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黑木耳和小的黑木耳營養是否一樣

時間 2021-06-12 09:16:38

1樓:日日憂傷

小的黑木耳營養價值更高

木耳既可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通常情況下,大的木耳都是人工培植出來的,**便宜。而天然木耳通常個小,**較貴。相較於人工培植的木耳,天然木耳營養價值更高一點。

黑木耳又稱木耳、細木耳,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山珍食品。深受世人喜愛,被稱之為"素中之葷、菜中之肉"。好的木耳表面黑而光潤,背面呈灰色,手摸上去感覺乾燥,無顆粒感,嘴嘗無異味。

而假木耳看上去較厚,分量也較重,手摸時有潮溼或顆粒感,嘴嘗有甜或鹹味(一般用糖或鹽水浸泡過)。

2樓:lisuna李蘇娜

1.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

3. 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 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5. 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6. 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7. 中醫認為木耳的價值很高,具有一定的,需要注意的是木耳不宜鮮用。

3樓:万俟興合子

黑木耳也稱木耳、光木耳、雲耳。分類上屬擔子菌綱,銀耳目,木耳科,木耳屬。此屬中約有十多種,如黑木耳。

毛木耳、皺木耳、氈蓋木耳、角質木耳、盾形木耳等。這幾種木耳唯有光木耳質地肥嫩,味道鮮美,有山珍之稱。

經現代科學化驗分析,每100克鮮黑木耳中,含水11克,蛋白質10.6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65g,纖維素7g,灰分5.

8g(在灰分中,包括鈣質375mg,磷質201mg,鐵質180mg);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包括甲種維生素原(胡蘿蔔素)0.031mg,乙種維生素0.7

mg(其中b10.15mg,b20.55mg),丙種維生素217mg,丁種維生素原(安角固醇)及肝糖等。因此,黑木耳的營養比較豐富,滋味鮮美。

黑木耳的藥物作用:適於滋潤強壯,清肺益氣;補血活血,產後虛弱及手足抽筋麻木等症,同時,由於黑木耳是膠質菌類,子實體內含有豐富的膠質,對於人類的消化系統具有良好的清滑作用。可以清除腸胃中積敗食物和難消化的含纖維性食物,同時黑木耳中的有效物質被人體吸收後,能起清肺和潤肺作用,因而它也是輕紡工人和礦山工人的保健食品之一近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經常食用黑木耳可以降低人體血液的平常凝塊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4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個頭大大的木耳是人工營養胚培植出來的,價賤,營養價值不高,天然木耳個頭小,價值高,營養價值也高。好的木耳(乾貨)並不十分黑,而且背面帶有一層很薄的白絨毛。

黑木耳又稱木耳、細木耳,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山珍食品。深受世人喜愛,被稱之為"素中之葷、菜中之肉"。

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約10%,脂肪、纖維素、鐵、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營養物質。據化驗分析,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鈣37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倍;含鐵18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0倍。黑木耳的膠質體具有很大有吸引力,它能把殘留在人們消化中的灰塵、雜質集中起來,排出體外,是礦工、紡織、理髮和化工工人的良好的保健食品。

黑木耳是一種珍貴的藥材,明代聞名醫藥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氣不飢"等,近代醫學工作者對黑木耳的藥用價值又有新的發現,認為黑木耳還具有清肺、潤津、取淤生新的功效,黑木耳中還含有抗癌物質,是一種抗癌藥用食品。黑木耳還可以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冠心病等 。

據專家測定,每百克黑木耳含蛋白質10.6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粗纖維7.0克,鈣357毫克,磷201毫克,鐵185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煙酸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磷脂、植物固醇等。黑木耳的含鐵量為是芹菜的20倍,豬肝的7倍,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而且含鈣量相當於鯽魚的7倍。 2、黑木耳的藥用價值 黑木耳具有益智健腦、滋養強壯、補血治血、滋陰潤燥、養胃通便、清肺益氣、鎮靜止痛等功效等功用。

祖國醫學認為,黑木耳能“益氣不飢,輕身強志”。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非凡的植物膠質,能促進胃腸蠕動,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脂肪的吸收,從而起到**作用。黑木耳中的膠質,有潤肺和清滌胃腸的作用可將殘留在消化道中的雜質、廢物吸附排出體外,因此它也是紡織工人和礦山工人的重要保健食品之一。

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黑木耳內還有一種類核酸物質,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對冠心病、動脈硬化患者頗有益處。黑木耳中的多糖有抗癌作用,可以作為腫瘤病人的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