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膳食纖維,什麼叫膳食纖維?

時間 2022-04-04 23:15:57

1樓:匿名使用者

膳食纖維一詞在2023年以前的營養學中尚不曾出現,當時只有「粗纖維」之說,用以描述不能被消化的、吸收的食物殘渣,且僅包括部分纖維素和木質素。通常認為粗纖維對人體不具有營養作用,甚至吃多了還會影響人體對食物中營養素,尤其是對微量元素的吸收,對身體不利,一直未被重視。此後,通過一系列的調查研究,特別是近來人們發現,並認識到那些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非營養」物質,卻與人體健康密切有關,而且在預防人體某些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結腸癌和便秘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與此同時,也認識到「粗纖維」一詞概念已不適用,因而將其廢棄改為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營養素,主要來自於植物的細胞壁,包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樹脂、果膠及木質素等。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

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編輯本段]分類

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溶解於水中可分為兩個基本型別: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是3種常見的非水溶性纖維,存在於植物細胞壁中;而果膠和樹膠等屬於水溶性纖維,則存在於自然界的非纖維性物質中。

常見的食物中的大麥、豆類、胡蘿蔔、柑橘、亞麻、燕麥和燕麥糠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準之上,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和一些半纖維以及來自食物中的小麥糠、玉公尺糠、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非水溶性纖維可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同時可經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質預防便秘和憩室炎,並且減低消化道中細菌排出的毒素。大多數植物都含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所以飲食均衡攝取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才能獲

部分常見食物原料中膳食纖維的含量狀況為:小白菜0 .7%、白蘿蔔0 .

8%、空心菜1. 0%、茭白1 .1%、韭菜1.

1%、蒜苗1. 8%、黃豆芽1. 0%、鮮豌豆1 .

3%、毛豆2 .1%、苦瓜1 .1%、生薑1 .

4%、士多啤梨1. 4%、蘋果1. 2%、鮮棗1 .

6%、棗(幹)3 .1%、金針菜(幹) 6. 7%、山藥0 .

9%、小公尺1. 6%、玉公尺麵1 .8%、綠豆4 .

2%、口蘑6 .9%、銀耳2 .6%、木耳7 .

0%、海帶9 .8%得不同的益處。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蔬菜水果裡都有很多 尤其是芹菜、韭菜等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多多食用對腸道大有裨益。對便秘。色斑,小腹脹痛等有很好療效。

什麼是膳食纖維

3樓:葉洛洛

膳食纖維一詞在2023年以前的營養學中尚不曾出現,根據《gbz 21922-2008 食品營養成分基本術語》的定義, 膳食纖維是指植物中天然存在的、提取的或合成的碳水化合物的聚合物,其聚合度dp≥3、不能被人體小腸消化吸收、對人體有健康意義的物質。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菊粉及其它一些膳食纖維單體成分等。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

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膳食纖維主要是不能被人體利用的多醣,即不能被人類的胃腸道中消化酶所消化的,且不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多醣。這類多醣主要來自植物細胞壁的復合碳水化合物,也可稱之為非澱粉多醣,即非α-葡聚醣的多醣。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纖維兩大類。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是3種常見的非水溶性纖維,存在於植物細胞壁中;而果膠和樹膠等屬於水溶性纖維,則存在於自然界的非纖維性物質中。

二、膳食纖維的重要性。

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固體廢物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適量地補充纖維素,可使腸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另外,纖維素還可調節血糖,有助預防糖尿病。又可以減少消化過程對脂肪的吸收,從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脂的水平,防治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三、每日攝入量標準:

國際相關組織推薦的膳食纖維素日攝入量為:美國防癌協會推薦標準為每人每天30~40克,歐洲共同體食品科學委員會推薦標準為每人每天30克。

四、什麼食物中含膳食纖維最多?

糙公尺和胚牙精公尺,以及玉公尺、小公尺、大麥、小麥皮(公尺糠)和麥粉(黑麵包的材料)等雜糧;此外,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牛蒡、胡蘿蔔、四季豆、紅豆、豌豆、薯類和裙帶菜等。

膳食纖維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營養素,主要來自於植物的細胞壁,包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樹脂、果膠及木質素等。

纖維以溶解於水中可分為兩個基本型別: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包括有樹脂、果膠和一些半纖維。

常見的食物中的大麥、豆類、胡蘿蔔、柑橘、亞麻、燕麥和燕麥糠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準之外,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和一些半纖維以及來自食物中的小麥糠、玉公尺糠、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非水溶性纖維可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同時可經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質預防便秘和憩室炎,並且減低消化道中細菌排出的毒素。大多數植物都含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所以飲食均衡攝取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才能獲得不同的益處。

膳食纖維的益處:

◇保持消化系統健康

◇增強免疫系統

◇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通便、利尿、清腸健胃

◇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

◇平衡體內的荷爾蒙及降低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必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

什麼叫膳食纖維?

5樓:匿名使用者

膳食纖維一詞最早由hipsley於2023年提出,它是指植物細胞壁的不可消化組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1972~2023年,trowell、burkitt和walker等建立了膳食纖維與健康效應的假說,被稱為「膳食纖維假說」。膳食纖維假說這一術語用於描述抵抗人體內源消化酶分解的植物成分。

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及其與之相結合的少量物質,如臘質、角質、軟木質,還包括芹菜及其它蔬菜、可食的水果皮及經碾磨後的穀物的麩皮中呈纖維狀的纖維,這些組分都具有可食性。「膳食纖維假說」指出:膳食纖維的攝入量與結腸癌及心臟病的發病率呈負相關。

該假說的提出致使營養學、分析化學、食品工程及其它相關領域對膳食纖維了研究。

到2023年,膳食纖維定義已被擴充套件,包括了以上「膳食纖維假說」中的組分和所有的不可消化多醣(主要為植物性多醣),如膠質、改性纖維、粘膠、寡糖以及果糖,這仍然屬於生理學的定義,即基於可食性和消化性。

6樓:天羽落痕

指日常進用的飯菜。

《管子·入國》:「勸子弟精膳食,問所欲,求所嗜,此之謂老老。」 漢王褒 《四子講德論》:

「減膳食,卑宮觀,省田官,損諸苑。」 冰心 《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驚奇的是總理的膳食竟是這樣地簡單。」

什麼是膳食纖維?

7樓:變啦

膳食纖維是指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酵素分解的多醣類及木植素。

在消化系統中有吸收水份的作用;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舒解便秘;同時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改善腸道菌群,為益生菌的增殖提供能量和營養。

膳食纖維是非澱粉多醣的多種植物物質,主要來自於動植物的細胞壁,包括纖維素、木質素、蠟、甲殼質、果膠、β葡聚醣、菊糖和低聚醣等,通常分為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兩大類。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8樓:

膳食纖維是一種多醣,它既不能被胃腸道消化吸收,也不能產生能量。因此,曾一度被認為是一種「無營養物質」而長期得不到足夠的重視。

然而,隨著營養學和相關科學的深入發展,人們逐漸發現了膳食纖維具有相當重要的生理作用。以致於在膳食構成越來越精細的今天,膳食纖維更成為學術界和普通百姓關注的物質,並被營養學界補充認定為第七類營養素,和傳統的六類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與水並列。

膳食纖維與健康

9樓:北醫食療養生

膳食纖維是一種多醣,因為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都被忽略了它的營養價值,現在是國家公認的第七大類營養素,在便秘,**方面有很大價值。

10樓:o媚媚

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為非水溶性纖維和水溶性纖維兩大類。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是3種最常見的非水溶性纖維,存在於植物細胞壁中;而果膠和樹膠等屬水溶性纖維,則存在於自然界的非纖維性物質中。

11樓:

膳食纖維是人體中不能被消化道的酶所分解,不能被人體吸收的一種物質,膳食纖維對人體的功能調節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據溶解性分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

膳食纖維,在我們人體當中,不能被消化道的酶所分解,也不能被人體吸收的一種物質,過去常常把它認為是人體無用的東西,近年來,就發現膳食纖維對於人體的功能的調節,尤其是腸道功能的調節,有著不能替代的作用,根據它的溶解性,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的膳食纖維兩類。

膳食纖維在人體中有什麼作用,膳食纖維在人體中起什麼作用?多吃含膳食纖維多的食物能減肥嗎?

唐子畏 一 什麼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纖維兩大類。纖維素 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是3種常見的非水溶性纖維,存在於植物細胞壁中 而果膠和樹膠等屬於水溶性纖維,則存在於自然界的非纖維性物質中。二 膳食纖維的重要性。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固體廢物有著舉...

什麼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含膳食纖維的水果有哪些

想看到千萬媽媽的經驗分享的就來寶寶客吧。以下摘自寶寶客 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秘 兩歲以內的嬰幼兒常常發生便秘,這與食物中的粗纖維少,沒養成排便習慣等有密切的關係。牛奶餵養的嬰兒更易發生便秘,這是因為牛奶的蛋白質含量較高,以酪蛋白入胃,遇胃酸後結成較大凝塊,不易消化,此外牛奶中的鈣磷比例也不利於鈣的吸收...

膳食纖維對減脂有什麼幫助,膳食纖維的東西真的能幫助人減肥嗎?

阿亮體重管理 膳食纖維具有非常多的健康功效,尤其是對 1增加飽腹感,延緩消化速度,2改善餐後血糖,減少脂肪堆積,3促進排便,緩解便祕,4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預防膽結石,5 改善腸道功能,降低腸癌風險 ll琳少 飽腹感強,還能幫助消耗內臟脂肪 膳食纖維的東西真的能幫助人 嗎? 壺公 膳食纖維可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