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保健作用,黑木耳的保健作用有哪些?

時間 2022-10-02 14:55:04

1樓:紫花地丁

木耳入藥媽載於漢代《神農本草經》,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入胃、大腸二經。能涼血止血,和血養營,益氣潤肺,滋陰潤燥,護膚美容,養胃健脾。對崩中漏下、痔瘡出血、久病體虛等症,最為適宜。

《神農本草經》謂其"益氣不飢,輕身強志"。《飲膳正要》稱之"利五臟,寬腸胃"。《隨息居飲食譜》早:

"補氣耐饑,活血,治跌打損傷,凡崩淋血痢,痔患腸風,常食可瘳"。《惠濟方》用木耳30克燒存性,木賊30克研末,每服6克,兩藥均炒研為末,每日二次,每次10克,溫酒調服,**新久瀉痢。《對惠方》中用黑木耳30克,水二大盞,煮木耳至熟,先用鹽、醋將木耳食下,後服其汁,每日二次,可治血痢日夜不止,腹中痛。

《孫天仁親效方》用黑木耳250克,炒見菸後研細末,每次取6剋入血餘炭1克,好酒調服出汗,可治崩中漏下。民間以黑木耳50克,紅棗30枚,紅糖少許,經常煮食,**婦女體虛貧血。取木耳5克,粳公尺60克,紅棗5枚冰糖適量,同煮粥,經常早晚服食,可治虛勞咳嗽、咯血、便血、。

用黑木耳、銀耳各10克,洗浸軟置碗內蒸一小時,經常服食。可治血管硬化、高血壓眼底動脈硬化出血等症。黑木耳10克,當歸、白芍、黃芪、甘草、陳皮、桂圓肉各3克,加水煎服,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黑木耳營養豐富,除含有大量蛋白質、醣類、鈣、鐵及鉀、鈉、少量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外,還含有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及麥角甾醇等。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常吃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冠心病、動脈血管硬化、腦心血管病頗為有益,並有一定的抗癌作用。黑木耳中的膠質,還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聚集,排出體外,起清滌湯胃作用。

黑木耳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醣類,不僅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也是美容的物質基礎。其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轉變成維生素a,有潤澤**毛髮的作用。卵磷脂在體內可使體內脂肪呈液質狀態,有利於脂肪在體內完全消耗,帶動體內脂肪運動,使脂肪分布合理,形體勻稱。

纖維素促進腸蠕動,促進脂肪排洩,有利於**。將黑木耳焙焦研成細末,加水或牛奶調成糊狀,敷臉面,10~15分鐘後用溫水洗淨,可營養**,保持**光潔柔滑,減少皺紋,消退斑點。

黑木耳營養價值較高,味道鮮美,蛋白質含量甚高,被稱之"素中之葷",是一種營養頗豐的食品。既可作菜餚甜食,又可**多種疾病,可謂藥食兼優。

2樓:茉莉說生活

黑木耳有個響噹噹的名譽,它被稱為 「中餐中的黑色瑰寶」,它對人體可謂是好處多多。

黑木耳的保健作用有哪些?

3樓:易書科技

黑木耳是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腐生菌。它不含葉綠素,不能通過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而要依靠其他生物體裡的有機物質作為它的養料。黑木耳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山珍,據分析,每百克黑木耳含粗蛋白14.

3克、氨基酸10.4克、碳水化合物72.8克、鈣812.

9毫克、磷429.4毫克、鐵120.9毫克。

被譽稱「素中之葷」。

中醫《本經》中記載:「盛氣不飢,輕身強志。」《隨息居飲食譜》認為:

「補氣耐饑,活血,治跌打僕傷,凡崩淋血痢,痔患腸風,常食可療。」黑木耳寄生於桑、槐、柳、榆等樹上,其性質優劣,隨其木而異。如桑耳,可**婦女月經過多、淋漓不止、產後血凝、鼻衄、久瀉;槐耳,可治痔血、月經不調;柳耳,可補胃理氣,治反胃、痰多。

一般黑木耳均可用治貧血。方法:黑木耳30克,紅棗30枚,煮熟後加紅糖調服。

美國明尼蘇達醫科大學的哈默斯公尺特發現黑木耳能減少血液的凝塊,可用治冠心病。並由此推測真菌是一種延年益壽的補藥。

英國科學家分析。黑木耳含有水溶性物質腺苷及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等,還有降脂作用。

日本科學家研究,黑木耳多醣(黑木耳醣類包括甘露聚醣、甘露糖、葡萄糖、木糖、葡醣醛酸、戊糖、甲基戊糖等)有抗癌作用。

4樓:茉莉說生活

黑木耳有個響噹噹的名譽,它被稱為 「中餐中的黑色瑰寶」,它對人體可謂是好處多多。

血管的清道夫都有什麼? 不包括藥品保健品例如木耳''''''

5樓:云云滴

海刺參體內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主要以磷脂為主。構成海刺參磷脂的脂肪酸以稀酸為主,其中花生四稀酸(aa)和二十碳五稀酸(epa)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且含量很高,具有清理血管中的垃圾的功能,並能軟化血管、健腦益智、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迴圈的功能。此外,海參中含有的牛磺酸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起到降低血脂、血壓的作用。

另外,老年人群中很多人都有睡眠方面的困擾,睡眠不好就容易導致血壓公升高,長此以往就形成惡性迴圈,給老年人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海參中的賴氨酸和精氨酸,牛磺酸具有調節人體神經系統,提高記憶力和催眠的作用,另外還有一些微量元素鈣、磷、鐵等,都有調節神經,改善睡眠的作用。總體來說,海參具有全方位的調節作用,可以很好的幫助將血壓保持在乙個正常的範圍

內。來自真島即食海參的回答

6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銀耳、芹菜、西紅柿、紅薯、綠豆、白開水等。

黑木耳和馬蹄一起吃又什麼保健

7樓:雨洛成詩

香菇黑木耳馬蹄這兩種食物搭配應該沒有問題,每100克黑木耳含鐵達到98毫克之多,比豬肝高5倍,比菠菜高30倍。更為可貴的是,黑木耳所含之鐵的吸收率也高於菠菜與動物肝臟。所以常吃黑木耳來防範貧血應該是很有效的。

飲食保健

8樓:松林竹窗

洋蔥和木耳的好處

洋蔥生吃可以降血糖、降低膽骨醇,還可以預防胃癌,洋蔥中有一種肽物質,可減少癌的發生率。

木耳,更是公認的排毒好東西。據說,木耳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因為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同時,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病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它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富硒產品真的有保健作用嗎?

9樓:葉子先生時光小屋

是的,硒是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富硒大公尺、富硒木耳、100微克富硒玉公尺粉等都是屬於富硒農產品。硒能提高人體免疫,促進淋巴細胞的增殖及抗體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

硒對結腸癌、**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種癌症具有明顯的抑制和防護的作用,其在機體內的中間代謝產物甲基烯醇具有較強的抗癌活性。硒與維生素e、大蒜素、亞油酸、鍺、鋅等營養素具有協同抗氧化的功效,增加抗氧化活性。同時,硒具有減輕和緩解重金屬毒性的作用。

黑木耳燉雞的營養價值 黑木耳燉雞怎麼做好吃 養生

10樓:藍哲季農

黑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國傳統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它的別名很多,因生長於腐木之上,其形似人的耳朵,故名木耳;又似蛾蝶玉立,又名木蛾;因它的味道有如雞肉鮮美,故亦名樹雞、木機(古南楚人謂雞為機):重瓣的木耳在樹上互相鑲嵌,宛如片片浮雲,又有雲耳之稱。

人們經常食用的木耳,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腹面平滑、色黑、而背面多毛呈灰色或灰褐色的,稱毛木耳(通稱野木耳);另一種是兩面光滑、黑褐色、半透明的,稱為光木耳。毛木耳朵較大,但質地粗韌,不易嚼碎,味不佳,**低廉。

光木耳質軟味鮮,滑而帶爽,營養豐富,是人工大量栽培的一種,本書所稱黑木耳即指光木耳。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吃木耳呢?

11樓:**心靈導師

孕早期的孕婦不適合食用木耳。原因如下:

1、木耳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不利於胚胎的穩固和生長,孕婦過量食用黑木耳可能會引起拉肚子,而拉肚子有引發流產的危險。

2、木耳具有防止血栓凝結的作用,其活血功效比較強,孕婦吃過量的黑木耳,一旦發生出血現象,很難止血,容易造成危險的發生。

12樓:來自雲峰峽谷花顏月貌的韓當

黑木耳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食材型別,而且營養物質比較高,它具有保健養生為一體的作用和功效。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好處。可以有補氣血的作用,還可以提高體質,當然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的哦,來看看哪些人不能吃黑木耳吧。

1、出血性中風患者要慎吃

黑木耳有「食物中的阿司匹林」之美譽。常吃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防治冠心病、動脈血管硬化、心腦血管病頗為有益。雖然黑木耳好處多多,但出血性中風患者由於凝血功能較差,要慎食。

中風的人群不能吃,以免對疾病恢復不利。

2、黑木耳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黑木耳中有一種叫嘌呤核苷的物質,稱為黑木耳多醣。它有很強的抗凝血活性、抗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的作用。需注意的是,黑木耳經過高溫烹煮後,才能提高膳食纖維及黑木耳多醣的溶解度,有助於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發起後就直接食用。

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以後才能食用哦,以免導致身體不適,而且還可以有嘌呤的攝入,對健康不利、

3、血脂異常的人要注意食用量

血脂異常的人,常吃木耳能起到食療的作用,但只能作為藥物**外的輔助手段,每週吃2~3次即可。

4、不宜和黑木耳搭的食物千萬不要一起吃

有活轎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13樓:綜合養生季

木耳可是好東西!但是有很多人都不適合吃木耳!快來看看有沒有你

14樓:真叫姚海

江西農村85後小伙,美食分享vlog烹飪教程,想要炒木耳菜翠綠不變色,簡單易學,有部分人群是不太適合食用木耳菜的,大家現在一起來了解下吧。

15樓:變啦

黑木耳性平補益,但是,新鮮的黑木耳含一種物質,會引起日光性皮炎,故新鮮黑木耳不宜食用;此外,黑木耳還有活血抗凝的作用,各種出血、如痔瘡出血、血痢便血、小便淋血、婦女崩漏、月經過多以及眼底出血、肺結核咳嗽咯血患者等,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此外,孕婦不宜食用。

16樓:太平洋海溝

木耳營養價值高,一般人群都能吃。但是有幾類人不適合,吃木耳消化系統不好的人群不能吃木耳,出血人群不宜吃木耳,孕婦也不宜食用黑木耳。另外鮮木耳不宜吃。

17樓:匿名使用者

1.消化系統不好的人群

黑木耳還有膳食纖維,脾胃虛寒、腸胃消化不好的人,吃多了會造成脹氣,有腹瀉情況如果食用了黑木耳會加重病情。

2.出血人群不宜

黑木耳具有抗凝血的功效,所以對於腦出血病人或者是要進行拔牙和手術前是不可以使用的,否則可能引起大量出血。

18樓:

身體虛弱的人不適合吃木耳

黑木耳的市場銷量好,怎樣提高黑木耳的產量?

黑木耳的市場銷量好,要提高黑木耳的產量,安在北方用塑料盆栽培木耳,每年的4到10月就可以連續的生長,其他的地方可以更換在露天栽培,要很好的控制溫度,濕度和光照的話,並且對風雨以及病蟲害有很好的控制,那麼塑料盆栽培會比露天栽培高達2到3倍。種植的時候一定要選好地方,品種一定要選高產量的品種,收割的時候...

請問黑木耳的食用功用價值,請問黑木耳的食用功用價值?

營養價值 黑木耳含蛋白質 脂肪 多醣和鈣 磷 鐵等元素以及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菸酸等,還含磷脂 固醇等營養素。木耳營養豐富,被譽為 菌中之冠 每100克乾品黑木耳中含蛋白質9.4克,碳水化合物65.5克,鈣357毫克,磷201毫克,鐵185毫克。木耳能幫助消化系統將無法消化的異物溶解,...

黑木耳的特點,天然木耳的特點

黑木耳,真菌學分類屬擔子菌綱,木耳目,木耳科。東北,湖北,浙江,雲南都有分佈,是中國木耳的生產區,生長於櫟 楊 榕 槐等120多種闊葉樹的腐木上,單生或 群生。目前人工培植以椴木的和袋料的為主。木耳子實體膠質,成圓盤形,耳形不規則形,直徑3 12釐米。新鮮時軟,幹後成角 質。口感細嫩,風味特殊,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