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是微生物的代謝產物嗎,抗生素的分泌對微生物自身有沒有害處

時間 2022-11-08 09:40: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基本上算是),得明確是否為微生物產生(可以人工合成、動植物也可產生),如果是天然的,它的確是代謝產物。它是由微生物或高等動植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具有抗病原體或其它活性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能干擾其他生活細胞發育功能的化學物質。代謝是生物體維持生命的化學反應總稱,抗生素是生命體生成的,用以維護生命的產物,故是代謝產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次生代謝產物,大部分由放線菌產生,還有細菌也會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如青黴素是青黴菌的次級代謝產物。

4樓:台北看雨

是,多數情況是次級代謝產物,分泌到細胞外

5樓:

抗生素是由放線菌、真菌分泌產生的一種代謝產物,細菌產生的一般不叫抗生素,是有差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的,而且多數情況是次級代謝產物。

7樓:

現在抗生素的概念有所擴增

抗生素:一類由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生命活動過程中合成的次生代謝產物或其人工衍生物,它們在很低的濃度時就能抑制或干擾其他生物的生命活動

下列物質中,均屬於微生物的次級代謝產物的是(  )a.氨基酸、維生素、抗生素b.抗生素、毒素、色素c

8樓:速度

a、氨基酸、維生素為微生物自身生長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質,屬於初級代謝產物,a錯誤;

b、抗生素、毒素、色素不是微生物生長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質,屬於次級代謝產物,b正確;

c、多醣、核苷酸為微生物自身生長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質,屬於初級代謝產物,c錯誤;

d、維生素為初級代謝產物,d錯誤.

抗生素的分泌對微生物自身有沒有害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抗生素一般是微生物的代謝產物,尤其以次級代謝產物居多,對於微生物自身沒有抑制作用,但是可以抑制其他微生物,為自身的發現謀求空間和營養。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微生物自身是有抑制作用的,不然就能無限制的代謝了

11樓:

直接說有壞處,濫用抗生素結果就是無藥可用

什麼是微生物次生代謝產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次級代謝與次級代謝產物

一般將微生物與外界吸收各種營養物質,通過分解代謝和合成代謝,生成維持生命活動的物質和能量的過程,稱為初級代謝。次級代謝是相對於初級代謝而提出的乙個概念。一般認為,次級代謝是指微生物在一定的生長時期,以初級代謝產物為前體,合成一些對微生物的生命活動無明確功能的物質的過程。

這一過程的產物,即為次級代謝產物。有人把超出生理需求的過量初級代謝產物也看作是次級代謝產物。次級代謝產物大多是分子結構比較複雜的化合物。

根據其作用,可將其分為抗生素、激素、生物鹼、毒素及維生素等型別。

次級代謝與初級代謝關係密切,初級代謝的關鍵性中間產物往往是次級代謝的前體,比如糖降解過程中的乙醯coa是合成四環素、紅黴素的前體;次級代謝一般在菌體對數生長後期或穩定期間進行,但會受到環境條件的影響;某些催化次級代謝的酶的專一性不高;次級代謝產物的合成,因菌株不同而異,但與分類地位無關;質粒與次級代謝的關係密切,控制著多種抗生素的合成。

次級代謝不象初級代謝那樣有明確的生理功能,因為次級代謝途徑即使被阻斷,也不會影響菌體生長繁殖。次級代謝產物通常都是限定在某些特定微生物中生成,因此它們沒有一般性的生理功能,也不是生物體生長繁殖的必需物質,雖然對它們本身可能是重要的。關於次級代謝的生理功能,目前尚無一致的看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次級代謝是指微生物在一定的生長時期,以初級代謝產物為前體,合成一些對微生物的生命活動無明確功能的物質的過程。這一過程的產物,即為次級代謝產物。有人把超出生理需求的過量初級代謝產物也看作是次級代謝產物。

次級代謝產物大多是分子結構比較複雜的化合物。根據其作用,可將其分為抗生素、激素、生物鹼、毒素及維生素等型別。

14樓:我渴望_道

微生物生產的非自己生命必須的就是次級代謝產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是概念

二樓的是明確概念

三樓的你就不用看了,呵呵看了對你也無多大用

下列微生物中,可以產生抗生素的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1、a。青黴菌能產生青黴素。2、c。痢疾桿菌會導致痢疾,其他都是有益的,分別能用來生成味精、醋和土壤固氮。

17樓:匿名使用者

a、大名鼎鼎的青黴素

c、痢疾桿菌 是人和靈長類的腸道致病菌,引起細菌性痢疾

18樓:匿名使用者

1、a 2、c

19樓:匿名使用者

a c微生物就是背啊

微生物與人類的關係

20樓:元氣小小肉丸

微生物對人類最重要的影響之一是導致傳染病的流行。在人類疾病中有50%是由病毒引起。微生物導致人類疾病的歷史,也就是人類與之不斷鬥爭的歷史。

微生物能夠致病,能夠造成食品、布匹、皮革等發霉腐爛,但微生物也有有益的一面。最早是弗萊明從青黴菌抑制其它細菌的生長中發現了青黴素,這對醫藥界來講是乙個劃時代的發現。

微生物間的相互作用機制也相當奧秘。例如健康人腸道中即有大量細菌存在,稱為正常菌群,其中包含的細菌種類高達上百種。在腸道環境中這些細菌相互依存,互惠共生。

工業微生物涉及食品、製藥、冶金、採礦、石油、皮革、輕化工等多種行業。通過微生物發酵途徑生產抗生素、丁醇、維生素c以及一些風味食品的製備等;某些特殊微生物酶參與皮革脫毛、冶金、採油採礦等生產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特性:1、嗜鹽性

海洋微生物最普遍的特點。真正的海洋微生物的生長必需海水。海水中富含各種無機鹽類和微量元素。

鈉為海洋微生物生長與代謝所必需此外,鉀、鎂、鈣、磷、硫或其他微量元素也是某些海洋微生物生長所必需的。

2、嗜冷性

90%海洋環境的溫度都在5℃以下,絕大多數海洋微生物的生長要求較低的溫度,一般溫度超過37℃就停止生長或死亡。

3、嗜壓性

海洋中靜水壓力因水深而異,水深每增加10公尺,靜水壓力遞增1個標準大氣壓。海洋最深處的靜水壓力可超過1000大氣壓。深海水域是乙個廣闊的生態系統,約56%以上的海洋環境處在100~1100大氣壓的壓力之中,嗜壓性是深海微生物獨有的特性。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農業方面,可以用微生物製造菌肥、植物生長激素等、殺死害蟲。

2.在工業方面,微生物應用於食品、皮革、紡織、石油、化工、冶金等行業日趨廣泛。

3.在醫藥工業方面,有許多抗生素是微生物的代謝產物;也可選用微生物來製造一些維生素、輔酶、atp等藥物。

4.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微生物在基因工程技術中的作用更顯輝煌。

在海水養殖環境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和抗微生物藥物會造成哪些問題

猶太的羊皮卷 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釋出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2013年中國抗生素使用量驚人,一年使用16.2萬噸抗生素,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 為獸用,48 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課題組對中國主要河流做了10年調查,根據58個流域各類抗生素的使用量 ...

赤霉素是抗生素嗎,赤霉素是抗生素嗎

赤霉素不是抗生素,而是一種水稻病菌。赤黴菌是水稻惡苗病的病原菌,感病植株的高生長速率遠遠超過無病植株。1926年日本黑澤英一用赤黴菌培養基的無細胞濾液處理無病水稻,產生了與染病植株相同的徒長現象,這提示赤黴菌中有促進水稻生長的物質。1938年日本藪田貞治郎和住木諭介從赤黴菌培養基的濾液中分離出這種活...

什麼是抗生素,它的害處是什麼,什麼叫做抗生素?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你想問的是濫用抗生素的害處吧?因為正如樓上所言,抗生素能夠抑制某些菌類的生長繁殖,所以在 由菌類引起的感染等疾病時,抗生素的作用非常有效,可是,如果長期使用抗生素,不僅會引起身體的過敏,更會因為抗藥性而使疾病難以 這是很嚴重的後果。青少年應盡量避年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看過上週央視 每週質量報告 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