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睡覺做夢是有什麼問題嗎

時間 2022-03-06 20:30:38

1樓:辰谷

中醫學認為,多夢的根本原因是由機體內在變化引起的。《素問·方盛衰論》中說:「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

」所謂少氣,即氣不足,氣不足則陽不守陰,神失其守,故為多夢。其為原因之一。而情志損傷,傷及臟腑,耗損精氣,令神魂不安,發為多夢;陰血虧虛,不能奉養心神,潛涵肝魂,制約相火,而使神魂浮游,發為多夢;若因痰熱內擾肝膽,魂不得寧而發多夢;勞慾過度,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則心神不寧而發生多夢;飲食失節,使土虛木鬱,神魂不寧而多夢。

多夢的出現,以致睡臥不寧,夢幻紛紜。

中醫是怎樣**多夢證的?

多夢是指從睡眠中醒來,自覺亂夢紛紜,常伴有頭昏神疲的一種表現。中醫對多夢證的**常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1)辨證論治

①心氣不足

症狀:多夢易驚,失眠,神疲困倦,短氣,或喜悲善哭,精神恍惚,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養血益氣,寧心安神。

選方:參香散加減。

藥物:人參9g,黃芪、茯苓、白朮、山藥各12g,蓮肉、砂仁、沉香、檀香、甘草各6g。

②心血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心煩失眠,多夢易驚,健忘頭昏,面色不華,舌淡,脈細。

治法:養血安神。

選方:四物湯合茸砂丹加減。

藥物:熟地、當歸、白芍、川芎各12g,鹿茸、硃砂各6g,炒棗仁18g。

③心陰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咽乾舌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補心安神。

選方:益氣安神湯加減。

藥物:當歸、茯神、麥冬、生地各12g,黃連、遠志、竹葉、人參、黃芪、膽星、蓮子心各6g,酸棗仁18g,硃砂3g。

④心腎不交

症狀:心煩,失眠,多夢,遺精,腰痠腿軟,潮熱盜汗,舌紅無苔,脈細數。

治法:交通心腎。

選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藥物:黃連、黃芩、白芍、阿膠各9g,雞子黃1枚,龍骨12g。

⑤心膽氣虛

症狀:驚悸不寧,膽怯善恐,夜寐多夢,胸悶氣短,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弦無力。

治法:養心益氣,壯膽鎮驚。

選方:平補鎮心丹。

藥物:酸棗仁、龍齒各12g,車前子、茯苓、麥冬、茯神、天冬、熟地、山藥各9g,五味子,遠志、人參各6g,肉桂、硃砂、甘草各3g。

⑥心脾兩虛

症狀:心悸健忘,少寐多夢,氣短神疲,面色萎黃,食少倦怠,腹脹便溏,舌質淡嫩,苔白,脈細弱。

治法:補益心脾。

選方:歸脾湯。

藥物:人參、遠志、木香各6g,黃芪、白朮、當歸、茯神、酸棗仁、龍眼肉各9g,炙甘草3g。

⑦痰火內擾

症狀:夢擾紛紜,頭暈心悸,急躁易怒,痰多胸悶,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痰。

選方:黃連溫膽腸加減。

藥物:黃連6g,半夏、陳皮、茯神、竹茹、枳實各9g,甘草、生薑各3g,大棗5枚,珍珠母12g。

多夢的原因:

1.神經衰弱

2.睡前大量的腦力勞動,腦神經興奮過度

3.一直有煩心的事情,

4.睡姿不好

5.其他因素

排除感情心理因素,建議適當參加體育活動,睡前熱水洗腳,按摩足底,喝杯熱牛奶。飲食多一些安神補腦的。

糯公尺大棗粥。糯公尺60克,紅棗20克,桂圓(肉)10個,加水文火煮熟,睡前食用。紅棗有安神補血功效,糯公尺食後能使用人沉睡,主治心煩健忘、睡眠不香。

連子桂圓百合粥。蓮子適量,桂圓肉7-8個,百合3顆,加冰糖及適量冷水,用文火煎湯,睡前一同服下。蓮子能補氣養血,治夜晚多夢;桂圓能益智寧心,養血補神百合能安神定膽,**睡眠不寧。

一天吃幾粒核桃作零食。

每天晨起及睡前,用手迴圈轉搓臉部、梳理頭皮、揉太陽穴、搖轉頭頸,搓腳上的湧泉穴。

你可以試一下,因為每個人的原因不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神經衰弱的表現

以前不做夢現在天天做夢為什麼,以前睡覺不做夢,現在晚上經常做夢是為什麼

工會個人 夢是心中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的夢是乙個非常好的兆頭,你的夢預示著你的生活中會有貴人相助,而且事業有成。 營璧 有時天天做夢是神經衰弱的表現。 冉趣人生 以前吶,你沒有思想雜亂,所以呢,現在呢,由於事物的繁多,你經常想象一些東西,自然就會天天做夢。以前睡覺不做夢,現在晚上經常做夢是為什麼...

怎麼天天晚上睡覺天天晚上做夢呢,而且什麼都夢。怎麼回事啊

經常說夢話做夢多半是心火過旺 肝火過熱及精神緊張所致。說夢話做夢不知應否算是一種病態,但據臨床經驗所得,經常說夢話做夢的人多半心火過旺 肝火過熱及精神緊張。表現的身體狀況是有口氣 喉乾舌燥,清熱後情況便會好轉。引起說夢話做夢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壓力過大 精神緊張誘發的。因此經常說夢話做夢的人一定要加...

為什麼我天天做夢?如題謝謝了,我天天晚上睡覺都做夢,怎麼回事?如題 謝謝了

太忙了,注意心情,不要太勞累。人每天晚上都會做夢的,某天你感覺你沒有做夢是因為你做夢當時眼株轉的過快導致大腦遺忘而已。如果長期做同樣的夢應調節生活方式和心理狀態,若你的夢中長期出現身體哪個部位不舒服了,一定要去醫院檢查以下。注意睡覺方式,最好側轉向右,平躺手不要放在胸上 我天天晚上睡覺都做夢,怎麼回...