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動脈硬化是怎麼回事,腦血管硬化是什麼病?

時間 2022-12-07 16:40:05

1樓:芮瀾

腦血管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小。其後果可能引起腦動脈栓塞,即缺血性腦中風。血管動脈硬化是全身性的,如果檢查出腦動脈硬化,那麼身體其他部位也不能倖免。

動脈硬化是隨著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動脈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高血脂症、抽菸三大危險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運動不足、緊張狀態、高齡、家族病史、脾氣暴躁等都有關係。

為了防險情防血管事件,首先要改變生活方式,控制飲食,適度運動,尤其要保持樂觀的情緒,萬不可大喜大悲。在此基礎上,可對症服用降壓、降血脂藥物。國內已經有對消除血栓有效的保健品。

wxpgxqbb

2樓:香梅邵傲薇

腦動脈硬化是全身動脈硬化的一部分,尤其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病率男的比女的多。由於脂質代謝障礙,膽固醇和脂肪沉著於動脈內膜深處,膠原纖維亦大量增生,使動脈壁的內膜增厚、造成動脈管腔狹窄。由於人的衰老、腦的生理性功能減退,腦組織的老化、萎縮以及遺傳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都可能促成腦動脈硬化。

在腦動脈硬化的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腦動脈硬化時所產生的一系列症狀主要由於腦迴圈量減少,大腦功能減退所致。如頭痛、頭暈、眩暈、耳鳴、手顫、手肢麻木、睡眠不佳、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等。這些症狀中如頭痛多為鈍痛,在枕後部或前額部。

記憶力減退常表現為對名稱及數字易忘記以及近事遺忘。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失眠為主,夢多,不易入睡或睡眠淺、時間短。有的學者把頭痛、眩暈和遺忘作為腦動脈硬化的三個主要症狀。

腦動脈硬化的後期可以出現行為或性格的改變,如表情淡漠、漫不經心,孩子氣、語言重複、情緒不穩、易激動、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發牢騷、發脾氣等,總之症狀是很多的。

1、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減少腦血管痙攣的發生。

2、要注意勞逸結合,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下棋、旅遊等。這些活動可以使血流暢通,增強體質。

3、吸菸可引起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飲酒可促使動脈硬化,所以應戒菸和少飲酒。

4、合理的飲食對動脈硬化的預防是有效果的,避免食用量脂脈或膽固醇的食物。瓜果蔬菜、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則應注意補充。

5、要認真堅持**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這些慢性病的發展可促進腦動脈硬化。

6、根據病情在醫生指導下可用一些擴血管降低血脂和活血化瘀的藥物,可以改善症狀。如複方路通,腦益嗪、尼莫地平、腦心舒、心腦舒通、維生素e等。

腦血管硬化是什麼病?

3樓:方子興醫生

腦血管硬化是臨床中樞神經系統常見病之一,屬於動脈硬化的一種,由於遺傳、飲食習慣、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因素影響,使患者腦部血管瀰漫性的粥樣硬化、血管腔狹窄,某些小血管栓死,造成患者腦部供血下降產生的病理變化。

4樓:毛_虎乙

腦血管硬化是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的表現。隨硬化程度的輕重可表現為腦供血不足,頭暈,頭脹,頭痛等。如果動脈硬化較重,導致腦血管狹窄,出現腦梗塞的情況。

可以查個血指,根據血值情況行降血脂和穩定斑塊**。

5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血管硬化的早期症狀是頭暈、頭昏、頭疼、大腦缺血等症狀,也會出現記憶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煩躁不安等情況。

意見建議:平時注意健康飲食,戒菸戒酒,多吃水果蔬菜,堅持服藥,定期複查,適當運動鍛鍊,阻止延緩或者逆轉動脈硬化。

6樓:劉珠賀初陽

腦內血管瀰漫性粥樣硬化,由於血管狹窄導致血流閉塞引起的病理反應。

動脈硬化怎麼回事?

7樓:多睦健康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的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以致管腔狹窄。動脈硬化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是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期加重發病。男性較女性多。

近年來本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動脈硬化的原因有兩個方面:第乙個,主要的原因。

引起動脈硬化的**中最主要的是高血壓、高脂血症、抽菸,其他像肥胖、糖尿病、運動不足、緊張的狀態、高齡、家族病史以及脾氣暴躁等都會引起動脈硬化。第二個,營養的原因。攝入膽固醇過多,大量的攝入油膩性的食物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是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

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多是發生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油脂飲食。在日常的飲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時比較喜歡吃肥膩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礦物質的攝取,就會使過多的油脂沉積於血管壁上,誘發動脈硬化和其他心血管的病變的發生。

8樓:楊闖

一、動脈硬化醫學上指的是動脈粥樣硬化,這是屬於病理性的硬化,是由於脂肪、血栓、結締組織和碳酸鈣在動脈血管上沉積而造成的,而生理上動脈硬化指的是隨著年齡增大,器官退化了因此動脈也硬化了,但是沒有脂質的沉積。是不可逆的,也無法預防**。所以嚴格來說,需要需要討論和預防**的是動脈粥樣硬化。

二、動脈粥樣硬化的特徵是動脈的慢性退化(年齡原因)和動脈壁的變化,由於結締組織的增長,細胞內外膽固醇、脂肪酸以及碳酸鈣的沉積、膠原蛋白和蛋白聚醣的聚集動脈壁變硬變厚,動脈官腔變細,整個動脈失去彈性。

三、動脈粥樣硬化主要累及的血管除了主動脈外,還有心臟的冠狀動脈、腦動脈和腎動脈等。可以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血栓形成,管腔狹窄甚至閉塞,從而使得器官的血液**不足。

四、危害1、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隨著血流栓塞在血管,形成血栓。比如腦血栓、下肢動脈血栓等。2、血管硬化破裂出血,血管脆硬,如果在加上高血壓的衝擊,形成出血。

比如腦出血基本都是這個原因。3、血管狹窄供血不足,長期的粥樣硬化沉積導致血管狹窄,比如冠心病心絞痛就是冠狀動脈狹窄供血不足導致的。

五、因此在沒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時候就需要預防發病,有了也不需要擔心,積極**預防動脈硬化進一步的進展。

9樓:血管病川蜀

引起動脈硬化的**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高脂血症、抽菸。其他諸如肥胖、糖尿病、運動不足、緊張狀態、高齡、家族病史、脾氣暴躁等都會引起動脈硬化。

2.營養成因。

(1)膽固醇 大量攝入油膩性食物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是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多,是發生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2)油脂飲食 日常飲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時喜歡吃肥膩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礦物質的攝取,就會使過多油脂沉積於血管壁上,誘發動脈硬化和其他心臟血管病變。

10樓:家庭醫生名醫**

動脈硬化是血管疾病、全身性疾病,由血管被脂肪滲透引起彈性變差、變硬、有脂質沉著引起。這種病無法自癒,但可以**,絕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可以用藥物控制,其餘患者可以用支架或搭橋來干預。

11樓:川蜀血管研究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是血管脆性的改變,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窄,本身並不會引起嚴重後果。但如果動脈硬化的同時伴有斑塊,即發生了動脈粥樣硬化,就要引起警惕。

12樓:毛_虎乙

引起動脈硬化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比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的,如果不及時**的話,都是會導致出現動脈硬化的情況。不然的話嚴重了狹窄,那麼可以引起相應血管出現供血不足,導致心腦血管動脈硬化的發生。所以在平時在飲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要做到低鹽低脂的飲食。

13樓:網友

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主要取決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特異性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消化不良、便秘等,嚴重時腸壁壞死可引起便血、麻痺性腸梗阻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14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注意高脂肪的攝入、吸菸、情緒緊張均是加速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過多的攝入動物內臟、魚蝦,不吸菸、適量的運動,多食牛奶、大豆、茄子等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的食物。

藥物**。目的是降低血液的脂質濃度,擴張血管,改善血液迴圈,活化腦細胞等。

15樓:每日青頭仔

病情分析: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小。

指導意見:堅持適量的體力活動:體力活動量需根據原本身體情況而定,要循序漸進,不宜勉強作劇烈運動,空腹口服,用溫開水沖服恰瑪古鹼性營養液,半小時後進餐,以豆漿為主進主食,忌食辛辣食品,油炸食品。一次吃恰瑪古鹼性營養液1支,一天三次。

16樓:鑽石

首先要控制基礎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每天堅持適當的運動,並可用一些改善血液迴圈的藥物,如銀杏膠囊效果就不錯!

象你母親這種情況現在有很多,況且你母親只輕微的,只要積極**、保持良好的心態,就可以控制疾病的進展。

1,平時可以多吃大蒜,每頓飯吃3瓣,堅持吃三個月以上,症狀就會緩解很多.

2,葛跟粉,將葛根磨成粉曬乾,每天早上取50克,熬成羹,或取150克與梗公尺100克熬成粥,當早餐,堅持3個月能有效緩解症狀.

3,吃松針,嫩松葉生吃,每日吃10到20克,或用幹松針10克,每日泡茶,堅持半年以上,症狀緩解.

4,長吃青椒.

5,補充葉酸.

6,每天吃2-4根香蕉.

希望這些能幫助你!

17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1.擴張血管。

2.調節血脂。

在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的基礎上,血脂仍高於正常時,可用調脂藥。

3.抗血小板黏附和聚集。

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藥物可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阻塞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4.溶解血栓藥和抗凝藥。

對動脈內血栓導致管腔狹窄或阻塞者,可用溶解血栓藥、抗凝藥,如尿激酶、重組組織型纖維蛋白溶解酶原啟用劑、肝素等。

動脈硬化是怎麼回事

18樓:井旭堯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狹小。動脈硬化有三種主要型別:

(1)細小動脈硬化。

(2)動脈中層硬化。

(3)動脈粥樣硬化。

細小動脈硬化是小動脈病變,主要發生在高血壓病人。動脈中層硬化是中型動脈病變,常不產生明顯症狀,對人們危害性不大。動脈粥樣硬化是動脈內壁有膽固醇等脂質積聚,看起來似黃色粥樣,故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因此將動脈粥樣硬化簡稱為動脈硬化不太妥當。

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對人類危害性較大,故將在此重點介紹。本病多見於老年人,大多數在40歲以上(女性多在約經期以後)。但壯年甚至青年人亦可患病。

男性較女性多,且病情重。城市居民、從事緊張腦力勞動者、肥胖、嗜菸、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脂血症患者易得此病。近年來本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本病**為多方面的,其中主要因素為脂質代謝紊亂、血液動力學改變,和動脈壁本身的變化。在高脂血症(主要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及卜脂蛋白含量增加)患者中易發生本病。引起血脂增高可能是進食過多動物的食物如豬油、肥肉、肝、腎等內臟、蛋黃、奶油等。

也可是患肝、腎疾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引起脂質代謝失常引起血脂增高。當動脈內壓力增高,高壓血流長期衝擊動脈壁引起動脈內膜機械性損傷,造成血脂易在動脈壁沉積,因而高血壓病患者易得動脈粥樣硬化。嗜菸使血管長期痙攣,引起管壁營養不良也可使脂質在動脈壁上易於沉積。

老年人動脈壁代謝夫調,可使脂質易於在動脈壁上沉積而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本病主要累及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和腎動脈,可引起以上動脈管腔變窄甚至閉塞;引起其所**的器官血供障礙,導致這些器官發生缺血性病理變化。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血管意外、腦萎縮;腎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頑固性高血壓,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可發生下肢壞死或多走路後下肢疼痛故被迫停停走走。

腦血管硬化怎麼辦,腦血管硬化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 你好,腦血管硬化是指腦部血管瀰漫性粥樣硬化 管腔狹窄及小血管閉塞致使腦部血供減少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腦血管硬化是一種典型的腦血管疾病,藥物 是大部分疾病必用的一種方法,糾正脂質代謝紊亂,擴張血管,改善腦微迴圈是腦血管硬化的用藥中比較常用的,如腦益嗪,抗血小板聚集藥物。意見建議 建議及時...

腦血管爆裂的原因,腦血管破裂是怎麼回事,前有什麼現象

納雍恬 腦血管破裂腦出血原因較多常見高血壓 血管動脈粥樣硬化等,也可見於腦血管畸形等,建議目前先積極控制出血,穩定病情,後期進一步檢查明確 手機使用者 我叔叔好像跟你說的情況類似 高血壓,然後忽然意識模糊,接著昏倒 到醫院icu搶救,診斷為腦溢血。花了幾萬塊錢,現在搶救過來了,但是半身不遂 所以說,...

如何預防腦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怎麼預防才好?

心腦血管系統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系統之一,但在近些年來,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逐漸增長,成為了健康的第一殺手。長期的出現頭皮發麻的人,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80 如果你也經常感到頭皮發麻,就一定要注意是不是心腦血管疾病。用蠍子喝當歸黨參煲湯喝然後大火轉小火就可以了。腦血管疾病怎麼預防才好?一 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