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食品是安全問題還是營養問題閱讀答案

時間 2022-03-14 06:5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越來越多的轉基因食品,人們的認識並非一致,以美國為首的主吃派和歐洲為首的反對派在全球範圍內形成了兩大陣營。不久前調查表明,美國、加拿大兩國的消費者大多已接受了轉基因食品,僅有27%的消費者認為食用轉基因食品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而在歐洲,大多數人是反對轉基因食品的,英國尤為明顯。

緣由是2023年英國的一位教授的研究表明,幼鼠食用轉基因的土豆後,會使內臟和免疫系統受損,這是對轉基因食品提出的最早質疑,並在英國及全世界引發了關於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大討論。雖然英國皇家學會於2023年5月發表宣告:此項研究「充滿漏洞」,得出轉基因土豆有害生物健康的結論完全不足為憑。

但是,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問題已引起了消費者的懷疑。79%的英國人反對試種基因改良作物,抵制轉基因食品進入市場。 那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到底怎麼樣?

是否能吃?羅雲波教授認為,從本質上講,轉基因生物和常規育成的品種是一樣的,兩者都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對某些性狀進行修飾,或增加新性狀,或消除原有不利性狀。常規育成的品種僅限於種內或近緣種間,而轉基因植物中的外源基因可來自植物、動物、微生物。

雖然,目前的科學水平還不能完全精確地**乙個外源基因在新的遺傳背景中會產生什麼樣的相互作用,但從理論上講,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羅雲波教授說,他自己就吃轉基因食品,他的同行包括做這方面研究和推廣的人員,也不拒絕轉基因食品。當問及長期食用轉基因食品是否會對人體產生慢性***時,羅教授認為不會產生***,一是因為轉基因食品上市之前是經過大量試驗和許多部門嚴格檢驗的;二是由於轉基因食品在體內不積累。

至於人們懷疑轉基因食品可能對人體產生種種危害,主要是他們對基因工程不了解,而且這些「危害」是毫無科學根據的。 羅雲波教授認為,在轉基因食品大範圍地走進我們的生活之前,僅有《農業作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實施辦法》是遠遠不夠的。因為此辦法未涉及到進口的農產品,國外的轉基因食品進入我國未做嚴格的限制,因此應盡早立法,這樣才能對進口的轉基因食品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測,真正確保消費者的利益。

基因工程如果能在相應的法律、法規嚴格控制下,有序健康地朝著有利於人類需要的方向進行發展,它將給人類帶來不可估量的貢獻。編輯本段2、轉基因食品前景樂觀 雖然對於轉基因食品還存在這樣那樣的爭論,但它的優勢還是表現得越來越顯著。在美國得到普遍種植的轉基因玉公尺中色氨酸含量提高了20%。

色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無法自己合成,只能從外界攝取,一般植物性食品中色氨酸含量很低甚至沒有,只有靠動物性食物中獲取,轉基因玉公尺的出現,對於素食主義者而言,無疑是個喜訊。轉基因油菜,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大增,對心血管有利。轉基因工程牛奶,增加了乳鐵蛋白、抗**子的含量,降低了脂肪含量…… 西方發達國家已充分認識到轉基因食品的發展前景,並注入大量資金。

儘管大多數英國人反對轉基因食品,但該國超過7000種的嬰兒食品、巧克力、麵包、香腸等日用品,可能含有經過基因改造的大豆副產品,而且英國**對轉基因食品的研究非常支援,布萊爾首相就是轉基因食品的推崇者。 在我國,人多地少狀況突出,基因工程是解決糧食產量、提高糧食質量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我國轉基因食品的研究有了長足的進步,目前的研究開發居世界中等水平,僅次於美國和加拿大。

羅教授認為,隨著轉基因食品商業化的步伐不斷加快,轉基因食品必將成為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編輯本段3、轉基因作物的潛在生態風險 關於轉基因作物的潛在生態風險早在2023年公布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條款中就已明確提出來,要求制定或採取辦法酌情管制、管理或控制由生物技術改變的活生物(lmo或gmo)在使用和釋放時可能產生的危險,既可能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從而影響到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持續利用,也要考慮到對人類健康的危險。對環境產生不利的影響,包括了對農田生態系統的影響,以及自然生態系統的影響,影響是多方面的,我們已有文章報道(錢迎倩等,1998 轉基因作物因為是人工製造的品種,我們可以把這些品種看作為自然界原來不存在的外來種。

一般說來,外來種對環境或生物多樣性造成威脅或危險會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有時需10年的時間,或更長的時間。轉基因作物商品化種植至今最長也就是5~6年的時間,一些潛在風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不一定能表現出來。

可是有些風險在實驗室水平上已經證實。如mikkelsen等證實抗除草劑轉基因油菜的抗除草劑基因可以通過基因流在一次雜交、一次回交的過程已轉到其野生近緣種中(mikkelsen et al., 1996)。

這就是表中所指出的在農田生態系統中可能產生新的農田雜草。沒有預料到的是轉基因作物自身變為雜草成為現實的時間來得如此之快。根據2023年8月的報道,在加拿大主要的轉基因作物是耐除草劑的gm油菜,但它們正在變成雜草。

農民們正在與他們農田裡的一種新的有害植物作鬥爭。因為在他們農田裡已出現了未種植過的gm油菜,而這種植物能抗常規使用的除草劑,要殺死它們還較困難。曼尼托巴大學的植物科學家martin entz說,"gm油菜傳播的速度要比我們想到的要快很多,而要控制它是絕對不可能的"。

加拿大食品檢驗署已勸告農民們用另外的藥劑來殺死他們。可是其它的藥劑能把農民種的作物殺死,在某些情況下,gm油菜對這些藥劑卻具有抗性。這些gm油菜真正成為所謂的"超級雜草"。

編輯本段4、對環境有害的影響 農田生態系統agro-ecosystem 增加殺蟲劑的使用 抗性的選擇和轉運到可相容的其它植物中 產生新的農田雜草 基因流和雜交 轉基因植物自身變為雜草 插入性狀的競爭 產生新的病毒 不同病毒基因組和轉基因作物的病毒外殼蛋白的重組 產生新的作物害蟲 病原體-植物相互作用 食草動物-植物相互作用 對非目標生物的傷害 食草動物的誤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為什麼選擇轉基因食品

飲食安全問題,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用水泡是為了去除澱粉,應該沒什麼問題 忻河伏氣 去農村買麵粉回來吃,因為那邊有磨麵的磨房,你買了小麥再自己看著自己的小麥成麵粉 這樣 了 其它的市場上的鑑別方法還真沒有 質檢部門也是要借助儀器的 翠童施欣悅 要注意碗盆的衛生,注意清潔桌面。飯堂人員要戴口罩,手套,廚師帽。注意批發的菜質量衛生,肉類,...

食品安全有哪些問題,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當今,我國食品安全主要存在以下一些問題 1 病原體 微生物 汙染問題。2 企業違法生產 加工食品現象不容忽視。3 食品流通環節經營秩序不規範。4 新技術新資源的應用帶來新的食品安全隱患。隨著食品工業的迅速發展,大量食品新資源 新增劑新品種 新型包裝材料 新工藝以及現代生物技術 酶製劑等新技術不斷出現...

關於轉基因生物的安全的問題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一米陽光 轉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學案 學習目標1 舉例說明對轉基因生物安全性問題的不同觀點及論據。2 形成對待轉基因生物安全性問題的理性 求實的態度。學習重點 1 對轉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問題多層面 多角度的關注。2 運用生物學知識對不同觀點的理由進行辨析和討論。學習難點 1 從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