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缺鐵,應該如何進行食補才有效

時間 2022-06-03 13:00:10

1樓:喵喵媽

1全部一般孕婦多都患缺鐵性貧血,因此既補血又補鐵的食物當然是首選!

黑木耳搭配紅棗及紅糖少許經常煮食,可**體虛貧血,同時有效補充孕婦體力。黑木耳可涼血止血,益氣潤肺,滋陰潤燥;紅棗補氣養血的作用毋庸置疑,棗中還富含鈣和鐵,針對孕婦的缺鐵性貧血很有效。

另外紅豆含有較豐富的鐵質,孕婦常食用,不僅起到防治缺鐵性貧血,還有滋補強力,加強乳汁分泌的功效。

除此之外,含鐵最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的肝臟、血製品、瘦肉、紅肉類、紅豆、黑木耳、芝麻醬。

動物性食物所含的鐵吸收利用度很高,不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響,吸收利用率可以達到20%甚至30%。植物**的血吸收率很低,一般來說達不到10%,食物中的植酸、草酸、胃酸對吸收的影響都很大。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以動物**的血食補為主。儘管動物的肝臟含豐富的鐵,但不建議孕期吃得太多,因為肝臟裡面含過多的維生素a和膽固醇。

動物內臟中的鐵含量往往高於動物的肉,在這裡推薦豬肝,豬肝含有豐富的鐵、磷,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並且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物質。可採用燉煮方式製成菜餚,讓孕婦食用。

但是要注意的是,豬肝食用前一定要去毒,因此建議大家到超市購買熟食。豬血有「液態肉」之稱,豬血含鐵量非常豐富,每100克含鐵高達45毫克,比豬肝高兩倍,比雞蛋高18倍,比瘦肉高20倍。

其鐵吸收率可高達到22%以上,因此孕婦吃什麼補血好,豬血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大家要注意豬血不宜過量食用,一周兩次為宜,另外豬血和豆腐青菜煮湯為宜!

此外,還不能忽視水果。孕婦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攝入量,瓜果本身含鐵量並不高,但是,瓜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

2樓:

孕婦如果缺鐵,那麼最好還是多吃點補鐵的食物吧,比如一些紅棗紅豆豬肝,動物的肝臟都是非常好的呀。缺鐵容易導致貧血,基本上每個孕婦懷孕期間都有,主要是看嚴重程度,平常可以多吃點動物肝臟,比如像菠菜拌豬肝,紅豆羹,皮蛋瘦肉粥,還有鵝肝,雞肝,也吃點時令蔬菜,嚴重的話可以吃鐵之緣片。

孕婦缺鐵,吃什麼食物好

3樓:小靜大人

1/4動物肝臟:豬肝、牛肝、羊肝、雞肝等,不僅含鐵量高,而且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吸收好。每週吃一次動物肝臟對預防貧血很有好處。

動物血液: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經常食用動物血和豆腐做的羹湯,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鐵性貧血的作用。

瘦肉和雞蛋:含鐵量豐富,而且還可幫助孕媽咪滋陰潤燥、扶助正氣,使身體更健康。

黑木耳、紅棗、紅豆:這些食物都含有較豐富的鐵質,經常食用不僅能防治缺鐵性貧血,還有滋補強健的功效。

2/4

孕婦需要製造更多的血紅蛋白來**正在發育的寶寶和胎盤,因此每日所需鐵遠遠超出常人所需量,而日常飲食對鐵的吸收率極低,很多孕婦在孕早期就可能出現鐵缺乏。對於鐵需求增多,食補達不到要求的孕婦應給與補充鐵劑,可以在飯後服用鐵,之緣片,補鐵均衡吸收好,可以起到很好的補鐵效果,預防和改缺鐵貧血。

3/4

孕婦缺鐵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對補鐵也是有好處的。這是因為蔬菜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及蘋果酸,這類有機酸可與鐵形成絡合物,從而增加鐵在腸道內的溶解度,有利於鐵的吸收。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水果的有新鮮的大棗、柑桔類、橙子、紅果、士多啤梨、獼猴桃、酸棗、沙棘;蔬菜的有青辣椒、番茄、菠菜、菜花、莧菜、苜蓿等。

4/4

缺鐵的孕婦極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因此在飲食中補充鐵的同時,應注意補充蛋白質。因為血紅蛋白的生成不僅需要鐵,也需要蛋白質,只有補充足量的蛋白質才能提高補鐵的效果。含蛋白質高的食物有牛奶、雞蛋、大豆、瘦肉等

4樓:佳貝艾特

多吃富含鐵元素的紅肉羊肉和牛肉。也可以一天2杯我們的媽媽羊奶粉,羊奶粉小分子易吸收,消化速率高達95%,2杯約400毫公升的我們的媽媽奶粉其鐵含量約等於100克的葡萄乾。

夏季如何進行食補,補氣血的,我氣血不足

氣血不足怎麼食補 有說女人是水做的,那是因為女性的陰柔 有說女人要靠氣血養,那是因為女性獨特於男性的月經生理。很多人都知道,女性如果氣血充盈的話,身體好,氣色好,不易衰老還年輕.女人誰都想做氣血充盈調和的女人,可是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氣血充盈調和呢,又是否需要補血呢?如若氣血虛的話又該從哪些方面進補呢?...

我們應該如何進行休閒教育

休閒教育的目標。1 培養休閒行為價值判斷的能力 2 選擇和評估休閒活動的能力 3 決定個體目標和休閒行為標準的能力 4 合理運用閒暇時間重要性的理解能力。判斷休閒教育的標準。2 參加教育的潛在意圖有明確的社交願望,學習已是人們獲得同窗朋友 拓展社交範圍乃至尋找友誼甚至愛情的場所 3 打發閒暇時光 尋...

腳踝力量很差,應該如何進行改善呢?

做蹲起訓練。做蹲起訓練每天堅持做30組,第二個月增加十組,以此累加。堅持一年會收到不錯的效果。蹲起不僅可以增加腹部臀部肌肉力量,更能增加腳踝力量。一,立腳尖 立腳尖可以使你加強半腳 腳踝和腳背的力量 二,肩負槓鈴,以腳尖走 跳,鍛鍊腳部力量 三,單雙腳跳繩。多運動,可以嘗試多跑步,跳繩,半蹲跳,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