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 中草藥能用開水煎嗎,不能用開水煎藥的原因是?

時間 2022-07-16 01:25:07

1樓:shine可愛小妞

最好不要用開水煎藥,用冷開水或自然水煎藥。如果直接用熱水煎煮,中藥材表層的澱粉、蛋白質等成分會突然受熱而糊化或凝固,妨礙澱粉、蛋白質本身的浸出,也阻礙中藥材內部其他有效成分的浸出。

正確的做法是先把藥物用涼開水浸泡一段時間後(30分鐘左右)再煎,這樣有利於中藥材所含有效成分的浸潤、溶解、浸出。

但是現在居民的生活用水,多是自來水,它有別於自然水(江、湖、河、雨、霧、雪等),而是經過化學處理的水,含有一定量的餘氯。如果能把水先燒開一遍涼涼再用的話,由於涼開水已煮沸過,水中餘氯都已揮發了,這就避免了餘氯對有效成分的破壞作用。同時,在水的加熱過程中,由於生水中鈣和鎂的重碳酸鹽分解沉澱,降低了水中鈣、鎂離子的含量,從而減少藥材中有效成分與鈣鎂離子結合沉澱的機會,使藥汁中有效成分濃度提高。

所以,煎煮中藥以涼開水為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中草藥是可以用開水煎煮,但是並不提倡。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先泡乙個小時在煎煮,武火開鍋後文火煎煮,這樣才能盡量充分提取藥物的有效成分,否則效果不佳,

不能用開水煎藥的原因是?

3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煎中藥,許多人都曾親歷過。但是,會正確煎藥的卻不多。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有人說「中藥煎煮時間越長勁兒越大」;常常看到有人圖省事兒,一股腦兒將一包中藥倒入鍋中,根本不考慮「先煎」、「後下」的區別;還有人為了節約煎藥時間,直接用滾開的沸水煎藥……其實,上述做法都是不正確的。

煎前須冷水浸半小時

通常情況下,煎藥用水多少與飲片質地、吸水性及煎藥時間長短有關。一般來講,加水後按住飲片,以液面超過飲片約2厘公尺左右為宜。由於中藥飲片絕大多數都是植物的根、莖、葉、花及種子,直接用沸水煎藥,容易使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澱粉產生凝固現象,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也不易破裂,會妨礙藥物有效成分的煎出。

因此,煎藥前應在常溫下用冷水將藥物浸泡半小時左右,然後再上火煎煮。

煎中藥時,一般宜先大火後文火,即沒開鍋前用大火,開鍋後用小火保持微沸狀態。對於解表藥或其他芳香類藥物,可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煮10~15分鐘即可。補益類藥物宜用文火久煎,以利有效成分溶出。

一劑藥至少應煎兩次

煎藥時最好採用砂鍋、沙罐,因為它們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與中藥中的化學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且受熱均勻,保溫性好。其次,可選白色搪瓷器皿或不鏽鋼鍋。煎藥最忌使用鋁、鐵、銅等金屬器皿,因為金屬元素容易與中藥中的化學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使療效降低,甚至產生毒***。

一般來講,為了充分利用藥材,減少浪費,一劑藥至少應煎兩次,且兩次藥液應兌在一起,分2~3次服用。煎好後的藥液宜榨渣取汁,以使藥渣中吸附的藥液能夠充分濾出。

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你!

煎中藥前可以先用開水泡嗎?

4樓:隨緣真妙

不可以。中藥飲片的含水量一般都在13%--17%之間,泡的目的是浸潤飲片,使有效成分易以煎出。而有些藥材如車前仁等驟遇高溫其表層容易凝固,形成保護層,使飲片的有效成分難以煎出。

泡藥的時間一般在20--30分鐘左右,煎藥時間以藥材性質而定,一般在10--20分鐘之間,先大火後小火是對的。

5樓:無缺寶寶

可以!不過不要太久!就當洗一下藥也無事!

泡久了可味道就少了!呵呵!煎藥的時候急得火不要太大,中下的火,時間長點,這樣成分才能煎出來!

也希望吃藥的這位...能早日**!

6樓:律途之諍

開水泡藥,聞所未聞。

那樣會燙掉藥性,使藥的蛋白質提前凝固更不易完全煎出。

泡藥也是根據藥材藥性的輕重來取決其浸泡時間的長短的。否則會減小藥力的。

中草藥不煎可以用開水泡著喝嗎

7樓:鬼魅蓮蓮

這個其實也沒有什麼硬性的要求。

你如果是想用中草藥作為乙個療養用品或者保健食品。

其實怎麼服用無所謂。

但是如果是**疾病用,還是要找專業的中藥調劑人員,加以炮製後服用。

8樓:康善堂孫大夫

現在有免煎的中藥顆粒。你可以考慮口服那種藥物。

不能用開水煎中藥的原因是?

9樓:開玉芬賴嬋

用涼水煎藥是為了讓藥在煎的過程中,藥的藥質盡量容入水中。而用開水煎則效果會大大降如果你想快點好的話,我認為你最好用涼水煎藥。

10樓:顏情邶綺文

中藥材一接觸開水,細胞膜受熱後立即變性凝固,這樣中藥材中的有效成分就很難滲入到水中,藥效自然大打折扣,只有採用逐步加熱的方式才有利於煎取合格的藥汁。

11樓:彎彎的青藤

舉個例子,就像是一塊生肉,你用開水燙一下,外表就燙熟了,這樣熬出的肉湯就不鮮美了。

中藥也一樣,燙一下,藥材外表就凝固變性了,不如慢慢加溫容易往外滲透藥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開水煎中藥,中藥材一接觸開水,細胞膜受熱立即變性凝固,不易讓有機物分子通過,中藥材中的有效成分就很難滲入水中,中藥的藥效自然就要大打折扣,甚至達不到治病目的。只有採用逐步加熱的方式才有利於煎取合格的藥汁,發揮療效。

不能用開水煎中藥的原因是( )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材一接觸開水,

細胞膜受熱後立即變性凝固,

這樣中藥材中的有效成分就很難滲入到水

中,藥效自然大打折扣,只有採用逐步加熱的方式才有利於煎取合格的藥汁。

中藥能用開水煎嗎?為什麼?

14樓:財神塘

最好不要用開水(如果用開水去熬藥的話時間一久就會產生少量的制癌物,長期服用不好),如果你要急著用的話,可以用溫水,你在藥店買藥的話你可以詳細的問問藥師,他是最清楚的,況且不同的藥還有不同的熬法,

中藥要怎麼煎才好?煎之前要洗嗎?

15樓:春風得意馬兒

煎煮前———

●清洗中藥材是否需清洗,這是很多人的疑問。雖然很多中藥飲片看起來表面會有些灰黑,其實在**前都經過了加工炮製,所以煎煮之前一般無需清洗。如果實在覺得草藥有些泥沙,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但切忌浸洗,以免一些水溶性成分丟失,以及一些細小種子類的藥材(如車前子等)被沖走流失。

●浸泡清洗步驟不能浸泡中草藥,但煎煮之前,卻需要有個浸泡藥材的過程。

煎煮前用涼水浸泡藥材約半小時,可以使水溶性成分析出在湯水中,同時也能增加湯藥的濃度。冬天可以用20-30度的溫水浸泡,以縮短煎煮時間,但切不可用開水浸泡,以免某些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受熱凝固,或是部分高分子物質形成膠體,不利於有效成分析出。

浸泡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特別是在夏天,浸泡時間過長會很容易引起酸敗。

煎煮中———

●用水傳統的「3碗水煮成1碗」,其實不是個科學的標準。因為不同處方的藥味多少、藥量大小各有不同,不同藥材吸水量也有不同。如果真的有人一邊煲藥,一邊不斷把藥汁倒來倒去,作為煲中藥的標準,這樣瞎折騰其實也不可能煲出最佳效果的中藥。

應以水浸過藥材面2-3cm為佳,或者用手輕輕摁住藥材,水面剛好漫過手背。而不是機械地用3碗水煮藥。通常一些花草類的藥物吸水量較大,在浸泡半小時後水位下降,可以另加涼水至標準水位,再開始煎煮。

●火候一般的中藥應先用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控制火候的意義在於,若火候過強,水分蒸發過快,影響有效成分的析出,亦易焦糊。

但一些**外感的中藥,可以在煮沸之後不改文火,繼續用武火煎煮15分鐘左右即可。●時間

中藥煎煮時間,應根據不同藥物和疾病性質、有效成分溶出的難易和用藥情況而定。沸騰後再用文火煲藥的時間,一般中藥,頭煎應在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解表類中藥,頭煎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類中藥,頭煎應在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

如果有「大頭蝦」不慎煎煮時間過長,令藥湯太濃,這時可以加些白開水再煮沸,就可以避免有效成分反滲透的問題。

●復煎許多老人家習慣於一副中藥「返煎」三四次,一般而言,一副中藥在煎煮兩次後,所含有效成分已大為降低,故以煎煮兩遍為佳。但滋補類的中藥,可以煎煮三次。而一些藥量較大的處方,也可以煎煮三遍。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將頭煎與二煎的藥液分別服用,這樣未能將藥效發揮至最佳。應該將頭煎與二煎的藥液混合,分早晚兩次服用。同樣,煎煮三遍的藥液也相應地改為一天3次服用。

煎煮後———

●立即濾取

藥湯煎煮好,應趁熱過濾倒出,不宜久置鍋中。否則含膠體過多的藥液,隨溫度下降產生膠凝,難以過濾,影響藥效,同時也易造成酸敗。

煎煮器———

●瓦罐沙鍋最好

最佳煎煮器當然還是傳統的瓦罐、沙鍋,搪瓷、不鏽鋼亦可,但忌用鋁鍋、鐵鍋和銅鍋,以防止這些活躍性強的金屬器皿與藥物發生反應,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

傳統的沙鍋、瓦罐以及陶瓷,不會與各種中藥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且傳熱均勻緩慢,煎出的湯劑***。不鏽鋼屬於鈍性元素,也不會容易產生化學反應,現在許多大醫院的煎藥器皆為不鏽鋼鍋。但鐵質煎器,雖然傳熱快,但不僅易氧化,化學性質也不穩定,它能與鞣質生成鞣酸鐵,使湯液色澤加深,還會與黃酮類成分生成難溶性絡合物。

對於微波爐加熱是否會影響中藥藥性,目前未有定論,所以不推薦以微波爐加熱中藥。

16樓:藥師珍姐

中藥療效好,煎製很重要。珍姐告訴大家中藥的煎制也叫熬製方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煎之前最好泡水半小時,這樣更容易煎出有效成分,要是有條件就用沙煲來煎

18樓:匿名使用者

無需清洗

先泡1-2小時,然後頭煎:先大火15-20分鐘,再小火10-15分鐘,倒出藥液(一般是一碗左右);再往裡加水(2-3碗水)進行二煎:先大火15分鐘,再小火10分鐘,倒出藥液(與頭煎的藥液混和)、藥罐裡的藥液基本上是被倒光了的、只剩藥渣的。

最終的藥液共2碗左右,一天分兩次喝。

飯後半小時喝

治療胃病的中草藥的煎熬方法,治胃病的中藥煎煮時需要蓋蓋子嗎

除了某些藥本身要求的 先煎 後下 什麼的外,一個建議就是用包袱包著熬,也就是整副藥包煎,可以大大避免藥物本身對胃的刺激。 德勝門中醫院 熱源 煤氣 器皿 土製砂鍋 瓦罐為好,搪瓷罐次之,忌用銅鐵鍋,以免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毒素或影響療效。注意藥袋子裡有沒有後煎的 一般用小布袋包著的,最好問一下藥房的中...

治療咽炎中草藥,治咽炎有哪些中藥

你可以去中醫院或者診所問問醫生,讓他們給開點 咽炎的中草藥 中醫可以 咽喉的炎症,並且效果是非常好的,中醫 咽喉的炎症分為兩種情況,一是純中藥 二是配合中醫針刺 純中藥 主要是選擇清熱解毒,利咽開音的中藥,另外也可以使用代茶飲的中藥。比如木蝴蝶,金果欖,板藍根,玄參等 咽炎可以選用生地 玄參 麥冬 ...

關於中藥材的儲存方法,中草藥怎麼儲存?

小豌豆成長記 控制溫濕度,防止發霉變質。空氣中存在著大量黴菌孢子,若散落在藥物表面,遇適當溫濕度就會萌發成菌絲,產生蛋白酶,侵入藥材組織內部導致藥材霉爛變質。當藥物內部水分蒸至表面,溫度在20 35 時,黴菌開始繁殖。故飲片的貯藏應低溫 通風 乾燥 控制含水量在8 10 庫房相對濕度在65 以下,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