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怎麼區分被蛇與蜈蚣咬了?

時間 2022-11-27 10:55:06

1樓:狗屁予

蛇咬一般有牙痕,蜈蚣咬了無區域性牙痕,可與毒蛇咬傷相區別。

毒蛇咬傷診斷要點。

(一)有被蛇咬傷病史。

如傷口有一對毒牙痕,並伴有區域性和全身症狀,且有蛇屍體或傷者證實為毒蛇,則多為毒蛇;如傷口有 2-4 行均勻而細小的牙痕,無區域性症狀或區域性症狀較輕,無全身區域性症狀,多為無毒蛇。

(二)記錄毒蛇咬傷的要素。

記錄被咬時間、地點、咬的部位、咬時的情況、被蛇傷時天氣及環境,病人有無把蛇打死或捕住或是否看清蛇的形態、大小、色彩和花紋,結合病人所在地區的各種毒蛇的活動季節,以便判斷是否是毒蛇咬傷、明確毒蛇的準確名稱並明確診斷。注意病人對傷口的自救或他救的處理,對處理方式及時間應詳細了解。

(三)密切注意咬傷後的病情進展。

注意咬傷後的區域性症狀、全身症狀的發展檢查牙痕時注意牙痕的多少, 排列及間距,傷口區域性及周圍情況、所導向的淋巴結腫大與腫痛情況。全身症狀尤其注意呼吸、神志及神經系統的各種反射,心血管、肝、腎等重要臟器功能的變化,以判斷中毒的程度。

(四)對既往病史的了解(呼吸、心血管、泌尿、神經等慢性病史,女性病人應包括月經及妊娠史),做好鑑別診斷。

(五)輔助檢查。

一般病人可做血液常規及尿液常規檢查,嚴重的病人還要做生化及物理輔助檢查(如心電圖、心功酶、尿素氮、肝功能、肌酐、電解質等),以便了解病情進展,判斷預後,掌握主動。

(六)鑑別診斷。

(1)與無毒蛇咬傷鑑別。

傷口可見到多個細而淺的齒痕,排列成橢圓形鋸齒狀,無明顯區域性腫痛和淋巴系統炎症反應,亦無全身症狀,則多為無毒蛇。

毒蛇、無毒蛇咬傷後主要區別。

專案/毒 蛇 / 無毒蛇。

牙痕/ 呈。或3-4個大牙痕,深、紫黑(銀環蛇、海蛇除外) /牙痕小、淺、色淡,呈鋸齒狀。

疼痛/ 灼燒、疼痛、範圍擴充套件快,(銀環蛇除外) /痛,不擴充套件,不明顯加劇加劇。

腫脹/ 紅、腫顯著、擴充套件快,(銀環蛇、海蛇除外) /紅腫不顯著不擴充套件。

出血/常出血、周圍瘀斑、水泡 / 少出血或不出血、無斑、水泡。

淋巴結 / 近處淋巴結腫大、觸痛 / 不腫大、無觸痛。

全身症狀 / 不同種類,症狀不同 / 無。

與蜈蚣咬傷鑑別。

蜈蚣毒液含有類似蜂毒的有毒成分,如組織胺樣物質、溶血蛋白質等,臨床表現有區域性紅、腫、痛,或區域性淋巴管炎和組織壞死,全身可有發熱、頭痛、噁心、嘔吐等,或有過敏休克等發生。無區域性牙痕,可與毒蛇咬傷相區別。

蛇怎麼分公母,蛇如何區分公母啊?

蛇當然也有公母的,不下蛇蛋的蛇是公的,有蛇蛋的蛇就是母蛇,平時看蛇的肚子的大小就能看出公母蛇了 下蛋的是母的,不下的公的 蛇如何區分公母啊?分辨蛇的雌雄的方法 1 看頭部。母蛇頭部多呈橢圓形,公蛇發怒時會呈明顯的三角形。2 看體色。大多數母蛇體色鮮豔,用手觸控感到較柔軟。母蛇要溫順一些。公蛇體色則稍...

皮與革怎麼區分,皮與革怎麼區分

你是在問皮和革的區別吧.古代把動物身上附著的部份叫做革,一般是曬乾之後拿出來的那種光滑的.而皮一定是有毛的,柔軟的,所以說可以用於植物的表皮.我們會說皮毛皮毛,或者毛皮毛皮對吧,正是因為皮這個漢字最初就指的是動植物身上有毛且柔軟的東西.主要是燃燒的氣味不同 手摸 用手接觸皮革的表面,如有滑爽 柔軟 ...

請問王錦蛇與眼鏡王蛇相遇會怎樣,王錦蛇與眼鏡王蛇相遇會怎樣

莫憶千 一般只要眼鏡王蛇餓得話,會捕食王錦蛇。眼鏡王蛇的食物通常是其他蛇類,眼鏡王蛇的體內有抗毒的血清,所以當其他毒蛇對眼鏡王蛇施咬時,眼鏡王蛇通常會安然無恙。食物包括體積適合的蟒蛇,其他種類的毒蛇與無毒蛇,像眼鏡蛇 金環蛇 銀環蛇 鼠蛇等,而當食物不充足時,它們甚至連其他同類也會吃,因此,眼鏡王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