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應吃什麼食物不該吃什麼,吃什麼藥好

時間 2022-07-20 13:0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體質可能有點弱,平時應該不要吃生冷辛辣的食物太油的也不要吃,如果咳嗽可以吃阿奇黴素顆粒,加潤肺的咳速停糖漿,多吃杏仁露,等潤肺的食物

咳嗽不宜吃什麼?吃什麼食物好?

2樓:句句

兩種做法任您選,但效果都非常佳!! 1、買個梨(大些的),去了皮,切下梨頭(留些肉),當蓋子,淘去梨心,梨心裡放入藥店裡買來的(貴一些的川貝,得讓藥店將川貝磨成粉),蓋上原切下的梨蓋子,邊上插入二根牙籤,放個大碗里加清水,隔水dun,十分鐘後再放入冰糖.這時也可以將牙籤取下一根,讓湯裡有些川貝.

得將湯和梨全吃了.連吃二天,一天一個,不能多,因為口感好,小孩子吃著也不錯. 2、將梨切成兩半,把梨核挖出來,放入冰糖(越小越好,水晶冰糖)和川貝(少量即可,中藥店有賣),再把梨蓋蓋上,用牙籤紮好,防止糖水流出,蒸軟即可。

我每次咳嗽都是這麼治好的。冰糖燉雪梨是最好的潤肺化痰佳品,用冰糖和梨放在一起加入水燉,然後吃梨喝湯,又好喝又管用.中醫都是這麼推薦的,在加川貝,配伍及療效絕佳~~~~ “梨味甘性寒,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對嗓子幹痛、熱性咳嗽,特別是咳黃痰,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北京中醫藥大學營養學教授周儉說。 《羅氏會約醫鏡》這樣記載:梨外可散風,內可滌煩。

生用,清六腑之熱;熟食,滋五臟之陰。 在吃法上,周儉指出,生吃梨或者榨成梨汁,都能有效緩解咽喉乾燥癢痛、乾咳及煩渴、潮熱等陰虛之症。“但梨性寒,對於老年人和孩子來說,最好把梨切成塊,煮梨水,這樣會更溫和一些。

”周儉強調,由於梨的含糖量較高,糖尿病病人糖尿病人應適當食用。而梨的品種也有很多,酥梨、鴨梨、雪花梨、香水梨、糖梨等,其中鴨梨和雪花梨最好,用嗓多的人不妨多吃一些。

咳嗽不能吃什麼,吃什麼不好啊

3樓:惜時健康課堂

咳嗽的飲食禁忌包括:1.忌寒涼食物:

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致臟腑功能減弱,並且使痰液增多,加劇咳嗽;2.忌肥甘厚味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辛辣、油膩、過甜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咳嗽哪些食物不能吃?吃什麼好?

4樓:惜時健康課堂

咳嗽的飲食禁忌包括:1.忌寒涼食物:

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致臟腑功能減弱,並且使痰液增多,加劇咳嗽;2.忌肥甘厚味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辛辣、油膩、過甜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5樓:要邦藥幫

秋天本來就比較燥,建議你吃些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菜、豆腐、銀耳、山藥等等。像是上火的如辣椒、胡椒、牛肉等等就少吃些。最好煮些銀耳蓮子湯、冰糖雪梨等。

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

6樓:情深深水晶

最近很多孩子患發燒,咳嗽,腹瀉等,這些症狀持續10一15天。仔細詢問都是飲食出現了問題,在患病期間,寶媽與孩子吃水果,零食等,甚至“大魚”“大肉”“海鮮”的補營養,把小咳嗽,小腹瀉吃成了“咳而不愈,瀉而不止”。

根據藥物功效,無論什麼原因引起的發燒及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疾病,在**時,藥物只能起到大半作用,另一半就在日常的飲食護理。

患病期應注意:除肉,蛋,海鮮,水果,儘量不要攝入油炸,甜膩,涼等粗質類及一切零食,尤其香蕉,獼猴桃,火龍果,西瓜,甜瓜,因寒性損傷脾胃陽氣。對於有痰溼患者煮熟果類也應忌口。

有人會問,這不吃那不吃能行嗎?“不吃肉,怎麼長肉”?

記住:能量轉化為我所用,轉化不了便成為垃圾,要防止病從口入。

7樓:興厹絢

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中常見的症狀之一,多由於感冒、支氣管炎、肺炎、哮喘等引起。同時,咳嗽也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活動,能把呼吸道內的痰液和異物排出體外,有利於呼吸道的通暢。因此,偶發的輕微咳嗽,不必盲目使用止咳藥,平時應該注意飲食調理,那麼咳嗽時不宜吃哪些食物呢?

一、甜食

二、酸性食物

三、辛辣食物

四、生冷食物

五、補品

8樓:惜時健康課堂

咳嗽的飲食禁忌包括:1.忌寒涼食物:

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致臟腑功能減弱,並且使痰液增多,加劇咳嗽;2.忌肥甘厚味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辛辣、油膩、過甜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9樓:梳理時間去看看啊

有人說冰糖梨水止咳好,有人說川貝蒸梨好,還有人說白糖衝雞蛋好,可是吃下去 怎麼並沒見效?那我要告訴您,食療止咳祛痰是要分證型的!彆著急啊,接下來我就按照臨床症狀給大家介紹。

首先告訴大家老咳嗽,慢性支氣管炎都可以喝御農柑貝草茶 ,一般建議1-3個週期就可痊癒。

外感咳嗽

一、風寒證(風寒咳嗽)

主要表現:咳嗽痰稀,鼻塞流涕,頭痛身楚,惡寒發熱,無汗,舌苔薄白,脈浮或浮緊。

食療原則:疏風散寒,宣肺止咳。

食療食物

1.姜杏粥:生薑,甜杏仁,粳米一起煮粥。用於風寒咳嗽輕症。

2.蔥白陳皮湯:蔥白,陳皮,紅糖一起煮成湯,用於風寒咳嗽,咳痰清稀。

飲食宜忌:不宜生冷,油膩,粘滯,醃菜及酸澀類食物,以免戀邪。

內傷咳嗽

一、痰溼咳嗽

主要表現:咳嗽痰多,痰稠色白,晨起或飯後咳嗽厲害,痰多,胸悶脘痞,食少納呆,身體睏倦,舌苔白膩,脈濡滑。

食療原則:健脾燥溼,化痰止咳。

食療食譜

1.橘皮粥:橘皮,粳米一起煮粥,用於痰溼咳嗽,胸悶脘痞,食少納呆。

2.砂仁蘿蔔散:砂仁,蘿蔔研末沖服,用於溼痰咳嗽,噁心嘔吐,脘腹脹悶。

飲食宜忌:宜清淡飲食,以顧護脾胃;不宜肥甘油膩及粘滯食物,以免礙脾和助溼生痰。

二、痰熱咳嗽

主要表現:咳嗽聲粗,痰稠色黃,咳吐不爽或咳血痰,氣促胸滿,咳嗽引起胸痛,身熱口渴,小便色黃,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食療原則:清熱肅肺,化痰止咳。

食療食譜

1.雪羹湯:海蜇,荸薺一起煮成湯,用於痰熱咳嗽,大便祕結。

2.羅漢果燉肉:羅漢果,豬肉,冰糖一起燉食用於痰火咳嗽。

咳嗽不停吃什麼食物好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將沙蔘、百合切片;鴨肉切小塊,放人蔥、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

11樓:匿名使用者

外感咳嗽

症狀:風寒咳嗽多由風寒之邪侵襲,內鬱肺氣,肺衛失宣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痰稀薄白,咽癢,常伴鼻塞,流清涕,噴嚏頻頻,惡寒頭痛,肢節痠痛,舌苔薄白,脈浮緊等。

食療方法:

1、百部生薑汁:百部10克,生薑6克(拍爛),加適量水煎煮20~30分鐘,去渣取汁,調入蜂蜜少許,分次溫服。

2、姜杏湯:杏仁10克左右(泡洗後去掉外皮和內尖,搗碎),生薑6克(去皮,與鹽4克一起搗碎),甘草5克(研細末、微炒),一同拌勻,用開水衝成湯,即可飲用。

風熱咳嗽

症狀:咳嗽不爽或咳聲重濁,吐出的痰黏稠、顏色黃,有少量血絲,不易咳出,口渴,咽痛,鼻流濁涕;或伴發熱,頭痛,怕風,微有汗出;舌色紅,舌苔薄黃。

食療方法:

1、桑菊杏仁茶:桑葉9克,菊花9克,杏仁6克(搗碎成泥),三者一起入鍋水煎,取汁,調入蜂蜜15克,即可溫服。

2、梨子汁:梨子100克(洗淨去核,切片),川貝母5克(搗爛),桔梗8克,一起入鍋,水煎約10分鐘,再加入菊花10克,再煮5分鐘,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適量,即可溫服。

3、梨汁粥:鮮鴨梨1個,連皮切碎,置於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去渣後與淘洗乾淨的粳米50克同煮成粥,即可溫服。

痰熱咳嗽

症狀:咳嗽痰多色黃,痰液黏稠而難以咳出,有些患兒甚至呼吸急促,喉嚨中有痰鳴聲;或伴有發熱口渴,煩躁不寧,尿量短少、尿色黃,大便乾結;舌色紅,舌苔黃。

食療方法:

1、苡仁煮豬肺:苡仁30克(搗成碎末),豬肺1個(洗淨,顏色呈白色),置於鍋內,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後以微火煮爛,即可食用。

2、冬瓜湯:冬瓜仁、冬瓜皮、麥冬各15克,加適量水煎服。

鮮茼蒿湯:鮮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適量,分次飲用。

氣虛咳嗽

症狀:咳嗽反覆不停,特別是清晨,痰白而稀。患兒面色蒼白,容易無故出汗,怕冷,呼吸時氣短,孩子懶得說話,說話聲音較輕,吃東西沒有味道;舌色淡紅,舌旁邊有牙齒印痕。

食療方法:

1、黃芪蟲草雞湯:母雞肉100克,洗淨,去肥油,切塊。將雞塊放入沸水中氽一下,與黃芪10克,冬蟲夏草5克,陳皮3克一起放入燉盅內,盅內再加入適量開水,用文火隔水燉3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2、豆漿粥:豆漿500克,與淘洗乾淨的粳米50克一起放入砂鍋中,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稀粥熬煮到表面有粥油),加入適量砂糖調味,即可溫服。

陰虛咳嗽

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乾,喉癢,聲音嘶啞。到了午後,覺得身體潮熱或手足心熱,盜汗;舌色紅,舌苔少或可見地圖樣的花剝苔。

食療方法:

1、銀耳梨膏:銀耳10克(浸軟洗淨),梨100~150克(去核,切片),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同煮,待銀耳軟爛、湯稠時加入冰糖15克,溶化後即可溫服。

2、銀耳百合沙蔘湯:銀耳10克(清水浸泡數小時至脹開,洗淨),百合15克,北沙蔘10克,冰糖適量,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約1小時,取汁,稍溫飲服。

3、燕窩西洋參湯:燕窩10克(清水浸泡洗淨,撿去羽毛雜質),西洋參5克(洗淨,切薄片),冰糖少許,同放入燉盅內,再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用文火隔水燉3小時,調味後食用。

風寒咳嗽

症狀:風寒咳嗽多由風寒之邪侵襲,內鬱肺氣,肺衛失宣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痰稀薄白,咽癢,常伴鼻塞,流清涕,噴嚏頻頻,惡寒頭痛,肢節痠痛,舌苔薄白,脈浮緊等。

食療方法:

1、百部生薑汁:百部10克,生薑6克(拍爛),加適量水煎煮20~30分鐘,去渣取汁,調入蜂蜜少許,讓孩子分次溫服。

2、姜杏湯:杏仁10克左右(泡洗後去掉外皮和內尖,搗碎),生薑6克(去皮,與鹽4克一起搗碎),甘草5克(研細末、微炒),一同拌勻,用開水衝成湯,即可飲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1)百合款冬花飲專治:咳嗽

原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上料同置砂鍋中煮成糖水。百合潤肺止咳。款冬花辛溫,有潤肺下氣,止咳化痰作用。

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氣管略擴張,對組織胺引起的痙攣,有解痙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兩藥合用有潤肺止咳、下氣化痰之功效。

2)川貝母蒸梨

原料:雪梨或鴨梨一個,川貝母6克,冰糖20克。

3)蘿蔔蜂蜜飲

原料:白蘿蔔5片、生薑3片、大棗3枚、蜂蜜30克。 製法服法:將蘿蔔、生薑、大棗加水適量煮沸約30分鐘,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溫熱服下。

一直咳嗽不停久病不愈的咳嗽和喉嚨含痰都可以用徳甫欽炎清茶,中草藥調理。

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咳嗽不宜吃什麼 吃什麼食物好?

竟刑未普依諫 咳嗽的形成和反 病,常是許多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 吸入物。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前者如塵蟎 花粉 真菌 動物毛屑等 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 二氧化硫 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 鄰苯二甲酸酐 乙二胺 青黴素 蛋白酶 澱粉酶 蠶絲 動物皮屑或排洩物等,...

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呢,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

1 艾葉泡腳治咳嗽 艾葉30一50克,放入約1500毫公升的沸水中煎約15分鐘,撈去艾葉,將煎出的藥液倒入小的腳盆中。趁熱將雙腳置於盆沿上接受燻蒸。為避免藥氣一下蒸發掉,可將雙腳蒙上一塊稍大於腳盆的布。待水溫稍低雙腳能夠忍受時,可直接置於盆內浸泡。每晚進行一次 以臨睡前為佳 每次15 20分鐘,一般...

秋季咳嗽可以吃些什麼?秋天咳嗽吃什麼食物好

夏天漸漸退去了它的燥熱,秋姑娘要來了。感冒咳嗽是季節交替時期最常見的,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有很多 咳嗽的偏方,針對不同型別 不同人群的咳嗽方法各不相同。今天給大家分享一些 咳嗽的偏方!木耳蒸鴨蛋。取10g幹黑木耳泡發好,鴨蛋1個 冰糖適量,加水適量攪拌後,放在蒸鍋裡蒸熟即可食用。每天兩次,可 陰虛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