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示需不需要發文字號,什麼公文不需要寫發文字號

時間 2022-04-05 03: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請示是需要打上發文字號的。具體格式請見下圖:

請示是指下級機關向上級機關請求對某項工作或某個問題作出指示、對某項政策界限給予明確、對某件事項予以審核批准時所使用的一種請求性公文,是公文寫作中的一種常用文體,屬於上行文。

請示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一是必須是下級機關向上級機關的行文;二是請示的問題必須是自己無權作出決定和處理的;三是必須是為了向上級請求批准的。

根據公文授受機關的工作關係不同,可以將公文劃分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和泛行文。

上行文是指下級機關向所屬上級機關的發文,如請示、報告;其行文方式有逐級行文、多級行文、越級行文三種。

下行文是指上級領導機關對所屬的下級機關的一種行文,如命令、指示、決定、決議、公告、通告、通知、通報、批覆等;其行文方式有逐級行文、多級行文兩種。

平行文是指相互沒有隸屬關係的同級機關或者不屬於同一系統的機關之間的行文,是不分系統、級別、地區、性質的機關之間的行文;機關之間需要彼此聯絡工作、溝通情況時,可以使用函、知照性通知等文種。

泛行文主要是指公文可以同時上行、下行或者平行,發布範圍廣泛,還向社會公布。行政公文中的公報、公告、通告、公示等公開的告知性檔案即屬於此類公文。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要啊,一般是xx呈[2009]xx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南通市人民**檔案完整

什麼公文不需要寫發文字號

4樓:麻微蘭祖琴

通知、請示、報告、申請、通報、函告,這些公文種類中有哪些是不需要加發文字號的?這些的發文字號是可以排一起還是要分類排??

5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公文的發文字號是很重要的,方便歸檔和查詢,還有體現公文的嚴肅性,嚴格的公文都是有發文字號的,除開一些特殊的檔案,比如匯報材料,辦公室通報,大事記和一些函件等。所以有些情況也是可以省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都可以不寫的,只是特殊的,一般是只有行政性的檔案強調,一般的通報,批評,嗨喲什麼審核基本可以省略

請示類公文 需不需要文號

7樓:眉間雪

請示類公文,需要文號。公文復文要引述來文日期和文號,長文可先提出要點。

公文擬稿一般包括:標題、發文編號、主送機關、正文、機關印章、發文日期、附件、抄送單位、機密等級、緩急程度等。部分簡單的公文可省略其中一些內容。其中標題和正文是寫作的重點。

正文的作用是:直接體現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反映檔案作者的意圖。發文的目的能否實現,主要在正文的書寫。

因此,正文的寫作應該觀點鮮明,內容清楚、簡潔、通暢,標點符號準確。正文一般在主送機關之後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

正文一般分為開頭、中段、結尾三個部分,不同文種的正文結構還有些細微的差別。

擴充套件資料

公文特定格式

1、信函式格式

發文機關名稱上邊緣距上頁邊的距離為30mm,推薦用小標宋體字,字型大小由發文機關酌定;發文機關全稱下4mm處為一條武文線(上粗下細),距下頁邊20mm處為一條文武線(上細下粗),兩條線長均為170mm。每行居中排28個字。發文機關名稱及雙線均印紅色。

兩線之間各要素的標識方法從本標準相應要素說明。

2、命令格式

命令標識由發文機關名稱加「命令」或「令」組成,用紅色小標宋體字,字型大小由發文機關酌定。命令標識上邊緣距版心上邊緣20mm,下邊緣空2行居中標識標識令號;令號下空2行標識正文;正文下一行右空4字標識簽發人簽名章,簽名章左空2字標識簽發人職務。

3、會議紀要格式

會議紀要標識由「×××××會議紀要」組成。用紅色小標宋體字,字型大小由發文機關酌定。其他要素從本標準相關要素說明。

8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文號。如果是以函的形式請示,黨政機關一般也有文號,企業就不一定。

通知、請示、報告、申請、通報、函告,這些種類的公文有哪些是需要寫發文字號?字型大小能都排在一起嗎?求解

9樓:清風浮陽

其中申請、函告不是公文文種,有種公文叫「函」,是平行單位之間溝通事項的公文。

這幾種公文通知、請示、報告、通報是需要或者說可以用發文字號的。但一般不能排在一起,應該各自排序確定字型大小。

什麼文書是需要寫發文字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標頭檔案都需要檔案號,放便查詢和有關部門**。其他個人、組織、團體的申請、請示及版報告是不權需要的。還有一種檔案需要,就是保密等級較高的,哪怕這些都只是個人或者組織內部的檔案。

這些標號都是唯一,而且是無法複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規的通知需要,可你說的請示呀,報告呀不需要的

我想問一下公文寫作中。為什麼有些不需要發文字號,有些就要

一般情況下,如果確定要行文就得有發文字號,當然有一種情況下沒有如信訪告知一類。如何寫好這不是短時間內就行的,那需要基本功,格式容易,語言功夫最重要。正式印發的檔案都要發文字號。你說的有些公文,其實是包括演示文稿等等,那些不要字型大小,但也要有個 第 期 這個要看具體的公文的,不是所有的公文都發文字號...

訂婚還是不訂婚,訂婚需不需要選日子??

陳雄軍 訂婚在民間意味著,基本上這婚姻,就已經是事實的婚姻了,所以住在一起都沒有問題了,至少在很多地方就是這樣的,基本上可以稱為夫妻了,準夫妻與雙方父母一起協商,約定好訂婚日期。 你們年齡那麼小,真不知怎麼說好。建議你不要要孩子,先學些東西,能養活自己了,有做父母的心理了,再提結婚訂婚吧。不要在男朋...

包皮手術需不需要拆線呢?是拆線好還是不拆線好呢

剖拍苔窘 你好,根據你現在所描述的這種情況,包皮環切術後的恢復期一般在兩周左右的時間,現在基本上都是免拆線的,要定期換藥,避免感染的情況出現。建議您到手術的醫院和二級以上的泌尿外科,每三天左右要進行換藥處理,這樣同時可以觀察傷口恢復的情況,這期間避免飲酒。 我是前天拆的線,本人是河南某市的,去的正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