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報「蛋白固體飲料」調查情況是怎么樣的

時間 2022-09-19 20:50:08

1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2023年6月5日,湖南通報永興縣「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調查處置情況。聯合調查組認為:此次事件是經銷商為擴大產品銷售,對產品效能作誇大宣傳的欺詐、誤導消費事件。

一、涉事產品情況

涉事產品「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委託天津市德恆科技****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具有生產廠家出具的產品合格檢驗報告、市場監管部門委託第三方檢驗機構(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抽檢合格報告。

省市聯合調查組將在唯樂可公司發現的「倍氨敏」展品送至湖南省食品質量安全檢驗研究院進行檢測,所檢33項主要質量和安全指標符合標準。目前沒有發現涉案食品質量安全問題。

二、涉事經銷商情況

現已查明,愛嬰坊母嬰店存在「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將『倍氨敏』宣稱為奶粉進行銷售」的行為,當事人承認通過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的事實。5月28日,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向愛嬰坊母嬰店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其立即停止虛假宣傳行為,頂格處以罰款200萬元。

三、5名兒童醫學體檢情況

郴州市、永興縣兩級黨委、**高度重視,於5月14日、15日安排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下屬兒童醫院(三甲醫院)對5名兒童進行全面醫學體檢,對其頭圍、體格發育、微量元素、血常規等基本指標專案進行檢查檢測和綜合評估。

5月19日、20日和23日,省衛健委組織省兒童醫院兒保科、消化科、神經內科、血液內科專家對5名兒童身體狀況進行檢查和評估。專家組經集體評估認為,5名兒童不符合俗稱的「大頭娃娃」症狀體徵。

四、行政問責情況

5月14日,永興縣紀委監委對該事件履職情況調查,對在該事件中監管不力、工作力度不夠的縣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建軍和市場秩序監管股長曹石順予以免職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湖南「蛋白固體飲料」事件

2023年5月,湖南郴州永興縣多位家長發現自己孩子身體出現濕疹,體重嚴重下降,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醫生檢查發現,這些孩子普遍存在維生素d缺乏,發育遲緩等症狀,依此診斷為佝僂病。

這幾個孩子此前一直食用一款叫倍氨敏的「奶粉」,而這款奶粉其實是固體飲料,多位家長表示是被店家誤導。有家長反映,當時奶粉怎麼也搖不勻反映給店家,對方稱這是漂浮的養分,屬於正常現象。

後來隨著郴州大頭娃娃事件持續發酵,涉事產品倍氨敏以及背後的生產公司引發廣泛關注。據了解生產這款產品的公司是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該公司市場部公關經理曾對**表示,公司高度重視,已經介入調查,「倍氨敏」經由第三方檢測產品質量合格、標籤合格,包裝清晰標註是固體飲料,公司沒有誇大宣傳。

湖南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已就相關事件成立調查專班,並立案進行調查,同時安排報道中的5名孩子進行全面體檢。市場監管總局也發出訊息,責成湖南省市場監管部門對涉事商家進行徹查,依法從嚴從重處罰,及時向社會公布調查結果。

2樓:阿里個通

通報顯示,愛嬰坊母嬰店 的涉事產品「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委託天津市德恆科技****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具有生產廠家出具的產品合格檢驗報告、市場監管部門委託第三方檢驗機構(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抽檢合格報告。省市聯合調查組將在唯樂可公司發現的「倍氨敏」展品送至湖南省食品質量安全檢驗研究院進行檢測,所檢33 項主要質量和安全指標符合標準。目前沒有發現涉案食品質量安全問題。

但是該母嬰店存在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將「倍氨敏」宣稱為奶粉進行銷售的行為,當事人承認通過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的事實。5月28日,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向該店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其立即停止虛假宣傳行為,頂格處以罰款200萬元。

湖南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調查結果情況是怎麼樣?

3樓:熱詞團小能

經調查核實,「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委託天津市德恆科技****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涉事產品均有生產廠家出具的檢驗合格報告,並附有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監督抽查檢驗合格報告。在銷售過程中,廖某軍夫婦經營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將「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宣稱為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銷售,涉嫌虛假宣傳。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規定,當事人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經營者廖某軍已涉嫌構成「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的違法行為。目前,涉事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已暫停營業,調查組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對有關當事人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湖南蛋白固體飲料事件的處置結果如何?

4樓:舞璇瀅

湖南蛋白固體飲料事件的處置結果是涉事店鋪暫停營業,2名**被免。

湖南永興縣「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聯合調查組5月18日晚通報事件調查處置情況。經查,在銷售過程中,廖某軍夫婦經營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將「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宣稱為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銷售,涉嫌虛假宣傳,已暫停營業,調查組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對有關當事人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目前,永興縣已依法依程式免去李建軍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職務,免去曹石順的市場秩序監督管理股長職務。

擴充套件資料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對該事件的表態: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表示,要把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堅決維護食品藥品安全,對食品藥品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嚴厲打擊。

同時提醒廣大消費者,嬰幼兒配方乳粉、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屬於特殊食品,在我國實行嚴格註冊管理和出廠批批檢驗,質量安全有保障。

消費者選購嬰幼兒食品,要注意檢視標籤標識,選購合適的產品。「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奶粉,不是嬰幼兒配方乳粉,也不是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質和營養素含量遠低於嬰幼兒配方乳粉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

湖南蛋白固體飲料事件的起因是什麼?

5樓:有錢哥哥

湖南郴州多名家長發現孩子身體出現濕疹,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還有不停拍頭等異常情況。經調查發現被確診為「佝僂病」,且都食用了一款名為「倍氨敏」的「特醫奶粉」,實際上是款固體飲料,並不含有奶粉成份。

經調查核實,「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委託天津市德恆科技****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涉事產品均有生產廠家出具的檢驗合格報告,並附有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監督抽查檢驗合格報告。在銷售過程中,廖某軍夫婦經營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將「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宣稱為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銷售,涉嫌虛假宣傳。

6樓:甕靜安

這種症狀建議你要 善於休息,睡眠好

湖南固體飲料冒充奶粉涉及的孩子近況如何?

7樓:zz聊科技

湖南固體飲料冒充奶粉涉及的孩子近況較為穩定,經醫療專家集體綜合評估,5名兒童不同程度存在營養不良、維生素d3攝入不足等情況,但頭圍均在正常值範圍

今天,湖南通報永興縣「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調查處置情況。聯合調查組認為:此次事件是經銷商為擴大產品銷售,對產品效能作誇大宣傳的欺詐、誤導消費事件。

郴州市、永興縣兩級黨委、**於5月14日、15日安排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下屬兒童醫院(三甲醫院)對5名兒童進行全面醫學體檢,對其頭圍、體格發育、微量元素、血常規等基本指標專案進行檢查檢測和綜合評估。

5月19日、20日和23日,省衛健委組織省兒童醫院兒保科、消化科、神經內科、血液內科專家對5名兒童身體狀況進行檢查和評估。專家組經集體評估認為,5名兒童不符合俗稱的「大頭娃娃」症狀體徵

擴充套件資料

涉事產品情況

涉事產品「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委託天津市德恆科技****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具有生產廠家出具的產品合格檢驗報告、市場監管部門委託第三方檢驗機構(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抽檢合格報告。

省市聯合調查組將在唯樂可公司發現的「倍氨敏」展品送至湖南省食品質量安全檢驗研究院進行檢測,所檢33項主要質量和安全指標符合標準。目前沒有發現涉案食品質量安全問題。

湖南蛋白固體飲料欺詐誤導消費,它和奶粉有什麼區別?

8樓:暢想四方

根據一些特殊生理狀況的嬰兒,「醫用奶粉」的配方還會進一步區別對待,比如製成不含乳糖、部分水解、元素配方等特殊奶粉。

固體飲料分為蛋白型固體飲料和普通型固體飲料。蛋白型固體飲料以乳及乳製品、蛋及蛋製品、其他動植物蛋白、氨基酸等為主要原料,常見有豆奶粉、核桃粉等;普通型固體飲料以果粉或經烘烤咖啡、茶葉、菊花等植物提取物為主要原料,常見有酸梅粉等。

「蛋白固體飲料」裡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可以補充蛋白質的固體飲料,但是它卻不能為嬰兒提供足夠的營養。嚴重的可能造成孩子維生素d缺乏,從而影響其骨骼發育,導致佝僂病的出現——「大頭娃娃」。

一些「蛋白固體飲料」迫於監管限制,會在產品包裝上不太顯眼的地方標明「固體飲料」,但同時會通過特別的圖案及宣傳語來「暗示」嬰兒也可以食用,難免就誤導了一些家長。

9樓:朵朵聽你說

蛋白固體飲料中缺乏奶粉中所需的營業物質,例如有益於寶寶生長發育的維生素、氨基酸和礦物質等。

10樓:喬松情感

蛋白固體飲料是一種補充蛋白質的飲料,而奶粉是專門用來滿足嬰幼兒的成長需求,兩者乙個是保健品,乙個是母嬰用品,差別非常大!

11樓:小凝聊娛樂

適用範圍不同,營養成分也不同。蛋白固體飲料並不能滿足幼兒的營養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