,就影響到氣管,還有影響到縱膈膜,侵犯到周圍神經,這種情況下就引起胸骨後疼痛,早期發現食管癌最好做定期檢查,研究表明40歲以上的人,食管黏膜上皮在顯微鏡下看是正常的,但做基因檢測時大約有40%以上的人的基因都是有突變的嗎, 所以,在40歲以上的,從來沒有做過胃鏡的患者,建議進行胃鏡檢查,可發現早期食管癌,同時早期發現後,就可以早期診斷、早期**,達到較好的**效果。

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10樓:聞凝春秀華

是位於食管頂部的一種惡性腫瘤,與遺傳,病毒感染等有關。

癌症一般早期症狀不明顯,後期會出現吞嚥困難,疼痛,喉嚨出血等一系列症狀。

11樓:昌吹佘夢竹

您好!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有異物感、進食困難,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等。普通的食道疾病也可能出現這些症狀,請不要過於擔心。

所以出現不適請盡快前往醫院進行相關檢查,早確診早**,祝您健康!

12樓:崔玉庚燁

食道癌的**包括外科**、放射和藥物**以及手術加放射或藥物綜合**。指導意見提高食管癌的**效果,最關鍵的措施在於早期診斷和早期**,食管癌**方案的選擇要根據病史、病變部位,腫瘤擴充套件的範圍及病人全身情況來決定。

食管癌的早期臨床表現是什麼?

13樓:隨隨便便答問題

每年大約有30萬人死於食道癌。我國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差別很大,我國是食管癌的高發區之一。平均每年約有14萬人死於食道癌,男性所佔比例高於女性,大多在40歲以上。

鑑於本病發病率高且早發現、及時**,食管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現在讓我們來介紹一下。

食道癌早期有什麼症狀?如果有五種異常,我們應該更加小心。

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1食管異物感。

食管異物感是食管癌患者典型的早期症狀。如果在日常進食過程中難以吞嚥食物,且沒有疼痛感,即使吞嚥,也會有異物,或是吃粗糙的食物會劃傷食道,則應考慮腫瘤可能會生長,且一般異物感的位置與病灶一致。

食道癌早期有什麼症狀?如果有五種異常,我們應該更加小心。

2喉嚨覺得又幹又緊。

平時吞嚥食物時,總覺得不順,可能有輕微疼痛,並感覺喉嚨緊繃乾燥。尤其是吞嚥粗糧或乾糧時,這種感覺尤為明顯。這種症狀會隨著情緒的波動而改變。

脾氣比較暴躁時,喉嚨緊繃、乾燥的症狀會比較明顯,並會影響食慾。

三。吞嚥食物時感到窒息。

食道癌早期發病可引起食管黏膜充血、糜爛或腫脹,也可表現為淺表潰瘍或長小斑塊,因此患者在吞嚥食物時,往往會感到吞嚥不暢。如果病情進一步發展,患者將從吞嚥困難發展到吞嚥食物時窒息。大多數症狀表現在吃煎餅和乾糧時。

食道癌早期有什麼症狀?如果有五種異常,我們應該更加小心。

4食物過得慢,有一種停留的感覺。

食道腫瘤會使食道口變小,所以你可以感覺到食物在吞嚥食物時停留或緩慢通過。這種症狀通常不會一直存在,只有在吞嚥食物時才能感覺到,吞嚥後食物會消失,與吞食的食物無關,即使喝水,也可能有燒灼感。

5胸骨後悶痛。

如果你得了食道癌,你可能會覺得胸口有些緊繃,但你不能指出具體部位。你還會感到胸骨下有灼熱的刺痛感。根據病人的不同,程度也不同。

一般來說,吞嚥食物時症狀明顯,吞嚥後症狀減輕甚至消失。有些病人胸骨後疼痛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改善後還會出現反**作。

提醒以上介紹了部分食管癌患者的早期症狀,建議如有類似症狀,應及時就醫。

食道癌症狀,食道癌早期症狀

越芫九紅 食道癌的早期症狀 1.嚥下梗噎感最多見,可自選消失和 不影響進食。常在病人情緒波動時發生,故易被誤認為功能性症狀。2.胸骨後和劍突下疼痛較多見。嚥下食物時有胸骨後或劍突下痛,其性質可呈燒灼樣 針刺樣或牽拉樣,以嚥下粗糙 灼熱或有刺激性食物為著。初時呈間歇性,當癌腫侵及附近組織或有穿透時,就...

食道癌術後怎麼護理呢,食道癌術後飲食

轄許嵩 建議 食道癌患者術後容易出現食慾不振問題,會導致機體營養攝入不足,從而容易誘發各種不良情況出現,為了避免這些不良情況危害到食道癌患者的健康,要注意食道癌患者術後飲食護理,必須做好以下的膳食原則 1 中藥調理 給患者服用具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作用的藥物,如人參皂苷rh2,具有免疫調節功能,針對食...

食道癌的預防方法,食道癌應該怎樣預防呢?

不吃過燙的食物和水。食道癌應該怎樣預防呢?食管癌的發生是與多種原因有關的。比如說長期的吸菸飲酒。進食不規律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期進食醃製燻製油炸,過期發霉的食物,都有可能誘發食管癌,長期的食道反流食道炎也會有轉化為惡性的可能。所以說,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定期健康查體也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