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患者能喝枸杞子泡水嗎,腦梗塞能喝枸杞茶嗎

時間 2022-09-10 01:35:20

1樓:盛勒嫻

枸杞滋補肝腎,菊花清肝明目,肝腎同源,兩藥配伍,效果更好,故有杞菊地黃丸一藥。

山茱萸【科屬與藥用部分】本品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成熟果肉。

【性味與歸經】酸、澀,微溫。入肝、腎經。

【功效】補益肝腎,澀精,斂汗。

【臨床應用】1.用於肝腎不足,頭暈目眩,耳鳴,腰痠等症。

山茱萸功能補肝益腎,凡肝腎不足所致的眩暈、腰痠等症,常與熟地、枸杞子、菟絲子、杜仲等配伍同用。

山茱萸和枸杞藥效相似,這三味藥可以配伍。值得注意的是,菊花性涼,虛寒體質,平時怕冷,易手腳發涼的人不應該經常用,而其餘二者性熱 ,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可以粗略估計一下,配伍好了。

命門火熾,強陽不痿是指人的陽氣過盛,陽強。

素有濕熱,小便淋澀是平常有濕熱,濕熱下注,小便淋濁不太通。 澀:不通。

再說使藥。

使藥。使藥也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引經,二是調和。中藥具有歸經的特性,也就是不同的藥物可以對不同的經絡或臟腑產生特殊的**作用,我們在**疾病時,就可以根據中藥歸經的特性,選擇某些歸經作用比較突出的藥物來引導其他藥物更好地作用於病變經絡和臟腑,這在中醫上就稱為「引經」。

比如我們前面講過的頭痛,太陽穴頭痛屬少陽經,我們就可以在藥方中加入對少陽經有突出作用的柴胡作引經藥;巔頂頭痛屬厥陰經,我們就可以在藥方中加入對厥陰經有突出作用的吳茱萸作引經藥;後腦勺疼痛,牽連頸項部的屬於太陽經,我們就可以在藥方加入對太陽經有突出作用的羌活作引經藥;前額頭痛屬陽明經,我們就可以在藥方中加入對陽明經有突出作用的白芷作引經藥;頭痛牽連齒頰部的,屬少陰經,我們就可以在藥方中加入對少陰經有突出作用的細辛作引經藥;頭痛而伴有腹瀉的,屬太陰經,我們就可以在藥方中加入對太陰經有突出作用的蒼朮作引經藥;等等。通過這些引經藥的引導作用,往往能增強藥物對病變經絡和臟腑的作用效果,而這些引經藥物,在整個方劑中就是使藥。

使藥的另乙個含義是調和諸藥,「調和」也包含了兩層含義,一是調和藥性,二是調和藥味。調和藥性的作用在於使各種藥物的不同特性能夠得到協調和統一,使各種藥物能夠綜合為乙個整體,這樣才能在**中發揮每一味藥物的最大功效。調和作用在「湯頭」中的重要性,我們可以用乙個比喻來說明。

我們可以把疾病看作是侵入人體的敵人,而「湯頭」就是我們派去消滅敵人的軍隊,組成「湯頭」的各種藥物就是士兵,我們想要軍隊有很好的戰鬥力,首先就要保證軍隊內部的團結和合作,所以調和藥性對乙個藥方來說,是保證整個藥方能發揮最大療效的基礎。調和藥味又是什麼意思呢?凡是喝過中藥的人都會有這樣一種體會,那就是中藥很苦、很難喝,所以有句話叫「良藥苦口」,但苦味也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如病人不願意喝、引起胃的噁心嘔吐反應等。

這時我們就需要對藥方進行矯味,利用一些有甜味的藥物來降低中藥的苦味,從而減少苦味對**帶來的不利影響。

蓼實為之使。指蓼實做吳茱萸的使藥。

惡桔梗、防風、防己。 與桔梗、防風、防己藥性相反,不可同時服用。

李秉封糧卓綺勐舫叢步瞿繹有傑爻樣年微畿愚好

2樓:謝房作

不要洗的洗乾淨,根本不洗!枸杞葉一般藥店買一些比較好的時間約五喝,每天一次,是黨足夠!多吃無益的枸杞容易上火,吃多了流鼻血!

3樓:禹銳告

不用洗 洗了也洗不乾淨 索性不要洗! 枸杞一般藥店裡葉有的買 都比較好 一次方5顆左右就夠了 一天喝一次!多吃無益 枸杞容易讓人上火 吃多了 流鼻血的!

昝遜遲玫封鏘澍虔愈仕瀨聿仄理瑾動悅重伍礎郝

腦梗塞能喝枸杞茶嗎

4樓:髮如雪青花瓷

病情分析:

腦梗塞是指動脈阻塞後出現相應部位腦組織的破壞,可伴發出血。發病機制為血栓形成或栓塞

指導意見:

這種疾病如果純靠藥物是很難**的,而如果一旦長期服用藥物,藥效越來越差不說,還有可能會給身體帶來毒***。所以推薦物理加中醫**。配合做好日常的**護理措施。

患者要生活規律,起居有常,定時服藥,低鹽低脂清談飲食,不抽菸,不喝酒,適當運動與工作,注意休息與睡眠.

枸杞子、黨參泡茶腦梗病人可以喝嗎?

5樓:丹妮

可以喝,腦梗塞是一種**率比較高的疾病,5年**率高達47%以上,因此最佳**方法是二級預防**,防止疾病**才是最佳的**方法,最好用有二級預防**作用的腦梗塞中藥**,如天欣泰,腦梗塞的最佳**方法在中醫上分為活血化瘀和芳香開竅法,最好用兩種功效都有的活血化瘀和芳香開竅同時具備的方法

我是乙個腦梗死患者,能不能喝枸杞菊花茶

6樓:4123老開心

腦梗死:地龍10克,白僵蠶10克,三七參3克。打粉,混勻,溫開水沖服。

枸杞子能降血糖嗎,只是枸杞子泡水喝能降血糖嗎?

靖澎時遊 枸杞泡水對糖尿病有輔助 作用 中醫中藥長期臨床實踐積累了許多非常有效的 方法,建議你採用傳統中藥山茱萸 玉竹 生地 知母 荔枝核 青果 石斛 肉蓯蓉 玄參 益智仁 沙菀子 補骨脂 鹿茸 海南陳 人參 枸杞子 蜂膠 金精粉 烏術粉 茯苓 懷山藥 桑葚 苦瓜等配合 見效快,療效確切。這些藥物安...

喝什麼茶能預防腦梗塞,老人有腦梗喝什麼茶好

喝茶的好處 提神醒腦,使人精神振奮,增強記憶力。興奮中樞神經,增加運動能力。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消除口臭。保養肌膚,分解中性脂肪,達到 美容效果。飲酒前喝茶,預防宿醉。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保護視力,維持視網膜正常,預防老年性白內障。降低血液的膽固醇含量 血脂濃度,防止動脈硬化 高血...

枸杞能和檸檬一起泡水喝嗎,檸檬和枸杞子能一起泡水喝嗎

枸杞和檸檬可以一起泡茶喝。檸檬茶不僅 而且富含維生素c,對保持 張力和彈性十分有效。檸檬片可以和枸杞一起泡水喝的,可以清熱明目的。如果再加一味杭白菊就更好了。可以極大發揮出三者的藥效對眼睛極好。其中檸檬最好用鮮檸檬,幹檸檬的檸檬酸含量很少,效果不行。枸杞 中有多種維生素和多種氨基酸,均為養目物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