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59歲最近記憶力下降的很快,什麼原困

時間 2022-03-19 09:10:10

1樓:阿靜

您好!原因分析

1.不良情緒

不良情緒主要是指抑鬱、焦慮、憤怒等不良情緒,這些不良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思維,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記憶,導致出現記憶力減退。

2.失眠

出現失眠,睡眠質量不好的朋友,記憶力也會有所減退。人的睡眠是休息的保護,如果人得不到休息,那麼就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與注意力。

3.疾病

不管是生理上的疾病,還是心理上的疾病,都會導致我們出現記憶力減退。

4.年齡

當我們的年齡增大時,因為身體機能的下降,那麼記憶力也隨之下降。

5.用腦過度

用腦過度會讓導致乙個人疲勞感增加,對外界事物的敏感度降低,從而影響記憶。

6.依賴

如過度的依賴電腦、書籍等,會影響我們去開發自己記憶力,運用自己的記憶能力,從而出現記憶力減退。

7.壓力

適當的心理壓力可以增加我們的記憶力,但是過度的心理壓力就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

8.不良嗜好

如抽菸喝酒等,酒精可以幫助人們消除疲勞,使身體活性化。但是,飲酒過量會導致部分記憶的喪失。由於酒精對腦細胞的麻痺作用,很可能會發生暫時性記憶喪失。

減退的六種方法

1.多咀嚼能增記憶力 咀嚼能防止記憶衰退。有人認為,其原因在於咀嚼能使人放鬆,如果老人咀嚼得少,其血液中的荷爾蒙就相當高,足以造成短期記憶力衰退。

2.嘮叨助長記性 嘮叨,在某種程度上幫助女性延長了記憶和壽命。專家認為,女性比男性更樂於與人言語交流;男性進入老年期後,沉默寡言居多。

而言語是不可或缺的心理宣洩方式,可防止記憶衰退。

3.巧妙飲食助記憶 攝取適量的「健康油脂」可減少血栓的發生,例如橄欖油、魚油是維持血液正常迴圈的好選擇,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的蔬菜水果也是保持健康的上佳選擇。

4.多玩耍激發智力 軀體活動能改善健康情況,精神活動則能減輕記憶力衰退。跳舞、讀書、玩紙牌、學外語等都能增加神經突觸的數目,增強神經細胞間的訊號傳導,鞏固記憶。

5.運動健身可防止記憶衰退 鍛鍊身體可以促進大腦自我更新。專家認為,長期的心血管運動可以減少因年齡增長出現的腦組織損失,可以減輕記憶力衰退。

6.談談情愉悅身心 兩情相悅的幸福感會使夫妻雙方體內分泌激素和乙醯膽鹼等物質,有利於增強機體免疫力,延緩大腦衰老。

祝你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力減退可能是神經衰弱導致的,可考慮吃些腦力寶丸或健腦丸,配合吃些奧拉西坦更好,平時應該注意生活的規律性

意見建議:多吃增強記憶的食物一些健腦食品,其實是常見的物美價廉之物。如蛋黃、大豆、瘦肉、牛奶、魚、動物內臟(心、腦、肝、腎)及胡蘿蔔、穀類等

最近記憶力明顯下降,是什麼原因

3樓:go欣欣向榮

記憶力明顯下降的原因是長期睡眠不足、缺少運動、整天對著電腦、缺少新鮮空氣,菸酒過量等等,都會導致記憶力衰退,這是生理上的原因。長期過分地焦慮、憂鬱心理壓力過大等等,也可以使記憶力減退,這是心理上的原因。

4樓:秉燭求學

提高記憶力的幾個有效方法:

1、間隔重複,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

平時學習中,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唸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

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需要不斷地排演、重複就可以做到。比較難的是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過程,但這個過程也有簡單易行的辦法,那就是間隔重複。研究表明短時間多重複幾次比一次長時間記憶效果更好。

熟練記憶的最好辦法就是間隔重複,這種方法有助於向記憶儲存概念。我們每個月要組織月考,其實也是學校在幫助學生進行間隔重複記憶。

所以自己在學習中,也要學會時不時的來重複記憶和檢測一下自己對知識的掌握,至於重複的頻率,可以根據知識的難度和重要程度來設定。

2、比起死背,理解才是記憶的捷徑

記憶力的增進,主要在於是否能正確理解事物,這一點可說是不變的大原則。

有位心理學者巴塞特,曾經以「本質層面的理解可以強固記憶」為主題,對歷史課的學生們做實驗的結果顯示,有充分理解歷史事實與意義的學生,比起理解程度較低、只知背誦史實的學生,其記憶情況是明顯地更為優秀。這個實驗也可以作為「理解有助於長期記憶」這一說法的佐證。

數學或物理學的公式也一樣,如果能夠自己推導證明出畢達哥拉斯定理,那一定可以確實地記住這個數學式。

覺得自己生來記性就差而想放棄之前,請再一次確認是不是真的都理解了。努力地理解內容,看起來像是在繞遠路,事實上卻是通往記憶真正的「捷徑」。

3、讓記憶材料生動起來,才能記得又快又牢。

比如影象記憶、諧音記憶等。影象與右腦的視覺中樞直接相連,視覺區域有強化記憶的能力,能夠幫助你把看似乏味的概念進行壓縮簡化。而且影象記憶相較於傳統記憶,不過分受遺忘記憶曲線的制約,也就是說即便是不經常去複習,記憶儲存的時間也會較長一些。

影象記憶的基本原理,就是把需要記憶的材料,通過聯想、編碼等的方式轉化為生動具體的影象進行記憶。影象記憶的要領是影象必須精簡、誇張、生動有趣。影象記憶的主要難度在於編碼,即如何把需要記憶的文字內容轉換為印象深刻的影象,之後還需要對影象進行聯想等,把影象轉為影像記憶。

剛開始接觸影象記憶法的人由於沒有這種習慣,因此入門難度會大些,只能對特定的一些內容進行影象記憶。不過經過經常性的訓練以後,大腦得到活化,想像和聯想速度會明顯加快。《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就有詳細的編碼記憶的原理、方法和練習,感興趣的可以參考學習學習。

如果單純使用影象來記憶,工作量會非常龐大。因此在記憶的時候,需要結合各種方法來統籌規劃,靈活的運用,這樣才可以實現輕鬆記憶。

4、「容易記的」先開始,心情、效率最好

記憶也是一樣,滿滿的材料堆在眼前,只怕連想去記的心情都難以產生。無論哪乙個學科,一定有些看起來會比較容易記得住的內容。以數學來說,像是之前做過相似的題型,或是英文單字裡音節較少的單字,找出這類容易掌握的素材,從這些先開始記憶。

記住這些容易記的材料,之後順勢就能簡單地突破其他障礙。

另外,即使只是從眾多材料裡選出好記的材料,在不知不覺間也會記下相當多的數量。到一定程度後回頭看看,發現「已經記這麼多了啊!」就會有種負擔減輕的感覺,更能繼續努力下去。

抱著「還有這麼多要記啊!」或「已經記這麼多了啊!」的心情來記憶,兩者間的效率肯定有很大差別。

最近記憶力急劇下降,反應能力下降是怎麼回事?我該怎麼辦?

最近突然記憶力下降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5樓:後准

導致記憶力下降的因素:營養不良,吸菸,睡眠不足,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心理狀況不佳,體質不佳,免疫力不佳,疾病狀態等。睡眠或覺醒是正常的生理過程,但它不是人為能完全自主控制的活動,而是乙個被動過程。

它不像人體某些活動可按人的意志,說來就來,要止則止。失眠的人常常難以誘導師自己進入睡眠而苦惱。其實早期的輕度失眠,經過自我調理的辦法就常可得益,對大腦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物質主要有以下8種:

脂肪、鈣、維生素c、糖、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e。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情況應該就是休息的不好,平時還是要注意勞逸結合呢,不能熬夜。

是什麼原因造成了記憶力突然下降?

7樓:常健常康

人的記憶力從20歲開始就不同程度下降了,這是人的正常生理現象,是不可避免的。記憶力下降的原因還有如只吃素食、抽菸喝酒、營養缺失和吃垃圾食品等。

生活中,多注意一些養生的方法,也可以阻止記憶力快速下降的。有必要補充大腦充足的營養和能量。有一種物質叫dha,這種物質是合成腦細胞的必需物質,大腦本身是不會合成的,必須通過食品中攝入補充,如魚類、豆類、堅果類和蛋類(特別是蛋黃)中富含這種物質。

因此,飲食應當營養均衡,也就是吃得雜,特別是著重吃以上物質,則能補充大腦必須的營養。平時要應當經常活躍自己的腦細胞。俗話說:

「常動腦、人不老」,南寧教育家陸九淵也說過:「精神不運則愚,身體不運則病」。這些經驗說明,大腦經常活動是可以長壽,並且不會變愚蠢,記憶力自然就好。

平時可多參加腦力勞動,比如下棋、看書、背誦和玩一玩一些提高記憶力的工具諸如jint全腦速讀記憶力工具中有許多記憶訓練**遊戲,玩的過程中就能提高了人的記憶力,這些方法自己是可以去找的,關鍵是保持廣泛的興趣愛好,特別是對新鮮事物可以接受一些,大腦還是比較喜歡新的東西的。俗話說:「經常走路、基本吃素、勞逸適度、遇事不怒」。

平時應當多注意保養身體,包括鍛鍊、心情自我調節和注意休息等。

8樓:症磊葉

引起記憶力下降的原因很多,其中,長期睡眠不足、缺少運動、整天對著電腦、缺少新鮮空氣,菸酒過量等等,都會導致記憶力衰退,這是生理上的原因。長期過分地焦慮、憂鬱心理壓力過大等等,也可以使記憶力減退,這是心理上的原因。這種記憶障礙是大腦過度疲勞導致的功能失調,不存在大腦組織結構的損害改變,所以是功能性的、暫時性的、可逆的。

隨著電腦的日益普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正越來越多地受到記憶力減退的困擾,主要原因是他們對電腦的依賴過強,從而使得自己的腦功能反而減弱。 某些疾病,如神經衰弱、抑鬱症、腦動脈硬化、慢性鼻竇炎等均是導致記憶力減退的常見原因。 神經衰弱患者常表現有記憶力減退,其根本原因在於注意力分散,不能集中,影響到記憶能力。

睡眠也與記憶有密切聯絡,睡眠不好也會影響記憶功能,而神經衰弱患者常常有睡眠障礙。由此看來,神衰弱患者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而導致健忘。 吸菸對人的大腦有損害,隨著吸菸者年齡增長可能導致其記憶力衰退。

有研究證明吸菸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風險因素之一。導致痴呆症的乙個重要原因是腦部血流受阻,而吸菸恰恰可導致血管狹窄和腦供血不足。 有飲酒嗜好者出現記憶力減退時,這是慢性酒精中毒的訊號。

中老年人,特別是高血壓、腦動脈硬化患者,若記憶能力有明顯波動,可能是腦動脈硬化的結果。 所以,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精神放鬆、遠離菸酒、加強體質鍛鍊、並積極防治動脈硬化等,是保護大腦健康的重要措施。

最近感覺記憶力明顯下降怎麼辦,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怎麼辦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記憶力是孩子學習的基礎能力,記憶力不好的確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很大。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影象記憶能力沒有充分開發 大腦的影象記憶能力是抽象記憶的100萬倍,沒有影象記憶習慣就會很吃虧。解決 有意識培養孩子影象記...

17歲女生最近記憶力下降,可吃哪些增加記憶力的藥

有些人事情隔了很多年,還是記憶猶新,記憶力非常好 而有些人常常死記硬背,非常努力,還是記不住,因為頭腦不夠聰明。是藥三分毒,不要吃藥。調理情緒,通過鍛鍊記憶,增強自信心。講究飲食起居,鍛鍊身體。記憶力差的因素有很多,但大多數有以下幾種 1 長時間睡眠不夠或睡眠質量差會導致腦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 2 ...

記憶力明顯下降的原因是什麼,最近記憶力明顯下降,是什麼原因

七月輕舟 記憶力明顯下降的原因是長期睡眠不足 缺少運動 整天對著電腦 缺少新鮮空氣,菸酒過量等等,都會導致記憶力衰退,這是生理上的原因。長期過分地焦慮 憂鬱心理壓力過大等等,也可以使記憶力減退,這是心理上的原因。這種記憶障礙是大腦過度疲勞導致的功能失調,不存在大腦組織結構的損害改變,所以是功能性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