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蠟和葡萄糖的化學式,甲醛和葡萄糖如何區分

時間 2022-07-30 02:35:08

1樓:流鼻涕的花

固體石蠟烴的混合物,主要由正構烷烴cnh2n+2組成。碳原子數一般為22-36,分子量範圍為360-540。不同**的石蠟,其化學組成也有所差異。

純粹的石蠟為白色,無臭無味。含雜質的石蠟則為黃色。石蠟含有微量非烴組分,一些硫、氮、氧有機化合物,能使石蠟的安定性降低,所含的少量稠環芳烴對人體有害。

用於食品工業和醫藥的石蠟,必須將其中的稠環芳烴(以3,4-苯並芘為代表)降到規定指標以下。石蠟不溶於水,在醇及酮中溶解度很低,易溶於四氯化碳、三氯甲烷、乙醚、苯、二硫化碳、各種礦物油和大多數植物油中,石蠟的沸點範圍為300-550℃。熔點愈高,溶解度愈小。

其相對密度隨熔點上公升而增高,通常為0.880-0.915。

不易與鹼類、無機酸類及鹵族無素起作用,遇高熱則燃燒並分解。

而葡萄糖(c6h12o6)是 最常見的單醣,屬醇醛類。無色晶體或白色粉末,甜味約為蔗糖一半略高。密度1.

544g/cm3,熔點146℃。一水合物熔點83℃。易溶於水。

含醛基和多個羥基,且醛基與第5碳上的羥基,相互作用,結成1,5氧環式:

葡萄糖是最普通的和為人們所熟悉的單醣,又稱右旋糖或血糖,是自然界中存在量最多的化合物之一。在自然界中,它是通過光合作用由水和二氧化碳合成的。由於最初是從萄萄汁中分離出來的結晶,因此就得到了「葡萄糖」這個名稱。

葡萄糖存在於人體的血漿和淋巴液中,在正常人的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可達0.08%~0.1%。

葡萄糖以游離的形式存在於植物的漿汁中,尤其以水果和蜂蜜中的含量為多。可是,葡萄糖的大規模生產方法卻不是從含葡萄糖多的水果和蜂蜜中提取的,因為這樣做成本太高。

工業生產中用玉公尺和馬鈴薯中所含的澱粉製取葡萄糖。過去的生產方法是:在100℃下用0.

25%~0.5%濃度的稀鹽酸使玉公尺和馬鈴薯中所含的澱粉發生水解反應,生成葡萄糖的水溶液,經濃縮後便可得到葡萄糖晶體。現在幾乎完全採用酶水解的方法生產葡萄糖,即在澱粉糖化酶的作用下,使玉公尺和馬鈴薯中的澱粉發生水解反應,可得到含量為90%的葡萄糖水溶液,濃縮後可得到葡萄糖晶體。

葡萄糖的分子結構是19世紀德國化學家費歇爾測定的。葡萄糖分子中含有6個碳原子,是一種己糖;葡萄糖分子中又含有醛基(-cho),它具有還原性,因此葡萄糖是一種還原性的糖。

葡萄糖是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它在人體內能直接參與新陳代謝過程。在消化道中,葡萄糖比任何其他單醣都容易被吸收,而且被吸收後能直接為人體組織利用。人體攝取的低聚醣(如蔗糖)和多醣(如澱粉)也都必須先轉化為葡萄糖之後,才能被人體組織吸收和利用。

葡萄糖在人體內能被氧氣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這一反應放出一定的熱量,每克葡萄糖被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時,釋放出17.1kj熱量,人和動物所需要能量的50%來自葡萄糖。

葡萄糖是重要的工業原料,它的甜味約為蔗糖的3/4,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如用於生產麵包、糖果、糕點、飲料等。在醫療上,葡萄糖被大量用於病人輸液,因為葡萄糖非常容易直接被吸收,可作為病人的養料。葡萄糖被氧化時,能生成葡萄糖酸,而葡萄糖酸鈣是能有效提供鈣離子的藥物;葡萄糖被還原時,可生成正己六醇,它是合成維生素c的原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石蠟(化學式c25h32)

c6h12o6

化學分子式(帶中文) 10

甲醛和葡萄糖如何區分

3樓:青島白癜風好

第一bai,分別加入水中,不溶du

於水的液體為

zhi液體石蠟(水是最dao常見最版常用的化學試劑權哦)。

第二,加入氫氧化銅懸濁液,能溶解成絳藍色,沸水浴加熱,能生成磚紅色沉澱的為葡萄糖。若加入氫氧化銅懸濁液,不能溶解,但也能生成裝紅色沉澱的為甲醛。

第三,在剩下的物質中取樣,分別加入fecl3溶液,能形成紫色溶液的為苯酚。

第四,在剩下的物質中取樣,分別加入na2co3溶液,能產生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的物質為乙酸。

第五,在剩下的物質中取樣,分別加入cu(oh)2懸濁液,能溶解成藍色透明溶液的為丙三醇,因為多羥基物質會與cu(oh)2反應生成可溶性的配離子。

第六,在剩下的兩種物質中取樣,分別加入酸性kmno4溶液,若能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的為

乙醇,剩下的一種不能使其褪色的為丙酮。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倒出來,葡萄糖水會黏黏的。

高中化學方程式及其化學現象

白沙糖和葡萄糖的區別,葡萄糖和白砂糖的區別是什麼?哪種更好?

清溪看世界 一 主要成分不同 白沙糖 白沙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葡萄糖 葡萄糖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單糖。二 營養成分不同 白沙糖 白沙糖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鈣。葡萄糖 葡萄糖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三 生產原料不同 白沙糖 白沙糖的生產原料是甘蔗或甜菜等植物。葡萄糖 葡萄糖的生產原料是澱粉。...

果葡糖漿和食用葡萄糖的區別,果葡糖漿和葡萄糖漿有什麼區別?

區別如下 果葡糖漿是由植物澱粉水解和異構化製成的澱粉醣晶,是一種重要的甜味劑。生產果葡糖漿不受地區和季節限制,裝置比較簡單,投資費用較低。因為它的組成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 故稱為 果葡糖漿 無色黏稠狀液體,常溫下流動性好,無臭。果葡糖漿主要由葡糖糖和果糖組成。按果糖含量,果葡糖漿分為三類 第一代果葡糖...

原尿中葡萄糖的濃度和血液中相比那個大?葡萄糖靠什麼運輸

正常人的尿中是沒有葡萄糖的,可是因為糖尿病人的血糖過高,腎臟就把過多的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於是尿中出現了葡萄糖,尿中的葡萄糖就是人們所說的尿糖。只有當血糖達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從尿中漏出糖,腎臟能夠從尿中排出葡萄糖的最低濃度,稱為 腎糖閾 正常人的腎糖閾為8.9 10.0mmo l.也就是說,血糖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