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火山會有不同種類,火山的型別有哪幾種?

時間 2022-03-26 14:05:08

1樓:

一般認為,在地幔的軟流層物質中產生「熱點」,其物質衝破地殼的束縛,形成火山。

已經形成的火山,因熱點消退或地殼運動離開了熱點的位置,就形成死火山或休眠火山(基本按時間分的),而消退的熱點有可能重新活動,火山就復活了。

2樓:可愛的怪獸

火山出現的歷史很悠久。有些火山在人類有史以前就噴發過,但現在已不再活動,這樣的火山稱之為「死火山」;有的「死火山」隨著地殼的變動會突然噴發,人們稱之為「休眠火山」;人類有史以來,時有噴發的火山,稱為「活火山」。 火山活動能噴出多種物質,在噴出的固體物質中,一般有被爆破碎了的岩塊、碎屑和火山灰等;在噴出的液體物質中,一般有熔岩流、水、各種水溶液以及水、碎屑物和火山灰混合的泥流等;在噴出的氣體物質中,一般有水蒸汽和碳、氫、氮、氟、硫等的氧化物。

除此之外,在火山活動中,還常噴射出可見或不可見的光、電、磁、聲和放射性物質等,這些物質有時能致人於死地,或使電、儀表等失靈,使飛機、輪船等失事。

火山的型別有哪幾種?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你們看見過日本富士山的**嗎?富士山一向以體型漂亮聞名於世,白雪皚皚的尖峰和兩側略呈微弧形的山坡線,在晴空中顯得十分美麗。日本人把富士山當成自己國家的象徵。

在火山家族的「族譜」中,如果用形狀進行分類,富士山屬於圓錐形火山。這種火山噴發時,地下岩漿和岩石碎屑主要通過一條中心管道不斷噴出來,由於岩漿的成分不同,噴發後所形成的火山錐形狀也不同。這種圓錐形的山峰,叫作層狀火山錐或混合火山錐。

我國也有圓錐形火山。山西省大同附近的昊天寺火山就是這種形狀的火山,雖然個頭比富士山要小得多,但在形態型別上和富士山同屬一類。圓錐形火山頂部常常有乙個很大很圓的深坑。

這是火山噴發以後,留下來的噴火口遺跡。有的深坑積滿雨水,形成湖泊,稱為火口湖。我國東北中朝邊境長白山頂上的天池就是這樣一種湖泊。

如果火山錐的平面形態是長圓形的,樣子象個盾牌,就叫盾狀火山。我國大同火山群中就有這樣的火山。

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島上,有一些火山不會猛烈地噴發,熾熱的岩漿只是不停地從火山口中靜靜地流淌出來。這種岩漿很稀,流動性大,流在地面上就象一攤一攤稀泥。岩漿冷卻凝固以後,就形成一種坡度十分平緩的火山,被稱做穹窿狀火山。

這種火山在我國也有。

如果許多大大小小、形態不同的火山聚集在一起,就組成一片豐富多采的火山群。到火山群中旅行,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火山。我國黑龍江省德都縣附近的五大連池火山群,被科學家們譽為「天然的火山博物館」,每年總有許多專家和地理愛好者們到這裡參觀、遊覽。

五大連池火山群有十四座大小不同的火山,分布在不到六百平方公里的廣闊平原上。由於火山噴發和岩漿流出,把這裡的一條小河攔腰截成五段,形成首尾相連的五個小湖,「五大連池」就是這樣叫起來的。

五大連池火山最後一次爆發在十八世紀二十年代,距今只有二百多年,因此,它是我國最年輕的火山群之一。正因為年輕,每個火山的形態和各種熔岩地形都儲存得相當完整,讓人們很容易推測當年火山噴發時的各種情景。

好,讓我們走上火山群**的老蒙特內哥羅,看一看五大連池火山群的全貌吧:老蒙特內哥羅的外貌屬於圓錐形火山,相對高度一百五六十公尺,基本由鬆散的火山碎屑堆成。山北坡長滿落葉松和白樺,山頂有乙個一百多公尺深的圓坑,坑里沒有水,但陡得無法下去。

站在老蒙特內哥羅頂望五大連池火山群,只見那些坐落在平緩平原上的一座座山巒,各有不同的形態,有的如臥虎,有的象走獸,有的似筆架,有的象菌蘑,真是千姿百態,各具風姿。

彎彎曲曲的白河象一條亮晶晶的玉帶從天邊流來,在火山群區匯成五個明鏡似的湖泊,又蜿蜒流向遠方。

在老蒙特內哥羅北邊不遠的地方,有一對小火山,當地居民叫火燒山。因為當年火山噴發時,發生強烈的**,火山口沒有儲存下來,整個山體也被炸成兩半,所以也叫「兩半山」。

在火山地區,還能見到不少奇特的熔岩地形。在五大連池的老蒙特內哥羅和火燒山附近,到處覆蓋著一色兒的青黑色熔岩。熔岩上面崎嶇不平,象是一片剛剛犁過的黑色的土地,當地老百姓叫它「翻花石」。

科學家們推測,這種熔岩地形是當年岩漿流動時,攪動上面已經冷凝的岩層形成的。地面上還保留著十分清晰的當年熔岩流動時的各種形態,如石蟒、石繩、石鼻、石瀑等,有一種石碟和石塔最是稀奇,有一兩公尺高,那是當年岩漿的噴氣孔。

如果有機會能到五大連池火山群去旅行,那將會學到不少有關火山方面的知識。

4樓:甘妙音

火山是堆積山的一種型別,由地殼內部岩漿噴出堆積而成的山體。火山型別分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5樓:公尺粒計畫

世界上的火山總體可分為三類:死火山、休眠火山和活火山。死火山是史前曾經噴發過,之後再無噴發記載的火山;休眠火山是有史以來曾經噴發過,但此後長期處於相對靜止狀態的火山……

為什麼火山會爆發

6樓:假面

原因是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壓力作用下噴出。火山種類有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控制火山活動的方法只有提前預防。

地球內部溫度和密度不均勻,在地幔內部形成地幔對流或地幔柱。當高溫物質上公升到地球淺部時, 由於壓力減小而發生部分熔融。在外力作用下,這些熔融物質匯聚在一起並在地球的淺部形成岩漿囊。

當岩漿囊的壓力大於地層的壓力時,岩漿就會沿著斷層或薄弱的地方衝破地殼,造成火山爆發。

還有一種火山的成因是由於板塊相互作用,比如在板塊的俯衝帶或碰撞帶,由於摩擦形成了區域性高溫,一些含水礦物的脫水也降低了岩石的熔點,這時也會形成岩漿囊,從而引發火山活動。

岩漿由地球深處移動到地殼內形成侵入巖或噴發到地表形成火山,岩漿移動的動力主要有二:

其一,由於地球內球比重大於液態層和外球,在繞太陽公轉時,內球始終偏向引力的反方向,內球不在地球中心。形成內球對液態層由內向外的擠壓力,使岩漿和其他氣液態物質由地球內部向外移動或噴發到地表。

其二,岩漿結晶或發生其他物化反應,產生一些水和氣及其他物質,形成膨脹擠壓力,使岩漿和其他氣液態物質由地球內部向外移動或噴發到地表。

7樓:匠子教育

地球內部溫度和密度不均勻,地幔內部形成地幔對流,當高溫物質上公升到地球淺部時, 壓力減小而發生部分熔融。熔融物質匯聚在一起形成岩漿囊。當岩漿囊的壓力大於地層的壓力時,岩漿就會沿著斷層或薄弱的地方衝破地殼

8樓:勤奮的飄飄

火山爆發是一種自然現象。原因是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壓力作用下噴出。

科學家們認為,驅動火山活動的能量深深地隱埋在地下65公里到80公里處,而目前世界上最深的鑽井是80年代蘇聯打成的,深12公里。科學家現在還不可能將實驗儀器置於理想的深處,去探測火山爆發之源。目前,研究火山的主要方法有:

採用軌道衛星、計算機和高度精密的儀器對噴發中的火山進行觀測、收集並分析各種資料;在實驗室對火山口的岩石和火山噴發生物進行分析或做模擬實驗以推測火山爆發的機制。

近年來,科學家們提出了幾種火山形成的假說,主要有: 板塊理論。六十年代中期興起一種新的大地構造理論——板塊結構理論。

它認為岩石圈的構造單元是板塊。全球可被劃分為六大板塊: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板塊。

火山學家根據這一理論認為,當組成地球最外層的巨形岩石板塊之間發生碰撞及擠磨時,俯衝帶的溫度大幅度上公升,甚至達到使地殼下面的岩石發生部分熔融的程度,從而導致火山的形成。由於世界上絕大部分火山都分布在各個板塊的邊緣地帶,看來這種解釋是合理的。 熱點理論。

夏威夷群島火山是人們研究較多的火山。但夏威夷群島離最近的板塊邊緣有3200公里。顯然用板塊理論解釋是行不通的。

熱點理論認為,夏威夷群島是由地球內部乙個神秘的「熱點」形成的。當太平洋板塊在這個熱點上移動時,板塊底層岩石就被熔化,借助地下的壓力侵入到地殼上部形成岩漿庫,最後變成火山。這一理論成功地解釋了夏威夷群島形成的過程,受到人們的重視。

但對於熱點是產生於地核深處還是侷限於該地區地殼底部尚有爭論。 此外,有的火山學家研究了冰川變化與火山活動的關係,較好地解釋了冰島、潘特萊里亞島火山的活動。 總之,目前尚未找到,或者可能根本不存在乙個統一的理論可以解釋世界各地的火山為什麼會噴發。

也許不同地區的火山有著不同的成因。

最近印尼巴厘島火山噴發,遊客應注意安全了。

9樓:血色菁菁

官方解釋:火山噴發(volcanic eruption)是一種奇特的地質現象,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也是地球內部熱能在地表的一種最強烈的顯示。是岩漿等噴出物在短時間內從火山口向地表的釋放。

由於岩漿中含大量揮發成分,加之上覆岩層的圍壓,使這些揮發成分溶解在岩漿中無法溢位,當岩漿上公升靠近地表時壓力減小,揮發成分急劇被釋放出來,於是形成火山噴發。

個人理解:地球的內部構造是一般將地球內部分為三個同心球層:地核、地幔和地殼。

中心層是地核;中間是地幔;外層是地殼。一般簡單認為,地殼固態。地幔液態。

地核的外層液態,核心固態。地幔頂部的一小薄層(平均50km深處-大約250km深處),物質是固態和液體的混合物,液態物含量為1%-10%,這一地帶由於混有液體物質,比較軟,故稱之為「軟流圈」。通常把上地幔頂部與地殼合稱岩石圈。

全球的岩石圈板塊組成了地球最外層的構造,地球表層的構造運動主要在岩石圈的範圍內進行。板塊大地構造學說認為,岩石圈板塊漂浮在軟流圈之上,可以作大規模的水平向移動。

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同時自身也在自轉。這樣地球內部壓力就不可能是均衡的,地殼板塊學說認為,由岩石組成的地球表層並不是整體一塊,而是由板塊拼合而成。全球大致分為六大板塊,各大板塊處於不斷運動之中。

一般來說,板塊內部地殼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的地帶,地殼比較活躍。不斷的有擠壓也有撕裂。

板塊撕裂岩漿沿著地殼上巨大裂縫溢位地表,就是裂隙式噴發,裂隙式噴發多見於大洋底部,是海底擴張原因之一。

板塊擠壓內部壓力作用下地下岩漿內部高熱量的氣體膨脹夾帶著滾熱的岩漿一起噴發出來 通過管狀火山通道噴出地表,就是中心式噴發。

像痘痘,越來越大,你一擠就破了,舒服了。呵呵。地球要是能夠不斷的小範圍小強度將壓力釋放出來就不會形成大的災害了。

為什麼火山爆發後會有寶石,火山爆發後會出現什麼東西?

春曉珠寶知識 火山爆發確實是可以形成多種寶石,並且多次火山爆發的地區是可以形成寶石礦床,這個問題涉及到寶石成因的問題,寶石成因主要有以下三個過程 地表水與空氣的影響 通過與地表水的接觸和空氣的接觸,產生熔岩的冷凝,結晶,礦物析出,形成寶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寶石都是岩漿作用的產物,祖母綠...

為什麼火山爆發後會有寶石

向前看 火山爆發後不會會有寶石,但會形成石頭,石頭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岩兩種。1 噴出巖,岩漿從火山噴出地面,然後冷卻而形成的岩石。基性的噴出巖為玄武岩,中性的噴出巖為安山岩,酸性的噴出巖為流紋岩,半鹼性和鹼性噴出巖為粗面岩和響巖。噴出巖多具氣孔 杏仁和流紋等構造。多呈玻璃質 隱晶質或斑狀結構。玻璃質的...

為什麼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火山口地勢卻最低

曹小虎 首先,火山口是內部岩漿向地殼表面噴發物質的一個出口,我們知道火山噴發時的能力巨大,會將岩漿和火山灰噴發到很遠的位置,這樣岩漿和火山灰在火山口附近就不容易沉積。火山口的位置就低了。當然有些火山口是受外力侵蝕,變得海拔低的。 這個可能和後期的剝蝕作用有關 或者說板塊運動後,偏離火山口位置 火山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