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有哪些功效與作用,山藥鴿子湯的功效有哪些

時間 2022-10-06 00:10:13

1樓:佼戈羊元旋

山藥,中藥名。出自於《藥譜》.(侯寧極)。

別名:懷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根。

產地:主產河南,山西,河北,陝西。

性味主治與歸經:性平,味甘,入脾,腎經。

功能與主治:健脾止瀉,補肺益腎。

主治脾虛洩瀉,久瀉,虛勞咳漱,遺精,白帶,小便頻數,糖尿病。

用法與用量:煎服9~18克。

山藥還可以煮稀飯,飩渾菜,補湯等藥善食品。

2樓:齋昌冒堅

山藥是藥食俱佳的珍品,山藥在中國已經有幾千年的栽培歷史,山藥產地於河北,河南等地,功效可以緩解更年期症狀,因為山藥能發揮類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協助人體調節內分泌,所以停經的女性多吃具有緩解更年期症狀的作用,

並且山藥還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美食,可以有效的防止肥胖,每100克可食山藥中的熱量僅為56千卡,此外山藥還能減少皮下脂肪的堆積,所以適量吃山藥可以預防肥胖

另外山藥還可以加速膽固醇在人體的代謝速度,所以膽固醇偏高的人常吃山藥可以保健心血管,而且山藥還能有效的阻止血脂在血管壁沉澱,預防血管疾病!

3樓:永業說事

山藥,也就是薯蕷,別名懷山藥 、淮山藥 、土薯、山薯、山芋、玉延。

山藥的塊莖為長圓形,垂直生長。山藥新鮮的時候斷面為白色,富有粘性,幹後變為白色粉質。

山藥的功效主要包括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三焦平補之劑,上焦補肺、中焦補脾胃、下焦補腎,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等症的人群。

4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山藥,人類自古食用,是人類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詩聖杜甫的詩中就有“充腸多薯蕷”的名句。山藥塊莖肥厚多汁,又甜又綿,且帶粘性,生食熱食都是美味。

根據山東省農科院對山藥的化驗結果,其塊莖中平均含粗蛋白質14.48%,粗纖維3.48%,澱粉43.7%,糖1.14%,鉀2.62%,磷0.2%,鈣0.2%,鎂0.14%,灰分5.51%,鐵53.57ppm,鋅29.22ppm,銅10.58ppm,錳5.38ppm。人類所需的18種氨基酸中,山藥中含有16種。

山藥肉質細嫩,含有極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神農本草經》謂之“主健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日華子本草》說其“助五臟、活筋骨、長志安神、主治洩精健忘”;《本草綱目》認為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癱涎、潤毛皮”。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山藥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其所含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常食之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是人們所喜愛的保健佳品。以山藥為主、輔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營養豐富、滋補健身、養顏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營養美食。

山藥是山中之藥、食中之藥。不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調理疾病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指出:

山藥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去頭面遊風、止腰痛、除煩熱、補心氣不足、開達心孔、多記事、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潤毛皮,生搗貼腫、硬毒能治;《醫學衷中參西錄》中的玉液湯和滋培湯,以山藥配黃芪,可治消渴、虛勞喘逆,經常結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這些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做茶泡飲,可補腎強身,增強抵抗力,可以起到較好的保健養生功效。

5樓:綜合養生季

山藥到底有哪些功效?如何挑選好的山藥?養生專家告訴你

6樓:才子鍾醫生

山藥的性味與歸經:甘,平。歸脾、肺、腎經。

山藥的功能與主治: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麩炒山藥補脾健胃。用於脾虛食少,洩瀉便溏,白帶過多。

7樓:建工界圖大大

山藥的功效與作用:補脾養胃、補肺益腎、固腎益精、聰耳明目、助五臟、強筋骨、長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常用於**食慾不振、腰膝痠軟、消渴尿頻、遺精**、帶下白濁等。

8樓:頤養康

山藥的功效與作用:

1、健脾養胃

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山藥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

2、滋腎益精

山藥性平,補肺、脾、腎、三焦氣陰,填精固腎,澀精止遺,使氣血生化有源,是氣陰不足、下焦不足之要藥,可以**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

3、止咳平喘

山藥具有補肺益氣、養陰止咳、調肺化痰的功效,可**肺虛氣陰不足、氣短久咳、虛喘等。山藥還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調節內分泌、鎮咳祛痰、平喘等作用,可以**慢性氣管炎。

4、降低血糖

山藥中所含的糖蛋白,在體內水解為蛋白質和糖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山藥所含的澱粉酶具有幫助食物消化、水解澱粉為葡萄糖的作用。

5、益智健腦

山藥所含的澱粉酶,可以水解澱粉為葡萄糖,直接為大腦提供熱能,對健腦有重要作用。山藥中含有豐富的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大腦的記憶力。

山藥鴿子湯的功效有哪些

9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鴿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各種微量元素、且脂肪含量非常低,素有"一鴿勝九雞"的說法。鴿肉具有補肝壯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健腦補神,降壓降糖,養顏美容等功效。

山藥營養豐富,具有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的功效,常吃對身體非常有益。山藥切片後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以防止其變黑。

山藥鴿子湯的做法,準備材料:鴿子:1只、蔥段:4-5個、薑片、枸杞:若干、紅棗:3-4個、山藥:1根、鹽:適量、花雕或料酒:適量。

1、去內臟的鴿子在清水中洗淨血水,放入備好的涼水中。

2、大火煮沸去血沫,此時另起一鍋備好涼水。

3、將蔥切段、薑切片、山藥切段,備好紅棗、枸杞和花雕。

4、將蔥段、薑片、枸杞、花雕和鴿子一起放入另一鍋內。大火煮沸調小火慢燉1小時。蔥香冒出來後便可用漏勺將蔥段撈出,以免之後煮爛在湯裡。

5、慢燉1小時後,加入紅棗和山藥段繼續慢燉1小時。

6、慢燉2小時後,根據自己的口味放鹽即可。

10樓:prince冰飾

山藥有補氣潤肺的作用,很多南方人都喜歡吃山藥,在北方吃山藥的人相對要少一些、鴿子是大補的食材,把山藥和鴿子一起來燉湯是比較溫補的,主要的功效就是補血益氣、健脾、養胃。

一、山藥鴿子湯是一款以各種富含營養的食材與鴿子一同經過獨特的工藝燉而做出的,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湯類菜餚。鴿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各種微量元素、且脂肪含量非常低,素有"一鴿勝九雞"的說法。鴿肉具有補肝壯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健腦補神,降壓降糖,養顏美容等功效。

二、、山藥配鴿子 燉湯更補血益氣

山藥,又叫淮山,中醫認為可益氣、健脾、養胃,在補血食物、藥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補血的效果增強。為何用山藥燉鴿湯?因為山藥有補陰而有清虛熱的作用,黃官繡在《本草求真》中說,山藥本屬食物,古人用入湯劑,謂其補脾益氣除熱。

其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氣雖溫而卻平,為補脾肺之陰,是以能潤皮毛,長肌肉。配上鴿子燉湯,更有補血益氣的功效。

11樓:

山藥鴿子湯對身體非常的滋補,嗯,多喝鴿子湯補氣養血滋陰虛。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山藥配鴿子 燉湯更補血益氣

山藥,又叫淮山,中醫認為可益氣、健脾、養胃,在補血食物、藥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補血的效果增強。為何用山藥燉鴿湯?因為山藥有補陰而有清虛熱的作用,黃官繡在《本草求真》中說,山藥本屬食物,古人用入湯劑,謂其補脾益氣除熱。

其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氣雖溫而卻平,為補脾肺之陰,是以能潤皮毛,長肌肉。配上鴿子燉湯,更有補血益氣的功效。

常吃山藥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3樓:阿西吧遊戲

山藥有什麼好處,山藥的做法。山藥可以用來做甜品,藍莓山藥是一道很常見的甜品,經常吃山藥有什麼好處?瞭解山藥有什麼好處,山藥的做法。

山藥有什麼好處

1、健脾益胃

助消化山藥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佳品。

2、滋腎益精

山藥含有黏蛋白、澱粉酶、皁苷、遊離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質,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食補之佳品,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

3、益肺止咳

山藥含有皁苷、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4、預防心血管病

山藥幾乎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過早地發生硬化。

山藥含有皁苷能夠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

5、延年益壽

山藥可增加人體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

6、抗肝昏迷

山藥所含的膽鹼是與學習記憶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的物質基礎,研究發現山藥具有鎮靜作用,可以抗肝昏迷。

7、**健美

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鉀的含量較高,所含熱量又相對較低,經常食用,有**健美的作用。

山藥的做法

玫瑰山藥泥

這款甜點做法簡單,但是味道很好。

山藥口感細密綿軟,口味清甜,夾雜著點點玫瑰花瓣,不僅可以健脾除溼氣,還能美容養顏。

原料:山藥500g,玫瑰花茶1小把,奶粉2大勺,細砂糖2大勺。

做法:1、山藥入鍋蒸熟,蒸熟的山藥放入盆中。

2、趁熱放入幹玫瑰花,放入適量奶粉。

3、放入適量細砂糖調味,把山藥碾成泥,攪拌均勻,用模具造型即可。

山藥炒羊肉羊肉

是一樣很好的溫補食材,對於咳嗽,慢性支氣管炎,虛寒哮喘都有一定的**和補益的效果。

羊肉做的不好容易有羊騷味,這道菜中加了羊肉的白胡椒粉和辣椒,不僅去除了羊騷味,而且下飯非常香。

原料:羊肉200克,山藥1跟,香芹2根,紅尖椒2個,食鹽半勺,姜3g,蒜5瓣,料酒1大勺,生抽1大勺,老抽半勺,香油1小勺,大蔥1段,植物油和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1、將羊肉切成片,香芹切段,蔥薑蒜切片,紅椒切圈。

2、將山藥去皮切厚點的片,入開水鍋中焯個10秒鐘撈出備用。

3、鍋入油加熱,下入羊肉片炒斷生後立刻盛出。

4、淨鍋再入油,炒香蔥薑蒜,下入羊肉片、香芹段、紅椒圈炒片刻。

5、再加入料酒和山藥,快速加入生抽、老抽、鹽和白胡椒粉大火炒勻,最後淋入香油即可。

14樓:

我下定決心要**,目標就是消滅小肚腩,擊敗雙下巴!**又被提上了日程,平時少吃那是不可能的,一頓不吃餓得慌,忍不住去吃的更多,結果往往會適得其反!不過,有個**養生粥還是不錯的,山藥蓮子黑米粥既好喝又能起到**效果,今天就準備熬上那麼一鍋,既美味又能**。

我是個上班族,長時間的久坐加上整體面對電腦,每天回家不僅臉上有面油,而且久坐導致自己形成了肚腩,朋友一聚會總嘲笑我,大肚子能喝酒,可惜誰知道我這是由於久坐導致的肚腩,還有可惡的雙下巴。

做法:1.主料:山藥200克、蓮子59克、黑米50克、糯米50克。

2.把蓮子洗淨,泡30分鐘左右。

3.黑米洗淨。

4.糯米洗淨。

5.把蓮子、糯米、黑米加進高壓鍋里加水,加蓋,大火燒開,等放氣閥開始放氣壓15分鐘關火,等高壓鍋能開啟。

6.把山藥洗淨去皮切塊。

7.加高壓鍋裡,不要加高壓鍋的蓋,中火煮到山藥熟透即可。

山藥的吃法有很多,或蒸、或煮、或炒……,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不論怎麼做,都是一道美食。今天就用山藥與黑木耳搭配,兩樣都特別的養生,搭配在一起黑白分明,顏色好看又爽口,是道不錯的春季養生的素炒佳餚。

黑木耳炒山藥的做法步驟

1、準備好原材料;

2、燒鍋開水,將木耳放入鍋中焯一下,加入適量的鹽;

3、再放入山藥片進去焯一下;

4、煮開後再加入青豆進去焯煮,煮開後撈出備用;

5、熱鍋涼油,放入蔥薑蒜末放入鍋中爆香;

6、再加入焯鍋的木耳山藥進去翻炒;

7、翻炒幾下後加入鹽調味,盛入盤中即可。

小竅門1.焯水時要注意以熟易程度,不易熟的先放入,後放入易熟的;2.炒的時候先將蔥薑蒜熗鍋,再將焯過的食材放入翻炒,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輕鬆一刻

山藥紅棗湯有什麼功效?山藥紅棗湯有什麼作用

山藥紅棗湯的功效有 健脾胃益胃 促進消化 滋腎益腎 益肺止咳化痰 降低血糖等。山藥紅棗湯能提公升人體免疫力,並能抑制腫瘤細胞。能推動白細胞計數的轉化成,減少血細胞膽固醇,提公升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大棗中還帶有抑止腫瘤細胞,乃至可使腫瘤細胞向一切正常體細胞轉換的物質。山藥紅棗湯能提公升身體單核細胞的...

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鴿子湯的功效

很多朋友都知道鴿子湯非常營養,豐富,補身體,但是卻不清楚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鴿子湯的功效 鴿子湯是滋補最好的湯能夠滋陰壯陽,男女合適喝的一款湯,而且對於小孩也起了很好的養生作用。可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煥發,艷麗。用綠豆和鴿子一同燉了喝,既營養又容易消化...

山藥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有哪些,吃山藥的禁忌 哪些人不能吃山藥

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藥味甘 性平,入肺 脾 腎經 不燥不膩,具有健脾補肺 益胃補腎 固腎益精 聰耳明目 助五臟 強筋骨 長志安神 延年益壽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弱 倦怠無力 食慾不振 久洩久痢 肺氣虛燥 痰喘咳嗽 腎氣虧耗 腰膝痠軟 下肢痿弱 消渴尿頻 遺精 帶下白濁 赤腫 肥胖等病症。山藥鮮品多用於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