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肥料是什麼肥,什麼是功能肥料?

時間 2022-07-06 14:55:06

1樓:顧家兒郎

功能肥簡單的說就是以功能為主,滿足不同植物不同時期生長發育的不同需求,如保花保果肥、促根生長肥、改良土壤肥、膨果上色肥等具有某種功能的肥料,也可以是集多種功能為一體的肥料如可以改良活化土壤的自帶營養生物菌衝施肥,同時具有疏鬆土壤、生根壯苗、消滅有害病菌,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果實膨果上色,提高產量及品質的作用。

2樓:選擇性眼盲

二、功能性肥料的種類

(1)高利用率肥料 該功能性肥料是以提高肥料利用率為目的的在不增加肥料施用總量的基礎上,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減少肥料的流失,減少肥料流失對環境的汙染,達到增加產量的目的。最近發展起來的有底施功能性肥料,如在底施(基施、衝施)等肥料中新增植物生長調節劑,如複硝酚納、da-6、α-萘乙酸鈉、蕓薹素內酯、甲哌嗡等,可以提高植物對肥料的吸收和利用,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提高肥料的速效性和高效性。還有控釋(緩釋)肥料,也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減少肥料的使用量。

菌肥也屬於功能性肥料的乙個型別。葉面噴施功能性肥料有緩(控)釋肥料,如微膠囊葉面肥料、高展著潤濕肥料,均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一些植物生長調節劑與葉面肥混施,能提高植物對肥料的吸收和利用,比較成熟的配方有復硝酚鈉與葉面肥混用和da-6與葉面肥混用。

根據中國農業大學及河南農業大學的各項研究證明,微量元素與da-6混合使用可以增加豆類植物對氮的吸收利用,較單獨使用da-6或單獨使用肥料增產效果更明顯。葉面螢合肥料是功能肥料的另外一種,它能增加植物對肥料的吸收,尤其促進植物對同價態肥料的吸收,如edta、檸檬酸、氨基酸等整合肥料,可以使植物同時對cu2+、fe2+、mn2+、zn2+等離子的吸收,解除了肥料之間的拮抗問題。根據2003、2004和2023年的市場調查顯示,市場上銷售較好的葉面肥料品種均為功能性肥料。

(2)改善水分利用率肥料 即以提高水分利用率解決一些地區乾旱問題的肥料隨著保水劑研究的不斷發展,人們開始關注保水型功能肥料。華南農業大學率先開展了保水型控釋肥料的研究,利用高吸水樹酯與肥料混合施用,製成保水型肥料,產品在我國西部、北部試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占領了一部分市場。最近幾年保水性肥料的研究剛剛起步,很多科研機構和生產企業進行了相關的研究,也投入了一定的生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它是一種應用前景非常好的新型肥料品種。

(3)改善土壤結構的肥料 由於我國20世紀70、80年代隨著人口的增加,糧食生產的任務加大,導致對土壤的掠奪性開發,造成了土壤毀滅性損害,如土壤、土壤膠體被破壞,有機質降為有史以來最低點,微生物群降低等,嚴重影響了土壤的再生能力。為此,在最近十年,土壤結構改良、保護土壤結構成為國家農業的一項重大課題,隨之產生了改善土壤結構的功能性肥料。如在肥料中增加有機或無機複合肥,日本、美國做的較好,我國已著手研究。

在肥料中增加表面活性物質,使土壤變得鬆散透氣,增加微生物群也屬於功能肥料的乙個型別,如最近兩年市場上流行的「勉耕」肥料就是其中一例。伴隨高效農業的發展,改善土壤結構的肥料在溫室大棚、果園等的應用也會越來越廣泛。

(4)適應優良品種特性的肥料 隨著生物技術的發展,轉基因工程已成為農業發展最強勁的方向,一批新的優良品種的應用,大大提高了農業產品的質量和產量,但也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有與之配套的專用肥料和相關的農業技術。如轉基因抗蟲棉在我國已大面積推廣應用,但抗蟲棉苗期的根系欠發達、抗病能力差,導致了育苗時的困

什麼是功能肥料?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養分所呈的化合物或物理狀態,能在一段時間內緩慢釋放供植物持續吸收利用的肥料。緩釋是指化學物質養分釋放速率遠小於速效性肥料施入土壤後轉變為植物有效態養分的釋放速率。

什麼是功能肥與水溶肥有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肥與水溶肥兩者之間還是有明顯的不同,摩爾水溶肥簡單概括如下:

水溶肥,一般是指能夠水肥一體化的肥料,成分為大量元素和中微量元素,能提高作物的產量,施肥方便。

功能肥,一般是指具有不同於氮磷鉀的功能,比如說土壤調理劑,微生物菌劑,抗重茬劑,含腐植酸肥料等,是起到一些調節的能力,主要表現力在調節,增產方面不是它的優勢。

5樓:阿斯利康的風景

水溶肥一般是指能夠水肥一體化的肥料,既可以節約水資源還可以節約用肥和精準用肥!!!!功能肥一般是指具有不同於氮磷鉀的功能,比如說土壤調理劑,微生物菌劑,抗重茬劑,含腐植酸肥料等

6樓:海闊天空向前飛

水溶是長效的,功能是追加的。

水溶肥和普通肥料有什麼區別?

7樓:芭田生態工程

第一,營養成分。

水溶肥料指完全可溶於水的複合型肥料,形態主要分固體和液體,養分含量分為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市場上也普遍存在含氨基酸、腐植酸等功能性水溶肥料。

水溶肥不僅種類較多,而且配比多樣,如氮磷鉀配比均衡的平衡型肥料、高氮肥、高鉀肥和高磷肥等,同時肥料本身還包含對不同作物生長起關鍵作用的各種中微量元素。

而傳統的複合肥雖然都是包含兩種及兩種以上元素的肥料,但主要成分僅為氮磷鉀,配方及營養元素相對單一。

第二,方法用量。

水溶肥的使用區域較為廣泛,幾乎適用於我國各個地區,採取的施用方法主要為葉面噴施、膜下滴灌、根部衝施及山地噴灌等,可針對不同地域種植環境的特點制訂最佳的施用方法,而不像複合肥一樣必須完全用於種植作物的土壤下面。

第三,作用效果。

水溶肥主要作為作物的追肥來使用,與其他傳統追肥如尿素的不同點在於水溶肥是速效型肥料,作物吸收速度較快,但施用之後效果的持續時間較為短暫,僅適合作物生長期間的需肥高峰期,而複合肥一般是作為種植底肥和追肥來使用。

8樓:施瑞德

一般來說,水溶肥因為溶於水,更容易被吸收,也能適用於噴施、滴灌使用,特別能葉面噴施的,吸收會快,見效快。追肥時候很合適

9樓:苯笨是我

普通化肥的概念比較廣,一般由化學合成的肥料都可以叫做化肥,例如我們常見的尿素、二銨、硫酸鉀、複合肥,以及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水溶肥,是能溶解在水裡的肥料,一般溶解性都比較好的,例如尿素、工業級的硫酸鉀、硝酸鉀、磷酸二氫鉀,以及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葉面肥,當然也包含有機水溶肥料。一般可以說化肥包含水溶肥,水溶肥是化肥的乙個系列。

10樓:一帆風順

水溶肥一般分為粉劑和水劑 粉劑以大量元素為主 水劑以氨基酸型為主 粉劑持效期長 水劑屬於速效型 但是相對於普通肥料來說水溶肥肥效快 持效期都相對短點

11樓:傷心冰棍

水溶肥只要是可以溶於水的肥料都叫水溶肥,我們常見的為粉劑的田豐生化大量元素水溶肥,具有易溶於水,肥料吸收利用比複合肥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溶肥是指能夠完全溶解於水的含氮、磷、鉀、鈣、鎂、微量元素、氨基酸、腐植酸、海藻酸等複合型肥料。從形態分有固體水溶肥和液體水溶肥兩種。從養分含量分有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中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有機水溶肥料等。

水溶肥可快速溶解於水,可隨水沖施、葉面噴施、滴灌等多功能複合肥料,成分多樣,①。大量元素,氮n、磷p、鉀k,其中氮磷鉀都為全水溶,鉀多為磷酸二氫鉀,對植物生長有很大好處。②。

中微量元素,鐵fe、錳mn、鋅zn、銅cu、鉬mo、硼b、鈣ca、鎂mg等,採用多螯合技術生產加工,提高肥料作物吸收率。③。其它成分,腐殖酸,調節土壤板結酸化問題,改善土壤環境;氨基酸促進養分全面吸收;活性菌,增強作物對土壤病害的抵抗能力。

施肥方式,水溶肥料用量少,使用前只需在田間地頭加清水,按照說明倍數稀釋即可進行施用,如沖施滴灌,葉面追肥等,不需要挖坑覆土等工序,一人即可操作。 好處:吸收效率高,成本低

普通肥料是比較大的顆粒狀,水溶性較差,在施用時多為覆土施肥,即根施於作物根部,待經過乙個乙個星期左右轉化為根系所能吸收的元素才能供給於植物所需養分。

普通肥料的成分單一,只是簡單的氮磷鉀元素,水溶性較差,且長期使用會造成土壤板結,肥力下降等。 施肥方式,需要進行覆土,耗費人工成本,且體積重量大,無論在運輸還是儲存都非常不便。 好處是**低。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溶肥分為固體的與液體的,液體的又分為懸浮的與清液型的,它們都是能全溶於水的元素肥料,具有全溶、吸收利用率高,快速補充植物所需元素,滴管不堵塞滴口,可以實現水肥一體化,達到省水省肥省工的效能。

水溶肥一般分為大量元素的、含氨基酸的、含腐殖酸的、微量元素的,中量元素的,這些水溶肥料往往都是既可以衝施,又可以噴施的。

另外水溶肥的用料相對來說非常嚴格,具有以下特點

(1)溶水後的液體沒有沉澱物。

(2)所用原料快速溶於水。

(3)水溶肥原料所含的重金屬不能超標。

一般市面上液體水溶肥以懸浮水溶肥比較普遍,清液水溶肥因為具有超濃縮,技術要求高特點,原料要求比較嚴格,生產出來的清液水溶肥對植物的吸收利用更高,效果更好,也逐步被大家認可。

清液水溶肥可以1l裡把氮磷鉀總含量做到1000g以上,其它型水溶肥一般做不到的,所以像葡萄上色不好,用其它鉀肥也不行,有一部分原因是吸收利用問題,葉面連續使用幾次高磷鉀含量有機氟清液水溶肥,轉色效果很快就好了。

14樓:

聚天安有機水溶肥主要成分為聚天門冬氨酸,另含氨基酸 腐殖酸 海藻酸等13種植物生長必備的微量元素其主要功效有一下4點:

1.改善果實外觀及口感,提公升商品價值。活化土壤礦物質活性,促進作物對鋅,鐵,等微量元素的吸收錳施用過聚天安的作物比對照作物的微量元素含量要高處3-4倍。

2.促早熟,抗早衰,延長採收期10到15天。提高肥料利用率,對過飽的養分進行吸附和儲存,根據作物生長發育的需要而緩慢釋放,促進根系發育和蛋白質合成。

每畝地節省30%的化肥使用量,增加產量高達30%-60%以上

3.與殺蟲劑 殺菌劑配合混用 .增強藥效,緩解藥害

4.抗病,抗旱,抗重茬,修復受損植物對於生長停滯,枯黃萎蔫,果樹上的流膠病,雞爪病有神奇的恢復功效。

有機肥料的營養作用與有機肥料 什麼叫有機肥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機肥料按其養分含量與化學肥料相比,前者是養分種類多,氮、磷、鉀、鈣、鎂、硫和微量元素都有,而後者比較單一,氮素化肥只含氮,磷素化肥只含磷,鉀素化肥只含鉀,即使是複合肥料也只含氮、磷、鉀等有限幾種養分。但是,有機肥料所含各種養分種類雖然齊全,其濃度卻比較低,以雞糞為例,它的氮含量約為1.6%,磷含量約為1.

5%,鉀含量約為0.9%,即100千克雞糞含氮(n)1.6千克,磷(p2o5)1.

5千克,鉀(k2o)0.9千克。化肥中尿素含氮46%,即100千克尿素含氮(n)46千克,氯化鉀含鉀60%,100千克氯化鉀含k2o60千克,化肥所含養分濃度比有機肥高得多。

有機肥料中含有大量的有機質,這是化肥所沒有的。有機肥料施入土壤後要經微生物分解、腐爛後才能釋放出養分供作物吸收,化肥則施入土壤後即能發揮作用。所以,有機肥料含養分種類多,濃度低,釋放慢;化肥則與之相反,養分單一,濃度高,釋放快。

兩者各有優缺點,有機肥應與化肥配合施用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其效益。

有機肥料的作用有以下兩方面:

(1)改良土壤,培肥地力。

有機肥料中的主要物質是有機質,施用有機肥料增加了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有機質可以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培肥地力。

(2)增加作物產量和提高農產品品質。

有機肥料中除氮、磷、鉀等養分外,還含有多種醣類,氨基酸等物質,不僅可為作物提供營養,而且可以促進土壤微生物的活動。有機肥料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畜禽糞便每100千克中含硼2.2~2.

4克,鋅2.9~29.0克,錳14.

3~26.1克,鉬0.3~0.

4克,有效鐵2.9~29.0克。

有機肥和化肥配合施用增產效果顯著,而且能改善產品的品質,使蔬菜中硝酸鹽、亞硝酸鹽含量降低,維生素c含量提高,增加瓜果中的含糖量。

有的有機肥料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大一些,如秸稈、草炭、堆肥等等;有的有機肥料則以**農作物所需養分為主,如人糞尿、雞糞等等,這種差別主要視不同有機肥料中有機質和含氮量之間的比例而定。有機質的結構物質主要是碳(c),所以這種比例稱為碳氮比(c/n),c/n大於30的有機肥料其作用以改土為主,c/n小於30的有機肥料其作用以**養分為主。作物秸稈的c/n在100左右,施入土中,改良土壤的作用很大,由於所含氮素數量很少,在分解腐爛過程中不僅不能釋放出氮素,還要從土壤中吸收氮,秸稈還田時有的地方要加施一點化學氮肥才能加速腐解過程。

什麼是功能性飲料,什麼是功能飲料?

引n子 功能性飲料 首先是含有豐富的電解質成分。主要成分包括na cl ca mg k這五種離子元素。其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補充水分的同時補充必要的營養素。第三,含有濃度為 2 8 的適度糖分,濃度過高不利於腸道吸收,過低或無糖則不能起到 加速吸收 補充能量 的作用。中國軟飲料分類標準 中的功能...

DHA雞蛋算功能性雞蛋嗎,什麼是功能性雞蛋啊?

dha雞蛋是利用特殊的營養調控技術,使雞蛋中富含dha。作為一名科研人士,筆者曾在湖南加農正和生物技術 進行dha雞蛋的富集驗證,結果表明 普通雞蛋中的dha含量只有20 50mg 毫克 100g 克 而dha雞蛋中的dha的平均含量為150mg 100g,高的可達300mg 100g。根據山東省地...

什麼是商業性性滅絕,什麼是功能性滅絕?

耽n腐 以營利為目的的活動,就是商業性的。區別於營利為目的的活動,稱為非商業性,比如慈善活動,宣傳展覽等。功能性滅絕是指該物種因其生存環境被破壞,數量非常稀少,以致在自然狀態下基本喪失了維持繁殖的能力,甚至喪失了維持生存的能力。功能性滅絕 是對生物生存狀況的一個客觀準確描述,主要包含兩個層面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