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術後怎麼護理呢,食道癌術後飲食

時間 2021-10-14 22:54:30

1樓:轄許嵩

建議:食道癌患者術後容易出現食慾不振問題,會導致機體營養攝入不足,從而容易誘發各種不良情況出現,為了避免這些不良情況危害到食道癌患者的健康,要注意食道癌患者術後飲食護理,必須做好以下的膳食原則:

1、中藥調理 給患者服用具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作用的藥物,如人參皂苷rh2,具有免疫調節功能,針對食道癌患者術後存在的**及恢復慢得情況,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加快患者免疫系統的恢復,降低術後**的機率。

2、多吃些富含蛋白質飲食,補充機體代謝所需的能量,其中,瘦肉、蛋類、豆類、奶類都含有各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可以加強身體機能,盡早恢復健康。

3、補充微量元素提高身體抵抗力,硒、鉬等礦物質都具有抗癌作用,因此要注意補充微量元素。食道癌患者術後可以吃些香菇、海帶、紫菜、蛋黃、南瓜、大白菜、動物的肝腎、人參、枸杞、山藥、靈芝等。

4、適量補充維生素。維生素有益於身體健康,加強人體免疫能力,因此適量補充維生素是很必要的,術後,食道癌患者可以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動物肝臟等。

5、食管癌患者術後因食慾差,進食困難,多吃易於消化吸收的脂類、甜食,如蜂蜜、蔗糖及植物油、奶油等。

食道癌患者術後飲食護理一定要重視,另外,食道癌術後的定期複查工作也不能忽視了,第一次複查一般安排在術後3個月左右,第二次複查在術後1年右。

食道癌術後飲食

2樓:上海中大腫瘤醫院

食道癌患者手術後飲食應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宜吃新鮮、清淡、富有營養且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等,忌吃辛辣油膩刺激性的食物。食道癌術後飲食是一方面,接下來病人需要配合中醫進行鞏固**,因手術侷限性大、**轉移的機率比較高,需要進行含有通經活絡、益氣養血。

3樓:溫洪澤腫瘤醫生

您好,食道癌患者術後不同階段,飲食是有所不同的:

第一階段:食管癌術後一周左右,由於患者還處於手術的創傷癒合期,胃腸功能還未恢復,消化功能差,一般這個時期,臨床上都會採用鼻飼飲食。鼻飼飲食要求盡量達到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鹽和水比例適當。

第二階段:食管癌術後七到十天,臨床上便會將飲食調整到流質飲食,此時可以經口進食,從進食少量溫水逐步過渡到進食公尺湯、魚湯、雞湯、酸奶及營養液等,量可從每次3-4湯匙逐漸加量到每次100-200ml,每天5-8次。

第三階段:食管癌術後十天開始,應逐漸過渡到半流質飲食了。此期進食應少量多餐,以易消化無渣飲食為主(如稀飯,麵條、豆腐、雞蛋羹等)。此期禁忌大口飲食,以免引起吻合口瘻等併發症。

第四階段:食管癌術後乙個月左右,飲食就可以調整為普通飲食了。此階段患者進食後應少量飲水,沖洗食管,清除食管內的食物殘渣,仍應少食多餐一段時間,並且進食後要進行適當的活動,不能馬上平臥,這樣利於所進食物的消化吸收,預防返酸、嘔吐等。

食管癌術後**期間,應禁食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飲食,如辣椒、生蔥、姜、蒜等。同時也禁食霉變、腐爛變質的飲食,少食燻烤及醃製的飲食,禁食菸酒。另外強調不能食用過熱過硬,過於粗糙等不易消化的飲食。

飲食上可以粥膳調理,如薏苡仁粥、紅棗糯公尺蓮子桂圓杞子粥等。適當多進酸奶、蛋類、豆製品等飲食。食慾不振的患者,可食用新鮮山楂、鮮石榴,也可以橘皮、生薑等配餐飲食,以增進患者食慾。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北京466醫院腫瘤微創醫學中心專家為你解答:

不吃高脂肪食物、不暴飲暴食。恢復對正常生活的信心,有利於身心健康。多食粗糧、雜糧、豆類,新鮮蔬菜、水果,低脂肪食品,魚類、海產品、豆製品、低脂奶製品。

不吃或盡量少吃煙薰、火烤、醃製、霉爛變質食品。烹調食品時,少吃煎、炸食品,烹調油溫不宜過高,多採用清蒸、燉、煮的方式來烹飪。

5樓:求紅終彭祖

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忌煙、忌酒。多喝蘑菇湯、酸奶

中國生物抗癌網

6樓:龔金溥振凱

盡量戒掉煙和酒。不吃過燙的、較堅硬的、辛辣刺激的食物。定期複查胃鏡。

7樓:隋賢相自明

食道癌術後要給予患者中醫辯症**,防止**,在飲食上要給予患者清淡的飲食,易於消化,忌食酸辣甜,刺激性食物,營養搭配,少食多餐。

食管癌術後有哪些護理要點

8樓:公虹板志新

您好!第一,食管癌術後護理要點要增強口腔衛生,第二,嚴厲控制食管癌患者喝水的時間,第三,食管癌術後護理要點協助和催促食管癌患者咳嗽排痰,可運用超聲霧化器稀釋痰液,避免呈現肺不張或肺炎。祝您早日恢復健康!

食道癌日常怎麼護理

9樓:用採柳

通過以上的介紹,希望您能夠重視自己的健康,多了解食道癌患者的日常護理的相關知識。患者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及正確對待疾病,才能有利於健康及**。

10樓:北京國龍中醫

食道癌患者生活要有規律,既不要臥床大養,也不要過度勞累,更不要隨著性子來。近年來由於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該疾病的發病率也開始逐步增長。食道癌患者除了正規的**,日常的護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那麼,食道癌日常怎麼護理?

1、要預防食道癌就得多加的保護食管。食管是一切飲食經過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內成團,有序進入胃內消化。要細嚼慢嚥。

唾液由三種腺體分泌,與食物充分混合後,能促進消化,水解澱粉或麥芽糖等;稀釋、溶解食物,增強味覺;粘蛋白能潤滑食物,便於吞嚥,中和有毒物質和殺菌。狼吞虎嚥會使食管受損。

2、不吃過熱、過硬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否則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會被損害。刺激性食物還包括濃茶、濃咖啡、烈性酒等。

要注意口腔衛生。口腔任何病變都對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拒絕致癌食物。

亞硝胺與食管癌的關係密切,黴菌能增強亞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爛水果、發霉的糧食、市售的鹹魚鹹肉和醃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3、飲水要注意水源,自來水也要防被汙染,否則也會致癌。不吸菸。吸菸的致癌面廣,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

不酗酒。長期大量飲酒難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亞硝胺、黃麴黴素等致癌物,還有醛醇等間接致癌物。

食道癌術後複查,食道癌術後複查 5

相信由你 既然醫生已經建議不要做胃鏡,最好還是不要做。至於掛消炎藥,這個是可以的,沒有什麼問題。 食道癌術後複查的時間要根據每個病人手術後的臨床分期來決定。一般來講,手術後第一年應該每隔3個月複查一次 一年後每隔6個月複查一次,3年後每年複查一次 5年後可以不再複查。複查專案包括食管鋇餐或者食管鏡,...

食道癌術後可以喝茶嗎,食道癌化療期間能喝茶嗎?

憂問必答 這個建議最好是盡量不要飲用,直接飲用白開水就可以 患者飲食注意 宜 1 宜多吃具有抗食管癌作用的食物,如獼猴桃 無花果 香菇 蘑菇 金針菜 薏公尺 菱 橘子 蘋果 橄欖 瓊脂 沙蟲 海蜇 荸薺 蛤蜊 鯊魚 烏龜 甲魚。2 宜多吃能改善吞嚥困難的食物,包括鯽魚 鯉魚 河蚌 烏骨雞 梨 荔枝 ...

食道癌早期症狀都有哪些呢?食道癌早期症狀

食道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的吞嚥困難,發生症狀的程度常較輕微且時間較為短暫,其間歇期或長或短,常反覆出現,時輕時重,間歇期間可無任何症狀,可持續1 2年,甚至更長時間。主要症狀有 1 進食時有輕度哽噎感,尤以進食較硬食物時明顯 2 吃東西時感到胸骨後刺痛感或悶脹 不適感 3 食物嚥下時食管內感到有異物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