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玉竹的功效,玉竹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2-09-17 12:10:14

1樓:

大家知道玉竹對人的身體有好處,可你知道它是什麼地方種植的嗎?

2樓:撒辰狂綺南

玉竹的確有下火、潤燥的作用,但和枸杞、紅棗一起煲雞湯卻能補養氣血,容易上火的人不宜經常食用。玉竹有滋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能緩解咳嗽、咽乾口渴等症狀。

3樓:

玉竹味甘,性平;歸肺、胃經;具有潤肺滋陰,養胃生津的功效,玉竹的作用適宜體質虛弱、免疫力降低的人、陰虛燥熱、食慾不振、肥胖的人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竹為百合科植物玉竹pclygonacumodoratum(mill)druce.的乾燥肉質根狀莖。別名:

玉參、萎蕤、西竹、津竹、廣竹、尾參、呤當菜、甜草根、靠山竹、連州玉竹、湘玉竹、大玉竹等。以肉質根狀莖入藥,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等功效,主治口燥咽幹、乾咳少痰、風濕咳嗽、發熱盜汗、心煩心悸、熱病煩渴等症。玉竹為滋補強壯劑,主治尿頻、遺精多汗症,並可**腰膝疼痛、除顏面之黑乾,又能使血糖降低,可治糖尿病。

尚可作藥膳進食,有滋補作用。

玉竹含有多醣類化合物,具有促進機體免疫功能,增加人體抵抗力。玉竹還富含有十餘種氨基酸,多種微量元素和菸酸、生物鹼、鈴蘭苦苷等有效物質,具有降血糖、降血壓、強心、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玉竹為常用中藥,最早始載於《神農本草經》(1~2世紀)列為「上品」。

原名「萎蕤」。《名醫別錄》稱名玉竹,以表示根狀莖形狀。莖似小竹竿,葉光瑩如竹葉,地下根狀莖長而多節,故稱玉竹。

與人參、地黃稱為補劑上品。

玉竹既可入藥,又可作為滋補保健食用,年需求量100萬千克以上。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量必將日益增加。

玉竹在我國分布很廣,以廣東的連縣,湖南的邵東、祁陽,河南的洛陽,浙江的新昌,江蘇的海門、南通產的為好,四川省也有引種栽培,獲得成功。其主要產區在廣東、浙江、湖南、河北、江西。廣東連縣產「連州玉竹」,質量優良,名聞遐邇。

過去玉竹多為野生,現以栽培為主。

5樓:嶽無法超越

1.玉竹味甘多脂,質柔而潤,是一味養陰生津的良藥。玉竹中所含的維生素a,改善乾裂、粗糙的**狀況,使之柔軟潤滑。起到美容護膚的作用。

2.玉竹含有的甾甙,對心肌的作用與鈴蘭製劑類似。玉竹配醣體對離體蛙心有強心作用,玉竹煎劑的作用與玉竹配醣體類似。

3.玉竹浸膏腹腔注射,可增強燒傷小鼠腹腔巨噬細胞吞噬作用,提高血清溶血素抗體水平,改善脾淋巴細胞對cona的增殖反應。

6樓:放放風的夏

玉竹茶 性味 性寒,味甘。 功能主治 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用於肺胃陰傷、燥熱咳嗽、咽乾口渴、內熱消渴。

其它 可入菜,煲湯最佳。 與適量石竹沖泡同飲,稱為「陰陽茶」。 還有解酒的功效

7樓:歲寒知松

玉竹的功效與作用:

玉竹味美甘甜,最適於養陰生津,可以煎湯、泡茶、煮粥或做菜。

玉竹的中醫功效包括:

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對燥咳,勞嗽有一定的療效,因為其含有黏液、菸酸;**熱病陰液耗傷所致的咽幹口渴或具有內熱消渴作用;對一般陰虛外感,頭昏眩暈,筋脈攣痛具有療效;還有美容護膚作用,因為含維生素a,可以改善乾裂、粗糙的**狀況,使之柔軟潤滑。

玉竹的西醫功效包括:

對心臟的作用:玉竹對心臟的作用與其中所含的鈴蘭苦甙、鈴蘭甙有關,適合**心悸、心絞痛;對血壓的作用:靜脈注射可使血壓暫時下降;對血糖的影響;口服玉竹浸膏,則血糖先公升後降,對腎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對葡萄糖、四氧嘧啶引起的大鼠高血糖也有抑制作用,可用於糖尿病;玉竹中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可調節人體免疫力,抑制腫瘤的生長。

玉竹還有一些其他作用,如具有除煩、止渴等功效,適用於**熱病陰傷、咳嗽煩渴、虛勞發熱、小便頻數、消穀易飢等症。

常服玉竹可抗衰老,延年益壽。

玉竹有什麼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古書講,玉竹,養陰,可代參地,主要是養肺胃之陰,**肺熱傷陰的燥咳痰黃稠,胃熱傷陰的口渴喜冷飲.久服易生溼,妨礙脾的運化,可引起腹脹腹瀉.

9樓:市榆

【說明】玉竹還有肥玉竹,明玉竹,尾參等別外。 本品味甘,多脂,柔潤可食,長於養陰,主要作用於脾胃,故久服不傷脾胃,主治肺陰虛所致的乾咳少痰,咽舌燥和溫熱病後期,或因高燒耗傷津液而出現的津少口渴,食慾不振,胃部不適等症。 本品補而不膩,不寒不燥,故有補益五臟,滋養氣血,平補而潤,兼除風熱之功,有滋養鎮靜神經和強心的作用。

適用於心悸、心絞痛。 經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玉竹還有降血糖作用,還有潤澤**,消散**慢性炎症和**跌傷扭傷的功效。

記得採納啊

10樓:手機使用者

玉竹。是中藥中的補益藥(補陰)。 【成分】含多醣,玉竹果聚糖,鈴蘭甙,山奈酚,槲皮素,還有與鈴蘭甙相似的成分。

【藥理】1.有增強心搏,使血壓緩緩上公升及呼吸暫時興奮的作用。2.

能增強子宮及腸管肌肉收縮。3.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藥性】味甘,微寒。歸肺,胃經。 【主要應用】 1.

潤肺止咳:用於燥咳,肺胃陰傷,咽燥乾渴,幹咳痰少而粘,或發熱。 2.

養胃生津:用於熱病灼傷胃津,口燥煩渴。 此外,還可**各種心臟病引起的輕度心衰,單味煎服,或加附子,肉桂同用。

【注意事項】心動過速或血壓偏高者慎服。痰溼內蘊,中寒便溏者不宜用。

11樓:民生健康**

玉竹搭配紅棗可提高免疫力,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玉竹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12樓:生活小沈童

經常用玉竹泡水來喝,滋潤肌膚的作用非常的明顯,能夠預防**出現乾裂的症狀,尤其是在天氣比較乾燥的秋冬季節,適量的喝一些玉竹泡水,有很好的調理肌膚的作用,因為玉竹當中富含油脂,能起到生津和養陰的功效,同時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可以****粗糙,預防**乾裂。

玉竹當中的營養物質能夠促進心肌健康,有效的保護心臟,還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水平,玉竹當中的營養物質具有吞噬巨細胞的作用,能夠清除血液當中的雜質,對於預防高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都有一定的效果。

13樓:乘恕狄橋

枸杞可以養肝明目、補腎陰,玉竹可以滋陰生津,降火止渴,對胃陰虛、肺陰虛患者有益。玉竹和枸杞都是中藥,如果沒有一生的醫囑,請不要隨便用一些中藥來泡水喝,因為使用中藥需要經過醫生辯證,即便是補藥也應如此。

14樓:

玉竹別名尾參、玉參、萎蕤、鈴鐺菜。

為百合科玉竹以根入藥。性平、味甘。具有養陰清熱、生津止咳等功效。醫學上用作滋補藥品,主治熱病傷陰、虛熱燥咳、心臟病、糖尿病、結核病等症,並可作高階滋補食品、佳餚和飲料。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口臭、腳臭的朋友,不妨用玉竹泡水喝試試,我感覺效果不錯的。

16樓:虢善問木

經常的泡玉竹喝對患者的咳嗽、燥熱和陰氣不足都是有緩解的作用的,對於敗火也有很好的功效,如果患者出現頭昏和心慌的症狀,也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也會提高患者的食慾,患者也可以用玉竹燉肉食用,但是要注意食用的量,是藥就有三分毒,還是需要諮詢醫生之後在進行食用的。

玉竹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17樓:勤若菱

1全部,有助於滋陰,美白**的功效,但是病人也擔心相關的禁忌。下面為你介紹玉竹泡水喝的禁忌。

18樓:小銘的願望

緩解口渴,滋潤嘴巴,

玉竹的功效與作用

19樓:獨孤仗劍

玉竹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的地下根狀莖,甘,微寒。入肺、胃經。主要功效養陰潤燥,用於肺胃燥熱、陰液不足所致的咳嗽咽乾、心煩口渴以及肺燥乾咳等症。

此外還可用於陰虛眩暈、津液不足所致筋痛。

玉竹有什麼作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玉竹不僅具有觀賞價值,更是具有很大的藥用和養生、食用價值。

玉竹的益處有很多,對女性而言,玉竹可是不可多得的好東西,常喝玉竹茶,能夠減去身上多餘的脂肪,不僅如此,玉竹配醣體對離體蛙心還有強心作用,玉竹浸膏腹腔注射,可增強燒傷小鼠腹腔巨噬細胞吞噬作用,提高血清溶血素抗體水平,改善脾淋巴細胞對cona的增殖反應。

玉竹補而不膩,不寒不燥,故有「清熱潤肺,養陰熄風,補益五臟,滋養氣血,平補而潤,兼除風熱」之功效,作用於脾胃,故久服不傷脾胃。不僅如此,玉竹還有抗衰老及潤膚美容的作用。聽說玉竹在古代宮廷女人美容方劑業是非常常用的,由此可見,玉竹的作用真是不小啊。

拓展資料:

玉竹,(學名:polygonatum odoratum (mill.)druce)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根莖橫走,肉質黃白色,密生多數鬚根。葉面綠色,下面灰色。花腋生,通常1~3朵簇生。

原產中國西南地區,但野生分布很廣。耐寒,亦耐陰,喜潮濕環境,適宜生長於含腐殖質豐富的疏鬆土壤。

《本草經集注》雲「莖幹強直,似竹箭桿,有節。」故有玉竹之名。植物的根莖可供藥用,中藥名亦為玉竹,秋季採挖,洗淨,曬至柔軟後,反覆揉搓,晾曬至無硬心,曬乾,或蒸透後,揉至半透明,曬乾,切厚片或段用。

玉竹提取類黃酮物質與桑葉提取物脫氧野尻黴素結合形成一種新物質——洗胰清糖素(cics),具有降血糖、血脂、血壓等作用。

21樓:萌新小主

玉竹以根入藥。性平、味甘。具有養陰清熱、生津止咳等功效。醫學上用作滋補藥品,主治熱病傷陰、虛熱燥咳、心臟病、糖尿病、結核病等症,並可作高階滋補食品、佳餚和飲料。

(1)玉竹又名「葳蕤」,玉竹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葳蕤)的根莖。因其草木之葉下垂,像古時官冠纓下垂有威儀,古稱為葳蕤,屬滋陰養氣補血之品,古人稱玉竹平補而潤,兼有除風熱之功,故能駐顏潤膚,祛病延年。

(2)玉竹補而不膩,不寒不燥,故有"補益五臟,滋養氣血,平補而潤,兼除風熱"之功,常服玉竹可抗衰老,延年益壽。

(3)玉竹還有肥玉竹,明玉竹,尾參等別外。 本品味甘,多脂,柔潤可食,長於養陰,主要作用於脾胃,故久服不傷脾胃,主治肺陰虛所致的乾咳少痰,咽舌燥和 溫熱病 後期,或因高燒耗傷津液而出現的津少口渴, 食慾不振 ,胃部不適等症。

(4) 本品補而不膩,不寒不燥,故有補益五臟,滋養氣血,平補而潤,兼除風熱之功,有滋養鎮靜神經和強心的作用。 適用於心悸、心絞痛。 經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玉竹還有降血糖作用,還有潤澤**,消散**慢性炎症和**跌傷扭傷的功效。

(5)古書講,玉竹,養陰,可代參地,主要是養肺胃之陰,**肺熱傷陰的燥咳痰黃稠,胃熱傷陰的口渴喜冷飲.久服易生溼,妨礙脾的運化,可引起腹脹腹瀉。

滋陰生津潤膚美容 用玉竹就對了

22樓:老實話好聽

玉竹別名尾參、玉參、萎蕤、鈴鐺菜。為百合科玉竹屬 ,以根入藥。性平、味甘。

具有養陰清熱、生津止咳等功效。醫學上用作滋補藥品,主治熱病傷陰、虛熱燥咳、心臟病、糖尿病、結核病等症,並可作高階滋補食品、佳餚和飲料。

這是就玉竹:

新鮮的玉竹根:

切片的玉竹:

我覺得不靠譜 。

沙參玉竹湯的功效有哪些,沙參玉竹有啥功效?請教

畸形的豬 關於沙參玉竹 沙參,別名南沙參 泡參 泡沙參,為桔梗科沙參屬植物四葉沙參adenophora tetraphylla thunb.fisch.a.berticillata pall.fisch.杏葉沙參a.axilliflora borb a.stricta miq.或其同屬植物,以根入藥...

玉竹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玉竹泡水喝的功效與作用。玉竹又名萎蕤 玉參 尾參 鈴噹菜等,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的根莖。它具備以下兩種功效 1 養陰潤肺 玉竹具有養陰潤肺的功效,適用於肺胃燥熱 陰液不足所致的咽幹口渴 乾咳 心煩等症。2 抑制腫瘤 玉竹中含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可調節人體免疫力,抑制腫瘤的生長。玉竹的禁忌 玉竹...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葉子可食用嗎?有什麼功效?

6明天會更好 玉竹無疑。根部炒幹可做茶飲,功能生津止渴。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葉子可食用嗎?有什麼功效? 明日草,明月草都是它,可以吃,但人們把它的療效誇得太神乎了。 樓主你好,這是竹芋的根,也叫冬粉薯,是一種藥食兩用的植物。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晶天玻飾 井欄邊草 學名 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