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的好處,喝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2-03-17 14:05:11

1樓:乍暖

喝豆漿有什麼好處?

1、補充蛋白質

大豆中含有很高的蛋白質,素有「植物肉」的美稱,是優質植物蛋白的重要**。將大豆製成豆漿飲品,其中的蛋白質含量同樣很豐富。據測定,每100ml豆漿中約含蛋白質2.

6g,蛋白質含量與牛奶相當。如果每天飲用400ml豆漿,即可為人體提供大約12g蛋白質,而且無需擔心膽固醇攝入超標的問題。有研究發現,每天將一兩份的動物蛋白替換為植物蛋白質,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載脂蛋白b降低,能夠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2、預防心血管疾病

豆漿裡面含有亞油酸、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同時還含有植物甾醇、大豆異黃酮、大豆皂甙、大豆磷脂等特殊成分,這些物質有乳化脂肪、促進脂肪代謝、抑制膽固醇吸收等作用,能夠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降低人體血液中膽固醇。所以,經常飲用豆漿,對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血壓、防止腦梗死及腦出血等心腦血管疾病十分有幫助。

3、預防骨質疏鬆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豆漿、豆腐等大豆類製品對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十分有效。儘管豆漿中的鈣含量不如豆腐、奶製品那麼高,但是豆漿裡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植物雌激素)可有效抑制骨丟失,對更年期女性骨質疏鬆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4、調節雌激素

豆漿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的植物雌激素,與人體的雌激素結構相似。它對雌激素有雙向調節作用,既能與受體結合發揮雌激素作用,又能干擾雌激素與受體結合。女性進入更年期後,由於輸卵管和卵巢功能衰退,會導致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如果經常飲用豆漿或食用豆製品,則有助於緩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狀。

5、美容養顏

豆漿中除了含有大豆異黃酮、蛋白質、卵磷脂等物質,還含有維生素a、核黃素、硫胺素、菸酸、維生素e、黃豆苷原等,這些營養素都對**有保護作用,其中的黃豆苷原還可以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所以,女性常喝鮮豆漿,有助於減少面部痘瘡的發生,延緩肌膚衰老,具有較好的美容養顏效果。

2樓:鐵卉禰慶

女人喝豆漿的好處非常多。

祖國醫學認為豆漿性質平和,有補虛潤燥、清肺化痰之功;女人喝豆漿好處多,春秋飲豆漿,滋陰潤燥,調和陰陽;夏飲豆漿,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飲豆漿,祛寒暖胃,滋養進補。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維生素b1、b2,菸酸和鐵、鈣等礦物質,因此豆漿有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動肪硬化、缺鐵性貧血、氣喘的作用。

女人多貧血,豆漿對貧血病人的調養作用比牛奶要強。中老年女人喝豆漿,可調節內分泌、延緩衰老;青年女性喝豆漿,則美白養顏淡化暗瘡。

研究認為,女性衰老和雌激素減少有關,而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是公認的天然雌激素補充劑,可預防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如子宮癌、乳腺癌等。

對於女人來說,豆漿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植物雌激素「黃豆苷原」,可調節女性內分泌,每天堅持喝豆漿的女性,可明顯改善心態和身體素質,延緩衰老,美容養顏。

3樓:言0炎

1、強身健體。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鐵2.5克、鈣2.5克以及維生素、核黃素等,對增強體質大有好處。

2、防止糖尿病。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過量吸收,減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3、防治高血壓。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是有力的抗鹽鈉物質。鈉是高血壓發生和**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體內能適當控制鈉的數量,既能防治高血壓,又能**高血壓。

4、防治冠心病。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鈣能加強心機血管的興奮,改善心機營養,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流防止血管痙攣。如果能堅持每天喝一碗豆漿,冠心病的**率可降低50%。

5、防止腦中風。豆漿中所含的鎂、鈣元素,能明顯地降低腦血脂,改善腦血流,從而有效的防止腦梗塞、腦出血的發生。豆漿中所含的卵磷脂,還能減少腦細胞死亡,提高腦功能。

6、防治癌症。豆漿中的蛋白質和硒、鉬等都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別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有特效。據調查不喝豆漿的人發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漿的人提高50%。

7、防止支氣管炎。豆漿所含的麥氨酸又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的作用,從而減少和減輕支氣管炎的發作。

8、防止衰老。豆漿中所含的硒、維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體的細胞「返老還童」,特別對腦細胞作用最大。

9、防止老年滯呆、愛滋病、便秘、肥胖等。

4樓:波暢鄲嫚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維生素b1、b2,菸酸和鐵、鈣等礦物質,因此豆漿的好處有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動肪硬化、缺鐵性貧血、氣喘等,當然這些也是女人喝豆漿的好處。

祖國醫學認為豆漿性質平和,有補虛潤燥、清肺化痰之功;女人喝豆漿好處多多,春秋飲豆漿,滋陰潤燥,調和陰陽;夏飲豆漿,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飲豆漿,祛寒暖胃,滋養進補。

女人多貧血,女人喝豆漿的好處還在於豆漿對貧血病人的調養作用比牛奶要強。進入中老年的女人喝豆漿,還可調節內分泌、延緩衰老;青年女性喝豆漿,則美白養顏淡化暗瘡。當然女人喝豆漿好處遠不止這些。

研究認為,女性衰老和雌激素減少有關,而鮮豆漿中大名鼎鼎的大豆異黃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是公認的天然雌激素補充劑,可預防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如子宮癌、乳腺癌等。

女人喝豆漿的好處還在於豆漿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植物雌激素「黃豆苷原」,這種物質可調節女性內分泌,每天堅持喝鮮豆漿的女性,可明顯改善心態和身體素質,延緩衰老,美容養顏。**也是女人喝豆漿的好處之一。

豆漿可以抑制脂質和醣類的吸收,進餐的時候同時喝豆漿,長期堅持下來,苗條又健康。想要**的女性可以一試。但是注意,長期喝豆漿好處雖多,也要注意補充鋅劑哦!

5樓:王桂真營養師

豆漿是中國人傳統早餐的飲品之一,每天喝豆漿,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喝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6樓:小南學長

喝豆漿的好處

1、防止支氣管炎,豆漿所含的麥氨酸又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的作用,從而減少和減輕支氣管炎的發作。

2、防止衰老,豆漿中所含的硒、維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體的細胞「返老還童」,特別對腦細胞作用最大。

3、防止老年滯呆、愛滋病、便秘、肥胖等,豆漿儘管營養,但也不少禁忌,喜歡喝豆漿的朋友,可要看清楚哦!

喝豆漿的壞處

豆漿能改善骨骼代謝,預防骨質疏鬆,減少動脈硬化的危險。然而專家指出,豆漿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含有某些抗營養因素,不僅不利於人體對養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比如說豆類中含有抑制劑、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這些都是對人體不好的物質。

對付它們的最好方法就是將豆漿煮熟,長期食用豆漿的人不要忘記補充微量元素鋅。

擴充套件資料

豆漿中蛋白質含量與牛奶相當,且易於消化吸收,其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於牛奶,也不含膽固醇,適合於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飲用。但豆漿中的鈣和維生素c含量遠低於牛奶,鋅、硒、維生素a、維生素b2含量也比牛奶低。

豆漿同樣是對女人有不少好處,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有效去除水腫,對高血壓產生一定的輔助療效。最重要的是,豆漿可以控制對糖分的吸收,既可讓女性保持苗條又能防**糖尿病。

參考資料:人民健康網_喝豆漿3大好處1個壞處 4種人不要喝豆漿

7樓:筆中從沫

1、可以強身健體。在豆漿裡面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鐵磷鈣,維生素以及蛋白質,同時核黃素也是非常豐富的,能夠強身健體,提高人們的視力。

2、防止支氣管炎和衰老。豆漿中含有大量的麥氨酸,防止平滑肌出現痙攣,減少或者減輕支氣管炎發作的次數。豆漿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c及硒元素,屬於抗氧化物質,清除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提高了腦細胞,防止大腦衰老。

3、可以防止冠心病。豆漿裡面含有大量的鈣鉀鎂和豆固醇,能夠讓心肌血管處於興奮狀態,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營養,降低了膽固醇,同時也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防止血管發生痙攣。

喝豆漿的壞處

豆漿能改善骨骼代謝,預防骨質疏鬆,減少動脈硬化的危險。然而專家指出,它含有某些抗營養因素,不僅不利於人體對養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比如說豆類中含有抑制劑、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

降低這類物質可以將豆漿煮熟。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忌喝未煮熟的豆漿生豆漿加熱時泡沫上湧,人們就誤以為已經煮沸,其實這是豆漿的有機物質受熱膨脹形成氣泡造成的上冒現象,並非沸騰,是沒有熟的。沒有熟的豆漿對人體是有害的,須用匙充分攪拌,直至真正的煮沸。經過燒熟煮透,豆漿中的有害物質就會被全部破壞,使豆漿對人體沒有害處。

(2)忌在豆漿裡打雞蛋原因一是,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對雞蛋充分加熱。生雞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細菌,還有一些過敏原。這些成分沒有被充分加熱而失去活性的話可能產生一些不良後果。

二是,即使熟雞蛋,也不宜與豆漿同吃,豆漿中的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3)忌衝紅糖紅糖裡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後,可產生變性沉澱物,大大破壞了營養成分。(4)忌裝保溫瓶豆漿中有能除掉保溫瓶內水垢的物質,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

(5)忌喝過量豆漿飲用過多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6)忌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麵包、糕點等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9樓:子車金蘭哀煙

早上喝豆漿好!喝豆漿最好是在早上喝。

豆漿好多人天天買、天天喝,可是豆漿中到底含有哪些營養?怎麼喝豆漿才算最科學的呢?

豆漿是用大豆浸泡後磨成的飲料,既可以直接飲用,又能夠做成豆製品。豆漿的營養**於大豆。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是很高的,大約有35%~40%左右,它比各種肉類的蛋白質含量要高兩三倍。

除蛋白質、鈣、鐵等各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外,大豆中還含有豆固醇、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這些物質可以幫助人們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預防多種心腦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

大豆營養豐富,但是,只有通過充分加工,這些營養物質才能被人體吸收。比如,幹炒大豆時蛋白質消化率一般是48%,而整粒煮大豆時消化率僅為65%。大豆經過水泡、碾磨、做成豆漿、充分加熱之後,大豆蛋白的消化率則可以一下子提高為90%。

在自製豆漿的過程中,您還能把綠豆、紅豆等其他種類的豆子新增到大豆裡面去。用這些混合起來的豆子製作出來的豆漿,各種營養成分相互補充,更有益於身體健康。

可以說,喝豆漿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好處的,但是對於有些人來說,喝豆漿還得慎重一些。

科學地講,像6個月以內的嬰兒,由於他們胃腸功能發育還不是太完善,最好不喝豆漿。還有一些痛風或是腎功能不全的病人,由於受到蛋白質的需要量限制,所以也不宜大量喝豆漿。

除了喝豆漿,我們獲取大豆蛋白的途徑還很多,比如吃豆腐。根據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推薦,每人每天至少應該攝入30克左右的大豆蛋白。也就是說,如果您要吃豆腐的話,應該是150克,也就是3兩左右就行了。

如果是吃豆製品的話,應該是45克,也就是1兩左右即可。

「人不可一天無豆」,就是說,人在追求健康的過程中,每天必須要食用點豆製品。

喝豆漿要注意的:

豆漿一直是人們非常喜歡的飲品,對人體也非常有好處,可是豆漿是屬寒性的,所以有胃寒,比如吃了飯以後消化不好、愛打嗝、礙氣的人,還有脾虛的,比如有腹瀉、脹肚的人不要喝。同時,因為豆漿在體內的代謝過程當中,會在細胞裡產生核酸、尿酸,所以患尿酸增多症的病人也不能喝豆漿。另外,腎臟功能不好、腎功能衰竭、氮質血症的病人不要喝豆漿,因為豆漿中的植物蛋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豆漿也並非人人皆宜,祖國醫學認為: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飲後有發悶、反胃、噯氣、吞酸的人,脾虛易腹瀉、腹脹的人以及夜間尿頻、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

同時喝豆豆漿還要注意:

喝豆漿有七忌

1、忌喝未煮熟的豆漿。沒有煮熟的豆漿含有毒物質,會導致蛋白質代謝障礙,並引起中毒症狀。

2、忌在豆漿裡打雞蛋。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一種不能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大大降低了對營養的吸收。

3、忌衝紅塘。紅塘裡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後,可產生變性沉澱物,破壞營養成分。

4、忌裝保溫瓶。豆漿中有能除掉保溫瓶內水垢的物質,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

5、忌喝超量。一次喝豆漿過多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

6、忌空腹喝。空腹喝豆漿時,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體內轉化為熱量而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喝豆漿的同時吃些饅頭、麵包等澱粉類食品能夠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利用起來。

7.不能與藥物同飲。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

喝豆漿的好處與壞處,喝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喝豆漿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尤其是女孩子多喝一點豆漿對雌激素有所增加,可以延長衰老美容的效果,不過對血管疾病的病人最好就不要喝了,因為豆漿裡的嘌呤比較高。1 強身健體 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4.5克 脂肪1.8克 碳水化合物1.5克 磷4.5克 鐵2.5克 鈣2.5克以及維生素 核黃素等,對增強體質大有好處...

天天喝豆漿的好處和壞處,喝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豆漿是中國人傳統早餐的飲品之一,每天喝豆漿,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每天 早上喝 一杯豆漿 很明顯的 改善女性心態 和身體素質 延緩衰老是 特別適合 女性和 老人服用的。但是要切記 在服用 豆漿的時候 它是不能 與藥物同飲的 天天喝豆漿對身體有好處的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

每天喝豆漿的人,知道喝豆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王桂真營養師 豆漿是中國人傳統早餐的飲品之一,每天喝豆漿,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長期喝豆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運動的小哥哥 豆漿是人們非常喜愛的一種飲品,含有豐富的磷脂和植物蛋白,以及維生素b1 b2 菸酸 鈣 鎂 鐵等多種營養素,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每天早上喝一杯豆漿的習慣,多喝豆漿對身體有諸多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